實收資本,盈餘公積,資本公積的概念問題

2022-10-28 16:20:05 字數 576 閱讀 6634

1樓:巨晨曦

實收資本,指企業的所有者為了設立企業而實際向企業投入的資金、裝置、材料等。 資本公積,指企業在經營當中,接受的捐贈、饋贈等所形成的所有者權益。 兩者有根本的不同,雖然都是屬於所有者權益,但是**、構成都不同,所形成的結果也不同。

企業的所有者購入實收資本之後,得到的是企業的所有權,而資本公積的投入者,由於其投入的無償性,不能要求從企業得到任何的報償。 盈餘公積是指公司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各種積累資金。盈餘公積是根據其用途不同分為公益金和一般盈餘公積兩類。

公益金專門用於公司職工福利設施的支出。按現行規定,上市公司按照稅後利潤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 一般盈餘公積分為兩種:

一是法定盈餘公積。上市公司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以不再提取。二是任意盈餘公積。

任意盈餘公積主要是上市公司按照股東大會的決議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的區別就在於其各自計提的依據不同。前者以國家的法律或行政規章為依據提取;後者則由公司自行決定提取。

2樓:溫柔

實收資本,盈餘公積,資本公積的概念如下:

股份支付為什麼要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或股本溢價

原因是股份支付實質是增發 當然會產生股本溢價。股份支付,是 以股份為基礎的支付 的簡稱,是指企業為獲取職工和其他方提供服務而授予權益工具或者承擔以權益工具為基礎確定的負債的交易。股本溢價 指股份 溢價發行 時實際收到的款項超過 面值總額的數額。資本公積 指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由於接受捐贈 股本溢價以及法...

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區別是什麼

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的區別就在於其各自計提的依據不同。公司按照規定從利潤中抽取的各種積累資金。盈餘公積則是從利潤中抽取的積累資金。盈餘公積是分為公益金和一般盈餘公積兩類。公益金專門用於公司職工福利及其設施的的支出。一般來說,上市公司按照稅後利潤的百分之五左右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餘公積分為兩種 ...

請問資本公積與資本公積金的區別是什麼

1 不同,資本公積主要是股東投入的資本溢價,以及企業形成的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 法定盈餘公積是按照企業的淨利潤比例提取的,屬於利潤分配的範疇。2 用途不同,資本公積 股本溢價部分 一般只能用於轉增資本,盈餘公積可用於轉增資本 彌補虧損。3 法定盈餘公積,按照公司發規定,是必須提取的的,按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