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勞資糾紛級勞動仲裁的事項,勞資糾紛可以到法院嗎,或先勞動仲裁。

2022-10-10 04:30:02 字數 5287 閱讀 8037

1樓:清逸草堂堂主

首先,根據如下單據所列,整理證明此前存在勞動關係以及你的每月工資額度的相關證據。

《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相關規定,證明勞動關係方面的證據按證明效力依次排列如下:

1、雙方簽訂的勞動合同;——此項暫缺,不過後續的可以證明。

2、工資卡、工資存摺、單位蓋章確認的工資條或記錄、單位蓋章的職工花名冊;

3、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

4、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

5、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

6、用人單位蓋章的考勤記錄;

7、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

------------

其次,勞動合同依照法律規定應當每個人1份,如果沒有簽訂的話需要支付雙倍工資。在仲裁訴訟的時候他們為了避免這個風險,一定會出示勞動合同的。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第十六條 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乙份。

------------

證據收集好了,先找勞動局調解直接撥打12333;不成的話再走勞動仲裁,仲裁結果不滿意,直至訴訟。

2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的規定,你應當先申請勞動仲裁,對仲裁不服時,才能向法院起訴。扣押你的工資和社保手續是違法的,你手中的辭職表是最有力的證據,就足可以證明公司你在公司工作的事實,公司必須證明已經支付工資,否則就會敗訴,因為舉證責任在用工單位;社保手續不用犯難,社保局有登記的。

3樓:匿名使用者

1、提供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據。

因為你手上沒有勞動合同,勞動合同在公司,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勞動合同書就應該有公司提供。當然你也可以提供公司的工資發放單。

2、提供你在公司的工作期間證據。

如考勤表,同事的證明等。只有這樣才能確保兩個月的工資要回,並要求其為你交上最後兩個月的保險。

勞資糾紛可以到法院嗎,或先勞動仲裁。

4樓:華律網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勞動爭議,必須先申請勞動仲裁,對於勞動仲裁結果不滿意的,可以在收到裁決書15天起訴到法院。《勞動法》第七十九條規定,勞動爭議發生後,當事人可以向本單位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調解不成,當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當事人一方也可以直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四十三條規定,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案情複雜需要延期的,經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主任批准,可以延期並書面通知當事人,但是延長期限不得超過十五日。

逾期未作出仲裁裁決的,當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時,其中一部分事實已經清楚,可以就該部分先行裁決。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七十九條勞動爭議發生後,當事人可以向本單位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調解不成,當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當事人一方也可以直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5樓:徐欽層律師

1-應該先進行勞動仲裁,對勞動仲裁不服才可以去法院進行起訴。如果有欠條也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訴。

2-《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79條規定:「勞動爭議發生後,當事人可以向本單位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調解不成,當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當事人一方也可以直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對仲裁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一條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發生的下列糾紛,屬於《勞動法》第二條規定的勞動爭議,當事人不服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作出的裁決,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一)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在履行勞動合同過程中發生的糾紛;

(二)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沒有訂立書面勞動合同,但已形成勞動關係後發生的糾紛;

(三)勞動者退休後,與尚未參加社會保險統籌的原用人單位因追索養老金、醫療費、工傷保險待遇和其他社會保險費而發生的糾紛。

3-如果有欠條,基於相應的債權債務關係,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訴,來主張權利。

6樓:來自漁泛峰光豔逼人的大雁

先經仲裁,不行再起訴。

勞資糾紛的勞動仲裁需要申請人出示哪些證據?

7樓:科技情報咖

員工申請勞動仲裁的主要證據包括:

1、來自用人單位的各種證據,比如用人單位和員工簽訂的勞動合同或者可以證明勞動關係的檔案資料,員工的工資單、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時收取押金等的收條、用人單位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書、出勤記錄等。

2、**於其他主體的證據,如職業中介機構的收費單據。

3、**於有關社會機構的證據,如發生工傷或職業病後的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職業病診斷鑑定書、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寄出舉報材料等的郵局回執。

4、**於勞動保障部門的證據,如勞動保障部門告知投訴受理結果或查處結果的通知書等。

8樓:七台河李陽平

勞動仲裁需要的材料,可以歸納為三類不同的人申請勞動仲裁需要的材料也不同:

第一類、申訴人是員工的,請提交下列材料:

(1)勞動爭議仲裁申訴登記表;

(2)申訴書(詳細陳述申訴理由和要求,一式兩份或按被訴人人數提供);

(3)申訴人身份證明及影印件;

(4)有委託**人的,需當面簽定並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事項,同時提交受委託**人的身份證影印件。如委託人的**人是律師事務所派出的執業律師,應提供執業律師的證件影印件:如委託人的**人是公民,應提供與委託人簽訂的不收費**協議書,以及**人和委託人之間的關係的法律資料;

(5)被訴人工商註冊資訊資料;

(6)申訴人與被訴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證明材料包括:勞動合同、暫住證、工作證、廠牌、工卡、工資表(單)、入職登記表、押金收據、以及被處罰憑證和被開除、除名、辭退、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或證書等。申訴人提交證明材料時,應附原件及影印件各乙份,審核後退回原件;

(7)《提交證據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第二類、申訴人屬集體爭議的,請提交如下材料:

除提交第一類(1)至(7)項資料外,申訴人需推薦3或5名員工代表,並提交員工代表名單以及全體員工簽名表,其中屬欠薪的集體爭議案件,申訴人還需提交用人單位拖欠員工工資的人員名單和拖欠餘額表。

第三類、申訴人是用人單位的,請提交下列材料:

(1)被訴人身份證明影印件;

(2)申訴人與被訴人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與第一類第(6)項要求相同);

(3)《營業執照》副本影印件;

(4)《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書》;

(5)有委託**人的,需提交《授權委託書》(註明委託事項)委託**人的身份證影印件;

(6)《提交證明材料清單》(一式兩份)。

勞動糾紛當事人提交資料後,可以根據法律規定當事人申請勞動爭議仲裁,根據級別管轄和地域管轄的規定向相應的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9樓:百姓的法律顧問

您手中有勞動合同書,者就是最好的證據 參考

二、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認定雙方存在勞動關係時可參照下列憑證:

(一)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

(二)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

(三)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

(四)考勤記錄;

(五)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

其中,(一)、(三)、(四)項的有關憑證由用人單位負舉證責任。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按照下列順序向勞動仲裁委員會提起訴求

第一步、關於蒐集能夠確認你的勞動關係證據。現在僅有乙份勞動合同被用人單位持有,你在投訴時直接說明這種情況。因為勞動合同法第十六條明確規定:

" 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乙份"。如果用人單位不承認,你就投訴用人單位不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你與用人單位有事實勞動關係。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十三條其中規定「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或者「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在這裡你需要提供事實勞動關係證據,你提供的證據只能是工作服裝(及勞動保護用品)。如果用工單位耍賴死不認賬,你就請求司法鑑定(如果有任何一方有欺詐行為,將承擔法律責任)。

第二步、投訴用人單位欠繳社會保險問題。你再按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單位在解除勞動關係同時要求用人單位依法補繳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

共五險)。

第三步、向用人單位提起合法解除勞動關係要求經濟補償問題。按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規定要求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這裡提到的經濟補償是在依法解除勞動合同的條件下,由單位支付的。

具體演算法應當從你們事實勞動關係開始算起,按照規定支付。

第四步、關於法定節假日加班費和日常工作加班費問題。這需要向勞動仲裁機構提交加班證明。(你們可以找共同參與勞動的勞動者出庭作證。)

以上可以一併向勞動仲裁機構提起訴求。

11樓:

合同就是最好的證明。

12樓:律以止爭

有合同就有勞動關係,其他由單位舉證

13樓:我在風衣藏把刀

這要看你的申請請求是什麼?基本上要提交勞動合同、工資表、加班證明以及社保未繳記錄

14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問當地勞動局啊!!

15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員工申請勞動bai仲裁的主要證據包括:

1、來自用人單位的各種證據,比如用人單位和員工簽訂的勞動合同或者可以證明勞動關係的檔案資料,員工的工資單、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時收取押金等的收條、用人單位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通知書、出勤記錄等。

2、**於其他主體的證據,如職業中介機構的收費單據。

3、**於有關社會機構的證據,如發生工傷或職業病後的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職業病診斷鑑定書、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寄出舉報材料等的郵局回執。

4、**於勞動保障部門的證據,如勞動保障部門告知投訴受理結果或查處結果的通知書等。

關於勞動仲裁的問題,比較棘手

能證明你們之間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據還有很多,公司的任命檔案 通訊錄 會議紀要等。甚至會議的合影等等。實在不行的話,還有人證,難道同事們沒有乙個人願意為你作證的,離職的人總能找到吧,只要證明你們在這間公司共事過即可。老闆不會這麼精明,想故意不承認勞動關係吧?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 各省 自治區 ...

勞動糾紛案律師費多少,勞動仲裁的律師一般都是怎麼收費的呢

和律師協商,具體費用參考如下 北京地區 民事訴訟案件收費標準 一 民事訴訟案件按審判階段確定收費標準。1 計件收費標準。每件收費3000 10000元。2 按標的額比例收費標準。10萬元以下 含10萬元 10 最低收費3000元 10萬元至100萬元 含100萬元 6 100萬元至1000萬元 含1...

有個關於勞動糾紛的問題,我們公司不考勤的,現在公司要證明員工

可以找公司其來他員工出具證自言或者出庭作證 bai該員工以前曠工時du有無公司內部的處罰記錄zhi,可以作為書證dao 該員工的工資單等證明工資發放的記錄當中,若有因曠工作為扣發工資的記錄,可以作為書證 一些內部活動的點到記錄或者會議記錄,有無記載關於該員工曠工的事實,包括公司領導關於該員工的一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