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里福貴的家人相繼去世,福貴到底有沒有福

2022-10-01 20:05:05 字數 5633 閱讀 8276

1樓:匿名使用者

余華的《活著》是一部關注人生苦難及苦難中生命個體生存意叉的寫實力作。**的價值已從文學的層面延伸到整個人類生存意義的深刺的哲學命題上,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活著》既讓我們看到了活著的艱難.活著的困惑:也讓我們理解了活著的可貴.活著的必要。存在的價值.讓我們堅定了活著的毅力和信心。

如作者在序中所言:《活著》講述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難。就像中國的一句成語:

千鈞一髮。讓一根頭髮去承受三萬斤的重壓.它沒有斷人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著。」《活著》裡各個人物的死法:

苦根是噎死的,二喜是為了生活在工地上死的,有慶是在醫學世事故中死的,家珍是病死的……他們雖然死去,但是無不不呈現出各自生命的狀態,對於苦難進行著各種闡釋。

福貴真的很幸運碰到了乙個好的母親和乙個極好的妻子,也是他們給予了福貴很好的觀念,讓福貴在苦難中挺了過去。在福貴破產,從地主成為佃農的時候,福貴的母親告訴福貴,她說:福貴,人窮點沒事,只要開心就好!

而當福貴生活中經歷了很多苦難的時候,妻子家珍勸福貴說:福貴,苦點沒事,只要平安就好。

其實《活著》這部作品並不是單純地在向我們展現主人公福貴有多慘,而更多是在告訴我們,活著的重要性,以及在面對苦難的時候,要如何安慰自己樂觀面對生活。《活著》這部書絕對不是一部苦難之書,我們看到的是一種「活著」的力量,激勵我們前行。

2樓:你猜我在幹嘛呀

家人都相繼去世,只有福貴還活著,也算是一種福氣。

3樓:老蘿莉吖

福貴沒有福,悲慘的命運,沒有親人在身邊。

4樓:

福貴真的很幸運很有福,碰到了乙個好的母親和乙個極好的妻子,也是他們給予了福貴很好的觀念,讓福貴在苦難中挺了過去。

5樓:厲顧

唉,福貴的悲慘遭遇,最後只剩下孤身一人,**有福啊。

6樓:明媚的女子

我覺得是有福的吧,雖然家人們都相繼去世了,但是有乙個溫暖的家庭 啊

余華的《活著》中,福貴究竟是靠什麼支撐著走過來的?

7樓:等等文化

3全部支撐富貴活下去並不是什麼深刻的大道理,而是活著本身,為了活著而活著。這個世界的確又真實又殘酷,但是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的雙手和努力來創造出價值和意義,讓它變得豐富多彩起來。

8樓:畫子柒

支撐福貴走過來的是希望。本來,妻子孩子是他的希望,當他們都離開了人世以後,他買的老牛又給了他希望,支撐著他活下去,支撐著他一路走過來。

9樓:王老師**答疑

其實他靠的一直都是自己心裡的信念,還有一直陪著他的牛。他的命運太坎坷了,所有的親人都相繼離世,如果沒有心中的信念,他也不會堅持了那麼久。

10樓:在雙龍洞搶票的檸檬草

福貴能夠一路走過來活下去,主要還是因為生活雖然給了他苦難,也給了他生存下去的希望,從最開始的少爺賭博落魄開始,始終有家庭,有愛人有孩子的陪伴,有慶死了以後還有喜鳳,喜鳳死了以後還有偏頭女婿和苦根,等到苦根因為吃豆子脹死以後,他也到了日暮西山的時候,這時候,活著已經只是為了活著。看完整部**,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個人命運在劇烈變革的時代洪流中如螻蟻一樣卑微,同時也提醒我們生當為人,始終要心懷生存的希望,善待自己的家庭。

11樓:hktv電電

信念吧。

因為很多人在困難的時候,也許什麼都沒有了,但是他唯一有的就是心中的信念,因為他告訴自己,只要自己肯努力,就一定有機會

12樓:go臻於完美

長篇**《活著》是以解放前到文革後為時代背景的,講述了主人公福貴命途多舛的一生。福貴經歷了人生的大悲以及大難,小「我」的人被推入到與現實的緊張關係中:連維繫生命的基本物質也極度缺乏,如此巨大的生活壓力之下,福貴面臨的卻是親人一一離世,這種身體上和精神上的雙重打擊,並沒有令福貴心猿意馬,日常生活的艱辛緊緊包圍著他,他就如同那頭年老的牛一般,只知道低著頭向前走,用極大的隱忍包容生活賜予他的不幸,活著在這裡不單單表現為一種生活狀態,更是一種生命哲學,一種對生活的頓悟和對死亡的超越。

人物形象富有張力且個性豐滿,其中透露出的生存哲學讓人不由的重新思考活著的意義和人生的價值。

福貴是一位嗜賭成性的地主少爺,在輸光家財後為母親求醫未遂而成為國民黨的壯丁,而後輾轉回到家鄉,卻發現母親早已去世,自己的妻子家珍含辛茹苦的撫養了一雙兒女,雖然女兒不幸成為聾啞人,但幸好兒子聰敏機靈;本以為生活就此平靜如水,但真正的不幸才拉開序幕。

福貴多次與死神擦肩而過,他將家財輸給龍二,龍二卻在解放後成為地主分子,最後居然被槍斃了,用龍二的話說,我是替你吃子彈的,而後歷經戰爭,作者對戰爭進行了殘酷的描寫,幾千號傷員在一夜之間全部死去,在戰爭中,活著異常艱難。而福貴九死一生回到家鄉,卻面臨女兒因為發高燒沒錢醫治生生變成了聾啞人,即便如此,福貴還是準備和家人踏踏實實的過日子。然而接二連三的噩耗徹底打碎了福貴剛剛重建的幸福,兒子在抽血中被活活抽死,女兒剛剛結婚得到幸福卻難產死去,妻子在極大的悲痛中撒手人寰,整部作品中處處充斥著死亡的陰影。

作品中的福貴在命運的夾縫中艱難的活著,卻見證著周圍的親人在活著的故事中一一死去。

或許因為遠離那些動盪的歲月,我們並未真正觸及生命的艱難和困頓,這個故事讓懵懂,無知,無思維的我不禁有些戰慄。薄薄的十二萬字,籠罩著「欲哭無淚的壓抑」。只是合上書本之後,內心似乎多了一些超越世俗慾望和紛爭的平靜。

現實生活的無情與殘忍,遠比我們想象的要深奧難測;而活著,縱使要擔當諸多難以承納的苦痛,但是依然要堅忍,頑強。這應當便是生命的力量罷。對於《活著》中滿眼的死亡和蕭瑟,我不知用怎樣的言語詮釋,《活著》的成功並不在於作者用了多麼具有轟動效果的敘事,事實上,余華並不是乙個渲染能力很強的作家,文中的喪妻,失子也並不具備轟動性,余華只是用一種近乎冰冷的筆調娓娓敘述了人們紛紛在這個活著的故事中死去的經過,這些其實並不正常的故事中隱含的所有情緒就這樣悄悄滲入讀者的閱讀,《活著》其實是以一種滲透的表現手法完成了一次對生命意義的哲學追問。

余華就如同乙個冷靜的外科醫生,將人世間的苦難本質從虛假的仁義道德中剝離出來,《活著》用一種很平靜甚至很緩慢的方式將讀者剛剛建立起的幸福感覺打碎,用破滅的幸福送還讀者乙個真實的結局,這樣的活著是會被人永久記住的,因為閱讀是一次恐怖的內心經歷。

當然,《活著》也講述了我們中國人這幾十年是如何熬過來的。不過,就如余華所說,《活著》本身不是控訴和揭露,而是向人們展示高尚。《活著》完整地展示了余華對人生新的解讀;展示了一種對生活的執著精神;展示了人們對苦難的承受和寬容。

《活著》是通過福貴老人對其苦難一生的敘述完成了一次對生命意義的哲學追問。《活著》這部作品樸實而深沉,貫穿全文的內容是對於死亡的敘述,透過福貴老人對其苦難一生的講述,來完成對生存哲學的解讀。

活著是生命的唯一要求,文中的福貴經歷的慘烈不亞於余華筆下的任何乙個人物,而這裡沒有血淚的控訴,沒有撕心裂肺的喊叫,甚至連質疑和憤怒都不存在,但余華成功的為福貴找出了一條活下去的道路,那便是忍耐,這讓全文包裹在這種寬廣的忍耐之中,變的壓抑沉鬱。當親人在福貴活著的故事中遠離時,福貴以包容一切的忍耐消解著愁苦,最終,福貴忍耐著和帶給他極大苦難的生活相依為命。忍耐成為福貴活著的助推器,它講述了眼淚的寬廣和豐富,講述了絕望的不存在。

講述了人本身是為活著而活著,人並不是了活著以外的任何東西而存在著,人只能在活著的故事中慢慢死去。

忍耐是一種柔和的品質,它能保護生命不受痛苦的侵襲,因忍耐而存在的愛是福貴在人生跌宕起伏後依舊可以守著一頭老牛在陽光下回憶那些慘痛的經歷,那些在活著的故事中本該鮮活的人紛紛離世,留給福貴的傷痛經歷因忍耐而變得恆久深遠,變得無法忘卻,最終成為繁華落盡一片蕭條中的寂寞。

13樓:匿名使用者

靠慣性和麻木。我們的文化。

《活著》裡,福貴所有的親人都走了,後半生又很悽慘,他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14樓:小白自我

在《活著》裡,福貴的家人都走了。在他生命的後半段,他很痛苦。他活著的意義很大,因為他的妻子還活著,他有乙個可愛的孫子。

在**中,他所有的親戚都死了,只剩下他乙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電影的結尾也能給人一種淡淡的希望,但**的結尾卻給人一種非常悲傷的絕望和感嘆。

既然活著沒有意義,那就死吧。但死後有什麼意義?親戚和餘傷心,別人也唱過!

沒有人的過世會影響生命的延續。地球會轉動,世界會改變,你死後會像塵土一樣消失。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很大。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有太多的困難不能應付。有時候你會覺得很累很累,真的沒有意義。

福貴的生命是什麼意思?也許很多人會認為過上富裕的生活是沒有意義的,或者比死要好。讓我們冷靜下來想想你自己。

你自己的生活是什麼意思?你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是的,死比活著更有意義,但活著比死更需要勇氣。如今,一些年輕人因為一些挫折和心理崩潰而自殺。

我想通過富貴的故事告訴你的是生命的意義。無論生活中發生多大的事情,你都應該相信希望的存在。有些人的生活比你的困難,但他們仍然一如既往地生活,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

15樓:鐜嬪皬濞溹竻

有可能因為活著是為了讓死去的人安心。但其實福貴並不知道什麼是活著。

16樓:毛毛檸

活著只是為了給死去的親人乙個交代,不辜負他們最後的期願

17樓:718來吧

《活著》裡,福貴所有的親人都走了,後半生又很悽慘

18樓:喵神咖哩

活著只是為了給死去的親人乙個交代但其實福貴並不知道什麼是活著。

19樓:陽光的

每個人活著都有不同的意義,而福貴活著是給死去的人乙個交代。

20樓:西瓜吸塵器

福貴活著的意義是一種天性的象徵,本身活著就是一種生命的意義。

21樓:弟弟行為呵

是因為他對生活還有很多渴望,並且還想看看明天的太陽

22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地球照樣轉,世界照樣變,你死了也就如一粒塵埃般消散不見了便是。

23樓:乾物女

福貴活著的意義是一種天性的象徵,,而福貴活著是給死去的人乙個交代

你認為《活著》里福貴最後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24樓:知哥68523瘟裙

1全部‍‍‍‍‍‍福貴活著就是有意義的。正如福貴對春生所說:「你千萬別糊塗,死人都還想活過來,你乙個大活人可不能去死。

」他這輩子最大的福在於娶了家珍,家珍對他不離不棄。這就是他所得到的,他沒了家產,他沒有去死,到了解放時,他卻逃過了一劫。他對自己說,以後可得好好活了。

這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家珍,有慶和鳳霞的承諾。他的父母,妻子,兩個孩子相繼離世。他說,他失去了。

然而,這只會提醒他自己對自己的承諾。‍‍‍‍‍‍

25樓:渾然了

‍‍活著,我看完電影後,我不認為電影有任何誇張,在大致了解了原著後,我覺得原著才是寫實。《活著》裡的福貴歷經敗家、戰爭、喪失親人之後,收穫了乙份和生命平靜相處的豁達,與《為奴》中的這位黑奴非常相似。我現在才知道這乙份平靜不是麻木。‍‍

《神廚小福貴》中小福貴有哪些值得學習的地方

感覺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值得我們學習,善良勇敢 學習他的精神吧堅持到底為了救他爸爸而努力 小福貴做飯很好吃的,因為我最喜歡他了 它很勇敢,也非常的冷靜 認真對待每一道菜,對人也很好 喜歡他很努力的學習做廚師 願意跟他學習廚藝,每道菜都想吃 做飯很好吃,看著很有食慾 對理想的執著追求不在乎他人眼光堅持自己...

神廚小福貴小李公公的頭像,神廚小福貴中第幾集是播放小李公公認識小飛蝶

如果還行的話,您可以開啟 小李公公 這個問題很簡單!你可以去網上找撒!再下到電腦上!再去上傳 頭像!神廚小福貴中第幾集是 小李公公認識小飛蝶 小李公公在第三十九集末偷到小福貴的菜譜後與被牛四追趕的小飛蝶撞見,幫小飛蝶解了圍。在第四十集小飛蝶用木棍假裝自己而脫身後小李公公在她的背影後大喊,問她叫什麼,...

《活著》中福貴的人物形象,余華寫的《活著》中的主要人物介紹

福貴是乙個有著相當豁達心態的老者。在極其悲慘的厄運的打擊下,讓人不可思議的是,看似柔弱的福貴卻一次次頂住了打擊,一次次走在死亡的邊緣,卻又一次次跌破讀者眼鏡,堅強而又快樂的活了下來。或許經歷的太多,晚年和老牛相依為命的福貴依然善待生活,才會在遇到 我 時能在大樹底下娓娓訴述,回憶他自己的一輩子。富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