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工程師考試的考試大綱

2022-10-25 18:05:04 字數 7197 閱讀 3627

1樓:迷迭逆夏

第一科目 《工程諮詢概論》考試大綱

考試目的

通過本科目考試,檢驗參加考試人員對工程諮詢的概念、性質、特點、作用、趨勢,工程諮詢服務的內容、物件、方式,註冊諮詢工程師(投資)的條件、權利、義務,以及工程諮詢行業管理、風險管理、法律法規基本知識等內容的了解、或熟悉、或掌握程度,使參加考試人員對工程諮詢行業有乙個總體認識,樹立從事這一職業的使命感、責任感,增強風險意識、法律意識,提高遵守職業道德和管理制度的自覺性。

考試內容

一、概述

(一)了解工程諮詢業的起源、國內和國際的現狀、發展和趨勢。

(二)掌握工程諮詢的概念、性質、原則、特點、業務範圍以及在經濟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熟悉工程諮詢服務的物件和方式,以及工程諮詢與專案的關係。

二、註冊諮詢工程師(投資)

(一)了解註冊諮詢工程師(投資)的概念和申報註冊諮詢工程師(投資)的條件、程式。

(二)掌握註冊諮詢工程師(投資)的執業範圍。

(三)熟悉註冊諮詢工程師(投資)的登記註冊和義務與權利。

(四)掌握註冊諮詢工程師(投資)必備的業務素質條件、職業道德行為準則。

三、工程諮詢公司

(一)了解工程諮詢公司的設立、作用、資質、組織與管理。

(二)熟悉工程諮詢公司的市場開發、經營和對工程諮詢的質量要求。

四、工程諮詢服務的內容

(一)熟悉巨集觀經濟建設諮詢和專案建設各個階段諮詢的基本目的和要求。

(二)掌握工程專案建設各個階段諮詢主要任務的要求。

五、工程諮詢服務採購

(一)熟悉國際通行的工程諮詢服務採購方法和規則。

(二)掌握工程諮詢招投標步驟、方式、程式及招投標檔案的編制和技巧;工程諮詢收費規定和計算方法。

六、工程諮詢行業的組織與管理

(一)了解國內和國際工程諮詢行業的紹織-以及中國工程諮詢行業的管理制度。

(二)熟悉工程諮詢業的職業道德準則。

七、工程諮詢服務的風險管理

(一)了解工程諮詢服務風險的概念和內容。

(二)熟悉工程諮詢服務風險的識別、防範;熟悉工程諮詢職業責任保險知識。

八、工程諮詢的法律責任

(一)了解工程諮詢相關法律法規、技術規範及智財權概念。

(二)熟悉工程諮詢服務過程中的法律責任。

第二科目 《巨集觀經濟政策與發展規劃》考試大綱

考試目的

通過本科目考試,檢驗參加考試人員對從事工程諮詢業務所必需的國家巨集觀經濟政策和發展規劃等相關知識了解、熟悉或掌握的程度,促進參加考試人員自覺執行國家政策和提高業務水平。

考試內容

一、巨集觀經濟與管理

(一)了解巨集觀經濟的基本概念、經濟增長的基本原理及增長方式。

(二)熟悉國家巨集觀經濟管理的目標和主要調控手段,三步走發展戰略,以及十五期間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

(三)掌握我國巨集觀經濟政策體系的構成和作用,規劃體系的結構以及規劃編制的原則。

二、投資政策

(一)了解投資的概念和分類,以及在國民經濟執行中的地位。

(二)熟悉固定資產投資的基本原理,投資巨集觀調控的主要目標,我國投融資體制改革的基本方向。

(三)掌握我國投資專案管理的基本制度,包括:投資專案資本金制度,專案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工程監理制,合同管理制。

三、產業政策

(一)了解國家關於限制壟斷、促進企業提高國際競爭力和扶植中小型企業發展等產業組織政策。

(二)熟悉我國經濟區劃,以及東、中、西部地區產業結構調整方向。

(三)掌握國家產業結構調整目標、主要技術經濟政策、重點產業發展方向和政策措施,以及外商投資產業政策。

四、金融體系與貨幣政策

(一)了解我國貨幣政策的基本目標和主要政策工具。

(二)熟悉金融市場的分類及其功能和作用。

(三)掌握我國金融機構的分類、特徵及其職能。

五、財政政策

(一)了解國家財政政策的基本概念、主要功能,以及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的配合使用。

(二)熟悉我國稅收制度、財政支出管理,以及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

(三)掌握國家預算、稅收、財政支出、國債、國有資產管理等基本概念和主要分類。

六、其他管理政策

(一)了解國家關於**管理、人口與就業、外貿及外匯管理政策的主要內容。

(二)掌握現階段我國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管理的有關政策規定。

七、產業發展規劃

(一)熟悉國家調整農村經濟結構、促進農業產業化、提高農民收入的戰略目標和主要措施;國家關於加快服務業發展的指導方針和主要措施。

(二)掌握現階段我國工業結構調整和企業技術改造的主要方針和基本任務,掌握我國高技術產業發展的方向和重點。

八、基礎設施建設及城鎮發展規劃

掌握國家關於水利建設、交通建設和能源建設,以及推進城鎮化建設的指導思想和戰略方針。

九、地區發展與資源和環境規劃

(一)了解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基本概念,以及國家關於土地、森林、草原、海洋、礦產等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二)熟悉國家加強生態建設及環境保護與治理的戰略方針和主要任務。

(三)掌握我國21世紀可持續發展行動綱要之要點,西部大開發的目標、方針及重點任務,東部沿海地區和中部地區發展的主要任務。

十、社會事業發展規劃

(一)了解國家關於各項社會事業發展的總體要求。

(二)熟悉我國科技事業和教育事業發展規劃的主要內容。

第三科目 《工程專案組織與管理》考試大綱

考試目的

通過本科目考試,檢驗參加考試人員了解、熟悉和掌握工程專案管理的基本理論、內容和方法的程度,以提高參加考試人員運用這些知識加強專案管理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考試內容

一、概述

(一)了解工程專案管理的發展趨勢。

(二)熟悉工程專案的含義、特徵,工程專案的階段和週期,工程專案管理的目標、主要利害關係者,工程專案管理的基本原理,工程專案管理模式。

二、工程專案參與各方的專案管理

(一)了解專案各參與方對工程專案管理的含義、主要目的與特點。

(二)熟悉專案業主、承包商、金融機構及**對工程專案管理的主要任務。

(三)掌握諮詢工程師在專案管理中的主要任務,諮詢工程師的一般工作程式。

三、工程專案的綜合管理

(一)熟悉工程專案綜合管理的目的、基本原則,工程專案的績效評價,工程專案的溝通和協調。

(二)掌握工程專案綜合管理的過程、專案計畫的制定、實施和控制。

四、工程專案的範圍管理

(一)熟悉範圍定義的概念、依據和成果,範圍確認的依據、方法和結果,範圍變更控制的依據,專案工作範圍變更控制系統。

(二)掌握範圍定義的方法。

五、工程專案管理組織

(一)了解專案管理組織的作用與影響因素,專案管理組織體系的構成和技術支援。

(二)熟悉工程專案管理組織的基本原理,組織結構確定的依據與原則。

(三)掌握管理組織的建立步驟,工程專案管理組織結構的基本形式。

六、工程專案人力資源管理

(一)了解工程專案人力資源管理的特點和過程,專案團隊建設。

(二)熟悉工程專案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內容,專案經理的作用,專案經理的選擇。

(三)掌握專案經理的主要工作。

七、工程專案招標投標管理

(一)了解招標投標管理的基本原則、法律依據和**制度。

(二)熟悉施工招標管理的工作範圍和程式,貨物招標投標管理的原則。

(三)掌握諮詢工程師在招標投標管理中的作用,工程招標和貨物招標的主要工作。

八、工程專案合同管理

(一)了解工程專案合同的體系和示範文字。

(二)熟悉工程專案合同管理的基本原則和特點,熟悉工程合同和貨物採購合同的主要內容。

(三)掌握諮詢工程師在合同管理中的作用,貨物採購合同的履行,施工合同的履行和風險。

九、工程專案進度管理

(一)了解進度計畫的優化方法。

(二)熟悉工作定義的依據、方法和成果,工作順序安排的依據、方法和成果,工作時間估計的依據、方法和成果。

(三)掌握工程專案進度計畫制度的依據、方法和成果,進度控制的依據和方法,進度計畫的調整方法。

十、工程專案費用管理

(一)了解工程專案費用管理程式,各階段資源消耗計畫的特點。

(二)熟悉工程專案費用構成,資源消耗計畫編制的依據、方法和成果,設計概算、施工圖預算、標底、投標**。

(三)掌握工程專案費用計畫編制的依據、方法和成果,費用控制的依據、步驟、方法和成果。

十一、工程專案質量管理

(一)了解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目的和特點,各參與方質量管理的職責。

(二)熟悉勘察設計階段和施工階段的質量管理工作。

(三)掌握工程專案決策階段的質量管理和諮詢成果的質量標準,諮詢成果質量評價的基本方法。

十二、工程專案風險管理

(一)了解定量風險分析的依據、方法和成果。

(二)熟悉工程專案風險因素,工程專案風險管理的目標和內容,風險管理計畫制定的依據、方法和成果,風險識別的依據、方法和成果,定性風險分析的依據、方法和成果,風險應對計畫制定的依據、方法和成果,風險監測與控制的依據、方法和成果。

第四科目 《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考試大綱

考試目的

通過本科目考試,檢驗參加考試人員了解、熟悉和掌握專案決策分析和評價的概念、基本原則、基本內容、基本要求和工作程式。掌握專案決策分析和評價中市場分析**、方案設計、投資估算、專案融資、財務評價、國民經濟評價和風險分析各環節的內容、方法、步驟、作用及特點,以提高參加考試人員對專案進行決策分析的能力和評價水平。

考試內容

一、概述

(一)了解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的目的。

(二)熟悉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工作的基本要求。

(三)掌握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的基本內容和工作程式。

二、市場分析與專案(企業)投資戰略

(一)了解市場分析的目的與作用,專案(企業)投資戰略。

(二)掌握市場調查和**,競爭力的綜合分析及營銷策略研究,及市場風險分析。

三、資源優化配置與資源條件評價

(一)了解資源優化配置與合理性分析,了解資源利用的一般原則。

(二)熟悉資源開發專案資源條件評價的目的,資源開發利用的基本要求和資源條件評價的內容。

四、建設方案設計

(一)了解建設方案設計的內容、作用和要求。了解專案進度計畫的編制。

(二)熟悉專案場(廠)址選擇、生產工藝、技術路線、總圖運輸和公用與輔助工程及廠外配套工程方案設計的基本內容和要求。

(三)掌握工程專案總體方案的內容;掌握產品方案、建設規模、原材料**和主要生產裝置方案設計的內容和要求;掌握節能、節水、環保措施方案設計的原則、內容和要求。

五、投資估算

(一)熟悉投資估算的範圍、內容和要求,以及專案投入總資金和分年投資計畫的編制。

(二)掌握建設投資(不含建設期利息)、建設期利息和流動資金的構成和估算。

六、專案的融資

(一)了解投資專案融資的各種模式和融資中的信用保證結構。

(二)熟悉資本金融資和各種負債融資方式。

(三)掌握融資方案設計和優化的內容及方法。

七、財務評價

(一)了解財務評價的內容和作用。

(二)熟悉財務評價的原則、方法、步驟和**體系,熟悉非盈利性專案的財務分析方法。

(三)掌握財務評價基礎資料的確定、估算與分析,掌握財務盈利能力分析的內容、報表編制、指標計算和判斷。掌握償債能力分析的內容、報表編制、指標計算和判斷。

八、國民經濟評價

(一)了解國民經濟評價的概念、作用和基本原理。

(二)熟悉國民經濟評價引數和費用效果分析。

(三)掌握費用與效益的識別、費用與效益的估算和國民經濟評價報表及指標。

九、社會評價與環境影響評價

(一)了解社會評價的特點、作用和範圍。了解環境影響的效益--費用評價方法。

(二)熟悉我國環境影響評價的管理框架、環境影響評價的目的、要求、程式和內容。熟悉社會評價的內容與步驟。

十、不確定性分析與風險分析

(一)了解不確定性和風險的概念及其相互關係。

(二)熟悉專案風險因素識別、專案風險估計及專案風險對策研究。

(三)掌握敏感性分析和盈虧平衡分析。

十一、綜合評價結論及建議

(一)了解綜合評價概要和框架。

(二)熟悉專案決策分析和評價結論與建議要點。

第五科目 《現代諮詢方法與實務》考試大綱

考試目的

通過本科目考試,檢驗參加考試人員了解、熟悉和掌握工程諮詢現代諮詢方法的種類、特點、內容、適用範圍等的程度。運用案例考核參加考試人員綜合運用這些現代諮詢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考試內容

一、現代諮詢方法概論

(一)了解現代諮詢方法的種類、特點及方法體系。

(二)熟悉現代諮詢所需資訊的採集途徑。

(三)掌握諮詢所需資訊和資料的辨別方法。

二、專案戰略分析方法

(一)了解產品生命週期及pest(政治、經濟、社會、技術)分析方法。

(二)熟悉競爭能力分析和矩陣分析方法。

(三)掌握swot(優熱、劣勢、機會、威脅)分析方法。

三、市場**方法

(一)了解德爾菲法、專家會議法、類推**法。

(二)熟悉移動平均法、指數平滑法、成長曲線模型法和季節波動分析。

(三)掌握一元線性回歸、消費係數和彈性係數法。

四、投資估算與資金籌措

(一)熟悉專案投資估算的分類估算方法。

(二)掌握專案投資簡單估算法。

五、現金流量分析及財務評價方法

(一)熟悉資金時間價值基本概念、基本公式。

(二)掌握現金流量分析及財務評價方法。

六、國民經濟評價方法

(一)了解國民經濟評價計算**的確定方法。

(二)熟悉國民經濟費用、效益的種類及識別方法。

(三)掌握國民經濟效益費用流量分析方法。

七、社會評價方法

(一)了解社會評價的目的和參與式社會評價方法。

(二)熟悉社會評價的主要方法和社會調查的主要方法。

(三)掌握邏輯框架分析方法在社會評價中的運用。

八、方案比較和優化方法

(一)了解綜合評價法。

(二)熟悉價值工程法。

(三)掌握方案經濟比較方法。

九、風險概率分析法

(一)了解蒙特卡洛法。

(二)熟悉風險概率估計方法。

(三)掌握概率樹分析法。

十、專案招投標諮詢方法

(一)了解機電裝置招投標評標方法。

(二)熟悉施工招投標評標方法。

(三)掌握諮詢服務投標評標方法。

十一、工程專案管理方法

(一)了解責任矩陣法、控制圖法及計畫評審技術。

(二)熟悉費用管理中的贏值法。

(三)掌握質量管理中的abc法、魚刺圖分析法,時間進度管理中的關係路徑法(cpm)、s曲線法。

電氣工程師考試要求,電氣工程師考試要求

一 具有下列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基礎考試 1 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2 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3 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累計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二 基礎考試合格,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

造價工程師考試科目是什麼?什麼時候考試

造價工程師考試科目為建設工程造價管理 建設工程計價 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 土建 安裝 建設工程造價案例分析考試。考試時間7月17日9 00 7月30日。造價工程師是通過全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統一考試或者資格認定 資格互認,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並按照 註冊造價工程師管理辦法 註冊,取得...

可靠性工程師考試是開卷還是閉卷,全國諮詢工程師投資註冊執業考試是開卷還是閉卷?

asq 美國質量協會 的註冊可靠性工程師 cre 的考試是開卷的 考試時間4個小時,150道選擇題,中英文雙語 每年的3月份和10月份,組織兩次考試 中國質量協會組織的註冊可靠性工程師考試是開卷還是閉卷 asq 美國質量協會 的註冊可靠性工程師 cre 的考試是開卷的 考試時間4個小時,150道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