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鑑定碎瓷片的年代

2021-08-11 06:12:50 字數 1036 閱讀 5917

1樓:布魯斯丶孔

鑑定方法如下:

一、分類法 運用器型的模擬,摸索出器物的起源、發展、演變、消失規律。

二、比較法 利用已知年代的標準器物與某種聯絡的鑑定物件進行對比研究。  三、甄別法 用調查、考證和科學驗證等方法進行邏輯思維和概括。鑑定古代瓷器,應特別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看造型不同時代、不同地區有不同的製作工藝、生活習慣和審美標準,因此生產的瓷器有不同的造型特點,為鑑定工作提供了依據。除了掌握各時代、各地區瓷器的造型特點以外,還要觀察其造型的方法,對器物的口沿、腹部、底足、耳、流、柄、系等都要細緻觀察,總結出規律。

(二)看胎釉 由於胎釉成分和燒造條件的不同,燒造的器物質地、胎色、釉色各不相同,成為鑑定的重要依據。鑑別胎色、胎質主要是觀察底、口和器身縮釉露胎處的顏色和質地,注意其特徵。鑑定釉質則要注意觀察釉色、光澤以及氣泡的疏密等特徵。

(三)看工藝器物成型工藝不同,燒造方法不同,燒成溫度和燃燒不同,也會在器物上留下不同的特徵。這些特徵,也應特別注意。

(四)看紋飾 每個時代、地區的器物紋飾,都有不同的風格和特點。其不同主要表現在花紋題材、裝飾手法、裝飾部位等等,這些都反映了當時當地人們藝術欣賞、生活習俗、製作技術等的不同,成為鑑定時參考的重要因素。

(五)看彩料帶釉彩的瓷器,各時期、各瓷址往往各具特色,由於所用彩料成分的不同、配製方法的不同、燒製條件的不同,因而彩料的呈色也有區別。有些區別是十分細微的,要仔細觀察才會發現。

(六)看款識 刻、劃、印、寫在器物上的文字。不同時期的款識,有不同的文字內容、書體、筆法、結構、書寫位置、字數等,這些也是鑑定的重要依據。對一些款識筆法的細緻之處,如橫、豎、撇、捺、勾、挑、點、肩等特徵,要認真體會和對比,才能看出真偽。

  總之,必須對瓷器上面各個方面的風格和特點都了解,才能找到鑑定古代瓷器的依據。但是,我們鑑定古代瓷器時候不能孤立地去觀察某一方面的特徵,就妄斷真偽。必須綜合造型、胎質、胎色、釉彩、工藝、釉色、款識等方面進行綜合的鑑定。

2樓:陶心齋主

您的這一組瓷片,是大開門的老的真品;是典型的「宋代的瓷器瓷片」,可以當乙個品種收藏,一定要好好儲存!

求鑑定筆洗的年代和價格,求鑑定筆洗的年代和價格。

豆青釉筆洗,清代的,殘了,幾百塊錢 漢 如意雲紋 這個 不是 筆洗 求鑑定,我這個筆洗大概是什麼年代的?誰告訴你是筆洗?清中期,如果我看的對價值小幾千。個人意見 求高人鑑定真假,鎏金筆洗,是什麼年代的,值多少錢 鎏金筆洗,真品是清代的風格 時代特徵比較顯著 真品品相好的市場上一般喊價在50000左右...

求鑑定真偽年代價格,求鑑定真偽年代價格

光緒元寶廣東省造壽字幣,短須龍,清晚,品相儲存的很不錯,兩枚價值在百萬左右 求年代鑑定及 圖中這件銅鏡非常開門 基本紋飾是八卦旋紋 銹色入骨非常漂亮 通過圖無法觀察細節 還是以實物鑑定為準 提供藏品資訊幫助 建議抽時間到古玩城 帶上實物前去詳細了解為準 收藏快樂 求鑑定花錢 是什麼字 真偽 哪個年代...

求鑑定真假,年代,價值,謝啦,求鑑定真假,年代,市場價,萬分感激

天吶!青銅匕首啊,漢代居多,小心國家給你500塊收了 戰漢 真品 160萬左右 求鑑定真假,年代,市場價,萬分感激 青花釉裡紅魚盤,真品是清代的風格,真品品相好的市場上一般喊價在5000左右。求大神幫我鑑定下 真偽 和年代 有沒有價值 謝謝 仿品!仿清中期乾龍官窯。兄弟你這個不是一般的假貨,實在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