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秸稈還田不僅節省勞力和運輸,對促進土壤結構的形成,固定和儲存氮素以及促進

2022-10-10 19:45:04 字數 5297 閱讀 5399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物秸稈中含有作物生長所必需的各種礦質營養元素及有機成分,是一種完全肥料。增施作物秸稈可以較全面地**作物養分,有利於作物正常生長發育及對土壤微生態環境的改善。

2.1 改善土壤物理性狀

經1994~2023年度對湖黑土、老黃土、白漿土三種土壤肥力監測結果表明,秸稈還田能夠提高土壤孔隙度,使土壤團粒化,粗微團聚體提高,增加結構(系)數,在總孔隙度不變的情況下,通氣孔隙增加0.3~0.6倍,有效孔隙度增加5.

8%,容重降低10%;增強土壤保水保肥能力,提高田間持水量7.2%,吸附養分,提高自然降水的有效性,增強抗旱能力。

2.2 改善土壤營養狀況

秸稈還田可直接補償土壤肥力的消耗,加速土壤物質的迴圈,促進土壤有益微生物的生長,改善養分**狀況,培肥地力。通過五年土壤肥力監測,結果表明,耕層有機質鹽潮土從19.4g/kg提高到20.

5g/kg,平均年提高0.28g/kg;而增幅最大的白漿土從10.0g/kg上公升到11.

6g/kg,平均年增加0.40g/kg,顯著改善了土壤營養狀況。

2.3 提高作物產量

經2023年10月在湖黑土進行的土肥監測點秸稈還田試驗結果表明,每畝每年還草量350kg,歷經稻麥6季作物,秸稈還田比對照(不還草)水稻及小麥增產顯著,累計小麥增產150.4kg,平均每季畝增產50.1kg;水稻累計增產170.

6kg,平均每季畝增產56.8kg;麥稻分別比對照增產18.1%及10.

9%。推廣使用雙刀收割機可以使留茬一分為二,留茬高度及秸稈長度在10cm左右,有利於農事操作,且不影響下茬作物生長。或使用大型反轉滅茬收割機,可將留茬深翻入土,達到秸稈還田培肥土壤的目的,也可以節省勞力和運輸成本。但秸稈直接還田,要注意以下幾點:

(1)秸稈應盡量切碎,以增加與土壤的接觸面,便於秸稈吸收水分和加速腐解;(2)提高機械耕、耙質量,使土壤保持適宜的水分;在土壤水分充足的情況下,秸稈宜淺埋,以加速分解。(3)適當掌握秸稈還田量。在氣候溫暖多雨季節,秸稈還田作業與播插間隔期長的可多一些,反之則少一些;(4)重視其他肥料的配合施用。

在秸稈直接還田的同時,應適量加入化學氮肥或腐熟人畜糞尿等高氮肥調節碳氮比。配施氮肥時不宜用硝態氮肥,以免還原脫氮。

2樓:匿名使用者

1 不用運輸 2 秸稈自身的營養成分重新回到地理

土壤有機質的作用是什麼

3樓:教育評論員說

1、提供作物需要的各種養分

土壤有機質不僅是一種穩定而長效的氮源物質,而且它幾乎含有作物和微生物所需要的各種營養元素。土壤有機質經礦質化過程釋放大量的營養元素為植物生長提供養分。

2、促進植物對其它營養元素的吸收

土壤有機質在分解轉化過程中,產生的有機酸和腐殖酸對土壤礦物部分有一定的溶解能力,可以促進礦物風化,有利於某些養分的有效化。

一些與有機酸和富里酸絡合的金屬離子可以保留在土壤溶液中,不致沉澱而影響其有效性。土壤腐殖質與鐵形成的某些化合物,在酸性或鹼性土壤中對植物及微生物是有效的。

3、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質

土壤中的腐殖質很少以游離態存在,多數和礦質土粒相互結合,以膠膜形式包被在礦質土粒外表,形成有機-無機複合體。

由於它鬆軟、絮狀、多孔,粘結力又比粘粒強11倍,粘著力比粘粒小一半,所以粘粒被它包被後,易形成散碎的團粒,使土壤變得比較鬆軟而不再結成硬塊。

4樓:匿名使用者

1.有機質是植物營養的主要**之一

2.植物的生長起促進作用,並能增強植物抗性3.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質

4.促進微生物和土壤動物的活動,土壤有機質是土壤微生物生命活動所需養分和能量的主要**。

5.提高土壤的保肥性和緩衝性,如其中腐殖質是一種膠體,具有較強的吸附效能和較高的陽離子代換能力,因此,使土壤具有較強的緩衝效能。

6.有機質具有活化磷的作用

5樓:

土壤有機質的作用,那就是肥料呀,有肥料你才能長莊稼呀

為什麼壤土類土壤腐殖質較多 20

6樓:匿名使用者

壤土的透氣性好適宜植物生長,特別是草類。落葉腐熟的根,都是土壤中有機質的重要**。糾正一下其實不一定壤土的有機質含量一定高的,只是一般較高,如果你要分析高的原因就是我說的這些。

如何使土壤變肥沃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培肥土壤,首先要了解土壤的組成與結構,進而了解土壤的理化性質,才能從根本上永久的保持肥沃。土壤肥力是指土壤能供給作物生長發育的各種生長因素,主要指土壤的水肥氣熱,即土壤的水熱狀況、土壤的保肥、供肥性和通氣性等。培肥土壤肥力是獲得高產穩產的重要措施。

培肥途徑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施行與土壤、氣候條件相適應的輪作:合理的輪作是培肥土壤的有效途徑。

深根與淺根作物相互輪換、交替種植可以充分利用土壤上下層的養分和水分,增加土壤上下層的腐殖質含量。與豆科、綠肥作物輪作可發揮豆科、綠肥作物的改良土壤結構、補充土壤營養元素的作用。 增施有機肥:

增施有機肥是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的主要途徑。有機質對提高土壤肥力有著重要作用。有機質供給作物養分與化學肥料不同之處終於它能隨著作物的生長發育過程不斷釋放營養物質,供作物生長需要,所以肥效穩定,不易流失。

土壤有機質在分解過程中能產生活性腐殖質,它是一種膠結劑,可以促進水穩性團粒結構的形成,從而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狀。 秸稈還田:秸稈不經過堆漚處理,直接還田,能夠有效促進土壤肥力的不斷提高,而且節約運輸力和勞動力。

秸稈直接施入土壤要比堆積分解後施入土壤更有利於改良土壤結構,更能加強土壤微生物的活動,這樣不僅可以加速有機質本身所含職務養料的分解,而且有助於土壤中原有的磷、鉀等礦物質養料的釋放。秸稈直接還田後,將在一定程度上表現出作物與土壤微生物競爭速效養分,因此秸稈還田時需補充化肥,一般可在秸稈還田時撒施硫酸銨15公斤/畝。 深耕改土:

自農村實行生產承包責任制以來,耕地多用畜力或小四輪拖拉機,耕深偏淺,一般不超過20釐公尺,影響作物的正常生長發育,從而限制了高產。深耕廠打破犁底層、耕深在20釐公尺以上的耕作措施。深耕要根據具體條件,確定核實的耕深。

對粘重土壤深翻時,往往把地下層的膠泥土翻入表層,破壞了土壤結構,延長了表土熟化時間,會直接影響當年產量。如果採用上翻下松的方法,再結合增施有機肥,則會有較好的增產效果。對瘠薄的沙質土壤,要逐年加深,增厚耕層,才會受到良好的增產效果。

對於表肥沃的壤土,耕層養分含量較為豐富,心土也比較容易熟化,可以耕的深些。

8樓:匿名使用者

調節土壤肥力和理化性質,通過施有機肥、改善土壤孔隙度、ph值等來實現

9樓:匿名使用者

施肥..蓋上一層淤泥..

10樓:匯林優品有機肥

匯林優品有機肥料養分全面,含有較多的大量元素、微量元素等,能改良土壤,增強土壤的保肥、供肥能力和緩衝能力;也能促進作物的生長,提高農產品的品質;其養分含量高、成分少、釋放快,還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選用匯林優品有機肥,給你乙個安心的理由。匯林優品有機肥正火熱招募合夥人!

使用有機肥的好處是什麼?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有機肥料按其養分含量與化學肥料相比,前者是養分種類多,氮、磷、鉀、鈣、鎂、硫和微量元素都有,而後者比較單一,氮素化肥只含氮,磷素化肥只含磷,鉀素化肥只含鉀,即使是複合肥料也只含氮、磷、鉀等有限幾種養分。但是,有機肥料所含各種養分種類雖然齊全,其濃度卻比較低,以雞糞為例,它的氮含量約為1.6%,磷含量約為1.

5%,鉀含量約為0.9%,即100千克雞糞含氮(n)1.6千克,磷(p2o5)1.

5千克,鉀(k2o)0.9千克。化肥中尿素含氮46%,即100千克尿素含氮(n)46千克,氯化鉀含鉀60%,100千克氯化鉀含k2o60千克,化肥所含養分濃度比有機肥高得多。

有機肥料中含有大量的有機質,這是化肥所沒有的。有機肥料施入土壤後要經微生物分解、腐爛後才能釋放出養分供作物吸收,化肥則施入土壤後即能發揮作用。所以,有機肥料含養分種類多,濃度低,釋放慢;化肥則與之相反,養分單一,濃度高,釋放快。

兩者各有優缺點,有機肥應與化肥配合施用才能揚長避短,充分發揮其效益。

有機肥料的作用有以下兩方面:

(1)改良土壤,培肥地力。

有機肥料中的主要物質是有機質,施用有機肥料增加了土壤中有機質的含量。有機質可以改善土壤物理、化學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培肥地力。

(2)增加作物產量和提高農產品品質。

有機肥料中除氮、磷、鉀等養分外,還含有多種醣類,氨基酸等物質,不僅可為作物提供營養,而且可以促進土壤微生物的活動。有機肥料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如畜禽糞便每100千克中含硼2.2~2.

4克,鋅2.9~29.0克,錳14.

3~26.1克,鉬0.3~0.

4克,有效鐵2.9~29.0克。

有機肥和化肥配合施用增產效果顯著,而且能改善產品的品質,使蔬菜中硝酸鹽、亞硝酸鹽含量降低,維生素c含量提高,增加瓜果中的含糖量。

有的有機肥料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作用大一些,如秸稈、草炭、堆肥等等;有的有機肥料則以**農作物所需養分為主,如人糞尿、雞糞等等,這種差別主要視不同有機肥料中有機質和含氮量之間的比例而定。有機質的結構物質主要是碳(c),所以這種比例稱為碳氮比(c/n),c/n大於30的有機肥料其作用以改土為主,c/n小於30的有機肥料其作用以**養分為主。作物秸稈的c/n在100左右,施入土中,改良土壤的作用很大,由於所含氮素數量很少,在分解腐爛過程中不僅不能釋放出氮素,還要從土壤中吸收氮,秸稈還田時有的地方要加施一點化學氮肥才能加速腐解過程。

12樓:骸君

使用有機肥的好處可以歸納為以下幾條: 1、肥料的有效期長,肥力持久,緩和,無汙染是生產有機、綠色和無公害食品的優質肥料。 2、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疏鬆土壤,改良土壤,形成高標準農田,是化肥使用到頂後唯一能繼續提高產量的重要和必須肥料(在大棚生產中的作用更為突出)。

3、不會造成環境的汙染,並且充分利用換可以起到保護環境的作用。 4、減少因生產化肥造成的能量消耗,並能有效的促進植物生長。 5、變廢為寶減少了生活垃圾。

13樓:血政

(1)有機肥原料**廣,可以就地取材,就地積制,只花工夫,不需投入多少資金,可節省化肥,降低生產成本。 (2)有機肥含有多種營養元素,除含氮、磷、鉀等大量元素外,還含有許多作物所需的中量元素和微量元素,能提供全面的所需營養,特別是提供微量元素營養。 (3)有機肥含有機質和腐殖質,能改良土壤結構,協調土壤的水、肥、氣、熱,增強土壤的通氣透水能力和保肥、保水、供肥、供水能力。

(4)有機肥含有生長素、維生素、胡敏酸和氨基酸等有機物質,對水稻營養生理和生物化學過程能起特殊作用,還能提供二氧化碳氣體供光合作用之用。 (5)有機肥緩衝性大,可緩和土壤酸鹼性變化,可清除或減輕鹽鹼類土壤對植物的危害。 6)有機肥適用性廣,對各類土壤及各種農作物都適用。

此外還可以變廢為寶,清潔環境,有利改善生態環境,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

不僅沒死而且還漲價,相比之下共享充電寶為什麼存活這麼久

不僅沒有死而且還漲價,相比之下共享充電寶能存活這麼久原因就是成本相對於共享單車來說成本更低,市場更加廣闊,而且沒有替代性。在共享充電寶剛剛出來了的時候,絕大多數的人似乎都不看好這個行業,認為大家都不會去為了給手機充電而去租賃一個充電寶。可是共享充電寶到現在還還在,就證明了有很多人都在使用,實際上在以...

600115東方航空,2019虧損,為什么還屬於藍籌280板塊

600115的盤子很大,能夠帶動指標漲跌,而且虧損不一定說明該企業進應狀況不好,可能只是某方面因素導致的收益率降低,比如負債過多,市淨率高,管理成本高等諸多因素,但一旦改善前途無量。總之一句話,該股屬於藍籌股說明該企業是非常有錢,虧損是暫時的,只要不退市就行。補充 部分藍籌股如下 1 指標股 中國石...

我還這么年輕,為什么會有耳鳴呢,我還這麼年輕,為什麼會有耳鳴呢?

你好,耳鳴的原因比較多,腎虛,神經衰弱等都可引起。感冒,受涼,勞累也可引起,本身有中耳炎吏也可引起。建議先觀察兩天,如果是短暫性忽來忽去的耳鳴,一般是生理現象,不必過分緊張,首先要休息好,其次調整心態,保持樂觀的心情,不要過度疲勞。如果是持續性耳鳴,尤其是伴有耳聾 眩暈等要及時到耳鼻喉科進一步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