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能代替漱口水嗎,漱口水能代替刷牙嗎?

2022-10-01 01:40:04 字數 5282 閱讀 7960

1樓:

1) 漱口主要為了餐後沖洗口內的食物殘渣,改變口腔內酸性環境提高ph值,因此對於正常人,我們都主張用清水或者鹽水漱口。

2) 漱口水中含有藥物成分,能減少口腔致病細菌的數量、抑制細菌增長。

3) 藥物性的漱口水用於牙齦炎和牙周手術後的輔助性**,當口腔疾病痊癒後應停止使用,以免引起口腔內正常菌群失調和產生抗藥性,不宜作為日常口腔護理用品長期漱口使用。

4) 如果是用來餐後清除口腔,那麼淡鹽水比較適用。

5) 如果是有牙齦炎或者是牙周炎的人,建議使用漱口水,這樣可以減少細菌的數量,抑制細菌增長。

6) 有的人經常使用鹽水或漱口水,以為這樣可以去除異味,讓口腔更健康。但長期使用鹽水漱口或者漱口水並不好,因為兩者在為口腔殺菌的同時,還對口腔中正常的細胞和細菌都產生一定的損傷作用。因此,不建議大家經常使用鹽水或者漱口水。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可以的,古時候沒有牙膏的時候就是用鹽來清潔牙齒的,但是要注意用量,=!!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作用,但不能代替

漱口水能代替刷牙嗎?

4樓:雞蛋羹

漱口不能替代刷牙,雖然漱口液中含有藥物成分,可以抑制菌斑生長,但是漱口不能代替刷牙,刷牙才是最好的去除菌斑的機械方法。漱口只能作為刷牙之外的輔助手段。

用牙刷和牙線是去除菌斑的有效措施,但是菌斑控制的方法較難教育掌握,而且乏味、費時,特別對身心殘疾的患者難以完成,缺乏動機的人也難採用。對這部分人來說漱口水可能是一種理想的代替方法。

漱口水使用起來很方便、容易掌握,實際可行、既適合在家中進行日常的口腔護理,又適合工作、出差時使用。漱口水具有殺菌抑菌效能, 在刷牙破壞牙菌斑生物膜特性後, 效果更佳。在刷牙後使用漱口水, 比單獨刷牙能更有效的控制牙菌斑。

5樓:匿名使用者

漱口不能代替刷牙:有些人為了節省時間,乾脆放棄刷牙,只用漱口水漱口,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漱口固然能除去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和部分軟垢,但遠沒有刷牙徹底。

刷牙的乙個主要目的是除去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在這個過程中,起最重要作用的是牙刷的物理摩擦,漱口水無法進行這種摩擦,因此無法除去牙菌斑。

一:漱口水到底是什麼?

常見漱口水分為保健性和**性兩大類。保健性漱口水一般口感比較舒適,主要成分是從茶葉中提取的口腔清新劑,用於去除口腔異味,使口氣清新。還有一種是有藥用作用的,常見的有含氟化物漱口水、抑制牙菌膜漱口水和防敏感漱口水,通過其內含的藥物成分如氟化物、氯己定(洗必泰)、硝酸銀、硼砂、香精等達到保護牙齒、抑制細菌、降低牙齒敏感度等保健作用。

二:漱口水使用方法:

保健性漱口水一般口感比較舒適,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劑,大部分是茶葉提取物,用於去除口腔異味,清新口氣,因此無需特殊指導,使用人群也無特殊限制。但**性漱口水含有氯己定、復合碘劑等消炎、殺菌的藥物成分,是不可以隨便使用的。氯已定會引起口感發苦,在牙齒和舌面著色,長期使用能引起味覺改變,並抑制唾液的分泌,造成口幹、灼痛等不適症狀;硼砂就更危險了,孕婦和兒童是絕對不能使用的。

健康人的口腔裡也存在一些正常菌群,長期使用具有殺菌效果的藥物漱口水,就會導致某一種類的細菌被過度抑制,從而導致口腔內菌群失調,嚴重的會引發口腔真菌性病變,導致口瘡,不利於口腔健康。尤其是一些低齡兒童或幼兒,如果口腔健康、沒有炎症,不建議使用漱口水。因此藥物性漱口水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有選擇地使用,不能自行長期使用。

三:哪類漱口水適合你

1:對一般人而言,如果每天起床及睡前用含氟化物牙膏徹底清潔牙齒,就無需使用含氟化物或防牙菌膜漱口水。

2: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例如:容易患蛀牙或患有嚴重蛀牙的人士、戴矯齒器或接受過放射**的人士,才需要在牙科醫生指導下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以加強對牙齒的保護,防止蛀牙。

3:具抑制牙菌膜功效的漱口水可以代替刷牙,但必需在牙科醫生指導下使用。這類漱口水只在一些特別情況下才需要使用,如剛接受口腔手術後不能刷牙。

防敏感漱口水只適合有牙齒敏感的人士使用。如果想選用防敏感漱口水,最好先請教牙科醫生及遵照他的指示使用。

6樓:武漢牙齒矯正李雪醫生

漱口水可以代替刷牙嗎?漱口水能代替牙膏牙刷嗎?

7樓:福州鉑牙匯齒科門診部

不能,單純使用漱口水只能去除浮在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而一些在隱蔽部位例如牙縫裡的食物殘渣和沉積物則不易被清除掉。因此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建議早晚各刷牙一次。因為刷牙可以比較徹底地清除牙菌斑,而漱口只能去掉一些食物殘渣和脫落上皮。而牙菌斑是齲齒、牙周炎、牙齦炎等的罪魁禍首。

9樓:偶爾跟你傳奇

漱口水不能完全代替牙刷,漱口水只能消滅口腔中的百分之80,剩下的就要靠刷牙了。用伊貝之口腔清潔套裝吧。

10樓:來自波爾多優美的尼莫

不可以。漱口水雖然有很多殺菌物質,但漱口時候形成的水流對牙齒的沖刷力度是很小的,並不足以沖走,殺死全部有害菌和食物殘渣,因此漱口水並不能代替刷牙,同時長時間使用漱口水,還會造成口腔菌群失調,引起口腔疾病。

醫用鹽水能當漱口水嗎?

11樓:鶴穎

溫度適宜的少鹽的溫水,可以幫助清除宿便,用來漱口也可以保護口腔,勝過漱口水

12樓:遊民生活

氯化鈉可以的。五毒無害,但是不能殺菌,只能說比水好。

13樓:

可以的,但漱口後最好再用清水漱一遍,畢竟鹽攝入量太大對人體不好,但是鹽水絕不能來代替刷牙。

用鹽水或漱口水漱口好不好,為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單純用鹽水漱口,可以起到殺菌作用,但口感比較差。漱口水分為保健性和**性兩大類。保健性漱口水一般口感比較舒適,主要用於去除口臭。

但**性漱口水含有洗必泰、復合碘劑等消炎、殺菌的藥物成分,主要預防和控制牙周組織炎症,用於牙周病、口腔黏膜病的輔助性**。

15樓:金牛芳芳

當然好了,但代替不了刷牙。因為縫隙內的殘渣無法清除

漱口水能代替刷牙嗎?

16樓:晨光科力普省心購

漱口不能替代刷牙,雖然漱口液中含有藥物成分,可以抑制菌斑生長,但是漱口不能代替刷牙,刷牙才是最好的去除菌斑的機械方法。漱口只能作為刷牙之外的輔助手段。

用牙刷和牙線是去除菌斑的有效措施,但是菌斑控制的方法較難教育掌握,而且乏味、費時,特別對身心殘疾的患者難以完成,缺乏動機的人也難採用。對這部分人來說漱口水可能是一種理想的代替方法。

漱口水使用起來很方便、容易掌握,實際可行、既適合在家中進行日常的口腔護理,又適合工作、出差時使用。漱口水具有殺菌抑菌效能, 在刷牙破壞牙菌斑生物膜特性後, 效果更佳。在刷牙後使用漱口水, 比單獨刷牙能更有效的控制牙菌斑。

市面上的漱口水種類很多,不少消費者也喜歡使用它來保持口氣清新。不過專家介紹,漱口水最好少用。

漱口水有非藥物性的,主要作用是消除口臭,功能類似口香糖,對使用人群沒有限制。還有藥用的,主要在藥店**,用於**牙齦炎、牙周炎、口腔潰瘍等口腔炎症。

除了藥用漱口水,很多消字型大小漱口水其實也屬於藥類,由於這些生產廠家在申報藥類時比較難,所以轉而申報了消字型大小。普通人使用藥物性漱口水不但沒有好處,還會造成口腔內正常菌群失調,也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科力普省心購——中小企業行政辦公用品平台

17樓:大山守望者

郭先生自從上次因為口腔手術不能刷牙,於是接受醫生的建議使用漱口水以後,發現這東西方面又省事。於是手術過後也開始使用漱口水來代替刷牙了。結果最近發現居然有口臭的毛病了。

專家分析:市售的漱口水並不能代替刷牙的動作,漱口水成分僅僅能達到短時間的抑制病菌的作用。至於牙醫師推薦的漱口水,只是在抑制牙菌之生成和預防牙齦炎,可以減少口臭之生成,但單靠漱口水並無法完全去除口臭。

最重要的還是要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和使用牙線或牙刷,徹底的把牙齒和四周之牙齦清潔乾淨,才能保有一口芬芳的氣味而達到齒頰留香。

專家建議:歸根到底,想擁有好的牙齒要從最基本的刷牙開始。正確的刷牙方法應該是提倡不損傷牙齒及牙周組織的豎刷法。

刷上頜後牙時,將牙刷置於上頜後牙上,使刷毛與牙齒呈45度,然後轉動刷頭,由上向下刷,各部位重複刷10次左右,裡外面刷法相同。刷下頜後牙時,將牙刷置於下頜後牙上,刷毛與牙齒仍呈45度角,轉動刷頭,由下向上刷,各部位重複100次左右,裡外面刷法相同。上、下頜前牙唇面刷法與後牙方法相同。

刷上前牙顎面和下前牙舌面時,可將刷頭豎立,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刷上下牙咬合麵時,將牙刷置於牙齒咬合面上,稍用力以水平方向來回刷。需要注意的是,牙刷使用時間長了,刷毛就會彎曲蓬亂甚至脫落,減弱了潔齒能力,因此,必須每3個月更換一把牙刷,切忌幾個人合用一把牙刷。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漱口水是化學作用,刷牙是物理作用,就象用洗潔精之後還要刷碗的道理一樣.

近年來,隨著人們口腔保健意識的增強,能夠清新口氣保護牙齒的漱口水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有些人為了取得更好的保健效果,甚至長期使用藥物性漱口水,其實這是不對的。

漱口水分為保健性和**性兩大類。保健性漱口水一般口感比較舒適,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劑,用於去除口臭。因此無需特殊指導,使用人群也無限制。

但**性漱口水含有洗必泰、復合碘劑等消炎、殺菌的藥物成分,是不可以隨便使用的。因為健康人的口腔裡也存在一些正常菌群,長期使用具有殺菌效果的藥物漱口水,就會導致某一種類的細菌被過度抑制,從而導致口腔內菌群失調,反而不利於口腔健康。此外,長期使用洗必泰也易使牙齒及口腔黏膜面著色,使味蕾的味覺降低,並抑制唾液的分泌,造成口幹、灼痛等不適症狀。

因此藥物性漱口水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有選擇地使用,特別不能自行長期使用。不管是**性還是保健性漱口水,都不宜像牙膏一樣每天使用.

19樓:

不能, 漱口只是清潔的一種方法,但是,刷牙可以更仔細地清除雜質

所以 刷牙是不能被替代的

20樓:武漢牙齒矯正李雪醫生

漱口水可以代替刷牙嗎?漱口水能代替牙膏牙刷嗎?

漱口水和淡鹽水那個對牙周炎好啊

21樓:力量蓄積

牙周炎的本質是全身因素引起的骨質退縮,和纖維崩解,但建議先確診,很多人誤以為牙齦炎是牙周炎症

至於鹽水和漱口水哪乙個對於牙周有效,建議不要這麼選擇,依據上述理論,身體健康,和牙齒清潔才是控制牙周的主要因素。而不是漱口液和鹽水能有效的

漱口水是在有區域性膿腫的時候使用的不建議在瀰散慢性炎症的時候使用,否則非常會造成口腔菌群失調,反而會加劇牙周炎症狀

鹽水盡量使用青鹽,或最地道的竹鹽(雖然真正的竹鹽比較少了)。而且濃度要在1%左右,對牙周炎還是有一定效果的。

如何選擇漱口水?怎麼選擇漱口水?

怎麼選擇漱口水?使用香口漱口水掩蓋口氣。如果你的目的只是為了清新口氣,那麼供選擇的有很多。這種漱口水能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口腔清爽。尤其是吃了氣味濃烈的食物如蒜蓉意麵醬後,很適合用香口漱口水。和飯後吃薄荷糖的效果類似。使用抗微生物漱口水來消滅細菌。若你希望解決口氣的問題根源,應該選擇抗微生物漱口水,它能...

漱口水的正確用法,漱口水正確使用方法

早晚各一次,每次用20ml漱口水,漱遍口腔 牙縫及牙齦,然後仰頭,漱口三十秒後吐出,不可吞服。漱口水做為清潔口腔衛生的保健用品,逐漸受到大家的親昧。超市和藥店裡的漱口水擺放的琳琅滿目 種類繁多,但是大家對如何正確選擇使用漱口水卻犯了難。方法 步驟 使用漱口水是對口腔起到保健作用,並不可以天天使用漱口...

為什麼用完漱口水舌頭味覺不大,用完漱口水感覺舌頭味覺淡了,正常嗎

漱口水裡含有大量酒精,用來對口腔消毒。對味蕾有少許的麻痺作用 用完漱口水感覺舌頭味覺淡了,正常嗎 患者描述的情況是你 用完漱口水感覺舌頭味覺淡了是你的漱口水有刺激嗎?用漱口水後味覺喪失了咋整?10 我也是這樣的,牙齦痛用了李施德林的漱口水,味覺淡了很多,停用2天就好了,漱口水還是不要常用,要用先稀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