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齊白石一幅作品的名稱,齊白石生平簡介

2022-10-21 23:10:09 字數 5089 閱讀 1680

1樓:糾結

應該叫蛙戲圖。沒找到5只青蛙的。找到三隻的了。

齊白石生平簡介 5

齊白石先生一共畫了多少幅畫? 拍賣過多少幅畫?每一幅畫的名稱分別是?

齊白石小時候的故事 5

2樓:匿名使用者

齊白石(1864-1957),湖南湘潭人,二十世紀十大畫家之一,世界文化名人。齊白石2023年1月1日(清同治三年癸亥冬月廿二)出生於湘潭縣白石鋪杏子塢,2023年9月16日(丁酉年八月廿三)病逝於北京,終年九十三歲。宗族派名純芝,小名阿芝,名璜,字渭清,號蘭亭、瀕生,別號白石山人,遂以齊白石名行世;並有齊大、木人、木居士、紅豆生、星塘老屋後人、借山翁、借山吟館主者、寄園、萍翁、寄萍堂主人、龍山社長、三百石印富翁、百樹梨花主人等大量筆名與自號。

白石爺爺小時候,家裡很窮。他八歲就給人家放牛、砍柴。牛在吃草,他就用柴棍(gùn )在地上畫畫。

後來,他當了木匠,白天幹活,晚上在昏暗的油燈下學畫。夏天蚊蟲叮咬,冬天兩腳凍得發麻,他都不在乎,一直畫到燈油燃盡為止。就這樣,他畫的畫越來越好了。

白石爺爺家裡種著許多花草,招來許多小昆蟲,水缸裡還養著魚和蝦,他每天仔細地觀察它們。他要畫蚱蜢,就跟在乙隻蚱蜢後面滿院子跑,一直到看清蚱蜢跳躍(yuè )時雙腿的動作為止。別人勸他把蚱蜢拴(shuān )住,他說拴上繩子蚱蜢不舒服,動作不自然,那就畫不准了。

勤於觀察和刻苦練習使齊白石爺爺獲得很大成功,他的畫深受各國人民的喜愛。

3樓:baice泰迪熊

27歲拜師開始正式學畫

齊白石正式學畫時,已是27歲了。這時,齊白石家裡的境況很不好。人口一天天增多,年景不是旱就是澇,田裡莊稼收不了多少,賦稅又重,全家人常常吃了上頓沒下頓,過著十分悽苦的日子。

這一年,齊白石拜胡沁園、陳少蕃為師。拜師後,他就住在胡家。胡家安適、優越的生活,不但沒有拉開他同家庭的距離,反而加深了他對家庭的關切和懷念。

每當夜深人靜,妻子愁苦的面容,父親彎腰駝背扶犁耕作的情景,母親骨瘦如柴,風吹欲倒的身影……一一浮現在他的眼前。

齊白石意識到,自己不能像其他人那樣學畫,只有爭取一切時間加緊學習。自己必須快馬加鞭,一天當兩天;甚至當三天四天,他不顧疲勞,不顧身體,乙個勁兒拚命學。

齊白石跟陳少蕃讀《唐詩三百首》,因為有小時候的基礎,只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就把詩文一字不差地背了下來。接著,齊白石又讀了《孟子》、唐宋八家古文、《聊齋誌異》等。他一邊讀書,一邊跟胡沁園學畫。

胡沁園向他傳授了許多作畫的理論,還把自己收藏的古今名人字畫拿出來,讓齊白石仔細臨摹,同時,又介紹齊白石向湘潭名畫家譚荔生學習畫山水。

在兩位老師的悉心教導下,齊白石的書畫大有長進。他很快就進入了文人雅士的社交圈子。讀書學畫,讓他眼界漸寬,畫藝漸長。

他收起斧鋸鑽鑿,拿起畫筆,決定賣畫養家,向鄉間文人和畫師方向轉變。

57歲的「北漂」老人

從2023年到2023年,齊白石從沒有離開過故鄉。鄉間的事物成了他畫作中的常客。別的畫家不屑於理會的鋤頭、鏟子、小蟲、青蛙甚至老鼠都躍然於他的畫中。

他的畫樸素自然,一見就彷彿聞到來自鄉村的氣息,聽到了孩童們稚嫩清脆的歌謠。

對於藝術的執著追求讓他40歲以後五進五出,行遍天下。就在57歲那年春夏間,齊白石的家鄉發生了兵事,家鄉謠言四起,有碗飯吃的人,紛紛另謀避地之所。他迫不得已辭別了父母妻子,攜著簡單行李,獨自動身北上。

自此,齊白石在57歲的年紀,成了一名「北漂」。也正是由於這次北上,齊白石走上了藝術人生的重要轉折。

60歲時成為「海國都知」的老畫家

齊白石到了北京,住在法源寺廟內。遠離故鄉的夜更加難熬。齊白石想起父母妻子、親戚朋友,遠隔千里,不能聚首一處,輾側枕上,往往通宵睡不著覺。

剛到北京的時候,他沒有名氣,也不被社會接受。平日裡賣畫刻印,生活過得並不好,再加上那時物價低廉,只可以勉強維持生計。

正在齊白石孤單地飄零在外鄉時,他遇到了平生的知己陳師曾。「我那時的畫,學的是八大山人冷逸的一路,不為北京人所喜愛,除了陳師曾之外,懂得我的畫的人,簡直是絕無僅有。」齊白石在自述中說道。

陳師曾與齊白石的相遇純屬偶然。有一天,陳師曾去琉璃廠閒逛,不經意間見到齊白石的印章,大為讚賞,便特意趕到法源寺拜訪。沒想到,兩人一見如故,成為莫逆之交。

此後,陳師曾應邀去日本參加中日聯合繪畫展覽會,攜帶齊白石花卉、山水數幅,供展覽**。沒想到,畫一掛出來,便銷售一空,花卉每幅賣了100銀幣,二尺紙山水更是賣到了250銀幣。不僅如此,法國人也拿了齊白石和陳師曾的畫,準備參加巴黎展覽會。

日本人還專門為他們拍攝了紀錄片,在東京藝術院放映,轟動一時。

訊息傳來時,齊白石大喜過望,乘興賦詩一首:曾點胭脂作杏花,百金尺紙眾爭誇。平生羞殺傳名姓,海國都知老畫家。

從此,齊白石的藝術漸入佳境。琉璃廠那些嗅覺敏銳的古董商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一時間洛陽紙貴。雖然他會有「一身畫績終難了,晨起揮毫夜睡遲」的煩惱,但日常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再也不用過那種寄人籬下的清寒日子了。

10年謝客閉門變法

不幸的是,不到一年,陳師曾就在去南京為母親奔喪的途中得痢疾病逝了。齊白石失掉乙個知己,心裡頭覺得異常空虛,眼淚也就止不住地流下來。齊白石曾有「君無我不進,我無君則退」兩句詩來形容陳時曾。

痛苦之中,齊白石開始了他長達10年的變法之路。

在齊白石這個歲數,其他的畫家早已急於守成,作品少有,更別說是改變畫風,追求陌生的藝境,唯有他。他發誓言說:「餘作畫數十年,未稱己意。

從此決定大變,不欲人知,即餓死京華,公等勿憐,乃餘或可自問快心時也。」

「掃除凡格總難能,十載關門始變更」正是他在2023年到2023年之間以超出常人的毅志和精力,用10年時間關門杜客、潛心研究的寫照。齊白石不斷摸索適應自己才秉、氣質和學養的藝術道路。從原來刻意追求和摹仿前輩大師,到信手拈來任意發揮;從疏朗冷逸,到熱烈厚重,齊白石的變法經歷了乙個痛苦而漫長的過程。

到2023年,「十載關門」的齊白石在花鳥畫上變法的新風格已經成熟,他的藝術在這一刻破繭而出,大放異彩,他從此進入了乙個「一花一葉掃凡胎,墨海靈光五色開」的自由境地,帶有強烈齊白石個人符號的「紅花墨葉」派畫風開始獨步畫壇。

師法自然,匠心獨具,融入自我,齊白石的變法不是簡單的、形式上的變,而是一場蕩氣迴腸、轟轟烈烈的「核裂變」。

斗轉星移,齊白石從乙個鄉村木匠到乙個藝術上的多面手,詩書畫印無一不精,花鳥、山水、人物無一不能。他曾說:「作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

」正是這樣乙個不欺世媚俗、執著追求的藝術大師,才給後人留下了一件件和諧奇趣、寓意無窮的傳世佳作。

4樓:匿名使用者

【生平簡介】

齊白石,湖南湘潭人,2023年1月1日出生於湘潭縣白石鋪杏子塢,2023年9月16日病逝於北京,終年九十四歲。是我國20世紀著名畫家和書法篆刻家。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等職。

曾被授予「中國人民藝術家」的稱號。有《白石詩草》、《白石印草》等傳世。齊白石是一位木匠出身而又詩、書、畫、印無不卓絕的大藝術家,在藝術上的經歷很有傳奇色彩。

對這四絕,他自認為篆刻第一,詩詞第二,書法第三,繪畫第四。

【名人故事】

據記載,白石老人一生,從不因個人得失憂心煩惱,是乙個十分風趣幽默的人。下面傳說的兩個小故事更能看出白石老人的幽默與風趣,豁達與平和。

齊白石畫雞。說是有一天,一位美術專科學校的小姑娘帶了16元錢,想請老人畫幾隻小雞。白石老人指著牆上的價目表說,畫雞每只2元,16元錢只能畫8只。

小姑娘同意後,齊白石便畫了八隻形態各異、栩栩如生的小雞在一棵大白菜旁爭食吃。這群小雞,只只活潑可愛,充滿情趣。白石老人自己也覺得滿意,便問小姑娘畫得好不好,小姑娘面露喜色,連聲稱讚說:

「好!好!」但她想利用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多看看白石老人是怎樣用筆墨的,便請白石老人再繼續畫。

白石老人看看小姑娘胸前的校徽,欣然應允,說:「好,我再給你半隻雞!」說完,在那棵大白菜上方輕輕地點了幾筆,只見白菜上伸出乙隻雛雞的頭和乙隻翅膀,似乎正竭力想要躍出大白菜,加入群雛覓食的行列。

這幾筆畫得惟妙惟肖,成了點睛之筆。

齊白石畫蝦。白石老人畫蝦是出了名的,因此慕名求畫蝦者,不計其數。這雖是好事,但也不勝其煩,為此,老人特出告示,曰:

「白石畫蝦,十兩乙隻。」求畫者大多不討價還價,交錢取畫,各樂所得。誰知偏有一人弄巧,一日拿35兩銀子來請齊白石畫蝦,心想老頭必畫4只,豈不賺了半隻?

第二天,這人來取畫,開啟畫卷一看,畫面上卻只有3只小蝦。「我那5兩銀子豈不是白給了?」這人抬頭望著齊白石正要發問,老人微笑著指指畫,讓他再仔細看看。

這個人定睛細看,終於在兩株水草間找到了只露出尾巴的半隻蝦!這人無話可說,只好苦笑著抱著畫走了。白石老人望著他的背影,也詼諧地嘿嘿笑了起來。

5樓:__丶倚愛枝鳴灬

2023年,齊白石舉家遷往北京,在那裡賣畫治印為生。此時他結識了一生之中也許是最重要的一位友人——陳師曾。這兩人的關係後來被人概括為「沒有陳師曾就沒有齊白石,沒有齊白石也就沒有陳師曾。

」陳師曾在當時繪畫界新思潮洶湧澎湃時仍堅定地擁護傳統,曾著《文人畫的價值》一書,此文極有意義。然而也就是這位貌似古板的陳夫子對白石翁進行多次鼓勵和指引,在這種精神支援下,齊白石毅然以十年工夫進行衰年變法,從此他的大寫意花鳥方始元氣淋漓,呈現出為世人所熟知的面貌。

徐悲鴻三請齊白石

2023年9月,藝術大師徐悲鴻受聘擔任北平藝術學院院長。他上任後不久,就親自去拜訪齊白石,聘請他來校擔任教授。

12月一天的上午,徐悲鴻走進北京西單跨東胡同齊白石那簡陋的畫室裡。兩人一見如故,大有相見恨晚之感。當徐悲鴻提出聘請齊白石擔任北平藝術學院的教授時,齊白石默默看了一會兒徐悲鴻,婉言謝絕了。

幾天後,徐悲鴻重又敲開齊白石的家門,但又遭謝絕。對此,徐悲鴻不氣餒,不灰心。他深知「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道理……最後,齊白石終於被說服,擔任了北平藝術學院的教授,同時也道出心裡話:

「我不僅沒進學堂讀過書,而且連小學生也沒教過,怎麼能教大學生呢?」

徐悲鴻說:「你只在課堂上給學生作畫示範就行了。」

《奔馬》與《蝦趣》

雖然齊白石的畫像徐悲鴻所讚賞的那樣:「妙造自然,渾然天成。」但是在當時的美術界,有些人卻極力歧視與貶低木匠出身的齊白石。

一次畫展,齊白石的作品受到冷落,被擠到乙個不被人注意的角落裡。當徐悲鴻在展廳內看到齊白石的作品《蝦趣》時,心中暗喜道:「真是一幅妙趣橫生的佳作啊!

」他立即找來展廳的負責人,把《蝦趣》放在展廳**,與他的作品並列在一起,並將《蝦趣》的標價8元改為80元,而自己的那幅 《奔馬》標價為70元;他還在《蝦趣》下面註明「徐悲鴻標價」字樣。此

事引起轟動,齊白石也

由此名揚京城。

評述一幅齊白石的畫如何評價齊白石和他的畫?

蛙聲十里出山泉 是中國著名畫家齊白石老先生在1951年為文學家老舍畫的一張水墨畫。畫面上沒有蛙,卻只有幾隻活潑的小蝌蚪在湍急的水流中歡快地游動著,而這蛙聲也非是即時可 聽 見的,運用了這種特殊的聯想手法,恰到好處,是絕妙之至的構思。蛙聲十里出山泉 源於老舍先生給齊老人的求畫信的影印件。這封信解開了乙...

齊白石蝦圖的介紹,齊白石作品介紹

齊白石蝦圖,體現了高度的筆墨技巧,在表現了水墨 宣紙的獨物效能外,又將蝦之質感表現的淋漓盡致,是白石筆下最寫實的物件之一。齊白石曾無奈地說 予年七十八矣,人謂只能畫蝦,冤哉!78歲題畫蝦 誠然,認為齊白石只會畫蝦是外行家言,就像提起徐悲鴻是畫馬的,黃胄是畫驢的一樣可笑,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齊白石的蝦...

齊白石最著名的作品是什麼,齊白石的作品有哪些代表作

藏於中國美術館的 蝦 藏於榮寶齋的 荷蛙 貝葉工蟲 藏於天津藝術博物館的 雨後 齊白石畫蝦,腹部也 是五節,但伸 曲 彎 彈,非常有力。腹下的小腿簡練到五條。蝦的頭版部用濃權淡墨相生的辦法,表現蝦的頭胸分量更重,透明感更強。蝦的眼睛用濃墨橫點突出很長,顯得更生動。蝦的短須上,兩條長臂鉗顯得挺拔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