閘閥與截至閥的區別

2022-09-30 03:00:08 字數 1603 閱讀 3479

1樓:耐磨專家盧洪波

閘閥和截止閥是關斷用閥,是最常見的兩種閥門。

它們的工作原理不一樣:截止閥是上公升閥桿式的,手輪跟著閥杆一起做旋轉和上公升運動。閘閥是手輪旋轉,閥杆做上公升運動。

流量不一樣,閘閥要求全開,截止閥不是的。閘閥沒有進出口方向要求,截止閥有規定進口和出口。

從外形來看閘閥比截止閥短而高,特別是明杆閥需要較高的高度空間。閘閥密封面有一定的自密封能力,它的閥芯靠介質壓力緊緊地與閥座密封面接觸,達到嚴密不漏。楔形閘閥的閥芯斜度一般為3~6度,當強制關閉過量或溫度變化較大的閥芯容易卡死。

所以,高溫、高壓楔形閘閥,在結構上都採取了一定的防止閥芯卡死的措施。閘閥在開啟和關閉時閥芯和閥座密封面始終接觸並相互磨擦,因而密封面容易磨損,特別是在閥門處於接近關閉狀態時,閥芯前後壓差很大,密封面磨損就更為嚴重。

截止閥與閘閥相比較,優點是結構簡單,密封效能好,製造維修方便;缺點是液體阻力大,開啟與關閉力大。閘閥和截止閥屬於全開全關型閥門,作為切斷或接通介質之用,不宜作為調節閥使用。

閘閥與截止閥相比較,它的主要優點是流體流動阻力小,普通閘閥的流動阻力係數約為0.08~0.12,而普通截止閥的阻力係數約為3.

5~4.5。開啟關閉力小,介質可以兩個方向流動。

缺點是結構複雜,高度尺寸較大,密封面容易磨損。截止閥的密封面,必須施以強制力關閉的閥門才能達到密封,在同樣口徑、工作壓力和一樣的驅動裝置下,截止閥的驅動轉矩為閘閥的2.5~3.

5倍。這一點在進行電動閥門的轉矩控制機構調整時,應加以注意。

截止閥的密封面,只有在完全關閉時才相互接觸,強制關閉的閥芯與密封面的相對滑移量很小,因而密封面的磨損也很小。而截止閥密封面的磨損,多數是由於閥芯與密封面之前有雜物,或者是由於關閉狀態的不嚴密,引起介質的高速沖刷所致。

截止閥在安裝時,介質可以從閥芯的下方進入和從上方進入兩種方式。介質從閥芯的下方進入的優點是當閥門關閉時盤根不受壓力,可以延長盤根的使用壽命,並可以閥前管道承壓的情況下,進行更換盤根的工作。介質從閥芯的下方進入的缺點是閥門的驅動轉矩較大,約為上方進入的1.

05~1.08倍,閥杆受的軸向力大,閥杆容易彎曲。為此,介質從下方進入方式,一般只適用於小口徑的手動截止閥,以閥門關閉時介質作用於閥芯的力不大於350kg為限。

電動截止閥一般是採用介質從上方進入的方式。介質從上方進入方式的缺點正好與下方進入方式相反。

截止閥和閘閥的應用範圍是根據其特點決定的。在較小的通道中,當要求有較好的關斷密封性時,多採用截止閥;在蒸汽管道和大直徑的給水管道中,由於流體阻力一般要求較小,則採用閘閥。

2樓:匿名使用者

閘閥和截止閥是閥門的不同型號,其閥芯結構不同,但閘閥不屬於截止閥。兩種閥門的區別在於啟閉件相對於閥座的移動方向不同。

閘閥的啟閉件為閘板,由閥杆帶動閥板做公升降運動的閥門稱為閘閥。閘閥的優缺點:優點是流體流動阻力小;啟閉所需力矩小;介質流向不受限制;啟閉無水擊現象;形體結構比較簡單,製造工藝性較好。

缺點是外形尺寸和安裝高度較大;在啟閉過程中密封面有相對摩擦,磨損較大。

截止閥啟閉件為閥瓣,由閥杆帶動,沿閥座軸線做公升降運動的閥門稱為截止閥。優缺點:優點是結構簡單、安裝尺寸小、密封效能好、密封面檢修方便;缺點是介質流動阻力大,方向有限制。

3樓:匿名使用者

流道和閥瓣的位置不通

閘閥與球閥的區別球閥和閘閥的區別是什麼

1 閥芯 球閥的閥芯為球體,由於其固定球的結構,使得閥門在高壓的狀況下,特別是關閉的狀態下,閥球固定,其上部閥杆與下部支軸分解了部分來自介質的壓力,因此閥球並不往下游偏移,所以下游閥座承受的壓力相對小,因此閥門在動作時克服的摩擦力小,則閥座磨損小,閥門的使用壽命長,特別是對於經常動作的閥門,此種結構...

訊號碟閥的作用是什麼,訊號蝶閥訊號閘閥作用

在噴淋系統中訊號碟閥的作用,一是作為一個閥門,起開閉作用,如在此係統中出現管道損壞或者漏水或者是維修以便關閥維修.二是它作為消防噴淋系統中的一個主閥門他得有跟消防報警系統的一個聯接要求,也就是給報警系統一個啟 閉訊號。報警系統.發出訊號的 訊號蝶閥可明白無誤的顯示出閥門開關狀態,具有直觀 清晰 可靠...

寫出溢流閥與減壓閥的區別並畫出他們的職能符號

向左轉 向右轉 向左轉 向右轉 請在此輸入您的回答 畫出直動式溢流閥和直動式減壓閥的圖形符號,並比較二者的區別。直動式溢流閥 直動式減壓閥 區別 1.作用不同。溢流閥可實現定壓溢流,有安全保護作用。在系統中也可作為安全閥 背壓閥等。減壓閥主要是降低液壓系統某一支路油液的壓力,並且維持該壓力的基本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