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綜的時間應該怎樣安排,分數能夠提高一些

2022-09-29 06:30:04 字數 4916 閱讀 9788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理綜合時間分配和做題順序

主觀題(ii卷部分)要根據自己平時的情況,採用不同策略,可以按順序答題,也可按先易後難順序答題,但原則是一事實上要用有限時間,做對會做的題,得到更多的分。

對《考試大綱》所提供的樣卷,理綜第一卷是生物、化學、物理,第二卷是物理、生物、化學,選作是化學、生物、物理。第一階段學生針對這種試卷結構要做適應性的訓練,第二個,按學科排部的這些試題難度是逐漸增大;第三,關於時間上,一捲上有22道選擇題,不同地區選擇題會有單項選擇題和不定向選擇題兩類,每一小題都是4分,那麼88分的第一卷答題時間應該大體控制在答題總時間是45~50分鐘,每一分鐘的時間應該至少拿下兩分,選擇題應該在2分或者不超過3分鐘的時間裡面解決,到了後面計算題中也要大致按照這樣的策略,每一分鐘大概完成兩分,對大題原則上要8、9分鐘,不能超過10分鐘.必修8個大題,選修4個大題,所用時間不能超過90分鐘。

第四是在理綜考試時安排好各科答題所用的時間。要把每次考試都當成實際的演練,找到自己理綜考試的問題所在。物理、化學、生物三個學科從考試時間上最好依次控制在1、0.

9、0.6小時上,至於先做哪個學科可按自己習慣,也可先答自己的優勢學科及基礎試題,不要在某一道難題上停留時間過久,使本來會的題目由於時間分配不好或者答題技巧掌握不好影響到理綜成績。

一、科學分配考試時間

理科綜合三科合一,按分值分配,生物需35分鐘完成,化學需45分鐘完成,物理需要55分鐘完成,剩下的10-15分鐘為機動時間,這是最合理的安排。

二 、做題順序

如果自己比較自信,就從頭到尾做;如果不自信,就可以有選擇的先做自己擅長的。一般情況下,各科都不太難。只是因為有的學生在前面用的時間很多,後邊相對簡單一點的題沒有時間做。

而後面多是大分值的題。這屬於時間安排上的失誤。而有的題時間再充裕,也不一定做出來,這就應該主動地放棄,給可做出的題騰出一點時間。

做題順序有幾種,如,先做各科簡單題,再做難一點的,但是盡量不要分科做。因為讀完乙個題後,才能知道是哪一科的題,如果不想做,放過去,做下面的題,但是回過頭來再看剛才這一題的時候,還得從新熟悉,那麼讀題就浪費了時間。所以只要挨著做題就行。

三、選擇題怎麼做

雖然是「選擇題」,但重要的不是在「選」,不是看著選項去挑。應該明白選項對,為什麼不對,改成什麼樣子就對了。養成推導的習慣,掌握過程,要知道是「因為是怎樣的,所以才怎樣的」。

做選擇時,不要輕易地把生活經驗往物理題上套。應該用物理規律往物理題上做。選擇題是做出來的,不是選出來的。

ⅰ卷的選擇題最好按順序做。速度不宜過快,對於沒有把握的題隨時標記,以後複查。審題要細,對於選項是定還是否要有根據,充分利用單選的特點,用好排除法和推理法。

選擇題做完後,對部分試題要進行複查。由於開考時心理因素的影響,前三題往往錯誤率較高,必須複查;其他加標記要複查的題,若沒有充分理由說服自己,最好尊重第一印象。複查後及時塗卡。

ⅰ卷總用時50至60分鐘為宜。

四、二卷如何做

ⅱ卷的非選擇題最好採用按順序做與先易後難相結合的方法。先把自己有把握的題盡量一次性做好,再逐一攻克難度較大的題。認真閱讀時,要看見、看懂每一句話,關鍵的每一處提示,可做簡單的勾畫。

仔細審題時,要通過觀察、對比、分析、推理、綜合,弄清試題的考查意圖。書寫要規範,表達要清楚。在做好會做的題的基礎上,關鍵是處理好半會半不會的試題,盡量爭取多拿分,哪怕只寫乙個方程式或公式。

對於從來就不會的題(或某幾個小問),果斷捨去。

注意物理:從容易題入手,從有把握的題入手,盡量不在一題上耽擱過長時間。在時間緊的情況下尤其注意審題,在審題上多花些時間是值得的。

最後:高考是選拔人才的考試,試題就得有坡度,解析就應有層次。所以在試卷解析過程中應力求條理清晰,因果明了,有理有據有結果,充分展示其思維過程。

這一點是我們學生最缺乏的,往往把計算論述題做成了填空題、選擇題,以為有結果就會有高分。從歷年閱卷情況看從來都是,分點、分步、分層給分,僅有正確結果肯定得不了高分,甚至不一定能得分。

總之,按順序做按分值做,前面的化學,生物在認真做,保證對的前提下,提高速度,一便留給物理時間思考最後,還有一點需要指出的是:對於理綜試卷,由於它包含三個學科試題,所以在考場上一定要考慮好時間分配,選擇題大的安排45~55分鐘左右完成,非選擇題大約安排80~90分鐘左右完成為宜。做題時,對容易題力求全對,中檔題少丟或不丟分,五分鐘找不到答題思路的難題可暫時放一放,不要耗費大量時間,以免影響去做其它題。

2樓:星¤空

先做選擇題,然後做選做題,最後哪個擅長先做哪個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難易程度的話,先生物,後化學,再物理。先做物理很受傷的。

高考理綜如何安排時間?什麼做題順序?如何有效提分?

4樓:永遠的冷飯

感覺還是自己試驗一下吧,是分科做好還是按順序做好

有的人按順序做思路會比較亂,因為學科題目交叉

不過我是按順序做的

5樓:『牽妳手

從頭開始做阿,也可以先做選修的。

理綜怎樣合理安排時間?

6樓:開心快樂

首先,合理分配考試時間。根據學科分值分配和難易程度來分配時間,生物學約需要25分鐘,化學約需要50分鐘,物理約需要60分鐘,餘下的15分鐘作為機動時間,用於重點檢查或補做難題。從試卷型別上分,第一卷用時約50分鐘,第二卷用時約85分鐘,留15分鐘當機動時間。

要做到合理安排時間,最主要的問題是速度,原則是「穩中求快,準確第一」。沒有準確性的快更不可取,因為對大多數考生來講,理綜考試幾乎沒有檢查的時間。 其次,注重做題順序。

高考試題的編排順序原則是由易到難,減少思維轉換過程。對大多數考生來講,按試題順序做題是比較適宜的,這樣做的另乙個優點是可以避免漏做試題,也相對節約時間。但也有部分考生,3科水平差異比較大,做題時可先做優勢學科,既可先拿到分數,又可為非優勢學科留有充分的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考生情況各不相同,選擇哪種做題順序要因人而異,但在平時訓練中一定要穩定一種方式。 第三,(ⅰ)卷主要為選擇題,考生在做答時要穩定心態,速度不宜過快。選擇題從試題題幹上分析有兩大類:

一是完整敘述題,只要讀完題幹,即可分析出答案,解答這類題可以快一點。二是不完整敘述題,解答這類題要把題幹和選項仔細分析比較,利用排除法和推理法得到正確選項。考生在檢查答案時,如果沒有更充分的理由,不要輕易改動第一次的答案。

(ⅱ)卷題目基本為各學科的綜合試題。做題時,首先要讀懂試題,通過對試題所有資訊的掌握和分析,搞清楚已知什麼,求什麼;第二,理清解題思路;第三,一步一步準確完整地按要求回答問題。考生在平時練習中要特別注重解答的準確性和完整性,對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專用名詞和計算單位等的應用都應準確完整,並形成習慣。

做(ⅱ)卷時,通常會遇到難題,解題能力強的考生可以繼續做下去,對多數考生來講可以做下標記後先做後面的題,爭取時間拿到更多的分數。審清題目,規範解題 河南省許昌實驗中學副校長、特級教師從德周提醒考生,審題是解題的關鍵,審題失誤,全盤皆輸。 從德周說,考生在高考中因非智力因素造成的失分,審題失誤所佔的比例最大。

這種失分不是智力或能力達不到,而是審題不細造成的。比如2023年全國理綜試卷(ⅱ)第23題(物理內容)是研究著陸器的平拋運動,題中明確告訴「到達最高點高度為h,速度方向是水平的」,但是有的考生卻沒有注意到這麼明確的條件,將著陸器看成由高度為h的地方開始做自由落體運動。乙個比較簡單的16分大題,結果一分未得或只得幾分。

從德周認為,一般來說,對於較簡單或一般難度的試題應閱讀兩遍;對於題幹較長、資訊量較大的綜合試題,審題應分3步:第一步,先粗讀,大腦對題中所述內容有乙個大體輪廓。第二遍細讀,弄清題中的已知、未知、設問等,大腦建立一幅較為清晰的物理情景。

第三遍選讀,排除題目中的干擾條件,挖掘出隱含條件,找出各量之間的內在聯絡。尤其是遇到似曾相識的「熟題」,先不要急於下筆,這類題往往有陷阱,比如題設條件發生變化等,再看一遍,確認後再下筆。閱讀時最好用鋼筆點著逐字讀,這樣不會遺漏有用資訊。

雖然慢了些,但「磨刀不誤砍柴功」,只要路沒走錯,就有可能到達目的地。 此外,考生還要加強規範解題的訓練。 從德周說,考生解題不規範是參與高考理綜評卷的老師時常議論的乙個話題。

這種失分不是「不會做」,而是「做不好」。具體表現為:文字表達不嚴謹,化學、生物專業術語不規範,解題步驟不完整,邏輯推理不嚴密,計算結果不準確,書寫太草,塗抹太多,捲麵太髒等。

理科綜合卷計算題要求很明確,必須寫出必要的文字表述和重要的方程,但不少考生滿紙都是英文本母和阿拉伯數字,很難見到漢語表述,怎麼能得到高分呢?考生在考前要有意識地進行訓練,養成良好的習慣,可以參考高考理科綜合標準答案,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失分。 ①客觀選擇題都是單選題,難度不大,共22小題,每題6分,共132分。

所以如果選擇題能夠得到較高分,即使後面有一些失誤,成績也不會太低,因此選擇題答的好壞,至關重要。一般選擇題要在1小時左右完成,確保準確率、提高得分率,防止、瞻前顧後,答題太快,失分太多。

7樓:匿名使用者

理綜中選擇題占分是大頭 一定要細心 但時間不能太長 一定要在乙個小時內完成 最好45分鐘內

物理壓軸題雖然佔據分數較大 但難度較大 最後剩下時間去做 時間充裕可以慢慢做 不充足的話寫上幾個公式拿一點分

遇到計算量大不要緊張 仔細算一遍就好 多算幾遍時間不允許的 而且多算更容易出錯

遇到不會的一定不要浪費太多時間,選擇性跳過 要有舍有得

怎樣提高理綜成績?

8樓:

英語語文好很有優勢,特別是英語。建議堅持下去。理科可以這麼做:

1.首先,我對每個問我理綜怎麼考得人都說,理綜是耐力科,所以每天堅持長跑來提公升自己的耐力2.注重物理,物理是有很清楚的知識點重點,比如力學一塊 電學一塊 萬有引力 實驗 能量 牛頓定律 搞定這些就好了!

3.記住!理綜是去拿分的,不是去做難題的,所以挑那些能拿分的先做4.

關於做題順序,先做選擇,一口氣做完選擇比較好,再物理大題,再生物!最後化學大題,因為化學大題都是填空為主,適合最後時間緊迫的前提下還好拿分,而且化學有些題目說實話怎麼做都做不對 乾脆就不做了吧!有其它要問的再聯絡吧。

高考分數沒有填志願重要,記住了!

理綜答題時間分配及技巧,高考理綜答題的時候怎麼分配時間?

主觀題 ii卷部分 要根據自己平時的情況,採用不同策略,可以按順序答題,也可按先易後難順序答題,但原則是一事實上要用有限時間,做對會做的題,得到更多的分。對 考試大綱 所提供的樣卷,對理綜第一卷是生物 化學 物理,第二卷是物理 化學 生物。後一階段學生針對這種試卷結構要做適應性的訓練,第二個,按學科...

怎樣查詢高考理綜的各科成績,高考理綜總分是多少,每一門各多少?

上網登陸該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的官網查詢,在准考證上也有 查詢,准考證上應該有如何查詢 在招生bai 考試網上有個捲麵成績查 du詢,它會將你每道zhi 題的詳細得dao分情況寫出來,回你可以根據理綜單科答所對應的題號進行查詢,最後在將單科進行相加即可.高考理綜總分是300分,其每一du門的分數如下 理...

省內的大學專科是否都不計理綜或文綜分數

不是的。省內的大學錄取考生也是需要計算考生的理綜或者是文綜的成績。考生填報志願需要憑藉的是高考文化課的總分數,文科高考總分數由語文 數學 英語和文綜分數組成,理科高考總分數由語文 數學 英語和理綜分數組成。考生不論參與的是高考哪乙個批次的志願填報,填報的是什麼型別的高校都是需要憑藉高考總成績。憑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