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的習俗有哪些,中秋節有哪些傳統習俗

2022-09-28 02:10:01 字數 5307 閱讀 4825

1樓:輕安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答案正在快速輸入中,請稍等片刻。

.我國人民在古代就有「秋暮夕月」的習俗。夕月,即祭拜月神。

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舉行迎寒和祭月。設大香案,擺上月餅、西瓜、蘋果、紅棗、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餅和西瓜是絕對不能少的。西瓜還要切成蓮花狀。

在月下,將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個方向,紅燭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後由當家主婦切開團圓月餅。切的人預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樣

除此之外,各地還有:民間拜月、月光馬兒、兔兒爺、中秋宴俗、舞火龍、燃寶塔燈、偷菜求郎、竊瓜祈子、中秋博餅、祭月燒香鬥、乞月照月爬月、走月亮走三橋等等。

更多1條

2樓:五櫻蒼斌斌

1、賞月和吃月餅:中秋節的晚上,是少不了賞月和吃月餅的,記憶中,中秋節晚上的月亮特別圓,也特別亮,中秋節晚上的月餅也更加好吃。

2、中秋月圓人團圓:所以,中秋節像徵著家人團聚,中秋節這天,家家戶戶要殺雞、殺鴨,家裡的長輩做上各種好菜,嫁出去的女兒也要帶著孩子回娘家「送節」,其實就是送月餅和一些禮品給父母。一到晚上,全家坐在一起賞月、吃月餅。

3、拜月:廣東潮汕各地有中秋拜月的習俗。將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個方向,紅燭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焚香拜月說出自己的心願,祈求月亮神的保佑,然後由當家主婦切開團圓月餅,每人一塊。

4、玩花燈、觀潮:中秋玩花燈的習俗多集中在南方。不過中秋節的花燈主要是給孩子玩,所以不如元宵節那麼隆重,大人們做出各種樣式的彩燈,外形雖然樸素,但製作簡易,很受孩子的歡迎。

在浙江一帶,還有觀潮的習俗,一到中秋節的晚上,江邊人山人海,很熱鬧。

中秋節的習俗很多,在一些少數民族地區,更是會舉行一些隆重的活動,大家在一起載歌載舞,熱鬧非凡。

3樓:時尚達人曉玉啊

俗話中有:「八月十五月正圓,中秋月餅香又甜」。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至少在宋代就有了。蘇東坡有詩可證,「小餅如嚼月,中有酥與飴」,酥是油酥,飴就是糖。

宋以後,製作月餅不僅講究味道,而且在餅面上設計了各種各樣與月宮傳說有關的圖案。餅面上的圖案,起初大概是先畫在紙上然後貼上在餅面上,後來乾脆用餅模壓制在月餅之上。滿月形的月餅也跟十五的圓月一樣象徵著大團圓,人們把它當做節日食品,用它祭月,用它贈送親友。

當時的節物重在嘗新,如嘗石榴、棗、慄、橘、葡萄等時新水果,飲新酒等,有「秋嘗」的意味。

中秋節的習俗有哪些

4樓:利曉藍

中秋節自古便有祭月、賞月、拜月、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等習俗.

中秋節,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時在農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將中秋節定在八月十六。

中秋節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至明清時,已成為與春節齊名的中國傳統節日之一。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中秋節也是東亞和東南亞一些國家尤其是當地的華人華僑的傳統節日。自2023年起中秋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

2023年5月20日,***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5樓:但願如此徑

中秋節,又稱拜月節。中秋節自古便有祭月、賞月、吃月餅、玩花燈、賞桂花、飲桂花酒等民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中秋節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為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幸福,成為豐富多彩、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

中秋節起源於上古時代,普及於漢代,定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以後。中秋節是流行於中國及世界華人地區的傳統文化節日。中秋節與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

自2023年起中秋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2023年5月2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其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6樓:姑蘇凡巧

我寫了娃娃燈吃月餅,賞月燒豆香,白兔也**廳香,走越偷越冷盤,連寶塔都菜都菜都沒起草詔獄

7樓:帶線的風箏

中秋節的習俗賞月拜月吃月餅賞桂花。in桂花酒。

8樓:甜甜蜜蜜小鈴鐺

中秋節習俗有:吃月餅,賞桂花,賞月,飲桂花酒,吃藥

中秋節的習俗有哪些?中秋節習俗有哪些

中秋節習俗自古便有祭月 賞月 吃月餅 玩花燈 賞桂花 飲桂花酒等民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中秋節是中國人重大歲時節日之一,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為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 幸福,成為豐富多彩 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中秋節自古以來就有祭月 賞月 吃月餅 玩花燈 賞桂花 飲桂花酒等風俗。中秋節,...

中秋節的月餅有哪些,中秋節的習俗有哪些,中秋節為什麼吃月餅(望簡要 各100字)

祭月在我國是一種十分古老的習俗,月餅是古代中秋拜祭月神的供品,也是中秋節的時節食品。月餅圓又圓,又是閤家分吃,象徵著團圓和睦。在古時候每逢中秋夜都要舉行祭月。設大香案,擺上月餅 水果等祭品。在月下,將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個方向,紅燭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後由當家主婦切開團圓月餅。月餅作為拜祭月...

中秋節習俗

1 吃月餅是中秋節的主要習俗,據現有記載,吃月餅最早源於唐代,到了宋代,月餅有金花 芙蓉等雅稱,製作也更加精緻。2 祭月,在古代有秋暮夕月的習俗,夕月即祭拜月神。3 賞月,每逢中秋夜都要舉行迎寒和祭月,設香案擺上吃食和酒,圍。中秋節,又稱拜月節 月光誕 月夕等,是我國批發傳統節日之一,節期在每年農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