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的形成演化,北冰洋是怎樣形成的?

2022-09-28 09:40:05 字數 923 閱讀 8072

1樓:花若

2000萬年前,北冰洋最多隻算是乙個巨大的淡水湖,湖水通過一條狹窄的通路

版流入大西洋。權在1820萬年前,由於地球板塊的運動,狹窄的通道漸漸變成較寬的海峽,大西洋的海水開始流進北極圈,慢慢形成了今天的北冰洋。這是科學家前不久分析了2023年從北冰洋海底採集的沉澱物後得出的結論。

瑞典科學家傑克遜說,從1820萬年前開始,連線北冰洋和大西洋的費爾姆海峽開始變寬。「我們猜想當時淡水從北極水面流出,而較重的海水則從下面流入」,這些缺氧的海水導致了黑色沉澱物的形成。

隨著費爾姆海峽的擴張,海水開始從水面湧入北冰洋,它們吸收了氧氣後才沉入水底,這樣水底開始出現氧氣和海洋生物,對應的沉澱物也變成了灰色。最後,北冰洋的淡水全換成了海水,在海底開始出現氧化鐵、氧化錳以及海洋生物化石。傑克遜說,他們還無法確定北冰洋形成的準確時間,不過這一過程可能經歷了約75萬年

北冰洋的冰山是怎樣形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北冰洋表面的絕大部分終年被海冰覆蓋,是地球上唯一的白色海洋。北冰洋佔北極地區面積的60%以上,其中2\3以上的海面全年覆蓋著厚一公尺半到四公尺的巨大冰塊。由於洋流的運動,北冰洋表面的海冰總在不停地漂移、裂解與融化。

北冰洋的冰山就是從巨大冰塊漂移、裂解出來的。

北冰洋上的冰川如何形成

3樓:記憶永存

北冰洋地處高緯度地區,太陽光照不強,沒有陽光直射。

蒸發量極小,因此降水可以說有多少留下多少,所以雖然降水量不是最多,但是長年累月積攢下來,再加上氣溫極低,就造成了積雪,多年的積雪經重力或冰河之間的壓力,沿斜坡向下滑形成冰川。

4樓:彭俊翔

位於高緯度地區 氣候寒冷啊

北冰洋中的浮冰是怎樣形成的?

我國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是

我國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是額爾齊斯河。額爾齊斯河為鄂畢河最大的支流,流經中國 哈薩克 俄羅斯的國際河流。額爾齊斯河發源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富蘊縣阿爾泰山南坡,沿阿爾泰山南麓向西北流,在哈巴河縣以西進入哈薩克國。注入齋桑泊 現過境後即注人布赫塔爾馬水庫,齋桑泊已成為水庫的一部分 出湖後繼續西北流穿行...

湖泊是怎樣形成的 其演化規律如何

湖泊的成因,得先從湖泊的結構說起。眾所周知,湖泊是由湖水和盛裝湖水的湖盆構成的。有了低窪的湖盆,才會積水成湖。所以湖盆是湖泊形成的基礎。湖盆是大自然雕琢而成的。內力作用 如地殼運動 火山活動等來自地球內部的力引起的地質作用 可形成湖盆 外力作用 如流水 風等來自地球外部的力引起的地質作用 也可塑造湖...

同樣是大洋,為什麼北冰洋的海水沒有大西洋的海水鹹

相信大家都知道,咱們生活的這個星球百分之七十一都是水,我們生活的陸地只佔百分之二十九。世界四大洋分別是太平洋,印度洋,北冰洋和大西洋,其中大西洋和太平洋兩大海洋幾乎是佔據了咱們星球上水的半壁江山。但這些水都不是純淨水,也就是說水中都是溶解了來自自然界的礦物質,這些礦物質我們也可以稱為 鹽分 而水中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