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語的意思

2022-10-01 15:20:02 字數 947 閱讀 3330

1樓:冬雪語

1.推敲

詞語詞目:推敲

詞語拼音:tuiqiao

詞語釋義: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十九引《劉公嘉話》載:唐人賈島做詩,得「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兩句。起初「敲」字想改用「推」字,猶豫不決,用手做推、敲的動作,無意中碰上了韓愈,就向韓愈說明原委。

韓愈認為用「敲」字好。後以「推敲」比喻反覆斟酌、考慮。

2.,一事無成

成語詞目:一事無成

成語拼音:yīshìwúchéng

成語釋義:

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成語出處:

唐·白居易《除夜寄微之》詩:「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

成語示例:

員乃投鏡於地,痛哭曰:「~,雙鬢已斑,天乎,天乎!」(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二回)

3,持之以恆

成語詞目:持之以恆

成語拼音:chízhīyǐhéng

成語釋義: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成語示例:

學習要鍥而不捨,~,就能取得好成績。

4,輕而易舉

成語詞目:輕而易舉

成語拼音:qīngéryìjǔ

成語釋義:

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

成語出處:

《詩·大雅·烝民》:「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朱熹注:「言人皆言德甚輕而易舉,然人莫能舉也。」

成語示例:

事情並不象宋福想的那樣~。(楊朔《漁笛》)

2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斟酌字句,反覆琢磨

連一樣事情也沒做成;什麼事情都做不成

長久的堅持下去

形容事情很容易做

3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的意思,標誌詞語意思是什麼

千峰萬仞 形容山多而高。綿亙蜿蜒 形容山延續不斷,彎彎曲曲地延伸。浩氣長舒 浩然之氣使人感到心情舒展。婷婷玉立 形容美女身材細長或花木等形體挺拔。返璞回真 去掉外在的裝飾,恢復原來的質樸狀態。標誌詞語意思是什麼 標誌 bi o zh 是生活中人們用來表明某一事物特徵的記號。它以單純 顯著 易識別的物...

填意思相反的詞語,寫出意思相反的詞語

1.棄 暗 投bai 明 2.去 蕪 存 精 3.改 天 換 地 4.無du 中生 有zhi 5.知 己 知 彼 6.此起 dao 彼 伏 此原題是否應回為 此 彼 或此答 起 伏?7.混淆 是 非 8.黨 同 伐 異 9.輕 言 重 語 除6外,其他全部符合空中所填的互為反義詞。棄 暗 投 明 改...

重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名的意思相近的詞語

意猶未盡 回味無窮 言有盡而意無窮 輕重 q ng z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重量的大小 2.情況嚴重程度的深淺,事情的主次 3.恰當或合適的性質或狀態 說話做事的 適當限度或分寸4.意義的大小 百科釋義 輕重,指重量的大小權,然後知輕重 度,然後知長短。語出 左傳 宣公三年 定王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