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只是個詩人,為何會被後人稱為天才

2022-09-27 07:05:07 字數 5550 閱讀 8177

1樓:蔡美潔

作為中國天才詩人的典範,李白在**中總是酒後即興發揮,一勞永逸地完成了這部完美的傑作。這一光輝形象並非完全出乎後人的想象。

李白年輕時進入詩壇,被稱為天才。何志章,前詩人,稱讚他是「神仙的貶謫者」(神仙下凡)。杜甫把他的創作形容為「百首斗酒詩」、「驚風動雨詩、泣鬼哭神詩」,這與對外輸出詩句的異域形象並無區別。

如此澎湃的創造力,顯然比杜甫勤勞的吟誦更符合「天才」的定義。杜甫大概不會反對。他在稱讚李白是一位天才詩人的同時,也常常自稱是「新詩改革,自言自語」的努力者。

其他詩人的創作過程與杜甫相似,如白居易的「新詩成天,古句時而變」,嘉道更為嚴肅的「兩句得三年,一詠兩淚」,與李白的「一心一噴」大不相同。像大多數偉大的作家一樣,李白在一生中廣受讚譽,但他的讚譽在他死後逐漸增加,他先後受到了「吐槽上天」、「李白是天才」、「不朽的筆」等極端評價。

尤其是與杜甫一道提起李白,李白的形象越來越鮮明。歐陽修曾說:「李白是個天才,不自由就達不到。

」。也有人強調李杜詩歌的高雅和杜詩的壓抑,使李杜幾乎成為兩種對立詩人的代表。總之,「詩聖」是屬於世界的,而「詩仙」則只能在天上看到。

陳尚君先生曾在分析李白詩歌文字的多種狀態時,通過對李白收藏的各類佳作和唐代的古籍的比較整理,去掉了後人傳記的錯誤、依戀的支撐等意料之外的因素,最終證明了李白詩歌有初稿與終稿的不同,其中許多都是李白自己反覆修改的。

2樓:蛋黃聊八卦

因為李白的詩作都非常的出名,而且他還能夠在醉酒的情況下完成一篇詩作,後人為之折服。

3樓:檸檬我超萌

因為李白才高八斗,滿腹經綸,成就特別多,不光詩寫得好

4樓:小姐姐獅子座

李白不僅文化造詣高,其實武術也是一流的,再說了,光憑他流傳的詩作來看,成為天才也是正常啊

5樓:小短腿

因為李白做的詩很有寓意,中小學語文課本里都有李白的詩。

6樓:之建

每個方面都有天才,李白就是詩歌方面的天才。

7樓:弟弟行為呵

是因為李白寫的大多數詩句放在現在來說都是名句

8樓:邸衣

李白青年時代初入詩壇便有天才之名,生前已被前輩詩人賀知章譽為「謫仙人」

9樓:718來吧

他在讚美李白是天才詩人之餘,常把自己描述為「新詩改罷自長吟」的努力型選手。

10樓: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李白在詩詞上面的造詣很高,讓人很佩服

為什麼稱詩人李白為仙才?為什麼稱詩人李賀為鬼才?

1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詩很浪漫,有仙風道骨,李賀的詩想象奇特詭譎,而且李賀早死

那些詩人被後人譽為什麼(比如詩仙)

12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被譽為詩仙;

杜甫被譽為詩聖;王維被譽為詩佛。

1、李白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2、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3、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   。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13樓:匿名使用者

詩仙--李白 詩骨--陳子昂 詩傑--王勃 詩狂--賀知章 詩家天子七色聖手--王昌齡 詩聖--杜甫 詩囚--孟郊 詩奴--賈島 詩豪--劉禹錫 詩佛--王維 詩魔--白居易 五言長城--劉長卿 擅長五言詩 詩鬼--李賀 杜紫薇--杜牧 溫人叉--溫庭筠 鄭鷓鴣--鄭谷 崔鴛鴦--崔王玉 詩神--蘇軾

14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戰績怎麼樣啊啊啊不要ヽ(≧д≦)ノ更新完再看一遍

李白的詩被後人稱為是什麼?

15樓:lee羅亞輝

李白被稱為詩仙,李白的詩沒有稱號。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擴充套件資料

李白的生活中時刻有酒相伴。在月下,在花間,在舟中,在亭閣,在顯達得意之時,在困厄鬱悶之際,李白無處不在飲酒,無時不在深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只要有美酒,只要能暢快痛飲,李白甚至可以「認他鄉為故鄉」。

詩與酒往往是一體的。李白既是詩仙,又是酒仙。酒可以麻醉人,也可以釋放真!

李白的《將進酒》應該是人生與酒的最好闡釋。人高興時要喝酒,「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人激憤時要喝酒,「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人排遣寂寞時要喝酒,「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人鬱悶時要喝酒,「五花馬,千金裘,呼爾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中國網-李白與酒

16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被稱為詩仙太白山脈的最高峰?二樓會議室召開座談會

17樓:手機使用者

沒什麼 他被稱為詩仙 杜甫被稱為詩聖 杜甫的詩被後人稱為「詩史」

18樓:手機使用者

李白被稱為詩仙,李白的詩不被稱為什麼. 杜甫被稱為詩聖,詩被稱為詩史.

李白與杜甫被世人合稱為什麼?

19樓:那個閃電

李杜,「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的並稱。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1、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2、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

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官場不得志,親眼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潼關失守,杜甫先後輾轉多地。

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擴充套件資料:

詩星聚會

李白被逐離長安,雖然是個人仕途的大失敗,但卻成就了文學史輝煌的一頁。唐玄宗天寶三年(744年)初夏,謫仙人、供奉翰林李白,從長安一路風塵來到東都洛陽。他與詩人杜甫就要會面了。

杜甫雖然比李白小11歲,但時人將他們並稱,詩壇已有「李杜」的說法。

1000多年後,聞一多將李白與杜甫的這次相遇,比作是太陽和月亮的相會。乙個如炎炎烈日,其詩韻光照乾坤,乙個如朗朗明月,其文意幽深沉鬱。

此時的杜甫正在東都洛陽。杜甫,字子美,唐玄宗先天元年(712年)生於河南鞏縣。因長在中原,其父祖皆官宦碩儒,受家學及儒家思想的影響頗大。

從小就開始學習寫詩,他在晚年寫的《壯遊》一詩中追憶:「七齡思即壯,開口詠鳳凰。」後來杜甫在詩歌中,多次以鳳凰比喻心志。

比如他48歲時所作《鳳凰台》:「……恐有無母雛,飢寒日啾啾。我能剖心出,飲啄慰孤愁……圖以奉至尊,鳳以垂鴻猷。

再光中興業,一洗蒼生憂……」鳳乃傳說中的神鳥,據說鳳凰出則預示天下大治。

從杜甫的詩歌中,你能看出他那種憂國憂民的深沉情感,總是擔心無母的幼鳳無人照顧,他願意剖開自己的心血,啄喂孤愁的雛鳳,就是為了有朝一日,鳳凰展翅,讓普天下的蒼生過上無憂的生活。他對國家和民族的拳拳赤子之心,讓人無不垂淚。

與杜甫不同的是,長於蜀地、出身遊商的李白受道家的影響較大,求仙訪道貫穿了他的一生,在詩歌中他喜歡用莊子想象中的大鵬來形容自己的凌雲之志:「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氣勢巨集大而萬里空靈,蘊含了在大自然中搏擊的無窮力量,但對人群與社會的興趣似乎很淡。

李白一直對儒家思想有一種蔑視和牴觸。他在詩中說:「我本楚狂人,鳳歌笑孔丘。

」《論語·微子》就載有楚狂人唱著「鳳兮鳳兮」而告誡孔子的歌,李白自比那個唱著鳳歌勸諫孔子隱去的楚國狂人。

杜甫對李白抱有神秘感,以前在長安城附近的長樂坡(又名飯顆山)一帶曾匆匆見過李白一面,那時的李白,是朝廷看重的詩人,玄宗身邊的詔誥起草者,動輒聲色犬馬,公子王孫相隨,止則高朋滿座,有鴻儒談笑,而杜甫在詩壇剛剛嶄露頭角,無法與李白有深入交流。此次李白來洛陽,明顯有許多失意,這種失意,卻讓略顯拘謹的杜甫有了接近李白的勇氣。

20樓:阿沾

李白與杜甫並稱為「李杜」(大李杜)。

李白一生不以功名顯露,卻高自期許,不畏權力,藐視權貴,曾讓「力士脫靴」。肆無忌憚地嘲笑以政治權力為中心的等級秩序,批判當時腐敗的政治現象,以大膽反抗的姿態,推進了盛唐文化中的英雄主義精神。李白反權貴的思想意識,是隨著他的生活實踐的豐富而日益成熟起來的。

杜甫一生潦倒,其詩「百年歌自苦,未見有知音」(杜甫《南征》)。但死後受到樊晃、韓愈、元稹、白居易等人的大力揄揚。杜詩對新樂府運動的文藝思想及李商隱的近體諷喻時事詩影響甚深。

但杜詩受到廣泛重視,是在宋以後。

王禹、王安石、蘇軾、黃庭堅、陸遊等人對杜甫推崇備至,文天祥則更以杜詩為堅守民族氣節的精神力量。

1、李白他的詩歌創作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主要表現為側重抒寫豪邁氣概和激昂情懷,很少對客觀事物和具體時間做細緻的描述。灑脫不羈的氣質、傲視獨立的人格、易於觸動而又易爆發的強烈情感,形成了李白詩抒情方式的鮮明特點。

他一旦感情興發,就毫無節制的奔湧而出,宛若天際的狂飆和噴溢的火山。他的想象奇特,常有異乎尋常的銜接,隨情思流動而變化萬端。

2、杜甫,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中年因其詩風沉鬱頓挫,憂國憂民,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杜甫憂國憂民,人格高尚,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集為《杜工部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其詩風主要為沉鬱頓挫,但早期也有浪漫主義的作品,如《登嶽》,詩歌特色有重視敘事,煉字鍊句,對仗整齊等。

為何會夢到從未見過的人,為何會夢到乙個從未見過的人

表示你會遇到車禍或者自己的親朋好友生了兒子。那是一種隱性戀愛.就是你心裡想要的那種平淡的初戀的感覺而已 其實沒什麼的,每個人都有.我曾經夢到乙個女孩,在海邊遇到她的,我也看不太清她的臉,只看到是短髮,後來她不見了,在淺灘水裡留下一再行 我從水裡拿起來.我努力的看努力的看,還是看不清她的樣子,然後就醒...

人為何孤獨,人為什麼會孤獨?

孤獨是情的一種體現,當感情缺失,如親情,友情,愛情等,一但失去,就會感到孤獨。感情越豐富的人越容易孤獨,感情越堅貞的人也越容易孤獨,追憶往事的人就會孤獨,因舍不了往事親情,當愛情在心中萌芽,而無法得到時也會寂寞,隨著年齡增長,親情漸遠,這種孤獨會強烈得讓人心痛故對愛的渴望就更強烈。所以男人和女人都會...

李白為何被稱為“最狂傲”的詩人,被稱為詩狂的詩人與李白,李適等人合稱為什麼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這句詩足以體現李白的狂妄不羈,而且其特別愛喝酒,喝酒之後人更加狂妄。在大家都為權在努力的時候。他卻志向於遊歷山川。對官場的事不聞不問。所以才能寫出如此好的詩 因為他一直有他的傲骨,他是一個有才華的詩人,這也決定了不論如何他都不願意落在人後,被人詬病的性格。李白是豪放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