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習地理,怎麼學習地理?

2022-10-05 23:00:03 字數 5015 閱讀 5623

1樓:溥心

當然。地理本人小有心得,100分的卷子都是95以上,高考時也差不多是這個數,所以小有發言權。對於地理來講考試要求點較多,但是並不是無章可循,地理無非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自然地理無非中國地理,世界地理,地理現象和成因,人文地理無非旅遊,農工商業區位因素等;而這些都有自己的解決方法,自然地理主要是考察對圖的敏感程度,多看地圖會有幫助,中國地理和世界地理又和人文地理的自然災害和問題聯絡上,原因無非幾個區位因素出了問題,哪齣問題就解決那,所以成因和解決辦法都有了,這一點對於農工商的區位選擇也有聯絡,答題方法也相似,而自然現象的成因就要多多設身處地的想問題了,聯絡一下實際,很快就會從理論的怪圈裡跳出來了,適當做點題也有助於提高成績,鞏固知識點,所以多融會貫通幾遍就好了,根本不用背,還有請不要對地理產生排斥感,這樣會使你無法很好的融匯,到時效果會不好的。

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在問我,我會盡快為你解答的,希望你能在地理上取得好的成績啊.

2樓:失落

上面的友友一看就是從網上複製下來的! 我的有親身經驗的學習方法,你看看!效果不錯!

高考的學習地理的方法:第一,你要擁有一本地圖冊,經常看地圖。第二,收集平時考試時容易出錯的題目,隨時翻看。

第三,注意區分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的學習方法。第四,多做一些讀圖題,讀圖題的分量大,並要學習它的答案的答題方法。第五,那些自己不懂的,就多發些時間去攻克它。

第六,注意地理的概念。第七,考試時,要細讀題目,不要出現非智力失分。第八,考試時,對於做答題你不確定的可以多寫些你認為正確的答案(選擇題除外) 注:

(請大家不要「複製」,尊重我的勞動成果!如果有抄襲者,後果請【自負】) (愛上碧鹹姆)

3樓:段曼卉

地理作為一門學科,學法上有著與其他學科許多共同點。如:科學的學習態度;勤動腦、勤動手、勤動口;耳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等;同時還有它獨特的學法 .

一、地理學習的靈魂——地圖的利用 1、學會分類 地圖包括日照圖、統計圖表、地形剖面圖、地質圖、地理景觀圖、地理原理示意圖、地理漫畫圖、地理資料圖、地理結構圖、地理等值線圖等。 2、學會讀圖 ①先讀圖的主題 ②看清圖例 ③注意細節 ④聯絡實際 3、學會變圖 ①圖圖轉換(剖面圖轉換為平面圖) ②**轉換 4、學會用圖 ①用圖歸納總結地理規律或特點 ②用圖記憶 複習中國地理:可看10方面地圖,即:

中國政區圖、中國地形圖、中國氣候圖(氣溫、降水量)、中國水系圖、中國資源圖(森林、礦產、水能、旅遊資源等)、中國農作物分布圖、中國工業分布圖、中國人口、民族、城市、商業中心圖、中國交通圖、中國自然保護區圖等。逐一看圖、記圖,甚至畫圖,中國地理的基本知識就掌握了。 學習世界地理:

1、要在十條線上下功夫(五條經線、五條緯線)。 2、找出十條線穿過地區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 3、在經緯度跨度不超過十度範圍內描一幅輪廓圖,說出其中的位置、自然地理特徵和人文地理特徵,並問乙個為什麼?

這樣你會發現你開始「腦」中有「圖」,「心」中有「理」了,地理不再是單調的文字) 二、地理學習的支柱——教材的理解 1、依綱據本,掌握地理原理、規律 ①先將書讀厚:在書上作讀書筆記,加上自己的理解或找出自己的疑點 ②再將書讀薄:將知識整理歸納形成主幹,構建自己的「思維導圖」。

思維導圖是指用圖示的方法來表達人們頭腦中的概念、思想和理論等,是把隱性的知識顯性化、視覺化,便於思考、交流與表達。它是由節點、連線組成的知識網路圖,其中節點表示概念,連線表示概念之間的聯絡,用節點和連線組成的網路知識結構表示某乙個主題及其層次。 2、利用課本,學會舉一反三 做到舉一反三,尋找同類地理事物的一般特點和規律。

在複習中要跳出教材的侷限,適當拓寬知識面,在思考問題時,有一定的鋪墊,能觸類旁通,思路靈活。 3、利用課本總結和歸納,掌握地理學習的規律。如:

區域地理(大洲或國家):位置、範圍、人口、地形、氣候、河湖、資源、工農業、交通、城市。 高中地理:

分布(區位選擇)、成因、特點、問題、解決措施 4、巧妙記憶地理知識 ①諧音記憶法。 例:地殼中含量最豐富的自然元素:

氧、矽、鋁、鐵、鈣、鈉、鉀、鎂 (養閨女,貼給哪家美?) ②口訣記憶法。 例:

我國省級行政區的名稱:兩湖兩廣兩河山,五江雲貴福吉安;川西二寧青甘陝,內重台海北上天,港澳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已實現。

怎麼學習地理?

4樓:不懂先生

1、地理學習,需要閱讀、理解、記憶、掌握運用的知識較多,一定要提高學習效率。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你可能更容易掌握條理化清晰的內容,雜亂的知識點一頭霧水,那麼你就需要學會梳理自己學過的知識點;你可能擅於聽老師講,自己看書效率低下,那麼你一定要抓住上課有限的時間高效的掌握;你可能需要一邊聽一邊勾勾畫畫寫寫,純粹的聽純粹的看都不會讓你注意力集中等等,找到自己學習上的一些特性,這樣才能有效有針對性的解決。

2、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眼腦直映」式的學習、複習方法。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在學習之後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

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了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5樓:金貞怡嵇奕

個人意見:(培養興趣是關鍵。)

首先熟悉地圖,這個是前提。不看圖的話什麼都幹不了

6樓:秘弘徭盼芙

樓上你複製那麼多,讓人家怎麼看啊,一看就煩學好地理1必須有一本或2本不同的地圖冊。要養成時刻翻地圖冊的好習慣2要在心裡有張地圖。3

你可以拿很多的薄紙,把地圖或地形沓下來。然後自己往上填河流,山脈,或者盆地名稱等等4

背基礎是很必要的。高中地理分地球知識,中國地理,還有人文地理。世界地理,4個大類說實話,那個地球知識那塊,你要是實在不明白就放棄這塊吧,我就是對這塊實在頭疼。

這部分佔的分數很小,而且一般題很難。更重要的是,80%的學生,都對這塊頭疼,所以你放棄的話,沒什麼可怕的。中國地理主要就考氣候的對比,地形的成因。

河流和山川。這類就需要用到我上面說的畫地圖的方法了。人文地理就乙個字,背,你背下來,就拿分,背不下來就丟分,這部分沒什麼可理解的(記得是高二的課本)世界地理就記住要的東西,大的國家情況。

美國,加拿大,德國,澳大利亞,非洲。地中海。這幾個地方,很愛考,因為能考的點很多。

7樓:桌球跳豆

8樓:清華博士助教

高中地理學習方法基本原則和一般規律介紹

一、哪些內容應成為學習的重點內容

1、地理基本概念

能說明某種特點地理現象的特定概念。如太陽高度、正午太陽高度、低氣壓、高氣壓、地球的自轉、公轉等;

反映某種地理事物類別的特定概念(對這類概念特別要注意概念的內涵與外延的分析);

2、地理基本規律與基本原理。地理事物的時空分布規律及其成因分析。

3、地理基本技能。如等值線的分析應用、各類經濟圖表的繪製與判讀、各種地理示意圖的繪製與判讀、**轉換與圖圖轉換能力等等。

4、地理內容的文字邏輯表達能力。

5、收集、整理地理資料的能力。

二、怎樣高效地掌握上述學習重點內容

用理科思維的方法學習自然地理。 充分運用**法,從三維空間的角度理解基本概念、基本規律和基本原理。 用跨學科的知識解決地理問題。

注重各類地理圖表的表達功能及其相互之間的轉換關係。

用文科思維方法學習人文地理。所謂人文地理主要指下冊的內容。這部分內容的學習與自然地理的學習有較大的差異,它所涉及的內容主要是社會生產活動,從歷史的角度分析各社會生產部門是怎樣發展起來的,為什麼會沿著這樣的軌跡發展,人類目前面臨的怎樣的可持續發展問題;從經濟的角度多因素的分析各社會生產部門布局的合理性、科學性,這部分可能與政治課的內容有較多的聯絡,同學們應該把政治課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地理學習上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高中地理就要把地圖和知識結合起來學,把地圖上面的礦產地理環境標誌出來,然後進行匹配的備和看,這樣就好記了

10樓:曉籠包說教育

沒有特別的技巧,熟能生巧,多看地圖,自己也試著畫一畫,多做一些練習題,自然就都會了

11樓:不懂先生

1、高中地理學習,需要閱讀、理解、記憶、掌握運用的知識較多,一定要提高學習效率。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你可能更容易掌握條理化清晰的內容,雜亂的知識點一頭霧水,那麼你就需要學會梳理自己學過的知識點;你可能擅於聽老師講,自己看書效率低下,那麼你一定要抓住上課有限的時間高效的掌握;你可能需要一邊聽一邊勾勾畫畫寫寫,純粹的聽純粹的看都不會讓你注意力集中等等,找到自己學習上的一些特性,這樣才能有效有針對性的解決。

2、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眼腦直映」式的學習、複習方法。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在學習之後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

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了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快速學習地理的方法,怎樣學好地理

怎樣學好地理 地理環境空間廣大,地理事物多種多樣,地理關係錯綜複雜。學習地理尤其要注意學習方法,只有掌握好學習方法,才能化難為易,學得紮實而靈活。1 學會使用課本 教科書既是掌握知識 技能的工具,又是培養自學能力的依據。目錄提示著全書的要領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以便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 ...

怎麼學習高中自然地理,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1 學會使用課本 教科書既是掌握知識 技能的工具,又是培養自學能力的依據。目錄提示著全書的要領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以便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 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 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2 學會使用地圖 地圖是地理資訊的載體,它能將我們不能親眼見到的廣大地理環境...

為什麼要學習地理,為什麼要學習地理呢,地理對我們有多重要呢

地理分為自然地理 人文地理 經濟地理,即講述地球表面的自然現象和人文現象。自然地理就包括了 地形,氣候,河流,資源等等,學習地理可以讓你全面的了解你所生活的地區,給予你基本的地理常識,對生活很有幫助 比如到外地旅遊 地理知識以用於政治 經濟 軍事 文化 社會生活等各個方面,是非常實用的知識。學習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