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先秦到西漢儒學地位逐漸上公升原因

2022-09-30 01:55:02 字數 1378 閱讀 4425

1樓:爽朗的哈嘿嘿

先秦時是百家爭鳴的時代,儒學沒有收到很大的重視,縱橫家和法家倒是更符合征服者的意願.西漢時,由於國力漸趨強盛,國家相對太平,加上儒學後代的發展,特別是董仲舒的詮釋,結合漢武帝欲進行思想上的大統,所以出現獨尊儒術的局面.

2樓:匿名使用者

儒學自先秦春秋末至戰國時期,是社會上具有廣泛影響的「顯學」之一。他們提倡的道德修養學說在「士」階層中有著深遠的影響,而他們設計的理想政治制度和治國原則,則因其主要精神,即一統天下和禮義王道為上等,太脫離當時諸侯稱霸、群雄割據的社會現實了,因而始終沒有能得到當權者的賞識和採用,漢初統治者為醫治秦末苛政、戰亂造成的社會民生極度凋敝的狀況,採用了簡政約法、無為而治、與民休息的方針政策,以恢復社會的生機,到漢武帝時期有所變化,把儒學推向政治制度化和宗教化。漢武帝為了推行他的大一統,選擇了有利於統治的儒家思想,作為正統思想。

另外,經過董仲舒改造的新儒學,如其中的君權神授等,迎合了漢武帝的統治思想,所以被大力推崇,成為我國封建社會2000餘年的正統思想。

簡述先秦、西漢、南宋儒學的代表人物及主要思想主張。並說明中國古代歷史上儒學的地位變化

3樓:予意在山水

答:①先秦儒學的代表人物為孔子(孔丘)。仁是孔子思想體系的核心,主張以愛人之心調解與和諧社會人際關係;還主張「禮」(貴賤有「序」)。

②先秦儒學的代表人物還有孟子(孟軻)。他發展了孔子學說,主張仁政。

③西漢儒學的代表人物為董仲舒。他對儒學加以發揮,他倡導的儒學核心是「天人感應」、「君權神授」。

④南宋儒學的代表人物為朱熹。他以儒學為基礎,吸收佛教和道教思想,形成新儒學——理學,認為「理」是宇宙萬物的本源,「氣」是構成宇宙萬物的材料,提出「存天理,滅人欲」。

⑤先秦儒學只是眾多思想流派(答「百家爭鳴」亦可)中的重要一家,從西漢武帝時開始儒學居於統治地位,明清兩代新儒學(理學)成為官方哲學。

4樓:該怎樣隱

小朋友自己看書啊

書上自己概括一下不就得了

誰能分析先秦儒家思想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就從孔子、孟子、荀子等代表人物分析就可以了,主要是區分他們的特點,特別是相反之處。

簡要回答:從先秦至明清儒家思想的形成發展演變概括

簡述先秦、西漢、南宋儒學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思想主張,並說明中國古代歷史上儒學地位的變化

6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孔丘,荀子,孟子,思想:仁!

禮,智,信。漢:董仲舒:

在合理的前提下以帝王的意志為意志,智!宋:朱熹,泯滅自身慾望,忠!

明:王陽明:修心

從先秦到清代有多少年目前還有哪些文物飄零在世界各地

這問題比哥德 猜想還利害 先秦到清代的時間之間一共多少年 緊急 先秦最後一年是公元前221年。清代第一年是公元1644年。從公元前221年到公元1644年一共大概是1864年 沒有公元零年。中國史書有據可查的從周共和元年 公元前841年 至清宣統三年 公元1911年 共2753年。從先秦到清代,我國...

文物是重要的歷史歷史。人們從先秦銅器不僅看到了那一時期的

1 鼎作為商周時期重要的青銅器類別,鼎的某些用途與鑄造原因 從文字說明中獲取 西周晚期青銅器的鑄造技術 把 想象成真正的文物 西周晚期的政治狀況 從文字說明中獲取 西周晚期的文字及書法藝術 從觀察 表面獲取 說出其中三點即可。2 材料二說明春秋後期,牛已用於田間耕作,牛尊銅牛的鼻子上裝有鼻環,表明這...

西漢到光緒年間為什麼不種番茄

西紅柿原產秘魯森林,叫 狼桃,因其艷麗誘人,人疑有毒,只觀賞而不敢吃。十六世紀,被英國乙個公爵帶回歐洲,仍只作觀賞用。過了差不多二百年,法國一位畫家冒險一試,發現既可口又營養豐富,於是廣為傳播。西紅柿和辣椒一樣,也是哥倫布發現美洲以後的舶來品,它傳 入中國的時間和辣椒差不多同時,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