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雲的形成條件,七彩雲的形成條件是什麼?

2022-10-27 07:35:03 字數 5868 閱讀 8010

1樓:霧中稽笅

主要有3個條件:

1、位在距離太陽10至40度的雲;

2、雲為帶有均勻小水滴的薄雲,如高積雲、卷積雲,尤其是莢狀雲,罕見如珠母雲則會形成非常明亮的彩雲;

3、天氣晴朗的白天。

2樓:

1、位在距離太陽10至40度的雲;

2、雲為帶有均勻小水滴的薄雲,如高積雲、卷積雲,尤其是莢狀雲,罕見如珠母雲則會形成非常明亮的彩雲;

3、天氣晴朗的白天。

《鴻門宴》中范增勸項羽進攻劉邦時說:"吾令人望其氣,皆為龍虎,成五彩,此天子氣也。急擊勿失。

"又如清朝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二十九回《隋煬帝兩院觀花 眾夫人同舟遊海》:"一人將要**,忽見西北上一道赤氣,如龍紋一般,衝將起來。紫煙猛然看見,著了一驚,忙說道:

'此天子氣也!何以至此?'煬帝忙回頭看時,果然見赤光縷縷,團成五彩,照映半天,十分奇怪,不覺也驚訝起來,因問道:

'何以知為天子氣?'紫煙道:'五彩成紋,狀如龍鳳,如何不是?

氣起之處,其下定有異人。'"

七彩雲的形成條件是什麼?

3樓:

1、位在距離太陽10至40度的雲;

2、雲為帶有均勻小水滴的薄雲,如高積雲、卷積雲,尤其是莢狀雲,罕見如珠母雲則會形成非常明亮的彩雲;

3、天氣晴朗的白天。

《鴻門宴》中范增勸項羽進攻劉邦時說:"吾令人望其氣,皆為龍虎,成五彩,此天子氣也。急擊勿失。

"又如清朝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二十九回《隋煬帝兩院觀花 眾夫人同舟遊海》:"一人將要**,忽見西北上一道赤氣,如龍紋一般,衝將起來。紫煙猛然看見,著了一驚,忙說道:

'此天子氣也!何以至此?'煬帝忙回頭看時,果然見赤光縷縷,團成五彩,照映半天,十分奇怪,不覺也驚訝起來,因問道:

'何以知為天子氣?'紫煙道:'五彩成紋,狀如龍鳳,如何不是?

氣起之處,其下定有異人。'"

七彩祥雲是怎樣形成的?

4樓:微微姐姐兒

七彩祥雲是典型的「日華」現象。

在合適的天氣狀況下,太陽光經過雲中的小冰晶和小水滴的衍射,從而將太陽光譜分離,進而形成七彩光芒,一般內紫外紅。

在靠近太陽的部分顏色偏白偏藍紫色,在遠離太陽的部分偏紅偏橙色。

七彩祥雲」的出現條件「七彩祥雲」與彩虹、日暈的成因都有所差別,是一種由太陽光衍射而引起的自然現象。

因此,「七彩祥雲」的出現也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1.雲層比較薄,或者大塊雲邊沿比較薄的部分;

2.雲主要由均勻的小冰晶和小水滴組成,一般主要為高積雲,或者位置比較低的卷積雲;

大多數彩虹都呈現完美的環形,但由於彩虹通常是出現在人與陽光連線的40°至42°夾角的地方,因而,人們很難看到地平線以下的部分,眼中所見多為半弧形。隨著航拍技術的出現,現在人們可以從空中看到乙個完美、壯觀的環形彩虹;此外,站在視野開闊的高山之巔,也能看到環形彩虹,譬如峨眉山金頂的「佛光」。雖然彩虹、「七彩雲」與人們期待的「好兆頭」關係不大。

出現這類現象,至少意味著當天環境氣象條件不錯,空氣質素較好。

5樓:古橋寒雪

這是由於太陽光線經過雲層的時候發生了折射原理,導致了這種現象的產生。

6樓:裹燃不哆

七彩祥雲是一種光的衍射反應,而出現的條件需要有較厚的雲層,並且在雲層之間形成一定的縫隙,透過光束才能夠看到,一定的色彩。這樣的,現象在多雲的天氣裡比較常見。

7樓:藕色小襪子

「七彩祥雲」真的好美!你知道需要什麼條件下,它才會形成?看,「七彩祥雲」的出現也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

第一,雲層比較薄,或者大塊雲邊沿比較薄的部分;而且雲主要由均勻的小冰晶和小水滴組成,一般主要為高積雲,或者位置比較低的卷積雲;最後天氣晴朗,且能見度較好。

8樓:渣小健

七彩祥雲是由於雨後大氣中還存在著水蒸氣,在經過大氣的折射後,陽光就會有顏色,離太陽越近溫度越高,顏色就越深,這樣就形成了七彩祥雲

北京同時出現日暈和七彩雲,這種現象是如何產生的?

9樓:常玉輝

日暈(solar halo),一種罕見的大氣光學現象,又叫做圓虹,是日光通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當光線射入卷層雲中的冰晶後,經過兩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 日暈分為全暈圈和缺口暈兩種,它的出現往往預示天氣會有一定的變化。

日暈是一種比較罕見的天象,有全暈圈和缺口暈。當光環半徑的對應視角在22-46之間的角度,人們可以肉眼觀察到「日暈」現象。雲層中冰晶含量越大,陽光產生折射後所呈現的「日暈」形狀就越小,光環也就越顯著,容易使人觀察到;反之,則無法形成「日暈」, 或者即使形成也無法在地面上清楚地觀察到這一現象。

日暈多出現在春夏季節,民間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的諺語,其意思就是若出現日暈的話,夜半三更將有雨,若出現月暈,則次日中午會颳風。

七彩祥雲,又稱七彩雲,是指太陽光線通過雲中冰晶結構的反射或折射,所產生的光學現象。在適宜的天氣狀況下,太陽光正好和雲構成乙個恰當的角度,當太陽光通過雲時,通過冰晶的折射和反射作用,太陽光譜被分離,從而散射出七色光芒。 在我國古代,「七彩雲」被視作祥瑞之兆,亦被稱做「慶雲」。

七彩雲形成的條件是位在距離太陽10至40度的雲;雲為帶有均勻小水滴的薄雲,如高積雲、卷積雲,尤其是莢狀雲,罕見如珠母雲則會形成非常明亮的彩雲;天氣晴朗的白天。彩雲或日暈作為陰陽學家占候術語中的王氣,又稱「天子氣」或「旺氣」,後來又叫「慶雲」、「景雲」或《西遊記》中的「五彩祥雲」。封建皇帝利用光象自我神化,以表示自己是「奉天承運」,是真正的「龍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種現象都是因為雲層中的冰晶被太陽光的折射而產生的,一般出現這兩種現象都是因為天氣非常晴朗而且能見度非常好。

11樓:畫子柒

日暈,一種罕見的大氣光學現象,又叫做圓虹,是日光通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七彩祥雲,又稱七彩雲,是指太陽光線通過雲中冰晶結構的反射或折射,所產生的光學現象。

12樓:小u自**

這種現象均是由於空氣中的水汽和顆粒對於太陽光的折射和反射造成的,一種自然現象。

雲是怎麼形成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光照下,江水、河水、海洋等水面、植物葉面的蒸發,產生大量的水汽。受大氣溫度低於水面沸點的影響,水汽含量在大氣中產生較大變化,從而呈現出各種形態,而雲便是這些形態之一。

從地面往上的大氣中,離地面越近,溫度越高,空氣越稠密;反之,越往高空,則溫度越低,空氣也越稀薄。當水汽進入大氣層,隨著高度的增加越往上公升,空氣越稀薄,氣壓越低的影響,上公升的水汽由於體積縮小而比重增大,從而膨脹。

但水汽的膨脹會消耗自身的熱量,上公升空氣中的溫度降低。溫度的降低,大氣層容納水汽的能力則越來越小。當溫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時,空氣中的水汽便會達成飽和。

這時,如果空氣繼續上公升,就會有多餘的水汽析出。

當水汽在上公升過程中,大氣裡的溫度高於0℃時,多餘的水汽便凝結成小水滴;當溫度低於0℃時,多餘的水汽則被凝化為小冰晶。

當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逐漸增多,並聚合且達到一定數量時,便形成通過肉眼可以看到的雲。除了同時具備充足的(水汽和空氣冷卻)這兩個基本條件之外,另外還有乙個最為關鍵的因素,便是「凝結核」。

大氣中含有大量的微粒,典型的代表是塵埃,另外還有大量諸如鹽粒、煙粒等微小粒子,這些微粒被稱之為「凝結核」。凝結核使大量水汽凝結,相聚,更能使它們依附於自己身上。

因凝結核的作用,大量碰撞並結合在一起形成大小不一的雲。

14樓:happy腦洞菌

七彩雲是指太陽光線與雲彩中的冰晶結構產生的自然現象,是典型的「日華」現象。在合適的天氣狀況下,太陽光正好和雲構成乙個合適的角度,太陽光通過雲彩時,通過折射和反射作用,上空雲彩內的水汽將太陽光譜分離,從而散射出七色光芒。

天空中為什麼會出現七彩雲

15樓:

不是。七彩雲的出現要有比較少見的氣象條件。要有較低的氣壓(一般就會是陰天),還必須是很晴朗的晴天,,這是飄來一片半透明的高層雲,就會在太陽的照射下幻化出七彩光,不太容易出現的一種正常自然現象,就像霓虹(hong)虹(jiang)同時出現的天空,你見過嗎?

16樓:冷知識梗百科

不同色光的衍射角度不同,一種色光的明亮區在另一種色光的陰暗區顯現出來,漸次形成色彩次序。在離太陽愈遠的地方色彩愈淡。由於雲朵為不規則片狀分布,因此產生不規則片狀的艷麗彩雲。

17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穿過雲層發生色散現象(花師7下有)

18樓:世秀梅眭姬

這種雲的最大特點在於「奇」,與一般的雲有著明顯的區別。

蔚藍的天空中有時會留下一條飛機的尾跡,常見的條帶狀**雲很像飛機的尾跡,不過更加厚實和豐滿些,它一般預示震中處於雲向的垂直線上。

另外有一種輻射狀的**雲,則有數條的帶狀雲同時相交在一點,猶如一把沒有扇面的扇骨鋪在空中,雲的交點垂直於地面就是震中所在地。

此外還有一種條紋狀**雲,形似人的兩排肋骨,根據此雲判斷震中較為複雜。

**雲出現的時間以早上和傍晚居多,**雲持續的時間越長,則對應的震中就越近,**雲的長度越長,則距離發生**的時間就越近,**雲的顏色看上去越令人恐怖,則所對應的**強度就越強。

目前,對於**雲的形成原因眾說紛談,雖然各有道理,但是都不能完整的解釋**前出現的這種現象,所以至今還是個謎,而且**本身是個非常複雜的過程,所以預報**,最好採用綜合法。

「七彩雲」和「日暈」的出現背後有哪些光學原理?

19樓:菜虛鯤

七彩雲是由高層的雲中冰晶對太陽光進行折射和反射,分離出七色光散射在雲層中形成的,一般是由高積雲或卷積雲形成的。而日暈的形成原理跟七彩雲差不多,區別在於日暈是由卷層雲形成的,所以日暈的面積會比較大,而且呈圓圈狀。

20樓:小黑鍋

七彩雲的形成就是折射,以前高中時學的三稜鏡折射太陽光而形成七種不同的顏色,日暈的形成和七彩雲類似,是卷層雲折射而成的,但是日暈形成不能有過多其他雲的干擾和足夠的冰晶量才能形成。

21樓:葉美美呵呵

這兩個都是因為光的折射造成的。光的反射有多種,有些是直接反射,有些是折射,還有一些是其他的方式。

22樓:神關

日暈是太陽光經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者反射形成的一種大氣光學現象。七彩雲是陽光照射到空氣中的水滴折射出不同的光,由於這些光的角度不同形成顏色也不同。

23樓:小南學長

七彩雲和日暈的光學原理就是太陽光經過水滴會產生折射現象,而不同顏色的光的頻率不同,因此折射後才會被分離。

24樓:冰苠觀社會

今年高考第二天,天空出現了「七彩雲」和「日暈」的現象。這兩種現象是常見的大氣光學現象,原理是雲中冰晶對陽光的折射和反射。

25樓:冠歌飛

「七彩雲」和「日暈」都是由於光的折射而引起的美麗的自然現象,在合適的天氣狀況下,太陽散發的光線和雲中的冰晶結構發生了光學反應,從而產生了人們日常說的「七彩雲」。

晴朗、可見度高且光線良好的天氣。

距離太陽10°~40°的雲。

雲中帶有小水滴,且雲朵的厚度不宜過厚,薄雲可見「七彩雲」現象的概率較大。

日暈」又被人們稱作為圓虹,也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日暈」的形成過程是:當空中有卷層雲時,空氣中會有冰晶,然而在太陽周圍的冰晶都可以將同一種顏色的光折射到人們的眼中,形成一道實際上並不存在的內紅外紫的暈環。這個暈環就是人們常說的「日暈」

「日暈」的形成條件主要有以下兩點

5000公尺的高空,並且高空中有由冰晶構成的卷層雲太陽光通過卷層雲時發生兩次折射、反射

七彩雲南是哪七彩,祥細說說,七彩雲南是哪七彩?

以下兩種,只是傳說和歷史典故,不過真正的理解我覺得應該是彩雲之南裡面歌詞中所體現的景色,這些景色構成了雲南的風采!七彩雲南是三國時諸葛亮帶蜀軍安營紮寨的地方。傳說諸葛亮第一次擒拿孟獲時天邊突然出現七彩祥雲,諸葛亮觀之以為這是老天暗示 須得七次拿得孟獲,才能真正收服此地人心。於是有了這 七擒孟獲 的典...

七彩雲南的翡翠為什麼那麼貴,七彩雲南翡翠價格為什麼那麼貴呢?和別的翡翠有什麼區別嗎?

個人覺得主要要看玉的品質再結合 來看,不能說看到乙個 連質量都不瞧瞧,就下結論,有點武斷了。他家的貨品總體來說還是質價相符的。看品質啊,人家各個價位的有,老盯著貴的看肯定覺得貴啊。天然翡翠具有其獨一無二性,正規商家都有較為成熟的 體系。不貴呀,掙錢沒跟上消費 品質好,因為七彩雲南的銷售成本比較高,像...

七彩雲南翡翠怎麼樣,七彩雲南的翡翠到底怎麼樣?值不值得?

在店裡買的,還有證書,就不會是假的,我知道網上也有一家不錯,介紹內你去看看,他那的都容 是有a貨鑑定證書,樓主可以先去看看。是 zsdxr.七彩雲南的翡翠比較貴!看得出來您也是想買品牌翡翠的,品牌翡翠的話建議買怡泰祥的,這家的相對便宜點,價效比要高些!東西還行,就是有點貴 在店裡買的,還有證書,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