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紅外線天文望遠鏡比紫外線的解析度高

2022-10-03 15:55:10 字數 936 閱讀 3131

1樓:

從理論上的衍射極限講,紫外線因為波長短,解析度會高。但是實際光學系統中,除了衍射極限這個物理限制外,還有球差和色差等一系列導致影象質量劣化的因素。光學玻璃的在短波長(紫外)處的色散係數遠大於長波長(紅外)的,從而導致系統色差非常嚴重,降低解析度。

2樓:

因為紅外線的波長比紫外線的波長短,應該是紅外線沒有紫外線容易發生衍射,你搞錯了!

光波是概率波且有波粒二項性也遵循粒子的不確定性,波長短的光其光子位置的不確定性越小,越精確!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架光學望遠鏡的角解析度取決於物鏡,也就是望遠鏡口徑大小。雷利準則提供分辨力的極限值αr(徑度量):αr = 1.

22λ / d, 可見相同口徑的望遠鏡是使用波長越短的角解析度越高.

光學玻璃對紫外線的吸收嚴重,又有摟上說的色散係數大等缺陷,實際的紫外望遠鏡多採用反射式.但是仍還有大氣臭氧層等對紫外線的吸收嚴重,導致到達望遠鏡的紫外光線很弱,就相對降低了解析度.

4樓:蕭巖獨松

1.因為紅外線的波長比紫外線的波長短.解析度會高.

2.紅外線沒有紫外線容易發生衍射.

3.光學玻璃對紫外線的吸收嚴重.

4.紫外望遠鏡多採用反射式.但是仍還有大氣臭氧層等對紫外線的吸收嚴重,導致到達望遠鏡的紫外光線很弱,就相對降低了解析度.

5樓:匿名使用者

紅外端的波長比較長,穿透力強,所以到達地球的光線多,因此成像好。

6樓:

αr = 1.22λ / d,理論紫外應該比紅外更有優勢。

然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紅外線天文望遠鏡比紫外線的解析度高?

我想應該不是解析度吧,應該是清晰度吧。

紫外容易被吸收和散射,導致強度不夠,會影響像質,但是解析度不會受影響吧

天文望遠鏡問題,天文望遠鏡?

你使用的是開拓者系列的入門鏡。使用增倍鏡時把倍率陡然增大了3倍,視場陡然變小了,是你觀察的目標從視場裡跑掉了。若想看得清楚,應該在白天先把尋星鏡除錯好。對準較遠的目標,先從倍率最低的h20開始,要使你目鏡裡的目標隨著倍率的增高 加增倍鏡配sr4目鏡 始終在你的視場中心。其它目鏡只要介面口徑一樣也可以...

怎麼選擇天文望遠鏡?如何使用天文望遠鏡?

選購望遠鏡的原則 1 勿盲目求大。大口徑的望遠鏡是沒乙個同好的夢想,可是凡事都要量力而行。大望遠鏡的解析度比小口徑的望遠鏡高,然而在熱平衡的速度 便攜性等方面則大大不如小口徑的望遠鏡。而且如果你所在的地方大氣非常的不穩定,即使買了大望遠鏡也猶如雞肋,最終反而你會發現大望遠鏡不如你手裡的小鏡子。因為大...

天文望遠鏡

樓主好 我給您推薦美國tasco天文望遠鏡49114500 490070800 40076420,在您的預期,品牌 品質更是一流的,可以接數位相機進行拍照 拍攝,最佳選擇。選擇天文望遠鏡的焦距,與你想要觀測的天體有關。如果你想觀測星雲 尋找彗星,要選擇短焦距天文望遠鏡 如果你想觀測月亮和行星,要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