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來歷是啥?簡練一點,謝謝

2022-10-01 07:05:05 字數 5645 閱讀 3948

1樓:love過錯

端午節的來歷,因為屈原為國捐軀而跳河,人們為了紀念這一位偉大的人物把跳河的這一天定為端午節

端午節的來歷,簡短一點。

2樓:困難解決局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

3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的來歷: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乙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詩人節」等。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為古代百越地區(長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帶)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戰國時期的楚國(今湖北)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統治者為樹立忠君愛國標籤將端午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戰國時期的楚國(今湖北)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為了防止魚吃屍體,當地人民就將公尺包起來投入江中,後人為了紀念屈原,將此日定位端午,也有吃粽子的傳統。

手寫的,望採納謝謝

5樓:夢裡依稀望水鄉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乙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詩人節」等。

[1]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為古代百越地區(長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帶)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戰國時期的楚國(今湖北)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統治者為樹立忠君愛國標籤將端午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

端午節與春節、清明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民間的四大傳統節日。[2] 自古以來端午節便有划龍舟及食粽等節日活動。自2023年起,端午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

2023年5月,***將其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23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審議並批准中國端午節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節日。

6樓:

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在羅江自盡,當地百姓為了不讓魚吃屍體,把公尺包起來,投入河中。這樣就是端午的來歷。

7樓:可兒媽

古時候,人們為了不讓魚吃屍體,所以往水裡扔粽子

8樓:葬你美目

該喝喝不好哦意思?!?!?!?!我現在去看看醫生說我什麼都沒有看到你的時候

端午節的由來少一點謝謝

9樓:

端午節的由來,流傳最廣的傳說是紀念屈原。

10樓:

屈原投江自殺,人們祭奠屈原

端午節的來歷 要很簡短100字左右,不要超過150字,謝謝了~~~~~~

11樓:我叫方月

據說,屈原投汨羅江後,為了寄託哀思,人們蕩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公尺糰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屈原的屍體,後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力推這條)

12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楚國的屈原於五月初五投汨羅江而死,世人為紀念他,包粽子、賽龍舟等習俗沿襲至今。

端午節吃粽子,這是中國人民的又一傳統習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來已久,花樣繁多。

拓展資料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乙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等。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13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兩千多年來,端午節一直是乙個多民族的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驅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節。

端午節又名端陽節、重午節,據傳是中國古代偉大詩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屈原投汩羅江殉國的日子。兩千多年來,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就成為了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史料記載,西元前278年農曆五月初五,楚國大夫、愛國詩人屈原聽到秦軍攻破楚國都城的訊息後,悲憤交加,心如刀割,毅然寫下絕筆作《懷沙》,抱石投入汨羅江,以身殉國。

沿江百姓紛紛引舟競渡前去打撈,沿水招魂,並將粽子投入江中,以免魚蝦蠶食他的身體。這一習俗綿延至今,已有兩千多年。

千百年來,屈原的愛國精神和感人詩辭,深入人心。人們「惜而哀之,世論其辭,以相傳焉」。在民俗文化領域,中國民眾從此把端午節的龍舟競渡和吃粽子等,與紀念屈原緊密聯絡在一起。

隨著屈原影響的不斷增大,始於春秋戰國的端午節也逐步傳播開來,成為中華民族的節日。

中國的端午節還有許多別稱,如:午日節、五月節、浴蘭節、女兒節、天中節、詩人節、龍日等等。雖然名稱不同,但各地人們過節的習俗卻大同小異。

內容主要有:女兒回娘家,掛鐘馗像,懸掛菖蒲、艾草,佩香囊,賽龍舟,比武,擊球,盪鞦韆,給小孩塗雄黃,飲用雄黃酒、吃鹹蛋、粽子和時令鮮果 ......

14樓:百度使用者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

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五日節、艾節、端

五、重午、午日、夏節,本來是夏季的乙個驅除瘟疫的節日。端午節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動逐漸演變為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蒿草、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據說,吃粽子和賽龍舟,是為了紀念屈原,所以解放後曾把端午節定名為「詩人節」,以紀念屈原。

至於掛菖蒲、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則據說是為了避邪。「中國端午節」為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歷代有大量詩、詞、歌、賦等文學作品傳世。

15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的由來,說法甚

多,諸如:紀念屈原說;紀念伍子胥說 ;紀念曹娥說;起於三代夏至節說;惡月惡日驅避說,吳月民族圖騰祭說等等。以上各說,各本其源。

據學者聞一多先生的《端午考》和《端午的歷史教育》列舉的百餘條古籍記載及專家考古考證,端午的起源,是中國古代南方吳越民族舉行圖騰祭的節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來,屈原的愛國精神和感人詩辭,已廣泛深入人心,故人們「惜而哀之,世論其辭,以相傳焉」,因此,紀念屈原之說,影響最廣最深,佔據主流地位。在民俗文化領域,中國民眾把端午節的龍舟競渡和吃粽子等,都與紀念屈原聯絡在一起

16樓:匿名使用者

憶江南甜點店長髮一下作業謝謝射手座的時候給你那個有沒有人要不要去呢背

17樓:匿名使用者

從前有個人叫屈原,一天他跳河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是春秋戰國時代就有流行的一種祭祀活動,當時這種活動主要是祭祀天神的,因此有賽龍舟,而龍是中國的圖騰象徵。還有就是祈福,辟邪。至於紀念屈原不過是後世統治者為忠君愛國者樹立榜樣罷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是啥時候幾點結束價效比捨不得好哇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這個不止150個字了,還說少150個字,你在坑我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到端午節的來歷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路過的,大家不要介意,好了你可以劃走了

端午節的來歷是什麼,端午節的來歷和習俗是什麼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被稱為端陽節 五月節等!還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的來歷和習俗是什麼 端午的習俗 來歷,吃粽子的節日。端午節過節時間在農曆五月初五,節日習俗,劃龍舟,吃粽子...

端午節的來歷是怎樣的?是從什么時候開始的?與南韓有什么關係

端午節就是紀念愛國浪漫詩人屈原的,大概在秦朝以前因為屈原是楚國人,和南韓的關係就是南韓以前學習中國文化所以也學習了禮儀。根本就沒關係還不是學習我們。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 午日節 五月節等 端午節是中國漢族人民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更有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 蒿草 艾葉,薰蒼朮 白芷,喝...

求一首端午節思念律詩,現代的,謝謝

1 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故將愁苦而終窮。九章 涉江 2 曾不知路之曲直兮,南指月與列星。九章 抽思 3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離騷 4 與天地兮同壽,與日月兮齊光。九章 涉江 5 時繽紛其變易兮,又何可以淹留?離騷 求一首端午節現代七律詩 七律 端午 雲淡風輕回故鄉,遺風民俗粽飄香。龍舟競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