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的自動離職社會保險要怎么辦

2022-10-14 11:20:08 字數 5903 閱讀 5428

1樓:巢問玉

到人才辦理社保,但必須有你的檔案。

2樓:職問職答周靜修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事業單位工作是在事業單位社會保險統籌,如果辭職不幹了,原來的社保進行停辦繳納。

同時,根據你是否保留機關事業身份,如果保留機關事業身份,可以憑辭職檔案人事**協議,本人身份證去社保中心辦理退休時,可享受辭職時機關身份等級待遇。

如果是轉成個人參保接續參保之後,按照個人退休計算退休工資退休時就不享受機關退休待遇到戶口所在地的勞動保障所辦理。

如果到企業參保接續參保之後,按企業退休計算退休工資退休時,不再享受機關退休待遇,需要到企業所在地勞動保障所參保,如果停止參保就到退休年齡時到戶口所在地勞動保障所辦理退休手續,這樣退休時不再享受機關退休待遇。

更多2條

3樓:濤聲海韻

離職時員工的五險一金和檔案的處理如下,具體的全國各地的實際情況大同小異,但應該以當地為準,因此,當事人應該去當地諮詢一下:

1、養老保險轉移手續

《關於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規定養老保險採用 「雙轉移」模式,轉移手續如下:

一是攜帶包括參保人員居民身份證、解除勞動關係證明、居民戶口簿等相關證明材料,到目前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二是帶齊這些手續,填寫《轉移接續申請表》,向轉移地的社保機構提出轉入申請。此後,就不需要再操心其他事宜,新舊參保地兩地社會部門將處理轉移事項。只要審核通過,參保者將在45個工作日後接收到社保部門完成轉移的通知。

2、醫保賬戶可隨人劃轉。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出台的《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從2023年7月1日開始,流動人員跨省就業時可以轉移自己的醫保關係,個人賬戶可以跟隨轉移劃轉。

而根據《暫行辦法》的規定,當勞動者離職之後到新城市就業,即可加入當地的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將通知原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轉移手續,勞動者不再享受原就業地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原就業地在中止參保手續的同時出具參保憑證備查。同時,個人賬戶餘額通過保險經辦機構轉移。

這意味著,只要你在新就業地參保醫療保險時提供足夠真實的參保資訊,那麼所有醫療保險關係轉移的事情你都不用再費心了。

3、工傷及生育保險

這兩種保險屬於「當期交納當期享受」的險種,並不存在轉移的問題。

4、失業保險轉移

《失業保險條例》規定,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成建制跨統籌地區轉移,失業人員跨統籌地區流動的,失業保險關係隨之轉遷。如需辦理手續,在職職工在本省內或向外省遷移,應到受理其原單位失業保險業務的經辦機構辦理失業保險關係轉移手續。由經辦機構出具職工參保及繳費情況證明,職工憑此證明到遷入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接續失業保險關係,不需轉移資金。

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在本省內跨統籌地區轉移的,由遷出地經辦機構出具證明,失業人員憑證明和《職工失業保險手冊》到遷入地經辦機構接續失業保險關係,並按遷入地標準領取失業保險金,不需劃轉資金。失業人員跨省遷移的,由遷出地經辦機構出具證明,並劃轉所需資金,失業人員憑證明和資金劃轉手續到遷入地經辦機構接續失業保險關係。

4、公積金異地購房只能一次性提取

按規定,個人到外地工作,如果他在外地的工作單位已為其建立了住房公積金賬戶,那麼他就可以將在原來住地的住房公積金賬戶內的全部金額,轉移到外地的住房公積金賬戶內。辦理時,該員工需要提供調入單位接收證明、在調入地建立住房公積金的證明、轉入銀行賬號、開戶行名稱、職工本人身份證影印件等相關材料給在原居住地的原單位,通過原單位的住房公積金經辦人到開戶管理部申請辦理。

而員工個人檔案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規定,用人單位要在十五天內辦理社保和檔案轉移。而如果當事人一時沒有新單位,可以暫時掛靠原單位。

因地區差異,各個省市會有所不同,具體請諮詢當地社保局和公積金管理中心,以官方回答為準。

事業單位的自動離職社會保險要怎麼辦?

4樓:法幫網知道

問的是什麼問題?如果是保險,由新單位給上沒有單位由自己上。如果單位不讓走的問題,如果你是勞動關係,那就按勞動合同法規定走人。

事業單位人員自動離職怎麼處理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職業發展規劃9

關於員工自動離職後處理規定

為了加強我司的管理,完善人事管理制度,現結合我司的實際情況,制定出幾項規定:

本規定適用於我司在職人員,包括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後勤人員,本規定的自動離職人員,是指本公司人員未經公司批准,擅自離開工作崗位,造成自失的員工,一般表現為曠工,或要求停薪留職或辭職未獲得公司批准的擅離職守,公司可做除名處理。

一、屬於下列情況者,視為自動離職:

1、無正當理由經常曠工,經批評教育無效,連續曠工時間超過3個工作日,或在乙個月內累計曠工時間超過6個工作日者;

2、擅離崗位30天或請假期滿且未辦理續假手續,或委託別人請、續假的未得到批准的而無故超假15天的人員;

3、未經公司同意,出差未歸超過30天的人員;

4、其他違反有關規定或不履行合同自動離崗的人員。

二、對離職人員的處理:

1、各部門要應加強對員工的考勤管理,對擅離工作崗位和逾期未歸者,部門負責人需在3天內將其有關情況及意見以書面形式,填寫相關處理意見並簽字後,送人事部審批後,核查屬實,通知財務部即予以停發工資。

2、自動離職人員公司要予以通知離職人員本人,如**通知、貼出公告等,確實無法通知到其本人時,過了15個工作日視為自動離職,公司將不予任何形勢的補償。

6樓:濤聲海韻

辭職一般需要提前申請,除非單位協商同意,或者單位有違法行為,即使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當事人也應該按照相關程式辦理離職手續,才能維護自己合法權益。正常情況下,員工辦理辭職和離職的流程如下:

1、員工原則上應提前三十天(試用期提前三天)將書面《辭職報告》交到單位人事部門 ,並領取離職手續表。人事部門對離職員工進行離職面談, 了解其離職原因並做記錄。

2、按照離職手續表辦理相關手續:

(1)、離職員工將離職手續表交部門負責人簽字。如果屬於部門主管以上崗位,可能需高層領導批准簽字。

(2)、由離職員工所在部門的助理向離職員工收回工作證,員工手冊 ,工作服 ,辦公用品,確認上交無誤後由助理簽字確認 .

(3)、由財務部檢查離職員工與公司在財務上是否有拖欠(包括所借款項 ,出差報銷 ),如有拖欠當場清還,無拖欠則由財務部在離職手續表上簽字確認。

(4)、離職員工在得到離職手續表上所有需要的簽名後,人事行政部向員工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

(5)、人事部安排人員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終止、解除勞動關係備案手續;憑備案審核意見,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中止職工社會保險關係;同時封存離職員工的公積金。如離職員工需要轉移公積金則由人事行政部根據其所提供的新賬戶進行轉移 ,如需取出則由員工自行辦理。

(6)、人事部在職工解除勞動關係之日起十五日內,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失業保險待遇審核手續。

(7)、人事部將離職員工的檔案重新歸檔,同時結清工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規定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五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7樓:新聞假大空

單位黨委要開會研究,並出決定,之後報人社局。

事業單位人員自動離職後,社保問題怎麼處理

8樓:隱素花幹雀

不能,事業單位繳納的是機關事業養老保險,社保是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根本不是乙個險種。

機關事業養老保險,是從工資卡中代扣,根本不需要繳納。你所說的社保是在社會保險所,是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不一樣的。

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辭職後,可將養老保險關係轉移至社保所繼續繳費,是單程票,回不去了。

9樓:

自動離職後社保怎麼辦?

我是2023年在事業單位工作的2023年自動離職,怎麼辦理養老保險?

10樓:爆公尺花

像你這樣自動離職的,現在可以一次性補交社保!但是要求男沒過55周歲女沒過50周歲。原單位需要出具最初最少兩年的工資花名冊。再去社保局辦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工作經歷,以檔案記載確定工齡,也就是18年工齡,到當地社保局辦理社保卡,然後繳納職工養老保險與醫療保險就是了,養老保險超過15年到了法定退休年齡就可以領取退休金,醫療保險需要達到男25年女20年,退休以後才可以享受職工醫療保險。建議去當地社保局諮詢一下。

12樓:

八二年到2023年。按事業編計算養老金。2023年。以後,到當地社保局九全額養老保險。都需要自己承擔。這樣以後退休沒有麻煩。

13樓:李上網來

事業單位自動離職,退休時視同交費年限全部清零(82年至92年)是沒有過渡養老金的,盡快找乙個掛靠企業單位,不然10年視同工齡就沒了,這個規定是最沒人性的規定,剝奪了勞動者為國家創造的價值,跟本沒有體現老有所依及老年人的晚年幸福生活。

事業單位被辭退養老保險怎麼處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離職養老保險處理規定

根據人事部《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辭職、辭退及自動離職參加工作後工作年限計算問題的覆函》規定: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辭職、辭退、自動離職的工齡計算,仍按人事部《全民所有制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辭職暫行規定》(人調發〔1990〕19號)、《全民所有制事業單位辭退專業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暫行規定的通知》(人調發〔1992〕18號)和《***關於促進科技人員合理流動》(國發〔1986〕73號)等檔案規定執行。即:

職工辭職和辭退前的工齡與重新就業後的工齡可合併計算為連續工齡,自動離職人員的工齡從重新錄用之日起計算。

根據勞動保障部、財政部、人事部、中編辦《關於職工在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之間流動時社會保險關係處理意見的通知》(勞社部發〔2001〕13號)規定:職工由機關事業單位進入企業工作之月起,參加企業職工的基本養老保險,單位和個人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帳戶,原有的工作年限視同繳費年限,退休時按企業的辦法計發基本養老金。

事業單位離職怎麼繳納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現在的退休年齡為:男性60歲,女性55歲。當然從事高風險工種,失去勞動能力等特殊情況可以申請提前退休並領取養老金待遇。

事業單位離職個人繳納養老金

個人繳納養老金需要將自己的檔案從原單位轉到人社局檔案**中心,在那裡辦理人事**後便可以自己繳納養老金。自己繳納養老金,需要個人承擔全部養老金費用,一年大概六七千元,至少繳滿15年。之前單位為梁先生繳納的5年養老金,可以與以後的養老金合併在一起進行計算所繳年限。

事業單位職稱工齡如何核算,事業單位的工齡怎麼計算?

最近被職稱和工齡問題搞得焦頭爛額,備感煩惱。我1998年本科畢業後,一直被聘任為高中英語教師 檔案關係在人才市場 2003年取得中學一級教師職稱,2006年被聘為講師。請問 聘我為講師是否合理?工齡如何計算?大連 馬明工齡的概念和含義在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以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通常來說,工齡是指工人...

辭職後社會保險怎麼辦,從原單位辭職後社保怎麼辦

根據最新的規定 從2010年1月1日開始,社保不得退保,以下特殊情況,可以辦理養老保險退保 1 達到退休年齡但未滿足繳費15年的條件 2 參保人因故死亡 3 參保人出國定居 4 退休後死亡,個人帳戶尚有餘額的。具體情況諮詢當地相關部門。回答您好 社保網辦離職之前,先要辦理解除就業備案手續。然後,再操...

陝西事業單位考試怎么選報考的單位

公務員和事業單位考試 又不是每次考試 什麼專業都要招一遍 很多專業都是幾年才能招乙個 如果沒有適合你的專業 那你就看看有不限專業的職位沒有 如果沒有的話 那麼很遺憾 這次考試 你不能報名了 能幫你的 只有招考的人事部門的大官兒了 他們說你能報 你就能報 陝西省事業單位考試什麼時候報名?在哪報?建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