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對聯,朋友們能不能給我出下聯啊,謝了

2022-09-25 08:55:04 字數 622 閱讀 8201

1樓:遠渡重洋

對聯二:

眼珠子,鼻孔子,珠子忝列孔子上;

眉先生,須後生,先生不比後生長。

故事背景:話說以前某村有兩個讀書人,乙個老者,乙個年輕人。老者是過了鄉試的秀才,每以正宗讀書人自居,瞧不起年輕人。

年輕人雖未經鄉試,但也讀了不少書,是才高八斗之輩,則以自己文思敏捷而看輕老者。某日,兩人約定比試文采,比試的專案是出對聯。老者出的上聯是:

「眼珠子,鼻孔子,珠子忝列孔子上」。在這一聯中,「眼珠子」暗喻諸子百家,「鼻孔子」暗喻孔夫子。中國封建社會尊孔的時間居多,歷來孔子的聲譽都在諸子百家之上。

老者自比孔子,而把年輕人比作諸子百家,譏諷年輕人不識相。年輕人看了此聯後,完全明白個中含義,於是也出一聯:眉先生,須後生,先生不比後生長。

在這一聯中,「眉先生」暗喻老者,「須後生」暗喻作者自己。眉毛雖比鬍鬚先發生,但後來還沒有鬍鬚長得長。年輕人試圖以此自然現象提醒老者,雖然你比我年長幾歲,但你的才學並不見得就一定比我高。

在此輪對聯比試中,兩人實際上打了個平手。

2樓:貓啊貓貓

夜月明晝日明 月明不及日明亮

3樓:匿名使用者

眼珠子鼻孔子,朱子反在孔子上

我有個幾樣子石頭,請朋友們能不能幫忙鑑定一下都是什麼石頭

球狀的 白色中 粗粒石英砂巖 白 褐雜色 鐵染矽質卵石 紅色的 紅玉髓,略有價值 小白求鑑定 都是些什麼石頭?這些石頭不錯,硬度如何,一般小刀刻的動嗎?的我在乙個山洞裡發現大量這幾種石頭,請專家幫我鑑定這幾種石頭哪個最有價值,都是透明石體 50 朋友,你的這些石頭,石質都是石英石,但玉化的程度不一樣...

有做醫生的朋友給我看看這張病例,能不能給說一下是什麼病,謝謝

現在大便應該bai是白色的du了。很可能是這個病。zhi建議去大醫院看 dao。有生命危險專的病。看看這,很 屬有用。今天去看醫生,我忘記醫生說我是什麼病了,但是我又看不明白病例,麻煩你們幫我看看寫的是什麼病,謝謝!你好,你看的是 科吧,這個貌似是接觸性皮炎,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請問咱這圈裡邊有醫...

我女朋友叫李夢悅朋友們能不能幫忙寫首詩裡面帶她的名字

愛在秋高氣爽間,桃李羞澀籬笆前。霸王夢別姬千載,賞星愉悅登高臺。愛李夢悅 桃李紅花人,夢裡尋她日,賞心悅目時,共度良宵天 我女朋友叫李夢誰能用她的名字幫我做首詩謝了 李白長恨問佳人 夢迴惟有淚無痕 最有痴情如我等 美人入夢夢亦真 哈哈 隨性一寫 希望您改改能用上 祝你幸福 藍天下,碧雲間 白衣郎,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