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古代人擊鼓鳴冤都會被打,什么鼓能敲什么鼓不能敲

2022-10-27 20:00:03 字數 825 閱讀 3335

1樓:d**id聊科技

古代人擊鼓鳴冤都會被打是因為這些人都沒有遵從報官的程式,所以衙門為了以示警戒就會先打一頓,之後再審理他的案子。

t其實衙門口放著的大鼓並不是給老百姓敲的,老百姓有事情要告到衙門,有一定的流程,只要狀紙寫好是不需要擊鼓的。而這兩個鼓其實一般都是衙門的官差才會敲。

作用一就是為了召集衙門裡面所有的官差。

作用二提醒大家縣太爺已經回到衙門了,老百姓有官司就可以去衙門告狀。

因為縣太爺的工作也是很忙碌的,他不是一天到晚就只待在衙門裡面坐著,他平時也需要到外面去巡視,所以老百姓要打官司的話有可能會遇到縣太爺不在的情況。但是等到縣太爺回到衙門,就會敲響大鼓提醒大家縣太爺現在已經在衙門了,有官司的話現在就可以到衙門裡來了。

雖然在很多影視劇裡面老百姓都是擊鼓鳴冤,但是在現實中其實沒有這樣的說法,老百姓並沒有資格去敲這個鼓,除非是有軍機大事或者非常大的冤情的案件,才可以擊鼓上堂。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一直在努力的上訴,但是從最底層的衙門一層層上來都沒有人受理,也可以找到更高一級的地方申訴。但是如果為了雞毛蒜皮的事情去敲鼓的話,肯定是要被打一頓的。

2樓:職場小達人西西

因為有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可能會被打,如果是沒有遵照官方程式,像越級上訪、小事情告成大事情,在官方看來不符合禮制或告狀制度的都先要打一頓,以示懲戒,然後再接著審理案件。

3樓:烏龜的狗

衙門外面的堂鼓是不能亂敲的,只能在緊急事件的情況下才能敲,如果是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敲會受到處罰,這個堂鼓一般都是縣長回來或者召喚小吏用的。

古代人讀書都會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古代人讀書方法有哪些

宋朝的大文豪歐陽修,則提出了 三上 讀書法蘇軾 八面受敵 讀書法 三國名相諸葛亮,提出了 觀其大略 讀書法 清代畫家鄭板橋,提出了 求精求當 讀書法 明代學者張溥則發明了 七焚 讀書法 比較著名的有 漢代董遇的三餘讀書法,就是冬天 夜間和雨天空餘時間讀書 宋代蘇軾的八面受敵讀書法,就是書的各個方面內...

古代喪葬,為何要在口裡使用口琀,古代人離世後,為什麼要在嘴裡含東西?

中國古代有一種說法,五禮 是吉祥的祭祀儀式,嘉禮是皇室婚禮,賓客儀式,軍事儀式和兇猛的葬禮儀式。在中國歷史上,喪葬儀式在中國傳統禮儀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古代,人的生與死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中國人非常重視孝道,古人總是遵守喪禮。在古代,喪禮也是後人孝道的表現。連普通人都很關心。有錢人和皇帝都會更加...

李林甫古代人為何人做什麼的

李林甫 683年 753年1月3日 小字哥奴,祖籍隴西,唐朝宗室 宰相,長平王李叔良曾孫。李林甫出身於唐朝宗室郇王房,早年歷任千牛直長 太子中允 太子諭德 國子司業 御史中丞 刑部侍郎 吏部侍郎 黃門侍郎,後以禮部尚書之職拜相,加授同三品。開元二十四年 736年 李林甫接替張九齡,公升任中書令 右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