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保中,李兆麟,李兆麟怎麼死的

2022-09-25 19:25:03 字數 3631 閱讀 3627

1樓:匿名使用者

周保中「哪管飢餓疲乏,斷指裂膚,

不顧暴風烈日,雷電雪雨,

捐軀輕鴻毛,蕩寇志不渝。」

――周保中

周保中,白族。原名奚李元,號紹黃。傑出的抗日民族英雄,優秀的共產主義戰士。

2023年2月7日出生於雲南省大理縣橋彎村。2023年參加北伐戰爭,任北伐軍團長、副師長。2023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2023年赴蘇聯學習。2023年「九一八」事變後回國,被派往東北,任中共滿洲省委委員、軍委書記。2023年4月上旬,周保中從哈爾濱來到寧安,指導當地黨建立反日游擊隊和抗日救國會。

2023年9月初,周保中率部回到東北,把抗聯幹部分配到50多個市、縣,開展東北人民的解放工作。

日本投降後,周保中任中共東北委員會書記,中共**東北局委員,東北民主聯軍副總司令員兼吉遼、吉林軍區司令員,吉林省人民**主席等職。

新中國建立後,周保中歷任雲南省軍政委員會主任、省人民**副主席、西南行政委員會政法委員會主任等職。2023年起,相繼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國防委員會委員、中共八大候補**委員。2023年2月28日,周保中在北京病逝,終年62歲。

李兆麟永遠的豐碑

李兆麟:東北抗日聯軍建立人

「……朔風怒吼,大雪飛揚,征馬踟躕,冷風侵人夜難眠……全民族,各階級,團結起,奪回我河山。」這是東北抗日聯軍建立人和領導人李兆麟寫的《露營之歌》,這支歌成為鼓舞東北抗聯將士浴血奮戰、艱苦鬥爭的有力**。

李兆麟,原名,李超蘭,化名張壽,2023年生,於遼寧遼陽(今燈塔市)鏵子鄉後屯村。東北抗日聯軍著名將領,是抗日聯軍第三路軍總指揮,中共北滿省委主要領導人之一。

遼寧遼陽縣人。2023年「九一八」事變後,到北平參加抗日民眾救國會,在平西一帶進行抗日救亡活動,後回家鄉組織抗日義勇軍。2023年3月參加東北義勇軍第二十四路軍,經常活動在遼瀋之間,打擊日本侵略者。

2023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同年轉入中國共產黨。不久被派到本溪煤礦從事工人運動。次年8月調中共滿洲省委軍委工作,先後赴海倫、珠河等地參與建立抗日武裝。

2023年起任珠河反日游擊隊副隊長、哈東支隊政治委員、東北抗日聯軍第6軍政治部主任、北滿抗日聯軍總政治部主任。曾與趙尚志指揮打賓州,克五常堡,與李延祿部配合襲擊窪洪,攻占林口,指揮老錢櫃等戰鬥,建立松花江下游湯原抗日游擊根據地。2023年5月任東北抗日聯軍第3路軍總指揮,率部開展松嫩平原游擊戰,攻克訥河、克山、肇源等縣城。

2023年當抗聯部隊遭受嚴重挫折時,和周保中等組織整訓部隊,繼續堅持戰鬥,曾任東北抗聯教導旅政治副旅長。2023年8月,李兆麟率部從蘇聯回師境內配合八路軍、新四軍、蘇聯紅軍與日軍作戰,建立北滿解放區。「九·三」勝利後,李兆麟任濱江省副省長,哈爾濱市委常務委員,並兼任哈爾濱市中蘇友好協會會長。

2023年3月9日李北麟在哈爾濱被國民黨特務殺害,時年36歲。為紀念他,哈爾濱市將道裡公園改名為兆麟公園。

2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抗日的民族英雄!

做出過重大貢獻的如周保中,李延祿,馮仲雲為什麼沒有軍銜

3樓:2天天土向

東北抗聯早期受王明領導,不屬於廷安派,自然不受重視,而趙一曼,楊靖宇,趙尚志,死的早,才會被宣傳,如果這幾位沒犧牲也會被冷處理,周保中等下場還算好的,因為周保中性格是軍人性格,不參與政治,而李兆麟做為抗聯的政治主官在48年就不明不白的死了。

4樓:我說在座的都是

他們在55年時沒有擔任軍隊職務

5樓:匿名使用者

轉為地方工作的一律不授銜,如***

李兆麟怎麼死的

6樓:木子三川

2023年3月9日,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著名抗日將領、哈爾濱市中蘇友好協會會長李兆麟將軍在哈爾濱市道里區水道街9號被國民黨軍統濱江組的特務殺害,這是國民黨反動派多次陰謀策劃暗殺的結果。

7樓:匿名使用者

他為建立和平、民主、富強的新中國,同國民黨反動派進行了針鋒相對的鬥爭,後慘遭國民黨反動派特務分子殺害。

8樓:匿名使用者

李兆麟,原名李超蘭。曾用名李烈生、孫正宗、張玉華、張壽箋,趙尚志將軍認定他是個奸細、特務。趙尚志將軍犧牲後,其身前友好戰友認定是被李兆麟出賣,遂組織鏟奸隊,設美人計除掉之……(國民黨是被冤枉的:

84年已為楊綽庵平反)

9樓:還我河山

一九四六年三月九日在哈爾濱被國民黨軍統特務暗殺。享年三十六歲。

10樓:劉小熙

2023年 3月9日,在曾經的道里區水道街9號(現已拆除)三樓,被國民黨軍統特務暗殺身中七刀把孔 壯烈犧牲 時年36歲

希望對你有幫助

11樓:重慶火鍋

和女特務見面而死,真相值得回味.

簡介李兆麟

12樓:匿名使用者

永遠的豐碑:東北抗日聯軍建立人——李兆麟 「……朔風怒吼,大雪飛揚,征馬踟躕,冷風侵人夜難眠。火烤胸前暖,風吹背後寒,壯士們,精誠奮發橫掃嫩江原!

偉志兮!何能消減,全民族,各階級,團結起,奪回我河山。」這是東北抗日聯軍建立人和領導人李兆麟寫的《露營之歌》,這支歌成為鼓舞東北抗聯將士浴血奮戰、艱苦鬥爭的有力**。

李兆麟,化名張壽籛,2023年生,遼寧遼陽縣人。「九一八」事變後,到北平參加抗日民眾救國會,在平西一帶進行抗日救亡活動,後回家鄉組織抗日義勇軍。2023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同年轉入中國共產黨。

不久被派到本溪煤礦從事工人運動。次年8月調中共滿洲省委軍委工作,先後赴海倫、珠河等地參與建立抗日武裝。2023年起任珠河反日游擊隊副隊長、哈東支隊政治委員、東北抗日聯軍第6軍政治部主任、北滿抗日聯軍總政治部主任。

曾與趙尚志指揮打賓州,克五常堡,與李延祿部配合襲擊窪洪,攻占林口,指揮老錢櫃等戰鬥,建立松花江下游湯原抗日游擊根據地。2023年5月任東北抗日聯軍第3路軍總指揮,率部開展松嫩平原游擊戰,攻克訥河、克山、肇源等縣城。2023年當抗聯部隊遭受嚴重挫折時,和周保中等組織整訓部隊,繼續堅持戰鬥,曾任東北抗聯教導旅政治副旅長。

抗日戰爭勝利後,任濱江省副省長、中蘇友好協會會長等職,曾積極揭露國民黨反動派的內戰陰謀。面對當時東北複雜險惡的形勢,他把個人安危置之度外,堅定地說:「如果我的血能擦亮人民的眼睛,喚起人民的覺悟,我的死也是值得的。

」2023年3月9日在哈爾濱被國民黨特務殺害,時年36歲。為紀念他,哈爾濱市將道裡公園改名為兆麟公園。

抗聯第四軍全軍覆滅

13樓:雙魚

東北抗聯絡在脖子上的白條巾標記染成了紅領巾,在彈盡梁決的極端惡勒條件下,他她們的意志沒有被屈服,他她們有前撲後繼的勇氣,有無窮無盡的抵抗力量,哪怕只剩下乙個人,也要血拼到底的勇氣和精神。東北抗聯將領周保中,趙尚志,李兆麟等將領在及短條件下想到了蘇聯中共吉東**駐共產國際的遠東聯絡站。2023年抗聯領導人周保中,李兆麟,等將領同蘇聯遠東方面軍的司令員阿巴納辛大將達成 協議,決定將留在蘇聯遠東境內的東北抗聯加以擴充 整備,整編的目的 ,培訓東北抗日救國游擊運動的軍事政治敢部,抗聯游擊戰士空降,坦克,貞查,電台等優秀抗聯戰士。

重返東北抗戰,這些倖存下來的抗聯仍然在繼續堅持戰鬥直到全國解放。

將東北抗聯重傷員送到蘇聯療傷。

東北抗聯沒有覆沒除犧牲的,凍死,餓死的。倖存者仍在堅持抗日直到東北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