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選擇天文望遠鏡?如何使用天文望遠鏡?

2023-01-25 08:10:02 字數 3763 閱讀 7561

1樓:乄隨訫隨妳動

選購望遠鏡的原則:

1、勿盲目求大。大口徑的望遠鏡是沒乙個同好的夢想,可是凡事都要量力而行。大望遠鏡的解析度比小口徑的望遠鏡高,然而在熱平衡的速度、便攜性等方面則大大不如小口徑的望遠鏡。

而且如果你所在的地方大氣非常的不穩定,即使買了大望遠鏡也猶如雞肋,最終反而你會發現大望遠鏡不如你手裡的小鏡子。因為大氣的晃動使得高倍下的望遠鏡中的影象像在水中一般,根本無法看到細節。城市燈光汙染嚴重,而且各種空氣汙染也日趨嚴重。

使得你不得不帶著你的望遠鏡到郊外觀測。由於大口徑望遠鏡不具備小望遠鏡的便攜性,如果你沒有汽車的話,攜帶將非常不便。

2、關注望遠鏡的支架。很多同好把大量的錢花在望遠鏡的主鏡上,忽視了三角架、赤道儀、經緯儀、地平支架等支架的重要性。等使用望遠鏡時才發現支架是如此的搖晃,簡直無法觀測。

其實望遠鏡的支架雖然是附屬於望遠鏡的物品,但其重要性是不可忽視的。尤其是望遠鏡在高倍觀測的狀態下,很輕微的晃動就使得視場偏離觀測目標。

3、不要好高婺遠。購買望遠鏡一定要量力而行。同時,在買到望遠鏡以後就要經常的使用,把手頭的器材用熟,「燒透」,充分發揮手中器材的極限,鍛鍊自己的觀測本領。

筆者和校內一些喜歡天文的同好接觸過,發現一些同好對於天文說起來頭頭是道,有時讓筆者也自嘆服如。然而到了要觀測的時候,卻連最基本的調焦都弄不好。

4、初學觀測,對天體攝影近而遠之。天體攝影是乙個難度比較高的專案。尤其是膠片攝影,要求攝影者有相當熟練的望遠鏡操作能力。

尤其是長時間暴光,對於對極軸的精度要求相當的高,初學觀測,不適宜進行天體攝影,天文攝影不僅難度大,對於望遠鏡尤其是赤道儀的精度要求很高。當然,普通的天文攝影還是可以參與的,像日月全食,星跡,流星雨等難度不高的天文攝影。

5、理性對待價錢。凡事量力而行,太低的低價是不可能有好東西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m天體都是用雙筒觀測最好的,如果有條件到光害少的地方,你會發現雙筒實際上是最佳的器材。

至於火星和木星,一般的80口徑的折射鏡就可以了,不過不會很大,大概黃豆大小吧,需要耐心的仔細觀察~

別奢求看木星是足球那麼大,除非你坐在哈勃上邊。地球大氣的干擾不會讓你輕易上到300倍以上的。在高檔的器材也一樣,所以不要輕信什麼最高425倍,625倍。那本身就是假的。

看木星100-130倍可以了,200倍以上,容易受到大氣干擾很大,細節和反差反而會降低。

至於火星,本來就小,200倍也就是個小小黃豆,等到大衝的時候觀察更好。

倍數越高對器材的要求和天氣要求越高。等你真的上到600倍了,跺腳、用力踩滅乙個菸頭,快速走動等地表震動都會嚴重影響穩定性,導致畫面抖動。除非你用水泥鋼筋把望遠鏡固定好,也就能減輕震動罷了。

建議多上網看看,學學。

比如「牧夫天文論壇」「天之文」等等。

裡邊有專門的新手帖,看看就會明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4、5百塊的鏡子要看星雲是幾乎不可能的。不要盲目購鏡,還是學習一下再買吧。要想看到有顏色的星雲,首先要有一台光學素質好的鏡子(如:

高橋,**肯定過萬),還要一台單反,還要有很好的耐心去調赤道儀什麼的。

別被賣家忽悠了你,他們為了賺錢肯定想辦法讓你買,會用花言巧語裝你入局。

如果真想買鏡,勸你再加100,買80eq來入門,先認識星空和操作技巧,之後才深入研究吧。

如何使用天文望遠鏡?

4樓:河傳楊穎

操作流程:

1.調節主鏡和尋星鏡的光軸平行。

將望遠鏡安裝完畢後,首先我們選一處比較大的建築目標,如煙囪,空調室外機等。不要管尋星鏡,先選擇望遠鏡配備的最大f值的目鏡安裝到主鏡上(一般為20mm或者8mm),用主鏡慢慢找準所看物體。

這裡用乙個空調室外機上的標誌做例子,我們選擇大物體是為了讓主鏡能夠很容易的找到。大的物體很好找,我們調節焦距系統使影像清晰起來,並讓影像處於主鏡視野中心,找到後,把腳架全部鎖緊。

2.調節尋星鏡。

主鏡已經把影像定下,下面來調節尋星鏡。轉動尋星鏡上的三個螺絲慢慢的調節,把剛才在主鏡中心的影像盡量的調節到尋星鏡十字絲的中心,一定要耐心,這可能是最心急的時候。

這裡要注意,有時候我們確實把影像調到了中心,但是觀察三個螺絲,有可能其中乙個沒有頂在尋星鏡上,這說明這個調節不成功,只是碰巧而已。

所以一定要觀察三個螺絲要頂到鏡筒上,哪怕是只碰到一點,這也為以後移動鏡子不會影響尋星鏡。當把影像調節到中心,光軸的調節工作大功告成。

3.以上兩個環節的目的是為了讓兩隻鏡筒光軸平行,而不是觀察某個體,一定要搞明白。

4.好了,兩隻鏡的光軸平行了,我們就可以觀測所有的物體。具體操作如下:

鬆開剛才鎖死的腳架,慢慢的移動到觀測物體的大致方位,要輕,否則尋星鏡可能會晃動,前面的工作就白費了。

優勢地面光學觀測仍是主要手段用於絕大多數處於凝聚態的天體(恆星等),其溫度從數千度到數萬度,輻射集中於光學波段。

攜帶大量天體物理資訊的譜線,主要集中於可見區;

大氣在可見區有良好的透射;

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經驗。

克卜勒式望遠鏡。

2023年,德國天文學家克卜勒用兩片雙凸透鏡分別作為物鏡和目鏡,使放大倍數有了明顯的提高,以後人們將這種光學系統稱為克卜勒式望遠鏡。人們用的折射式望遠鏡還是這兩種形式,天文望遠鏡是採用克卜勒式。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當時的望遠鏡採用單個透鏡作為物鏡,存在嚴重的色差,為了獲得好的觀測效果,需要用曲率非常小的透鏡,這勢必會造成鏡身的加長。所以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天文學家一直在夢想製作更長的望遠鏡,許多嘗試均以失敗告終。

天文望遠鏡怎麼選 100

5樓:匿名使用者

天文望遠鏡按照結構,大致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折射式望遠鏡。這類就是比較常見的多組多片玻璃鏡片型別的望遠鏡。優點是成像好,銳度高,使用簡單。

缺點是**高,口徑小。這類望遠鏡的選擇主要看口徑和鏡片。鏡片使用ed玻璃,fpl玻璃甚至螢石鏡片的**會高很多,這類玻璃可以有效消除折射鏡頭常見的色差現象,使成像更加銳利清晰。

買這類望遠鏡至少是要選擇含ed玻璃的普消鏡,最好是選擇apo鏡頭。代表產品有銳星65q,cf90,裕眾80apo pro等等。

第二類,牛頓反射式鏡頭。這類鏡頭結構簡單,只有主鏡和副鏡兩個鏡片,動手能力強的還可以自己買配件組裝。優點是成像好,**便宜,口徑大,目視和攝影可以兼顧。

缺點是體積比較大,維護和保養稍麻煩,使用稍複雜,需要進行光軸校準等工作。代表產品最有名的是信達小黑150750。

第三類,折反射鏡頭。這類鏡頭兼顧了反射與折射鏡頭的特點,優缺點也集中了折射和泛著鏡頭的優缺點。特點是焦距比較大,適合高倍觀測,比較適合看行星。

代表產品有博冠的馬卡1501800。

至於買什麼樣的鏡頭,還要看自己的使用目的以及經濟能力。如果是目視,口徑是越大越好。但是天文望遠鏡對於環境的要求非常高,要找好的觀測環境通常需要到遠離城市很遠的地方。

大的望遠鏡攜帶和移動不便是需要考慮的。如果不考慮這些因素,大口徑的牛頓反射式鏡頭是首選。比如dob10寸,12寸甚至14寸,16寸的鏡頭,都是目視神器。

觀星的天文望遠鏡怎麼選擇

6樓:網友

買乙個高倍數的天文望遠鏡吧!星特朗90eq!80eq便宜點,也很不錯,現在賣得很火。另外博冠80900也可以,不過感覺不如星特朗的。80eq適合新手!!!

7樓:匿名使用者

20*80mm口徑的,很適合初學者。

怎麼挑選天文望遠鏡?

8樓:丶紫色旋律

謝邀,如果單純只是興趣的話,買個折射式的望遠鏡就可以了。不過一定要買個好的三腳架和赤道儀。

天文望遠鏡問題,天文望遠鏡?

你使用的是開拓者系列的入門鏡。使用增倍鏡時把倍率陡然增大了3倍,視場陡然變小了,是你觀察的目標從視場裡跑掉了。若想看得清楚,應該在白天先把尋星鏡除錯好。對準較遠的目標,先從倍率最低的h20開始,要使你目鏡裡的目標隨著倍率的增高 加增倍鏡配sr4目鏡 始終在你的視場中心。其它目鏡只要介面口徑一樣也可以...

小白選擇天文望遠鏡,小白選擇乙個天文望遠鏡!

我也是,正在對天文發燒,想入手鏡子,現在看上星特朗130ep,博冠天琴150 750,還有信達小黑,本人也是小白,看博冠天琴和信達小黑的一些資料很相近,博冠天琴比較便宜卻很冷門,不知道為什麼,正打算請教 小白想買個天文望遠鏡。看了好多基本上就推薦8qe 小黑。其實個人要求很低。10 可以在網上看看有...

天文望遠鏡

樓主好 我給您推薦美國tasco天文望遠鏡49114500 490070800 40076420,在您的預期,品牌 品質更是一流的,可以接數位相機進行拍照 拍攝,最佳選擇。選擇天文望遠鏡的焦距,與你想要觀測的天體有關。如果你想觀測星雲 尋找彗星,要選擇短焦距天文望遠鏡 如果你想觀測月亮和行星,要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