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瓷片如何收藏,如何選擇碎瓷片收藏

2022-10-05 05:30:04 字數 2340 閱讀 2886

1樓:遂心摩羯

感覺不要收藏瓷片,通過片白白明的眼力就知道了,眼力不行!

如何選擇碎瓷片收藏

2樓:自在啼

個人的心得體會:

作為瓷片收藏,首先要明白瓷片收藏的意義所在:瓷片是珍貴的瓷器標本,是舊瓷片雖殘缺,但它的製做、繪畫藝術仍然是高水平的,代表著乙個時期的工藝水平,另外瓷片還可以做為收藏者學習鑑定的依據,有許多民間的收藏家都是從玩瓷片開始的。

瓷片,本來就是整件瓷器破碎後的殘缺部分,中國是瓷器大國,千百年來產量巨大,產生的瓷片數量更是恆河沙數,不是所有的瓷片都值得收藏,瓷片的收藏要講究:

1、代表性。所收藏的瓷片,要能代表歷朝歷代的製瓷水平,必須是精品瓷器破碎後留下的瓷片才有收藏的價值。

2、系統性。收藏瓷片,最忌諱想收就收,雜亂無章,最好分門別類,有層次,有脈絡的進行收藏。如唐瓷,宋瓷,元瓷,明瓷,清瓷這樣按朝代收藏。

又或是如:青花瓷,五彩瓷,青瓷,白瓷,這樣的按門類有針對性的收藏,逐步形成系統化的收藏。

3、準確性。收藏瓷片,不能偏專於「收」,邊「收」邊「學」才是王道。瓷片雖然相對瓷器來說假冒偽劣沒那麼多,但依然充斥著大量仿品。

在收藏的過程中,要練就自己的眼力,把好收藏關,去偽存真,由真而精,學以致用,學以有為。

這樣的收藏,方才能在瓷片的收藏中獲得經驗,獲得樂趣,獲得知識,獲得收益。

3樓:手機使用者

江河之畔、工地上下,乃至遺址周圍,處處可見瓷片一族們忙碌的身影。瓷片乃鑑賞、研習古瓷的輔助之物,亦屬於標本學範疇。眼下瓷片族大體可分為三類:

一是收藏以瓷片釉色取勝,專收一些高古名釉瓷片,如唐越窯、宋汝、官、鈞、定瓷片,以及龍泉、耀州窯瓷片等,以北京、陝西、浙江為代表。其中陝西有位專集瓷片的老先生,各類耀州的瓷片已有數百片之多,釉色溫潤,秀色可餐;二是收藏以明清民間青花繪畫研究為主,以南京為中心。據說南京有一大批這類瓷片族。

三是被稱為御瓷片族的景德鎮、南昌一批瓷片藏家,專事集藏景德鎮御窯瓷片,上至元青花、永宣青花、成化鬥彩,下至清代官窯殘瓷片,尤其重視有官窯底款之瓷片收藏。

收藏行家鄭志海說,有的瓷片沒有原件,瓷片收藏品更顯異常珍貴了,如宋代五大名窯、明清的官窯和一些特別的品種(如元青花瓷)**比較貴,好的瓷片能值上萬元。而且除了普通收藏者外,一些博物館、研究機構都對瓷片有需求,名貴瓷片的量畢竟很少,令一些收藏者相信收藏瓷片也會隨著收藏熱潮而不斷公升價。而收藏愛好者舒浩光認為,瓷片利潤並不高,增值前景也不大,收藏者最好把它當作自己學習的資料和鑑定的輔助工具,藉以識別陶瓷偽品,重在其參考價值。

不過,單片收藏瓷片價值不高。有收藏家表示,瓷片也要挑選有代表性、有特色的進行收藏;另外要系列收藏,如以某個朝代或某個窯口的瓷片為主題進行收藏。

1.瓷片是學習資料和老師,但也蘊含了一部分仿製的瓷片,所以收藏瓷片要懂得排比,通過比較盈潤程度、胎色等途徑分辨出真假優劣,這是收藏瓷片的第一步。

2.鑑別瓷片時,應該從釉面、紋色等方面入手,而不應該看斷面胎。看斷面胎的方法很容易走上鑑別的歧路。

3.如果經濟允許,可以從收藏瓷片轉向收藏一些殘而不缺的瓷器。4.

4樓:遂心摩羯

別讓白明出來教學,是對瓷器界最大的貢獻!現在知道收藏瓷片的眼力不行!

碎瓷片收藏價值大不大?

5樓:諾力電動叉車

碎瓷片收藏價值很多意義,也是基礎學,碎瓷片很有學問,是熟悉掌握各時期瓷器的特點,不能用大不大來衡量.如果大片的碎瓷片論**也不小.

6樓:青銅器

要看什麼瓷片,如果是汝窯、官窯、哥窯;還有洪武釉裡紅、永樂青花、弘治黃釉、萬曆五彩等是值錢的。

這些碎瓷片有沒有收藏價值啊?沒錢只能撿這個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碎瓷片修復成形還是可以值點錢的,如果沒有修復,沒什麼價值

請問我的這些碎瓷片是否有收藏價值?大概值多少錢?

8樓:諾力電動叉車

這些碎瓷片有收藏價值,大概值150--180元.

9樓:青銅器

都是真的,有價值。做標本很好。

特別是第三片雍正民窯的青花款很少見。

碎瓷片能值錢嗎?

10樓:彩虹金槍魚

你要能有一片真品的元青花瓷片,那就非常牛了!

11樓:湧訪風

值錢,看是什麼碎瓷片

這個碎瓷片值錢嗎?

12樓:龍魂玉田

不值錢。陶器碎片。有收藏價值,但是不值錢。

求鑑定碎瓷片的年代

鑑定方法如下 一 分類法 運用器型的模擬,摸索出器物的起源 發展 演變 消失規律。二 比較法 利用已知年代的標準器物與某種聯絡的鑑定物件進行對比研究。三 甄別法 用調查 考證和科學驗證等方法進行邏輯思維和概括。鑑定古代瓷器,應特別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 看造型不同時代 不同地區有不同的製作工藝 生活習...

怎樣測試瓷片的防水性,如何鑑別瓷磚的防滑性?

1 衛生間做防水,四周的牆面上需要確保塗刷的高度不少於30釐公尺 2 有淋浴的,在安裝淋浴龍頭與相鄰的牆面上,防水塗料塗刷的高度不能低於150釐公尺,最好在180釐公尺左右。3 防水做好以後,要做閉水試驗。就是把水放到衛生間的地面上,使地面完全淹沒於水中大約3 4釐公尺,並設定好固定標高 水平面 過...

如何把餅乾打碎,餅乾碎怎麼儲存

可以用廚師機打,實在沒有的話也可以裝到烘焙袋裡用擀麵杖敲 用料理機打,豆漿機按果蔬鍵試試 餅乾碎怎麼儲存 餅乾碎的儲存方法 1 餅乾放涼後應放入乾燥潔淨的密封包裝袋或者食盒等。2 餅乾要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儲存,避免陽光直射,溫度介於5 26度最佳。3 有乾燥劑的可以在裝餅乾的物件裡放入,可以延長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