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冊25課和30課,八下語文第25課 30課有哪些詩詞?

2022-09-23 22:20:07 字數 2796 閱讀 6184

1樓:寧靜待續

懇請樓主補充課本的版本!

25課《世說新語》兩則

《詠雪》:乙個寒冷的雪天,謝太傅把家人聚會在一起,跟子侄輩的人談詩**。忽然間,雪下得緊了,太傅高興地說:

「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他哥哥的長子胡兒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

」他哥哥的女兒道韞說:「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太傅高興得笑了起來。

道韞是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陳太丘與友期》:陳太丘跟一位朋友約定一同出門,約好正午時碰頭。正午已過,不見那朋友來,太丘不再等候就走了。

太丘走後,那人才來。太丘的長子陳元方那年七歲,當時正在門外玩。那人便問元方:

「你爸爸在家嗎?」元方答道:「等你好久都不來,他已經走了。

」那人便發起脾氣來,罵道:「真不是東西!跟別人約好一塊兒走,卻把別人丟下,自個兒走了。

」元方說:「您跟我爸爸約好正午一同出發,您正午不到,就是不講信用;對人家兒子罵他的父親,就是失禮。」那人感到慚愧,便從車裡下來,想跟元方握手,元方連頭也不回地走進了自家的大門。

30課《寓言四則》

1.《赫耳墨斯和雕像者》

赫耳墨斯想知道他在人間受到多大的尊重,就化作凡人,來到乙個雕像者的店裡。他看見宙斯的雕像,問道:「值多少錢?

」雕像者說:「乙個銀元。」赫耳墨斯又笑著問道:

「赫拉的雕像值多少?」雕像者說:「還要貴一點。

」後來,赫耳墨斯看見自己的雕像,心想他身為神使,又是商人的庇護神,人們會對他更尊重些,於是問道:「這個多少錢?」雕像者回答說:

「假如你買了那兩個,這個算饒頭,白送。」

這個故事適用於那些愛慕虛榮而不被人重視的人。

2.《蚊子和獅子》

有只蚊子飛到獅子那裡,說:「我不怕你,你也並不比我強多少。你的力量究竟有多大?

是用爪子抓,還是用牙齒咬?僅這幾招,女人同男人打架時也會用。可我卻比你要厲害得多。

你若願意,我們不妨來比試比試。」蚊子吹著喇叭,猛衝上前去,專咬獅子鼻子周圍沒有毛的地方。獅子氣得用爪子把自己的臉都抓破了,最後終於要求停戰。

蚊子戰勝了獅子,吹著喇叭,唱著凱歌,在空中飛來飛去,不料卻被蜘蛛網粘住了。蚊子將被吃掉的時候,悲嘆道:「我已戰勝了最強大的動物,卻被這小小的蜘蛛所消滅。

」這故事是說,驕傲是沒有好下場的,有些人雖擊敗過比自己強大的人,也會被比自己弱小的

3.《智子疑鄰》

宋有富人,天雨牆壞。其子曰:「不築,必將有盜。」其鄰人之父亦雲。暮而果大亡其財,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鄰人之父。

4.《塞翁失馬》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

」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2樓:

25課夸父逐日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兩小兒辯日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30課狼

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甚遠。

屠懼,投以骨。一狼得骨止,一狼仍從。復投之,後狼止而前狼又至。骨已盡矣,而兩浪之並驅如故。

屠大窘,恐前後受其敵。顧野有麥場,場主積薪其中,苫蔽成丘。屠乃奔倚其下,弛擔持刀。狼不敢前,眈眈相向。

少時,一狼徑去,其一犬坐於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數刀斃(之。

方欲行,轉視積薪後,一狼洞其中,意將隧入以攻其後也。身已半入,止露尻尾。屠自後斷其股,亦斃之。

乃悟前狼假寐,蓋以誘敵。

狼亦黠矣,而頃刻兩斃,禽獸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

3樓:帳號已登出

八下語文第25課、30課有哪些詩詞?

人教版初二下冊語文第25課和第30課課文原文

4樓:囹圄

來我家 我把整本書給你~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語文書第25課是什麼?

七年級語文下期30課狼全文及課下註釋

5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一、原文: 一屠暮行,為狼所逼。道旁有夜耕者所遺行室,奔入伏焉。

狼自苫中探爪入,屠急捉之,令不可去。顧無計可以死之,惟有小刀不盈寸,遂割破爪下皮,以吹豕之法吹之。極力吹移時,覺狼不甚動,方縛以帶。

出視,則狼脹如牛,股直不能屈,口張不得合,遂負之以歸。非屠烏能作此謀也?

二、課下註釋

1.道旁有夜耕者所遺行室   (行室:地頭上臨時搭的供休息的棚子)2.狼自苫中探爪入     (苫:原為「草堆」,這裡指蒙蓋「行室」之物)

3.惟有小刀不盈寸     (盈:滿)

4.股直不能屈      (股:大腿)

5、以吹豕之法吹之   (豕:豬)

6、遂負之以歸。   (遂:於是)

6樓:匿名使用者

7年級下30課課文及課下註解

七年級下冊歷史第一課提綱內容,歷史七年級下冊第一課內容

第一單元 繁榮與開放的社會第1 課隋的統一與大運河 一 隋的統一 1.建立 581年,北周楊堅建立隋朝。年號開皇。2.統一 589年,隋滅掉陳,統一全國。3.隋文帝時期社會經濟迅速發展,被稱為 開皇之治 二 隋朝大運河 隋煬帝 時開鑿 1.目的 加強南北政治 經濟 文化聯絡和交流。2.概況 3 4 ...

七年級下冊語文4課,中學七年級上冊語文課本第四課誰解釋一下先

1.樹林分出了兩條路,弗洛斯特選擇了其中一條荒草萋萋 幽寂少有人走的一條,詩人這樣選擇,說明了什麼?2.第三節詩中 路徑綿延無盡頭 包含了哪些意義?3.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詩中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將會過去 這句話有什麼深刻含義?1 答,詩人這樣的選擇,說明詩人選擇的是一條全新的,充滿挑戰的路途。他也...

冀教版七年級下冊12課英語翻譯,英語七年級下冊冀教版1課課文翻譯

hi,my name is sam.你好,我叫薩姆。hello,i m oba.你好,我叫oba。my name is all.我叫al。i m neva.我是neva.where are you from?你家在哪兒?i am from this city.我家就在這個城市。me too.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