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人心扉與醉人心脾意思一樣嗎,醉人心脾是什麼意思

2022-09-26 10:00:05 字數 2726 閱讀 5344

1樓:花嵐遙月

心扉,是指人的內心。醉人心扉,是說使人的內心都陶醉,沉浸其中。

心脾,是說心臟和脾臟。亦指心。醉人心脾,指讓人心裡非常舒服的意思,使人陶醉。這兩個詞語意思相近。

2樓:河北東聖吊索具製造

不一樣,罪人心扉是心裡陶醉,醉人心脾是心和脾都已陶醉,沉浸期間。

3樓:匿名使用者

心扉,是乙個漢語詞語,意思是指人的內心。

中文名心扉

拼音xīn fēi

釋義指人的內心

屬性漢語詞語

詞語釋義

基本解釋

1.指人的內心。

分解解釋

心:(xīn,)心 xīn 人和高等動物體內主管血液迴圈的器官(通稱「心臟」):心包。

心律。心衰。心悸。

**,樞紐,主要的:心腹。中心。

習慣上指思想的器官和思想情況,感情等:心理。心曲。

心魄。心地。心扉。

衷心。心曠神怡。人心惟危。

扉:(fēi,)扉 fēi 門扇:柴扉。荊扉。窗扉。作用與門扇相似的:扉頁(書刊封面之內印著書名、著者的一頁)。心扉(思考問題的門路)。

基本解釋

1.指人的內心。

分解解釋

心:(xīn,)心 xīn 人和高等動物體內主管血液迴圈的器官(通稱「心臟」):心包。

心律。心衰。心悸。

**,樞紐,主要的:心腹。中心。

習慣上指思想的器官和思想情況,感情等:心理。心曲。

心魄。心地。心扉。

衷心。心曠神怡。人心惟危。

扉:(fēi,)扉 fēi 門扇:柴扉。荊扉。窗扉。作用與門扇相似的:扉頁(書刊封面之內印著書名、著者的一頁)。心扉(思考問題的門路)。

心脾:心臟和脾臟,亦指心。

結論:二者詞義基本相同,都是指深入人的內心。但程度略有差別,醉人心脾程度更深入,且含醫學名詞;醉人心扉是指沁入的路徑,沒有那種深入程度和表達的迫切感。謝謝。

醉人心脾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讓人心裡非常舒服的意思,使人陶醉

請採納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敬請及時採納,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o(∩_∩)o,記得好評和採納,互相幫助

醉人心脾的美是不是病句

5樓:a江水玉清

「醉人心脾的美」是乙個偏正關係的形容詞類短語,中心詞是「美」,「醉人心脾」有使人陶醉之意。「醉人心脾的美」可以理解為使人心情陶醉在美好事物中。從句子意思與結構分析,「醉人心脾的美」沒有毛病。

6樓:年姐說幫浦車

貌似應該是沁人心脾的美

醉人心菲什麼意思

7樓:

就是醉人心脾

讓人內心飄盪

猶如神飄飄的感覺

這種感覺十分微妙

能感到溫馨與幸福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為你回答,醉人心扉的意思是「使人內心陶醉」。

醉人心脾是成語嗎

9樓:匿名使用者

醉人心脾是成語,感人心脾沁人心脾 才是成語。

沁人心脾

qìn rén xīn pí

【解釋】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出處】宋·林洪《冷泉亭》詩:「一泓清可沁詩脾。」

【結構】動賓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人;不能讀作「yén」。

【辨形】心;不能寫作「新」。

【近義詞】感人肺腑、沁人肺腑

【反義詞】空氣汙染

【辨析】~和「沁人肺腑」;都表示吸入芳香、涼爽之氣;使人感到舒適。但~主要比喻詩文美好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受;「沁人肺腑」主要表示內容令人深受感動。

【例句】

(1)晚風送來荷花的清香;~。

(2)這個短篇**描寫水鄉人民的鬥爭生活;生動親切;明快自然;讀起來~。

10樓:若雨繁花開

不是,但有沁人心脾這個成語

醉人心是什麼解釋

11樓:

就是醉人心脾

讓人內心飄盪

如飲醇酒 猶如神仙飄飄的感覺

這種感覺十分微妙

能感到溫馨與幸福

一場回憶生生滅滅了了心扉 再回首淺嚐心酒餘味是什麼意思

12樓:愛我凌源

回憶總是會觸及心扉中那些不願意直面的角落,那時眼前浮現出當時的點點滴滴,心再一次體會到當時的感受,雖然因為時間關係已經顯得淡了一些,但依舊醉人心脾。

13樓:閻人力資源

不要想回憶。想多了會傷心

友誼如酒醉人心脾,友誼如水滋潤我心,友誼如陽光溫暖

14樓:

友誼如陽光照進我們每乙個人的心間,使幾個不認識的人從相識到相知再到榮辱與共。培根曾經說過:「缺乏真正朋友的人乃是最純粹最可憐的孤獨人,沒有友誼則斯世不過是一片荒野。」

說人心機重是說壞的嗎?跟聰明一樣的意思嗎

貶義詞 是說聰明過頭了 不是,是提醒別人提防你 是的,跟聰明剛好相反 說乙個人本質上並不壞什麼意思 看過周星弛演的 功夫 沒有?周星弛就屬於本質上不壞的人。在周圍環境的影響下他不得不做一些偷雞摸狗的事 但總會有一些事情會觸碰到他內心,會讓他的良心發現,到了關鍵的時候會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說明他本...

「囑託」與「囑咐」意思一樣嗎,叮囑,囑託的意思一樣嗎?請用這兩個詞分別寫一句話!!!!!!!

囑託,有託付的意思,託人之意,而囑咐,則是吩咐,對物件的口氣要降下來一些 詞目 囑託 拼音 zh tu 解釋 1 託付。2 求助,拜託。詞目 囑咐 拼音 zh f 解釋 叮囑,吩咐。出處 紅樓夢 第三回 邢夫人送至儀門前,又囑咐了眾人幾句,眼看著車去了方回來。示例 巴金 家 七 我已經對陳老闆囑咐過...

「擁護」與「擁戴」意思一樣嗎

擁護 對領袖 黨派 政策 措施等表示贊成並全力支援 擁護共產黨。擁戴 推舉擁護 擁護推戴。不一樣 擁護是對領袖 黨派 政策 措施 等表示贊成並全力支援.擁戴是擁護推戴 某人做領袖 意思不同 擁護 可以用在任何人身上,擁戴 只能用在偉人身上。不太一樣。護 護衛 保護 戴 愛戴 後面是用於崇高人物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