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零丁洋詩中以形象的比喻說明國家和個人的境遇,巧妙地利用地名來抒寫自己憂慮不安的心情,找出這些句子

2022-09-28 15:40:03 字數 3265 閱讀 8898

1樓:冰兒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把地名和作者當時的心態結合起來,一語雙關,很巧妙

2樓:心隨流水到天涯

惶恐灘頭說惶恐 零丁洋裡嘆零丁

文天祥的《過零丁洋》中,寫出國家和個人的境遇的詩句是?

3樓:東亞鷹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以對偶和比喻的修辭手法,把國家的命運和個人的命運聯絡在一起,形象地展現了風雨飄搖的政治形勢,說明國家局勢和個人命運都已經難以挽回。風飄絮: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形容國勢如柳絮飄散,無可挽回;雨打萍:

比喻自己身世坎坷,如同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4樓:從什麼時候丶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5樓:布糊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前一句說的是 國際危在旦夕 像飄絮一樣搖曳不定

後一句是在說 自己的身世像浮萍一樣 浮沉不定 被雨擊打~

《過零丁洋》詩中運用比喻寫出詩人個人遭遇和國家的形勢的句子是

6樓:匿名使用者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山河」句:以對偶和比喻的修辭手法,把國家的命運和個人的命運聯絡在一起,形象地展現了風雨飄搖的政治形勢,說明國家局勢和個人命運都已經難以挽回。

風飄絮: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形容國勢如柳絮飄散,無可挽回;雨打萍:比喻自己身世坎坷,如同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一道初一語文題 20

7樓:寇銳諶景逸

冬天的早晨,凜冽的風呼呼地刮著,吹散了天上的雲兒,刮斷了樹上的枯枝,撩亂了行人的頭髮,紅腫了小孩的小手。

8樓:安雅祿永逸

文中的是「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吧。你可寫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或中庭地白樹棲鴉,

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

不知秋思落誰家。

9樓:井舉衣旋

你們實現了人類幾千年來的飛天夢!

10樓:長悠桂鴻軒

他們是地球被派往月球的使者,為人民為世界探索更多的未知.

11樓:青女長孫運傑

應該是對世俗渴望的追求,你最好去問問其他人,你把整段給出來,人家才能理解並給你解答啊

12樓:桂娥淳於丹萱

我的家鄉在陝西,寶雞市上~~~

~~~~

這裡有一百公尺噴泉~~專~屬~~~~~~~

今年又出日全食呀~~~~~~~~~~~

我的家鄉在陝西,寶雞市上~~~~~~~

這裡有關山草原~~~~~~~

還有乙個龍門洞~~~~~~

我的家鄉在陝西,寶雞市上~~~~~~

這裡有啊捲菸場~~~~~~~~

還有乙個西鳳酒~~~~~~~~~~~~~

雖然沒文采,但應付老師可以了~~~~~~~~~

13樓:雪璧康興騰

故鄉明媚陽光讓

溫暖親切

故鄉安全港灣讓愜意自

14樓:酒作道芳潤

月球上終於留下了人類的足跡

15樓:禮赫符成蔭

去請教老師

老師理解比我們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 很複雜!在當時就是打跑試圖強佔我中華國土的傾虐者

17樓:阿茗琦向松

冬天的早晨,寒風呼嘯,寒冷的空氣隨風刮遍大地的每乙個角落,無情得的刺痛戶外人們紅腫的臉龐。每乙個風經過的地方,都留下了冬天早晨寒冷的特性!

18樓:益彬漆雕念雲

說明了中國的教育表面是素質教育,但其實學生的綜合素質並沒有提高,都是為應試而學習的內,很多金牌高手容正是這個例子,儘管他們很能考試,但是卻沒有想象力,沒有創造力,因為材料二里提到了,老師限制了他們的思維.而材料三則更加表現了應試的心態,寫作文沒有真情實感,只是胡亂套取別人的例子.

19樓:聞野榮念文

張三愛好畫畫bai,他的

du父親卻認為他成不了氣zhi候,不讓他dao去學。張三總覺得專美術老師每次的表

屬揚應該是有道理的,這事得好好跟父親說說,於是他找到父親,對他說:「我們的美術老師就很棒,同樣能為社會做貢獻。荀子曾在著名的《勸學》中說,青出於藍勝於藍。

我將來一定會比我們的老師更棒。」

20樓:賓蔓翠澎

人類在月球上的一小步,是人類社會的一大步。

過零丁洋中運用比喻說明個人的命運與國家的遭遇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句子是哪一句?

21樓:上網不當飯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運用比喻說明個人的命運與國家的遭遇是緊密聯絡在一起。這句的意思是國家已經破碎不完整,就像風中飄盪的棉絮,自己的身世浮浮沉沉就像被暴雨擊打的浮萍。

22樓:風陽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這兩句太有名了,脫口而出,看了其他人的答案,感覺我是錯了,哈

23樓:養靜楓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過零丁洋》一詞中作者用比喻來描寫國家和個人的命運的句子是:

24樓:您懂不

【譯文】:

遭遇苦難的原因是我精通經書而獲官職所致,

使我在荒涼冷落的戰場上度過了四個春秋。

山河破碎得像被風吹散的柳絮,

一生動盪如同被雨打的浮萍。

在惶恐灘頭訴說惶恐,

在零丁洋上慨嘆孤苦零丁。

自古以來誰能永遠不死,

死後我也要留下這顆精忠報國的紅心,讓它永照史冊。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句:指國家局勢和個人命運都已經難以挽回。

惶恐灘:在今江西萬安縣,水流湍急,為贛江十八灘之一,最險的一灘。宋瑞宗景炎二年(1277),文天祥在江西空阬兵敗,經惶恐灘退往福建。

25樓:手機使用者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文天祥在過零丁洋中巧借地名,寫出形勢險惡和境況孤苦的句子是

過零丁洋怎麼讀的,過零丁洋怎麼讀?

文天祥 過零丁洋 原文及賞析。原文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賞析 這是一首永垂千古的述志詩。詩的開頭,回顧身世。意在暗示自己是久經磨鍊,無論什麼艱難困苦都無所畏懼。接著追述戰鬥生涯 在荒涼冷落的戰...

古詩《過零丁洋》的賞析是什麼,《過零丁洋》賞析

賞析 這首詩是文天祥被俘後為誓死明志而作。一二句詩人回顧平生,但限於篇幅,在寫法上是舉出入仕和兵敗一首一尾兩件事以概其餘。中間四句緊承 干戈寥落 明確表達了作者對當前局勢的認識 國家處於風雨飄搖中,亡國的悲劇已不可避免,個人命運就更難以說起。但面對這種巨變,詩人想到的卻不是個人的出路和前途,而是深深...

《過零丁洋》古詩及意思過零丁洋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過零丁洋 文天祥 南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翻譯我一生的辛苦遭遇,都開始於一部儒家經書 從率領義軍抗擊元兵以來,經過了整整四年的困苦歲月。祖國的大好河山在敵人的侵略下支離破碎,就像狂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