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想廢太子立劉如意為太子,為什么最後沒有成功

2022-10-02 15:05:05 字數 1142 閱讀 6931

1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這件事情被呂雉知道了,之後她便請來了商山四皓來勸租劉邦,這才使得劉邦沒能成功廢掉太子,改立劉如意為太子。在劉邦知道自己命不久矣時,他心中便湧出越來越想廢除太子的念頭,並希望改立戚夫人的兒子劉如意為太子。然而,呂后知道這件事後,便向張良求助,張良給她出了乙個主意,讓呂后去邀請四位老人,這四個老人是商山四皓,他們是秦朝末年四位信奉黃老之學的博士,是劉邦非常尊敬的人。

他們出面告訴劉邦,說他們願意跟隨劉盈,這才讓劉邦放棄了立劉如意為太子的想法。

劉邦平定天下後,便好好的過自己的生活了。畢竟,在最後這場淮南戰爭中,他受了致命傷,知道自己已然是活不長了。這時,呂后已經失寵了,她的兒子劉盈又不能滿足劉邦的期望。

所以,這時十分受寵的戚夫人的兒子劉如意的機會就來了,劉如意非常聰明、有才華。所以,即將死去的劉邦就想廢除劉盈,改立劉如意為太子。

當這件事被呂后得知後,她便開始慌了神,生怕自己兒子的太子之位不保,於是趕緊請張良幫助她。可張良去勸阻劉邦的時候,卻被罵了回來。這時,張良又生一計,說讓呂后去請商山四皓來勸說劉邦,他一定聽。

就這樣,呂后請來了商山四皓,在一次宴會上,劉邦正在和劉盈喝酒,突然發現劉盈身後有幾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定睛一看,原來是商山四皓。劉邦大吃一驚,趕忙問道為何而來?

這四位老人解釋說陛下太喜歡咒罵,瞧不起學者,所以我們離開了。現在我們聽說劉盈太子喜歡學者,所以我們決定以後都追隨劉盈太子了。聽完,劉邦思前想後,最終還是打消了廢除劉盈太子的念頭。

2樓:魔鬼零零七

因為呂雉請張良出山,對方想了乙個計策,將四個很厲害的人物出山,這些人都站在呂雉的兒子這邊,劉邦沒辦法只能妥協。

3樓:幹昆傑

1客觀的講劉邦的確對呂后和太子劉盈沒有什麼好感,他也知道呂后妒忌戚夫人等到他病逝之後戚夫人和妻子趙王絕對沒有好下場。不過儘管劉邦對戚夫人和趙王要更加偏愛,但是為了大局的穩定劉邦也不得不犧牲這對母子。首先劉邦如果要廢除太子擁立趙王的話,那麼呂后的皇后之位肯定也保了。

2次就是呂后和劉邦的關係,客觀上來講在當時呂后的確已經是年老色衰了,劉邦對她十分冷淡了。但是從劉邦起義到漢朝建立這段時間,呂后追隨劉邦受了多少苦立了多少功,劉邦心裡應該是很清楚的。所以劉邦對呂后至少還有感激之情的,

李隆基立的太子是誰,李隆基立的第乙個太子是誰

是李瑛。唐睿宗景雲元年 710年 九月,以皇孫身份,封為真定郡王 開元元年 713年 唐玄宗即位後,進封郢王 三年 715年 正月,冊立為皇太子。十三年,改名李鴻,迎娶河東薛氏。二十五年,賜名李瑛,受到武惠妃和駙馬楊洄的構陷,與鄂王李瑤 光王李琚一起廢為庶人,坐罪賜死。唐肅宗即位後,平反昭雪,恢復太...

北魏為什麼會有立太子殺太子的生母這個規定

其實不僅是北魏,中國歷朝歷代都有殺母留子的做法。因為有時候太子登基年紀很小,為了防止小皇帝的母親,也就是太后干涉權力,經常會殺母留子。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中國歷史上有哪些皇帝是這樣幹的。漢武帝劉徹。漢武帝晚年極為寵愛鉤弋夫人,兩個人育有一子劉弗陵。西元前91年,因為巫蠱之禍,太子劉據被誅殺,失去了繼...

想哈雷一樣的太子摩托叫什麼,哈雷和太子摩托怎麼區分

那種叫美式太子,歐美比較流行的款式,相比鈴木的gn款,我覺得美式太子的外形更有美感。哈雷和太子摩托怎麼區分 太子電單車是電單車的一種款式,不是一種品牌,目前生產電單車的企業基本上都有這一款式。從外觀上來說,太子車的特點是 車把比較高,前減振器特別長,車座比較低,輪胎一般都是加寬輪胎,整車騎乘特別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