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是寫景的句子,在詩中有什么作用

2022-10-02 07:25:02 字數 4202 閱讀 7728

1樓:sunny桉藍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寫出了山村自然風光,村寨綠樹環繞,村外山勢傾斜,猶如一幅清淡的水墨畫。

作品原文:

《過故人莊》

孟浩然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作者簡介:

孟浩然(689—740),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現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

孟浩然生當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以隱士終身。曾隱居鹿門山。40歲時,遊長安,應進士舉不第。

曾在太學賦詩,名動公卿,一座傾服,為之擱筆。開元二十五年張九齡招致幕府,後隱居。孟詩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多寫山水田園和隱居的逸興以及羈旅行役的心情。

其中雖不無憤世嫉俗之詞,而更多屬於詩人的自我表現。

2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走進村里,作者顧盼之間竟是這樣一種清新愉悅的感受。這兩句上句漫收近境,綠樹環抱,顯得自成一統,別有天地;下句輕宕筆鋒,郭外的青山依依相伴,則又讓村莊不顯得孤獨,並展示了一片開闊的遠景。

由此運用了由近及遠的順序描寫景物。這個村莊坐落平疇而又遙接青山,使人感到清淡幽靜而絕不冷傲孤僻。正是由於「故人莊」出現在這樣的自然和社會環境中,所以賓主臨窗舉杯。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是本首詩的寫景名句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這兩句詩中,"綠樹"對"( )"樹邊"對"( )","合"對"()」。像這樣的詩句還有

3樓:噢噢跑跑跑跑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這兩句詩中,"綠樹"對"(青山 )"樹邊"對"( 山外 )" , "合"對"(斜 )」。像這樣的詩句我還能寫出兩句:

(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

你的滿意採納是對答題者的最好鼓勵

4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對(青山) 「村邊」對(郭外) 「合」對(斜)。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5樓:阿里4的女孩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這兩句詩中,"綠樹"對"( 青山 )"村邊"對"(郭外 )","合"對"( 斜 )」。

6樓:匿名使用者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是名句,好在**呢??來點賞析

7樓:晨晨要高考

過故人莊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賞析:此詩是孟浩然田園詩中的名篇。詩人以親切的筆調、簡淨的語言敘述了往訪山莊中朋友之事,深情地歌頌了恬靜優美的農村風光和淳樸真摯的農家情誼,極為自然的流露出對生活的熱愛。

頭兩句詩起筆點題,交代事情的發端,看似直說過訪友人的緣由,實意卻在強調摯友間的親密關係。語不修飾,如道家常,但若詳加推敲,則覺其情趣深意無限,詩人真情的流露極其自然,同時含蓄的寫出了深摯的友情。頷聯展現出一幅清幽秀麗的山村風景畫。

遠遠望去,濃密的林木環抱村莊;走進村後透過樹的空隙,嫵媚青山又跳入眼簾。這是動中攝景,一近一遠,一密一疏,逼真的寫出了秀美的山村風光。「合」、「斜」二字極為傳神,準確而形象的表現了不同視角的景色特徵。

「綠」、「青」二字相映成趣,突出村莊的恬美明淨,也流露出詩人的怡然喜悅之情。頸聯承頷聯,詩人進村後來到友人家,賓主團聚,把酒開軒,十分愜意得邊喝酒邊暢談,而他們談得不外乎桑麻農事,這正好說明了詩人嚮往的田園生活。詩人正是由於有那份淡泊情志,喜歡那分鄉村氣息因而才能與友人「把酒話桑麻」。

此聯在頷聯的基礎上,為畫面注入了新的內容,把綠樹、青山、村莊、場圃、桑樹融為一體,使農村風光的特色更為鮮明。頸聯景事皆寫,語約意豐,給人以美的享受。末兩句遙呼開頭來訪之意,詩人預約重來歡聚,原因大概是因為詩人對農家風光的神往,同時也是與友人情誼的深厚。

全篇就此作結,言猶未盡,餘味無窮。

全詩銜接完美,一氣呵成,先寫受邀,再寫赴約,接著寫酒宴,最後寫離別。詩人巧妙得把不同景色融入到全詩中,景事結合,情景交融,確實是一首五律名作。

8樓:歲月留情

過故人莊 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 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 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 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 還來就菊花。

賞析只見綠色的樹木濃密,在村子的外邊連成一片,一抹青山斜趴在城外。 綠樹在村邊環繞,青山在郭外佇立。 綠樹村邊合:

村邊的綠樹長得很茂盛,連線成一片。青山郭外斜:青山在城郭外斜斜地伸展著。

9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與郭外的青山和村莊依依相伴

由近及遠,抓住青綠之色寫出山村風光的清幽恬靜和盎然生氣

10樓:匿名使用者

合,斜擬人的手法

將原本靜態的綠樹和青山寫活了.

綠樹圍繞在村邊上,綿綿青山在村子的外邊.

寫出了山村的綠意盎然的自然景色,給人視覺的想象空間.

11樓:

**********************************我這個是人家考試的答案評分標準

**********************************從景物描寫的角度、修辭手法的運用、詞語的精煉形象等方面賞析均可。能指出抓住特點寫景(如景物的色彩、近景遠景結合等)或採用什麼修辭手法(如對偶等)或用詞的生動形象(如「合」「斜」)等,給1分;說出其妙處或表達效果的給1分,共2分。示例一:

這兩句詩近景遠景結合,寫出了山村優美的田園風光,表現了詩人對農家生活環境的喜愛之情。示例二:這兩句詩運用了對仗的手法,「綠樹」對「青山」,「村邊」對「郭外」,詞性相同,互相對應,十分工整。

示例三:這兩句詩用詞造句十分逼真,詩中有畫。如「合」字表現了綠樹的環抱相擁的情態,突出了村邊綠樹的繁茂。

(或:「斜」字形象地描畫出了村外青山由近及遠伸向遠方的景象,畫面感特強。)

綠樹村邊合 青山郭外斜的意思 5

12樓:是櫻璃吖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意思是:翠綠的樹林圍繞著村落,蒼青的山巒在城外橫臥。「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出自孟浩然的《過故人莊》。

過故人莊—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這是一首田園詩,描寫農家恬靜閒適的生活情景,也寫老朋友的情誼。通過寫田園生活的風光,寫出作者對這種生活的嚮往。全文十分押韻。

者以親切省淨的語言,如話家常的形式,寫了從往訪到告別的過程。其寫田園景物清新恬靜,寫朋友情誼真摯深厚,寫田家生活簡樸親切。

全詩描繪了美麗的山村風光和平靜的田園生活,用語平淡無奇,敘事自然流暢,沒有渲染的雕琢的痕跡,然而感情真摯,詩意醇厚,從而成為自唐代以來田園詩中的佳作。

擴充套件資料:

孟浩然,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現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

孟浩然生當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修道歸隱終身。曾隱居鹿門山。40歲時,遊長安,應進士舉不第。

曾在太學賦詩,名動公卿,一座傾服,為之擱筆。開元二十五年,張九齡招致幕府,後隱居。孟詩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多寫山水田園和隱居的逸興以及羈旅行役的心情。

其中雖不無憤世嫉俗之詞,而更多屬於詩人的自我表現。

孟浩然的詩在藝術上有獨特的造詣,後人把孟浩然與盛唐另一山水詩人王維並稱為「王孟」,有《孟浩然集》三卷傳世。

13樓:士白秋

老朋友準備了飯菜,邀請我到他的鄉村,家裡翠綠的樹林,圍繞著村落蒼青的山巒,在城外橫臥,推開窗戶,面對穀場菜園,手舉酒杯,閒談莊稼情況,等到九九重陽節到來時,再請君來這裡觀賞菊花

14樓:源蕩

翠綠的樹木環繞著小村子,村子城牆外面青山連綿不斷。

15樓:婠婠

翠綠的樹木環繞著小村子,村子城牆外面青山連綿不斷。合:環繞。郭: 這裡指村莊的四周。

16樓:擎劍

茂密的樹木在村子周圍環繞,一座青山在村子圍牆外向遠方延伸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

是表示農民的血汗和心苦!僱人殺雞,煮飯熱情的邀請去他家做客 過故人莊孟浩然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小題1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小題1 表達了作者對鄉村 田園 生活的依戀之情。小題1 本題考查分析詩歌內容的能力。根據對詩歌內容的理解找出描...

過故人莊中,“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兩句寫出了什麼內容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走進村裡,顧盼之間竟是這樣一種清新愉悅的感受.這兩句,上句漫收近境,綠樹環抱,顯得自成一統,別有天地 下句輕宕筆鋒,郭外的青山依依相伴,則又讓村莊不顯得孤獨,並展示了一片開闊的遠景.這個村莊座落平疇而又遙接青山,使人感到清淡幽靜而絕不冷傲孤僻.元人馬致遠也許是從這裡翻出了一段...

青山對綠水,綠樹對什麼?斜風對什麼,千秋雪對什麼

綠樹對紅花 斜風對細雨 千秋雪對萬里船 綠樹對青山,斜風對細雨,千秋雪對萬里船 綠樹對紅花,斜風對細雨,千秋雪對萬年冰 最後乙個是亂說的 對聯,青山對綠水,那綠樹對什麼 對聯的基本原則,上下聯的字數相等,每個對應字或片語之間詞性相同,要求高的時候平仄也有說法。像青山對綠水,青是顏色,是形容詞,山是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