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畫蝦的一套畫法是什麼,齊白石如何畫蝦

2021-03-04 02:39:25 字數 5122 閱讀 1899

1樓:樊廣中

一、蝦的雙勾白描畫法

二、蝦的組織結構

三、蝦的幾種典型動態

四、蝦的正側向背姿態

五、幾種常見的蝦

六、蝦的雙勾淡彩畫法(一)

七、蝦的雙勾淡彩畫法(二)

八、蝦的沒骨點厾畫法

九、蝦的腹節的特點

十、畫蝦的用筆法

十一、畫蝦的用墨法

十二、蝦的創作法(一)

十三、蝦的創作法(二)

十四、蝦的創作法(三)

十五、蝦的創作法(四)

2樓:于志偉油畫島

心中有各種各樣的蝦,最主要的是了解蝦的結構和明暗關係。

齊白石如何畫蝦

3樓:匿名使用者

答:齊白石在少年時就對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經常到河畔觀察這種逗人喜愛的小動物,用棉花為餌釣蝦。

他晚年曾畫《兒時釣蝦圖》,在畫幅上題詩:五十年前作小娃,棉花為餌釣蘆蝦。今朝畫此頭全白,記得菖蒲是此花。

少年時代的這種興趣,使齊白石早就萌發了畫蝦的藝術種子。但他六十歲以前畫蝦主要是摩古,學習李復堂、鄭板橋等畫蝦的技法。

62歲時,齊白石在案頭水碗裡,長期養著數隻活蝦。蝦兒們的騰躍嬉戲,不單為老人增添了生活樂趣,也為藝術家激發靈感提供了契機,但這時期,他筆下的蝦還太重寫真,形似而神不足。66歲,齊白石筆下的蝦產生了一次飛躍。

蝦身有了質感,頭、胸前端有了堅實感。腹部節與節若斷若連,中部拱起,似乎能蠕動,蝦的長臂鉗也分出三節,最前端一節較粗,更顯有力。蝦的後腿由10只減為8只。

注意:鄭板橋有句雲「刪繁就簡三秋樹」,道明了中國藝術「簡化的藝術」 真諦。齊白石移植於此,獲得成功,何其可感可佩!

68歲,他的蝦又一變:腹部小腿少到6只,蝦眼由原來的兩點變成兩橫筆,最關鍵是頭、胸的淡墨上加了一筆濃墨更顯出白蝦軀幹的透明。至此,齊白石完成了乙個創造過程,臻達形神兼有,栩栩如生!

藝術求索不可終止——70歲的齊白石又有意刪除並不損害蝦的真實性的腿,到他78歲時蝦的後腿只有5只。到80以後,他的蝦真正達到了爐火純青:精確的體態,富於彈力的透明體,在水中浮游的動勢....

藝術造形中講求的「形、質、動」三要素都臻於完美的境界。

齊白石曾說:「餘畫蝦數十年始得其神」,他還說:「餘之畫蝦已經數變初只略似,再變色公深淡,此三變也」。

齊白石畫蝦三變作為藝術給予人們留下的啟示是多樣的。但我想,最重要的應是一種不斷探索勇於進取敢於否定自已的實踐精神,這一點的意義,怕又不限於藝術領域吧.

4樓:理玉向晤

以蝦聞名

藝術特色與主張

齊白石主張藝術「妙在似與不似之間」;衰年變法,繪畫師法徐渭、朱耷、石濤、吳昌碩等,形成獨特的大寫意國畫風格,開紅花墨葉一派,尤以瓜果菜蔬花鳥蟲魚為工絕,兼及人物、山水,名重一時,與吳昌碩共享「南吳北齊」之譽;以其純樸的民間藝術風格與傳統的文人畫風相融合,達到了中國現代花鳥畫最高峰。篆刻初學丁敬、黃小松,後仿趙撝叔,並取法漢印;見《祀三公山碑》、《天發神讖碑》,篆法一變再變,印風雄奇恣肆,為近現代印風嬗變期代表人物。其書法廣臨碑帖,歷宗何紹基、李北海、金冬心、鄭板橋諸家,尤以篆、行書見長。

詩不求工,無意唐宋,師法自然,書寫性靈,別具一格。其畫印書詩人稱四絕。一生勤奮,硯耕不輟,自食其力,品行高潔,尤具民族氣節。

留下畫作三萬餘幅、詩詞三千餘首、自述及其他文稿並手跡多卷。其作品以多種形式一再印製行世。

齊白石在繪畫藝術上受陳師曾影響甚大,他同時吸取吳昌碩之長。他專長花鳥,筆酣墨飽,力健有鋒。但畫蟲則一絲不苟,極為精細。

他還推崇徐渭、朱耷、石濤、金農。尤工蝦蟹、蟬、蝶、魚、鳥、水墨淋漓,洋溢著自然界生氣勃勃的氣息。山水構圖奇異不落舊蹊,極富創造精神,篆刻獨出手眼,書法卓然不群,蔚為大家。

齊白石的畫,反對不切實際的空想,他經常注意花、鳥、蟲、魚的特點,揣摩它們的精神。他曾說:為萬蟲寫照,為百鳥張神,要自己畫出自己的面目。

他的題句非常詼諧巧妙,他畫的兩隻小雞爭奪一條小蟲,題曰;「他日相呼」。一幅《棉花圖》題曰:「花開天下暖,花落天下寒」。

《不倒翁圖》題「秋扇搖搖兩面白,官袍楚楚通身黑。」

齊白石畫蝦的所有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水墨畫魚類,雖看似粗略幾筆,齊白石對原物卻觀察得異常仔細,並抓住其主要特徵進行刻畫。他晚年曾對**胡絮青說:「鯽魚腮旁有一條灰白的線,直通魚尾,從這條線可以計算它身上有若干鱗片……畫畫的人如能這麼仔細地去研究它,在畫它時就不會馬虎的了。

」齊白石畫蝦最享譽於世。他早期畫蝦,基本上是青蝦(河蝦)的造型,且多是游動的群蝦,用小號羊毫筆,其質感和透明度不強,蝦的腿和須畫得短密且欠彈性,後腿呈排列狀且多至**條。

為求神似,老人70歲後畫蝦,一改早年畫法,加大並明確了蝦身的起伏角度,同時對蝦的遊足也一刪早年時的繁多,始而畫遊足五隻,蝦殼的質感和透明感也得到加強。 80歲後他刪繁就簡,已不再畫繁複的蝦群,只為幾隻蝦傳神。畫蝦變化最明顯的是他把蝦頭前面的短須省去,僅畫六條大須。

蝦鬚的簡化,使得畫幅的空間加大,突出了蝦的游動神態。三四尺條幅,畫蝦僅四五隻,卻足可使畫幅充盈。

齊白石畫螃蟹,最初畫的蟹殼是一團黑,看不出濃淡筆觸,後來甩左一筆右一筆淡墨描寫,不像過去只用一團墨就畫出了蟹殼的質感;再後,用三筆,左右兩筆較濃,中間一筆較淡,且筆端含水分少而畫得比較乾燥,就更顯示出蟹殼凸起來的意味;最後由三筆又加上橫臥一筆,這樣,不單是蟹殼凸起來,而殼面上自然生成的左右凹坑也表現出來了。

結合生活中觀察、寫生所得,使筆性、墨性、水性得到綜合發揮,畫出了自成一格、能體現出質感、雌雄的蟹來。不僅筆墨有很多獨到之處,還十分生動有趣。

用許多的螃蟹構成畫面而不加配景,在齊白石之前的画史上幾乎罕見,可說屬於他的獨創。一般說來,用單一形象構圖時,無非運用疏密聚散的原理就行了。但看他的這類畫,常還可發現其間還「別有用心」,即運用視覺藝術的平面構成原理來增強形象情趣。

如他畫六隻螃蟹作為相類似形體的構圖因素,被分別排成半圓形和弧形,於是產生這些螃蟹團團轉的奇妙感覺,從而更能顯示這種橫行的小動物聚在一起時亂糟糟的特性和趣味。

齊白石畫蝦的秘決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高度的筆墨技巧,在表現了水墨、宣紙的獨物效能外,又將蝦之質感表現的淋漓盡致, 是白石筆下最寫實的物件之一。畫中六隻蝦形態各異,栩栩如生,淡墨繪成的軀體更顯蝦體晶瑩剔透之感。

濃厚的鄉土氣息,純樸的農民意識和天真浪漫的童心,富有餘味的詩意,是齊白石藝術的內在生命,而那熱烈明快的色彩,墨與色的強烈對比,渾樸稚拙的造型和筆法,工與寫的極端合成,平正見奇的構成,作為齊白石獨特的藝術語言和視覺形狀,相對而言則是齊白石藝術的外在生命。

齊白石畫蝦已入化境,在簡括的筆墨中表現了游弋水中的群蝦。粗壯、濃厚的茨菇,與群蝦的透明、輕靈纖細形成對比。

齊白石畫蝦表現出了蝦的形態,活潑、靈敏、機警,有生命力。是因為齊白石掌握了蝦的特徵,所以畫起來得心應手。寥寥幾筆,用墨色的深淺濃淡,表現出一種動感。

一對濃墨眼睛,腦袋中間用一點焦墨,左右二筆淡墨,於是使蝦的頭部變化多端。硬殼透明,由深到淺。而蝦的腰部,一筆一節,連續數筆,形成了蝦腰節奏的由粗漸細。

齊白石用筆的變化,使蝦的腰部呈現各種異態,有躬腰向前的,有直腰遊蕩的。也有彎腰爬行的。蝦的尾部也是寥寥幾筆,既有彈力,又有透明感。

蝦的一對前爪,由細而粗,數節之間直到兩螯,形似鉗子,有開有合。蝦的觸鬚用數條淡墨線畫出。

取捨:對水中的蝦,為表現出那種透視感,齊白石的線條有虛有實,簡略得宜,似柔實剛,似斷實連,直中有曲,亂小有序,紙上之蝦似在水中嬉戲游動,觸鬚也像似動非動。[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每日作畫,不叫一日閒過。

齊白石的蝦有哪些美術特點

8樓:糖葫蘆冰

水墨畫魚類,雖看似粗略幾筆,齊白石對原物卻觀察得異常仔細,並抓住其主要特徵進行刻畫。他晚年曾對**胡絮青說:「鯽魚腮旁有一條灰白的線,直通魚尾,從這條線可以計算它身上有若干鱗片……畫畫的人如能這麼仔細地去研究它,在畫它時就不會馬虎的了。

」齊白石畫蝦最享譽於世。他早期畫蝦,基本上是青蝦(河蝦)的造型,且多是游動的群蝦,用小號羊毫筆,其質感和透明度不強,蝦的腿和須畫得短密且欠彈性,後腿呈排列狀且多至**條。

為求神似,老人70歲後畫蝦,一改早年畫法,加大並明確了蝦身的起伏角度,同時對蝦的遊足也一刪早年時的繁多,始而畫遊足五隻,蝦殼的質感和透明感也得到加強。 80歲後他刪繁就簡,已不再畫繁複的蝦群,只為幾隻蝦傳神。畫蝦變化最明顯的是他把蝦頭前面的短須省去,僅畫六條大須。

蝦鬚的簡化,使得畫幅的空間加大,突出了蝦的游動神態。三四尺條幅,畫蝦僅四五隻,卻足可使畫幅充盈。

主要有以下特徵:

一、簡練概括,經過乙個由繁到簡的審美考量過程,曾一度將蝦身由六節縮為五節,蝦的撓足也進行了刪減,完成了白石蝦品牌的創造。

二、墨法高超,晶瑩剔透。齊白石自創的「以水點墨,墨中點水」的方法,使他畫的蝦產生一種通體透明,晶瑩逼真之感。

三、區域性誇張,適度變形。為了突出蝦的動感,對「蝦鬚」、「蝦鉗」進行適度誇張放大,超長的蝦須與蝦鉗明顯增強了蝦的靈動與動勢。

四、聚散有法,布局講究。畫蝦之難在於如何巧妙地處理肢體的穿插,疊加和呼應,做到疏密安排得當,擁而不擠,密而不亂。

五、以書入畫,綿中帶剛。儘管在畫蝦中墨法為主,不見了白石老人在其他花鳥畫中常見的高超的「飛白」表現,但非凡的書法功力,融匯到畫蝦的具體細節中去,讓他的蝦「點線」面的處理中,處處軟中含硬,潤中有剛。

六、活靈活現,生動傳神。齊白石畫蝦的最大特點是乙個「活」字,他畫的蝦只只可以躍然紙上,活力四射。

齊白石畫的蝦什麼種類?

9樓:龍炫燚之戰天

大多是河蝦,而且他還是簡化到六條腿的那種,還有就是他一般都是抓一些蝦回來一邊看一邊畫的

10樓:潘

他畫的蝦,具有河蝦和海蝦的優點,生動傳神

11樓:可不一定對

讀讀關於齊白石的書--傳記 專著--資料很好找的

12樓:蹇玉花襲丁

齊白石畫蝦,腹部也是五節,但伸、曲、彎、彈,非常有力。腹下的小腿簡練到五條

。蝦的頭部用濃淡墨相生的辦法,表現蝦的頭胸分量更重,透明感更強。蝦的眼睛用濃墨橫點突出很長,顯得更生動。

蝦的短須上,兩條長臂鉗顯得挺拔有力,軟中帶硬,節與節之間表現了筆斷而意在的意境。齊白石九十歲後畫蝦,就去掉蝦鬚了。

齊白石畫蝦是高度的提煉,既實又美,是前人沒有的,他追求的不是形似,而是神似

一套畫水粉畫的材料有什麼?普通的一套大約需要多少錢

我是學畫的,上學期剛剛結束風景寫生課。所以比較了解,現將其介紹如下,希望對你有幫助。首先是顏料,看牌子和大小而定,一般的溫莎牛頓5塊一管,100搞定。然後是油畫版或是布,一般的30左右。這樣質量稍好。還有就是工具箱了,有那種可以支架起來的,可以當做畫架用,一舉兩得。我用的是80乙個。剩下的就是一些小...

一套完整的協議離婚程式是什麼?

協議離婚程式的條件 當事人須為合法夫妻並且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協議離婚當事人雙方必須具有離婚的共同意願 協議離婚當事人雙方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協議離婚的具體程式 雙方協商好,離婚後的,財產,債務,孩子撫養權,孩子撫養費用等相關問題後,簽訂乙份離婚協議書,雙方簽字按手印。申請離婚登記時,應...

齊白石畫的魚,蝦好像活的一樣真是什麼填寫成語造句

齊白石畫的魚,蝦好像活的一樣真是栩栩如生。齊白石畫的魚,蝦好像活的一樣真是活龍活現。齊白石畫的魚,蝦好像活的一樣真是活神活現。齊白石畫的魚,蝦好像活的一樣真是傳神阿堵。齊白石畫的魚,蝦好像活的一樣真是呼之欲出。齊白石畫的魚,蝦好像活的一樣真是繪聲繪色。齊白石畫的魚,蝦好像活的一樣真是活靈活現。齊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