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洋洋靜悄悄慢吞吞空蕩蕩這些詞語都是什么詞語都是什么詞語

2022-09-25 07:05:03 字數 2339 閱讀 8519

1樓:匿名使用者

懶洋洋,靜悄悄,慢吞吞,空蕩蕩這些詞都是形容詞。

2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懶洋洋】【靜悄悄】【慢吞吞】【空蕩蕩】這些詞語都是abb式詞語,都是形容詞

類似於「慢吞吞」、「懶洋洋」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類似於「慢吞吞」、「懶洋洋」的詞語有如下:

黑沉沉、亮晶晶、亮閃閃、香噴噴、金燦燦、靜悄悄、胖乎乎、黑壓壓、水汪汪、笑哈哈、、氣沖沖、孤零零、綠油油、白茫茫、黑乎乎、急匆匆、笑盈盈、白皚皚、齊刷刷、暖烘烘、興沖沖、綠蔥蔥、紅撲撲、

abb詞語是指第

二、三字一樣的詞語。通常分為三類:形容詞、量詞和動詞。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釋:

1、黑沉沉:形容黑暗。

郭沫若 《女神·筆立山頭展望》:「黑沉沉的海灣,停泊著的輪船,進行著的輪船,數不盡的輪船。」

2、亮晶晶:形容物體閃爍發光。

魯迅 《彷徨·肥皂》:「肥胖的圓臉上亮晶晶的流著油汗。」

3、亮閃閃:形容光亮四射。

李六如 《六十年的變遷》第一卷第二章:「幾十對紅字夾黑字寫有官銜的很大很圓的吊燈籠和手提的四方扁燈籠,亮閃閃地照耀著掛在這大堂門外一對幾尺長『考試重地』『禁止喧嘩』八個大字的『虎頭牌』。」

4、香噴噴:形容香氣四溢。

元 無名氏 《百花亭》第三折:「有 福州府 甜津津香噴噴紅馥馥帶漿兒新剝的圓眼荔枝。」

5、金燦燦:金光耀眼貌。

浩然 《艷陽天》第九二章:「在月光的斜射下,金燦燦的麥浪上,籠罩著一層稀薄的霧氣。」

4樓:頻亥屹矞覍囟韻

黑呼呼、紅彤彤、白茫茫、白花花

懶洋洋興沖沖慢騰騰空蕩蕩,這些三字詞語哪個不一樣?

5樓:

懶羊羊興沖沖,慢騰騰,空蕩蕩這四個詞第四個詞空蕩蕩與其他三個不同,其他三個都是形容。動態物體的詞空蕩蕩是形容靜態物體的詞。

6樓:牽苓

懶洋洋的意思是很懶散,興沖沖一絲絲很興奮,慢騰騰的意思是走的很慢很慢,空蕩蕩的意思是沒有任何東西在裡面

7樓:勤奮的甩甩頭

空蕩蕩懶洋洋、興沖沖、慢騰騰都是形容態度和心情

空蕩蕩主要形容空間

所以空蕩蕩是不一樣的

慢吞吞,懶洋洋,類似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懶羊羊慢騰騰,唱wei wei金聰聰經常唱水靈靈,紅彤彤亂豆豆弄紅紅,紅紅當經悄悄

9樓:匿名使用者

喜羊羊,美羊羊,懶羊羊,沸羊羊

在下面的括號裡填上恰當的詞語。懶洋洋地(   )  慢吞吞地(  )  興沖沖地(  )    (

10樓:課文你來說

一、括號內填詞語示例如下:

懶洋洋地(伸腰);懶洋洋地(睜眼)

慢吞吞地(走路);慢吞吞地(起床)

興沖沖地(回家);興沖沖地(告訴)

二、懶洋洋、慢吞吞、興沖沖這三個都屬於abb式的詞語,其詞語解釋如下。

1、懶洋洋:原意無精打采的樣子。現在形容一種身體和精神放鬆到極致的狀態。延伸為安逸閒適,自由自在的意思。

2、慢吞吞:(1)緩慢的樣子;動作非常慢的。(2)指某事進展非常慢。也作慢騰騰、慢悠悠。

3、興沖沖:指遇到開心的事情興致非常高漲。

興,興致;衝,提起來、提高。衝用重綴方式是為了加重語氣,表示非常高興,非常有興致。

11樓:夢魘

曬太陽 睜開眼 走進來 說 飛走了 跑出去

(答案不唯一)

像懶洋洋這樣的詞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綠油油,紅彤彤,白花花,黑黝黝,黃澄澄

笑哈哈,亂哄哄,樂呵呵,喜洋洋,

笑眯眯 金燦燦 亮晶晶 香噴噴 水靈靈

13樓:無根

慢騰騰、暖洋洋、軟綿綿

慢吞吞還有什麼詞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亮晶晶、黑沉沉、亮閃閃、香噴噴、靜悄悄、金燦燦、胖乎乎、黑壓壓、水汪汪、笑哈哈、喜洋洋、氣沖沖、沉甸甸、孤零零、白茫茫、眼睜睜、黑乎乎、懶洋洋、綠油油、慢吞吞、急匆匆、笑眯眯、齊刷刷、笑盈盈、白皚皚、暖烘烘、亂蓬蓬、黑洞洞、綠蔥蔥、紅撲撲、興沖沖、綠茵茵

像慢吞吞的詞語還有那些?

照樣子寫詞語靜悄悄,照樣子寫詞語靜悄悄還有什麼能寫?

照樣子寫詞語如下 亮晶晶 黑沉沉 亮閃閃 香噴噴 靜悄悄 金燦燦 胖乎乎 黑壓壓 急匆匆 如果我的回答幫到你,請採納,好評 謝謝 承天載地 照樣子寫詞語靜悄悄還有什麼能寫?照樣子寫詞語靜悄悄的還有這些 1 笑哈哈 xi o h h 內心感到喜悅總是有 說有笑。2 笑盈盈 xi o y ng y ng...

有什麼形容靜悄悄的詩句,群裡靜悄悄的詩句

鳥鳴澗 作者 王維 朝代 唐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鳥鳴澗 釋義及鑑賞 譯文 春天夜晚,寂無人聲,芬芳桂花,輕輕飄落。青山碧林,更顯空寂。明月公升起,驚動幾隻棲息山鳥。清脆鳴叫,長久迴盪空曠山澗。賞析 關於這首詩中的桂花,頗有些分歧意見。一種解釋是桂花有春花 秋花 四季花等...

照樣子寫詞語懶洋洋還有多少個abb的形式

照樣子寫詞語懶洋洋 照樣子寫詞語如下 黑沉沉 亮晶晶 亮閃閃 香噴噴 靜悄悄 金燦燦 胖乎乎 黑壓壓 水汪汪 笑哈哈 氣沖沖 沉甸甸 孤零零 白茫茫 黑乎乎 慢吞吞 綠油油 急匆匆 齊刷刷 笑盈盈 白皚皚 綠蔥蔥 暖烘烘 綠茵茵 火辣辣 興沖沖 紅撲撲 涼颼颼 亂哄哄 明晃晃 黑糊糊 冷颼颼 空蕩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