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從哪方面學習

2022-07-26 04:25:03 字數 2271 閱讀 8405

1樓:外人

一、抓"概念"重"消化" 在學習地理時,要重視概念的學習,要對所有的地理概念一一消化、理解、吸收,不留夾生飯。只有概念清楚了,判斷、推理問題才能正確無誤。要把那些特別容易混淆的概念羅列出來,一一對比其差異。

諸如:天體、天球;日冕、日珥;近日點、遠日點;恆星日、十太陽日; 角速度、線速度;時區、區時;短波輻射、長波輻射;氣旋、氣團;天氣、氣候;寒潮、寒流;礦物、礦產、礦床;岩溶、熔岩;生態系統、生態平衡、生物群落;地質作用、地質構造;國土、領土;等等。當然,概念學習不是孤立的,要在分析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進行。

二、抓"原理"重"理解" 從基礎知識抓起,扎扎實實,一步乙個腳印地過"地理原理"關。如:地球表面熱量分布不均的原因;四季、五帶的產生和劃分的依據;海陸熱力差異形成的季風與季風氣候;氣溫與氣壓的關係;海拔與氣溫、氣壓的關係;空氣的水平運動與垂直運動的成因;水迴圈的動力及其過程;內力作用與外力作用的發生及其變化機制;生態平衡的條件;光、熱、水、土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影響工業布局的因素;人類與環境的對立統一等等。

掌握了這些原理、法則和規律,分析事物就有了說服力。 三、抓"綜合"重"聯?quot; 綜合性即地理環境的整體性、統一性,就是地理環境各要素之間內在聯絡及其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係。

例如:為什麼亞馬孫河流域成為世界最大的熱帶雨林?這不僅僅是緯度決定的,與大氣環流、地形結構、洋流影響也有密切關係。

西歐為什麼成為典型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影響因素也是多方面的。在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綜合性分析問題上,要做如下努力:

有計畫地做一批綜合性典型訓練題,學習從自然因素到經濟因素全面考慮問題的方法。關於這一點,你要多注意老師或網校中的典型例題分析,將其積累起來,轉化為自己的知識。 地理環境是乙個整體,要注意因素之間的內在聯絡。

四、抓"共性"重"個性" 地理環境既有共性,更具個性。因此在學習過程中要重視事物共性的總結和個性的分析。如陸地上的自然帶,從赤道向兩極,大致可分為熱帶雨林帶、熱帶草原帶、熱帶荒漠帶、溫帶草原帶、溫帶森林帶、苔原帶和冰原帶。

這是共性。但實際分布中,受各種因素的影響,又具有緯度地帶性、經度地帶性、垂直地帶性及非地帶性。這就是個性。

具體實際情況中可能個性更具特點。 五、抓"歸納"求"規律" 這是歸納推理的思維方式,從特殊性的地理事物中,歸納出普遍性的規律。如通過觀察,分析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三大洋的洋流系統後,根據分布和成因,可歸納出:

(1)每個大洋都有完整的洋流系統;(2)除印度洋北部外,各洋流在北半球熱帶、副熱帶海區呈順時針方向(反氣旋型)運動,南半球呈反時針方向運動;(3)在中、低緯度海區,每個環流系統的西部都是暖流,東部都是寒流。上述結論,就是通過對三大洋洋流分析後,推及出來的普遍規律。 六、抓"一般"推"特殊" "一般"往往代表的是普遍現象,當這種一般現象出現了異常,就必然有其特殊性。

那麼,這種特殊性的產生是必與其當地的特殊地理事物有關,從而,我們就可得出相應的結論。如,太陽輻射在地理表面的分布是沿緯線分布的,根據其熱量的分布狀況,我們將全球化分為五帶。 由此可知,等溫線、陸地自然帶等分布也應沿緯線分布。

但在實際中,我們發現,它們的分布並非都沿緯線分布,那麼,這又是什麼原因呢?經仔細觀察和分析,我們發現它們的分布還與地表形態、海陸熱力性質、洋流、人為活動等因素有關。具體分析時,就看當地與其它地區之間的差異是什麼?

特殊的差異,也就決定了其特殊性。 七、抓"對比"找"異同" 在地理學習中,你會發現許多相似或類似的概念、原理、規律等。理解它們較好的方法就是用圖表進行比較,找出異同。

如同緯度的歐洲西部和北美,為什麼歐洲西部是以溫帶海洋性氣候為主,而北美卻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解決此問題,我們可以對照兩個區的地形圖,用**來比較它們所處的緯度位謾⒑b椒植肌⒌匭巍⒀罅鰲⑵ 勾 頭鞝 鵲乩硪 氐囊焱 4傭 貿齙匭我蛩囟雲淦 虻撓跋炱鷸韉甲饔謾? 八、抓"運算"促"智慧型" 地理計算在"雙基"中是一種不可忽視的能力。

為了培養、提高地理運算能力,要做如下分類練習; 1. 比例尺與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換算。 2. 地方時與區時的換算。

3. 絕對高度、相對高度與等高線的計算。 4.

垂直氣溫的計算。 5. 太陽高度角的計算。

6. 恆星日與太陽日的換算 7. 晝夜長短的計算。

8. 人口密度與人口自然增長率的計算。 9.

各種百分比的計算等。 通過反覆練習,熟練掌握計算技巧,從計算結果中,闡明地理事物的性質、特徵及其變化規律。 九、抓"讀圖"明"空間" 地圖具有形象、直觀的

2樓:手機使用者

海陸位置經緯度地質環境氣候帶周圍的環境經濟交通(我是地理狀元,學地理要有興趣才能一步步學好的!強求是學不來的!就算死記硬背到真正的考試也拿不了高分

3樓:巢依白

1.地理位置:1緯度因素

想學習設計,想學習設計該從哪方面入手?

朋友,我畢業與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工業設計專業,主方向是產品設計,我找工作,經過無數次的碰壁之後,我做了一個跟產品設計完全沒關係的工作,不是我打擊你,產品設計這個東西在中國現在還沒有發展起來,浙江大學的工業設計系,搞什麼高智慧,實際上基本是在玩效果,真正的創意設計在中國仍然比較悲哀,但是,這當然是基於...

新手從零開始學習程式設計應該從哪方面學習,應該看那些書

別浪費時間看書了 還是去找培訓機構上課吧,這樣好點 從零開始學程式設計要看哪些書 不知道你想學習程式設計的哪個語言?給你推薦2本適合java入門的書籍 1 head first java,2nd edition 中文版 head first java是所有程式設計或者java初學者最適合的書籍,輕鬆...

C要怎麼學習 從哪方面知識開始學起

vb和c與c 的開發模式和開發思想是不一樣的。鑑於你接觸過vb,我建議你從vb.net入手。既然是業餘愛好,沒打算那這個當飯吃的話,這樣時間上,壓力上都沒有,可以更自由一些。至於市面上為什麼都覺得vb.net差與c 這個是中國的程式設計固化思維。到目前的.net時代來說,c 和vb.net都只是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