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吃火鍋究竟有哪些好處和壞處,吃火鍋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2-09-19 16:50:02 字數 5602 閱讀 2222

1樓:手機使用者

吃火鍋時應該如何搭配食物多放蔬菜火鍋作料有大量肉、魚及動物內臟等食物,尤其羊肉性溫熱,吃多了容易上火。中醫講究「熱則寒之」的食療方法,因此,涮羊肉時最好搭配些涼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秋冬人體維生素的不足,還有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涼性的蔬菜一般有冬瓜、絲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針菇、蘑菇、蓮藕、茭白、筍、菜心等;而紅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莖葉類的蔬菜如油菜、小白菜、菠菜等,一般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豐富,最好涮的時間短些,否則會破壞其中的營養物質。菠菜中含有草酸,會妨礙食物中鈣、鐵的吸收,最好不要長時間和其他食物一起涮,略焯一下就可以了。

蘿蔔、胡蘿蔔、芋頭、土豆等塊根類蔬菜,由於含有豐富的粗纖維,營養損失少,涮時時間可以長一些。 檢視原帖》

2樓:貓又

不過壞處也很多吃火鍋警示:北京市食品安全辦釋出消費警示,吃火鍋時應該注意兩點,涮肉所用肉片越薄越好,顏色太白的百葉、黃喉不要吃。此外,吃火鍋一定要去正規、衛生條件較好的火鍋經營單位消費,以確保食用的安全性。

吃火鍋易吃出哪些病?★肉片:容易引起寄生蟲病及細菌感染涮火鍋的時候,肉片是不可缺少的一道原料。

無論羊肉還是肥牛,涮肉所用的肉片應該越新鮮越好。選擇新鮮肉片時,要盡量切得薄一些,因為肉片如果較厚,涮鍋時不易殺死寄生蟲蟲卵,會使潛藏於食物中的細菌、寄生蟲卵隨食物吞入胃腸從而導致疾病的發生。一般來講,薄肉片在沸騰的鍋中燙1分鐘左右,肉的顏色由鮮紅變為灰白,才可以吃。

檢視原帖》

3樓:

秋季,很多人外出就餐選擇火鍋,約上三五好友去火鍋店吃上一頓美味火鍋是件非常享受的事。但很少有人知道吃火鍋的好處與壞處。調查發現:

近6成網友認為吃火鍋就是為了填飽肚子,不知道吃火鍋的好處與壞處9月20日17點鳳凰網健康釋出「吃火鍋有的好處與壞處小調查」,截止21日9點,參與調查人數1909人,關於吃火鍋的問題,其中58.8%的網友不知道吃火鍋有哪些好處喝壞處,認為吃火鍋就是為了填飽肚子,23.5%的網友了解一些吃火鍋容易引起一些疾病,17.

6%的網友沒想過這個問題。 檢視原帖》

4樓:溫靜柳

吃火鍋的正確方法一週吃幾次火鍋合適?一兩周吃上一次便可,吃多了容易上火,同時還要注意多吃綠色蔬菜。火鍋料如魚餃、蝦餃、各種丸子,含有大量的油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病人要注意;火鍋湯含有大量的普林,痛風的病人不要喝;火鍋湯中含鈉離子、鉀離子亦多,有腎臟病、高血壓的人要小心。

吃的時間不要太長有的人,一吃就是數小時之久,甚至通宵達旦。這樣會使胃液、膽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體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導致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腹痛、腹瀉,嚴重的可患慢性胃腸炎、胰腺炎等。不要吃得太燙太燙的食物容易燙傷口腔和食道粘膜,若遇菸酒或不清潔的食物更容易導致疾病。

吃火鍋時,應先將煮好的食物夾出稍冷一下再吃。如果能配上凍新奶則可防止燙傷。 檢視原帖》

吃火鍋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5樓:

隨著火鍋的日益受寵,許多人反映,他們吃了火鍋以後非常容易上火,嚴重的還出現一些偏熱症狀,甚至引發某些疾病。火鍋裡的湯水煮久了,湯水就變得燥熱。打火鍋是一種偏燥的吃法,再加上雞肉、羊肉、狗肉等都偏溫,這就是「燥上加燥」。

所以,經常吃火鍋的人易上火,出現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口腔潰瘍、口唇乾裂、小便赤黃等症狀。

那麼,吃火鍋怎樣才能避免上火呢?以下幾種方法大眾不妨試一試:

多放些蔬菜吃火鍋絕不能只吃魚、肉及動物內臟,還必須多吃點蔬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還能清涼、解毒、去火,但要注意,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

適量放些豆腐豆腐具有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對減輕上火有特殊效果。在火鍋湯內適當放入豆腐,還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

加些白蓮

蓮子不僅富含多種營養素,也是人體調補的良藥。在火鍋內適當加入白蓮,這種葷素結合有助於均衡營養。加入的白蓮最好不要抽掉蓮心,因為蓮心有清肺瀉火的作用。

飲杯清茶吃火鍋後喝一杯清茶,不僅可解膩清口,而且還有清火作用。但在吃過大魚大肉的火鍋後,不宜馬上飲茶,以防茶中鞣酸與蛋白質結合,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及發生便秘。吃些水果一般來說吃火鍋30-40分鐘後吃些蘆柑、香蕉等涼性水果,有良好的消火作用,可有效防止上火。

火鍋湯底莫要喝

一些人認為火鍋湯匯聚了羊肉、肥牛、豆品、海鮮等食品精華,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實際恰恰相反」。因為同一鍋湯反覆沸騰,其中有的營養物質已被破壞。另外,許多物質長時間合煮,彼此間會發生一些化學反應,產生物往往會導致一些疾病。

火鍋湯對人體有害無益,不能食用。

病從口入須當心

火鍋雖然好吃,但由火鍋引起的疾病也真不少。隔三差五地「貪吃」,會使痛風、寄生蟲病、口腔黏膜損害等疾病悄悄上身。所以,吃火鍋時一定要注意肉類的清潔衛生,特別是涮豬肉片、牛肉片時,一定要涮熟再吃。

火鍋濃湯的溫度相當高,剛撈出的食物依舊有較高的溫度,容易破壞口腔黏膜,引發口腔潰瘍等口腔疾病。所以,吃火鍋急不得。

有的地方每年冬季因吃火鍋而引發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的患者不在少數。所以,常吃火鍋的人如果發現自己的腳趾經常有扭傷、麻痛等現象,就應到醫院檢查是否患了痛風。不少火鍋愛好者往往貪食味道鮮美的海鮮、動物內臟、蘑菇等,再加上大量飲酒,造成尿酸在血液中沉積,痛風病隨之而來。

痛風病屬於「富貴病」,腦力勞動者、中老年人、肥胖者是高危人群,此類人群在吃火鍋時更應注意。

因病而異吃火鍋

火鍋要科學食用,有病者最好因病而異吃火鍋。菌類火鍋適合各類人群。肥牛火鍋是另一種大眾火鍋,肥而不膩。

胃腸功能欠佳者少吃辛辣火鍋。香辣蟹火鍋、魚頭火鍋多以辣子、胡椒、花椒為作料,吃多了易致胃腸系統疾病。另外,吃火鍋不宜打「持久戰」,胃腸連續數小時工作,消化液分泌太少,長期如此會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肝功能不好慎吃狗肉、羊肉火鍋。狗肉、羊肉是冬令強力禦寒的滋補佳品,但甘溫而大熱,吃後可導致某些慢性疾病**或使病情加重,尤其是肝炎、肝臟疾病患者。此外,高血壓、牙痛、瘡癤患者也不宜多吃這類火鍋。

肉菜搭配防上火

吃火鍋是件樂事,可吃法不當,往往會上火。有關業內人士介紹了一些吃火鍋的訣竅,可以幫助人們解決這一問題。

多吃蔬菜。不僅要有肉、魚及動物內臟等食物,還必須先後放入較多的蔬菜。蔬菜含有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含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維生素,還有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適量豆腐。豆腐含有石膏,火鍋內適當放入豆腐,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而且還可以發揮石膏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

喝杯清茶。不僅可解膩清口,而且有清火作用。但不宜在吃過大魚大肉後馬上飲茶,以防茶中鞣酸與蛋白質結合,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及便秘的發生。

多吃水果。一般來說,吃火鍋三四十分鐘後可吃些水果,如臍橙、梨等有下火作用的水果。餐後吃上一兩個水果可令您口舌生津,同時消除上火的煩惱。

吃火鍋會上火。可路邊火鍋店內飄出的那香味卻難以抵擋。真不吃火鍋嗎?真要吃火鍋嗎?真不吃嗎?

還是折中,試試吃火鍋又可不上火的絕招吧。

一招:容易上火的人,選用以蔬菜為主的或者純蔬菜的蔬菜火鍋,避開牛肉、狗肉等上火型火鍋。

二招:火鍋的湯底,可選用清湯,不加

紅油、辣椒。

三招:在配料當中,適當加進一些豆腐、豆棍或其他豆製品,既味道鮮美、又可降低火性。

四招:暈素搭配,在火鍋中下生菜、紅蘿蔔等。

五招:吃火鍋時,拿乙個西紅柿切碎放入碗中,用火鍋中的食物蘸汁吃,也可起到緩和火性的作用。

1.火鍋中放些蔬菜或豆腐。蔬菜如菠菜、芹菜、青豆等。

豆腐及其製品如老豆腐、百葉等。蔬菜中含大量維生素和葉綠素、豆腐中含有石膏成分,均有清熱瀉火除煩等功效。可以防止吃火鍋「上火」。

2.火鍋中放中藥同煎。用中藥石斛、元參、麥冬各10克,用紗布包好。放在火鍋中同煮15-20分鐘後,去紗布藥包,即可食用。有滋陰降火的作用,可防止吃火鍋誘發的「上火」現象。

3.火鍋中加些蓮子。蓮子富含多種營養素,是滋補佳品,先把蓮子水浸30分鐘,去衣,不要去心,既能滋補營養,又能清心瀉火,是防「上火」佳品。

4.火鍋中加入少許啤酒。在火鍋中加入2匙啤酒,可使火鍋湯醇香味美,因啤酒中富含多種營養素,不僅能均衡營養,而且是防止吃火鍋「上火」妙法。

5.在品嚐火鍋後,吃些水果。吃火鍋後,隔20-30分鐘,吃些涼性水果,如梨、蘋果等,可防「上火」,但不要吃帶熱的橘子。

6樓:windy小小白兔

冬季來臨,人們經常把火鍋擺在了餐桌上,那麼冬季吃火鍋有什麼禁忌呢?

1、吃火鍋時空氣要流通

若用炭爐燒火鍋,各位就應當小心了,一定要開啟窗戶,讓空氣流通;空氣不流通,室內缺氧,木炭燃燒不透時,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容易使人中毒,中二氧化碳毒往往

不易發覺的,因吃火鍋時同時喝了酒,把中毒的症狀像噁心、頭暈、嘔吐及頭痛誤為醉酒,中毒重者,會發生昏迷、血壓下降及口唇呈櫻桃紅色等,所以若用炭爐燒火鍋時千萬留

意室內通風。

2、吃完後不要喝火鍋湯

很多人喜歡喝火鍋的湯,說很濃很好味道,又是精華所在;其實還是少吃為佳,因為火鍋多數是以肉類、菜蔬、菇類及海鮮為主,這些食物材料一齊煮熟後的湯,產生濃度極

高的物質,進入腸胃消化分解後,經肝藏代謝生成尿酸,可使腎功能減退、排洩受阻,會使過多的尿酸沉積在血液和組織中,而引發痛風病,所以吃火鍋時應多飲水,以利尿酸的

排出。3、吃火鍋時肉類一定要涮熟

吃火鍋時,往往追求嫩滑可口,剛熟或半生熟就吃;在灼肉類時,應灼至熟才可吃,以防肉類中有寄生蟲存在。一些寄生蟲如旋毛蟲等多寄生在豬、牛、羊及狗身上,人若吃

了會在身體中穿腸入血,令身體不適,產生嘔吐、腹瀉、頭痛及高燒,尤其是腳部及肚子會劇痛,運動不靈活,若進入腦中,更會產生腦膜炎,對生命產生危險。

為此,建議大家最好根據食物的性質分批下鍋,湯燒開後再吃食物,而水產品應在開水中煮15分鐘以上。

4、吃火鍋不要冷熱搭配

許多人在食用火鍋時喜歡搭配冷飲或酒。冷飲加熱食互動食用,容易使腸胃道受損;患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者,則要注意熱湯和酒類,這些飲品容易讓身體溫暖,但一接觸

到冷空氣後,血管易急速收縮,而且喝酒一段時間後身體溫度反而會降低。

5、吃火鍋要注意衛生

許多人吃火鍋時習慣性用自己的筷子去夾生肉片或蔬菜,熟的時候再用同一雙筷子取食,這是很不衛生的,容易將病菌吃入體內。涮肉時,一定要準備專門的筷子或工具。

若一定要喝飲料,不如以茶替代,這樣搭配其實還有去脂效果。

6、火鍋器具要清潔乾淨

器具清潔乾淨為上,普通的銅火鍋在停用後,易生一層薄薄的綠色銅鏽,這是銅與殘留水或濕氣、鍋上沾留的調料醋酸、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的鹼式碳酸銅或

醋酸銅,它們都有毒。因此清洗工作要做好,不然會造成銅鏽中毒,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同時,火鍋以涮燙為主,所選菜料必須新鮮、乾淨,衛生。

7、火鍋底火一定要旺

火力要猛,火候要適宜。火鍋底火一定要旺,以保持鍋內湯汁滾沸為佳。菜料食物在鍋裡煮的時間過長,營養成分會被破壞,容易失去鮮味;若不等燒開、燙熟即吃,病菌和

寄生蟲卵未被徹底殺死,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8、不要吃太燙的食物

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溫度,太燙的食物會損傷黏膜,導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所以,從鍋中取出滾燙的涮食時,最好先放在小碟晾涼後再吃

。9、火鍋菜及湯勿過夜

在準備火鍋食物時,不要買太多食物,夠就好了,也不要留過夜,另外,火鍋湯也不宜反覆使用,更不能將殘菜湯放在鍋中過夜再用,否則久煮的湯中亞硝酸鹽(一種較強的

致癌物質)含量會增加,食後對身體健康有害。

以上對於吃火鍋的禁忌,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能注意到哈。

吃火鍋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吃火鍋的魚丸肉丸有什麼壞處?

火鍋可以養顏。壞處就是多了容易上火 吃火鍋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好處 吃火鍋營養損失少,入鍋食物的營養素幾乎可以完全吃進去。調味品可自行控制。能始終保持菜餚的溫度。食物的新鮮程度和衛生情況看得見,吃起來放心。壞處 雖然說吃火鍋是眾多的火鍋愛好者們最喜歡在寒冷的天氣裡盡享沸騰的樂趣,但吃火鍋吃的時間太長會...

洗牙究竟有沒有好處,洗牙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眾所周知,齲齒 即蛀牙 和牙周病 常表現為刷牙出血 牙齒鬆動脫落等 是困擾人類最主要的兩種口腔疾病,二者都主要是由於牙斑菌所致。由於許些人沒有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早晚不刷牙或不按正確的方法刷牙,口內的食物殘渣與口內的固有菌群會結合在一起,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如果再不及時清潔,牙菌斑就會與人唾液...

貼縫帶對路面裂縫修補究竟有哪些好處?

用路面貼縫帶修補路面裂縫的好處總結了以下幾點。對瀝青混凝土路面裂縫漲縮有很好拉伸適應性。可形成強韌的不透水層,防水可靠。能有效處理放射性裂縫及分叉裂縫。完全能抵抗熱集料的攤鋪和碾壓。質量可靠,美觀耐用,耐老化 耐高溫 低溫不脆裂 耐水 抗潮濕 耐腐蝕 貼上後邊緣整齊美觀。有持久的粘結性能和優異的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