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理解資本主義的本質,如何理解資本主義政治制度及其本質

2021-07-23 05:33:37 字數 2002 閱讀 8837

1樓:格列高裡一世

在馬克思以後真正深刻地研究現代資本主義的人,應該說就是列寧了。列寧在《帝國主義論》中全面系統地研究了資本主義從19世紀到20世紀初的新發展、新情況,闡明瞭從資本主義到帝國主義時代的基本特徵及其進一步發展的歷史趨勢。當然,列寧寫《帝國主義論》到現在已過了將近一百年,我再三地閱讀列寧這本書,感到其中有許多見解雖然當時的情況跟現在的情況已經發生變化,但書中的很多真知灼見並沒有過時,因為列寧抓住了現代資本主義的本質東西。

翻開這本書,其中有些話就像針對當前發生的經濟危機講的,比如《帝國主義論》中指出:“資本主義已經發展到這樣的程度,即商品生產雖然依舊‘佔統治地位’,依舊被看作是全部經濟的基礎,但是它實際上已經被破壞了,大部分利潤都被那些幹金融勾當的‘天才’拿去了。這種金融勾當和欺騙行為的基礎就是生產社會化,但是人類所達到這種社會化的巨大進步,卻造福於……投機者。

”列寧在書裡講到了壟斷、銀行和金融資本的作用,講到資本輸出和壟斷資本集團對世界市場的分割和爭奪。正是根據對現代資本主義的這些科學的具體的分析,列寧得出了帝國主義是壟斷的資本主義;帝國主義是寄生的或腐朽性的資本主義;帝國主義是垂死的資本主義的結論。這個結論在近年來頗具爭議性,我們不斷聽到另外一種言論,認為列寧的說法或者是過頭了,或者是過時了。

所謂資本主義腐而不朽、將永世長存的說法,是前些年經常有人講的,不僅是在國外,就是國內有些同志也對列寧的結論產生了懷疑。

我認為,列寧的這個結論是根據科學分析得出的,同時它也是一種價值判斷。承認當代資本主義是不是寄生口是不是腐朽,一是要根據科學分析的客觀事實,二是要根據價值的判斷。關鍵看站在什麼立場上說話。

就拿這次危機的成因來講,現在很多經濟學家指出,無節制的消費、缺乏監管等是造成危機的罪魁禍首。對這個問題到底怎麼看?靠別人的廉價勞動來養活自己,寅吃卯糧,維持高標準的消費,利用經濟霸權手段來搞金融勾當,所謂“空手套白狼”,不勞而獲,大量地在世界市場上撈錢;當廣大人民在經濟危機下受苦受難,排隊等待失業救濟的時候,那些幹金融勾當的“精英”卻照樣瓜分高額的紅利,過著奢靡的生活(連奧巴馬都看不下去,斥之為“無恥”)。

在某些人看起來也許這不算腐朽,不算寄生,而是天然合理合法,手段高明,是金融手段的新成就。而從馬克思主義觀點來看,這就是典型的寄生、典型的腐朽。這種生活方式是不值得羨慕,不值得推崇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妖言惑眾。其實現在的資本主義國家尤其是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不像一樓說的那樣。 你要是對這一方面感興趣,首先了解馬克思的三大學說,其次對照美國的政治經濟制度。

你會發現,現在的美國比我們更加社會主義。 我們學校的一博士專門研究美國的政治經濟。上次他給我們作報告時,給我們詳細的講述一下。

受益匪淺~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要民主 無論什麼事老百姓是第一位的 要反對帝國主義

如何理解資本主義政治制度及其本質

4樓:匿名使用者

bai資du本主義政治制度包括:資本主義的民主zhi與法制

dao、政權組織形式、回

選舉制度答、政黨制度等。

資本主義政治制度的本質:資本主義政治制度的本質是資產階級統治的工具,是為資產階級服務的,維護資產階級統治,實現資產階級的利益。

5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主義政治制度包括:

資本主義的民主與法制

、政權組織形式、內選舉容制度、政黨制度等。

資本主義政治制度的本質:

資本主義政治制度的本質是資產階級統治的工具,是為資產階級服務的,維護資產階級統治,實現資產階級的利益。

資本主義的政治制度本質上是資產階級進行政治統治和社會管理的方式和手段,是為資產階級**服務的,因此,它不可避免地有其歷史的和階級的侷限性。資本主義民主是金錢操縱下的民主,實際是資產階級精英統治下的民主;法律名義上的平等掩蓋著事實上的不平等;資本主義國家的政黨制是一種維護資產階級政治統治的制度。

怎樣正確理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歷史過渡性

馬克思在 共產黨宣言 中有句非常著名的話,社會主義的勝利和資本主義的滅亡同樣是不可避免,無產階級的勝利和資產階級的滅亡同樣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這個話現在我們來看,應該說是乙個很長的歷史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幾十年,甚至也不是一兩百年就能夠完全實現的。因為資本主義作為乙個制度,在歷史上所起的作用,...

資本主義如何誕生的?世界上資本主義國家是哪個

荷蘭人建立起了乙個開心做生意的國家荷蘭共和國,也就是今天荷蘭的前身。自此荷蘭成為乙個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資本主義國家。很多歷史學家說,它是世界上第乙個 賦予商人階層充分的政治權利的國家 資本主義的產生是因為生產力和商業水平發展到了一定程度,對封建主義有著強烈的衝擊,使得封建主義對資本主義妥協,世界...

如何認識資本主義的發展歷程

1 資本主義的歷史進步性和歷史侷限性資本主義代替封建主義,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大進步 2 正確看待二戰後西方又出現的某些繁榮景象 3 資本主義是資本屬於個人所有的經濟制度,這種以資本為主體的制度是尊重資本和財產為個人所有,任何人都不得非法侵占,這就是私有制的含義,私有制是資本主義最重要最主要的內容,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