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人教版後面綜合複習的前七首詩

2022-09-18 17:30:06 字數 4473 閱讀 2992

1樓:手機使用者

一、「古詩詞背誦」的使用

■ 不必佔用教學時間來講解:

■ 利用註釋了解詩詞回的大致意思,重答點在背誦上;

前面11冊教材中,學生已經學習了一定數量的古詩詞,掌握了一些了解古詩詞大意的基本方法。這組中安排的古詩詞,是為了體現教材的彈性和適應性而設計的,提供給那些學有餘力的學生,在課餘利用自己在小學階段掌握的語文能力來獨立學習。因此,這10首古詩詞,不要求教師像以前教學古詩那樣,佔用教學時間來詳細講解

五六年級全部古詩詞人教版 5

2樓:桃桃乖仔

五年級上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秋思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長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長征紅 軍 不 怕 遠 徵 難 ,

萬 水 千 山 只 等 閒 。

五 嶺 逶 迤 騰 細 浪 ,

烏 蒙 磅 礴 走 泥 丸 。

金 沙 水 拍 雲 崖 暖 ,

大 渡 橋 橫 鐵 索 寒 。

更 喜 岷 山 千 裡 雪 ,

三 軍 過 後 盡 開 顏 。

五年級下

牧童 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舟過安仁

【宋】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清平樂.村居(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六年級上冊的是綜合複習的

六年級下很多課後的

(今年某桃正好是六年級下冊,連忙翻出了一些上學期的)今天時間有限,不能全輸出來了,所以,雖然不全,但還是希望它對你有幫助o(∩_∩)o~

六年級下冊古詩詞總複習全部怎麼做

3樓:玄秋

迢迢牽牛星

《古詩十九首》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六年級下冊語文書後面的綜合複習的課後問題的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養花》 這是老舍先生的散文,通過寫養花的過程,表達了養花的樂趣。 第一題,通過查字典理解字詞。 奇花異草 異:

奇異,特別。奇花異草,奇異、特別的花草。 大雨傾盆傾:

使器物反轉或歪斜,盡數倒出裡面的東西。大雨傾盆,雨像盆裡的水倒下來一樣,形容雨非常大。 置之不理置:

擱,放。置之不理,放在一邊,不理不睬。 三年五載載:

年。三年五載,三年五年。 秉燭夜遊秉:

拿著,握著。秉燭夜遊,晚上舉著蠟燭遊玩。 第二題,從文中畫出能具體說明「如此迴圈」的乙個句子。

應畫出的句子在第4自然段:「我工作的時候,總是寫一會兒就到院子裡去看看,澆澆這棵,搬搬那盆,然後回到屋裡再寫一會兒,然後再出去。」 第三題,用課文中的具體事例說說作者從養花中體會到的樂趣。

文章的第3自然段講養花增長了見識,第4自然段講養花雖然辛苦但有益身心,第5、6自然段分別敘述養花的快樂與憂傷,最後一段總結了養花的樂趣是: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

2.《生活是多麼廣闊》 這是著名詩人何其芳的詩。詩中抒發了對生活的感受,表達了詩人對生活的熱愛和追求。 第一題,用自己的話說說幾個含義深刻的詩句的意思。

這三個句子都是詩的第3節裡的,講的是正確的生活態度。 「去在平凡的事物中睜大你的眼睛」,意思是:要留心觀察,注意發現平凡生活中的美好的事物,美好的心靈。

「去以自己的火點燃旁人的火」,意思是:要在生活中滿腔熱忱地幫助別人。 「去以心發現心」,意思是:

要真心待人,真誠待人。 第二題,結合自己的生活體驗,在 說。 3.《中華第一龍》 本文從「中華第一龍」談起,講了中華民族的標誌——「龍」這一藝術形象的形成過程和象徵意義,讚頌了光輝燦爛的中華文化。

第一題,借助字典,讀準加點字的讀音。 「濮」「獷」「蜥」「椽」「矚」要查的部首很明顯,讀音分別是pú、guǎng、xī、chuán、zhǔ。「弋」是獨體字,查「弋」部,讀音是yì。

第二題,「中華第一龍」指的是哪一條龍?它有哪些特點? 「中華第一龍」指的是河南濮陽一座五千年前原始社會的墓葬中發掘出來的那條龍。

這條龍的特點是:用貝殼砌成,造型粗獷,樣子像蜥蜴。 第三題,龍這種藝術形象是怎樣形成的?

你從這一藝術形象中體會到了什麼? 龍這種藝術形象是我們的祖先通過想象創造出來的。文章的第4自然段具體講了我們的祖先創造這一藝術形象的過程。

學生可在理解的基礎上用自己的話說一說。 從龍這一藝術形象,可以體會到我們祖先的想象力和創造精神,體會到我們祖先的理想和希望,體會到中華民族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學生可聯絡課文說說自己的體會。

第四題,抄寫課文中帶「龍」字的詞語,再寫出幾個帶「龍」字的詞語。 課文中帶「龍」字的詞語有:望子成龍、生龍活虎、龍騰虎躍、龍鳳呈祥、巨龍騰飛。

帶「龍」字的詞語還有很多,如,盤龍臥虎、虎踞龍盤、龍潭虎穴、龍馬精神、車水馬龍、龍飛鳳舞、畫龍點晴。通過個人思考,再互相交流,就可以豐富學生的詞彙積累。 4.《獄中聯歡》 這篇課文選自長篇**《紅岩》。

「獄中」指的是解放前夕國民黨反動派設在重慶市郊區歌樂山下的中美合作所集中營渣滓洞。課文講的是2023年元旦,被關押在集中營的革命者,巧妙地利用慶祝新年的機會,歡慶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範圍內所取得的偉大勝利,表現了隨時面臨死亡威脅的共產黨人堅定的革命信念和樂觀主義精神。 第一題,用較快的速度默讀課文,然後填寫獄中聯歡的過程。

這一題是通過默讀,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和敘述順序。獄中聯歡的過程是:唱歌交換禮品貼對聯表演節目。

第二題:挑選課文中的一副對聯讀一讀,體會對聯的意思。 文中的五副對聯有乙個共同的特點:

從字面看,沒有一處革命的詞句,沒有一處可以被敵人抓住把柄,但在當時當地,大家都能領悟到這些對聯中所蘊含的歡呼革命大好形勢、讚頌革命者、抨擊反動派的意思。學生要領悟到革命者貼的對聯的這一特點,可能有一定的困難,教師要作適當提示,然後再讓學生挑選一副,說說自己體會到的意思。 第三題,仔細閱讀課文中「猩猩來到樓七室門前站定……猩猩裝作沒有聽見,溜走了」這一部分,說說從中體會到了什麼。

這一題實際是上一題的進一步具體化。樓七室的對聯:「兩個天窗——出氣,一扇風門——伸頭」,橫額「樂在其中」,最能體現革命者樂觀、詼諧的情趣,意在挑剔的猩猩看了以後,可能已意識到某些不同尋常的意義,但他抓不住把柄,只能無可奈何地溜走。

在學生自讀自悟的基礎上,互相交流啟發,教師適當點撥,然後可以分角色讀讀這個部分。 5.《名碑薈萃》 本文以西安碑林收藏的石刻為例,介紹了我國書法藝術史上幾位有代表性的書法家和他們的代表作,反映了我國書法藝術的輝煌成就。 第一題,按照課文敘述順序,寫出課文介紹的幾位書法家的名字。

課文依次介紹的書法家是:王羲之、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 第二題,這幾位書法家的書法各有什麼特點?

從課文中畫出最能表現每個人書法藝術特點的一兩個詞語。 課文中介紹王羲之的書體「瀟灑清秀」;歐陽詢的字「骨氣勁峭,法度嚴整」;顏真卿「用筆勻而藏鋒,內剛勁而外溫潤,字的屈折處圓而有力」;柳公權的字「骨力遒勁,結構嚴謹」。

5樓:匿名使用者

養花 異--奇異、特別、不同。 奇花異草--原意指稀奇少見的花草,比喻美好的文章作品等。 傾--傾瀉。

大雨傾盆--雨大得像盆裡的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置--擱,放。 置之不理--把它放一邊,不理不睬。

載--年

三年五載--三年五年。 秉--拿著,握著。 秉燭夜遊--夜間舉著蠟燭遊玩。

如此迴圈--像這樣迴圈反覆的意思。 文中的句子--我工作的時候,總是寫一會兒就到院子裡去看看,澆澆這棵,搬搬那盆,然後回到屋裡再寫一會兒,然後再出去。 養花的樂趣有喜、憂、笑、淚、花、果、香、色(文章最後一段)從養花可以增長知識、送牛奶的誇花、約朋友賞花、給友人贈花這幾件事中體現出來了。

6樓:帥々氣十足

2.《生活是多麼廣闊》

二、1.去在平凡的事物中睜大你的眼睛。 (意思是去發現平凡生活中的美好的事物,美好的心靈,去發掘生活的意義)或(要留心觀察,注意發現平常生活中美好的事物、美好的心靈)

2.去以自己的火點燃旁人的火。 (意思是在生活中我們將自己的熱情與希望傳達給周圍的人)或(要在生活中滿腔熱忱地幫助別人)

3.去以心發現心。 (意思是用心去感知與發現生活中的快樂。注意向別人學習,從別人身上受到啟發)

7樓:我是耍帥男孩

回到屋裡再寫一會兒,然後再出去。 養花的樂趣有喜、憂、笑、淚、花、果、香、色(文章最後一段)從養花可以增長知識、送牛奶的誇花、約朋友賞花、給友人贈花這幾件事中體現出來了。

8樓:蓋奇

你可以看 教材全解 那上面很全

六年級下冊綜合性學習的總結,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六單元綜合性學習活動總結400字左右

1 通過讀 閱讀材料 中的文章,感受作者對小學生活的懷念,對母校 對老師 對同學的感情。2 回顧個人和集體的成長經歷,懂得成長需要自己的努力,也離不開學校的關懷 老師的教導和同學的幫助。3 用多種形式表達對老師和同學 對母校依依不捨的感情,並立下美好的志向。4 通過引導學生分類篩選評語 給相片加小標...

語文六年級下冊,人教版小學六年級語文下冊有哪些課文

第一組1 文言文兩則 孟子 列子 學弈 孟子 兩小兒辯日 列子 2 匆匆 朱自清 3 桃花心木 林清玄 4 頂碗少年 趙麗巨集 5 手指 豐子愷 口語交際 習作一。回顧 拓展一。第二組6 北京的春節 老舍 7 藏戲 馬晨明 8 各具特色的民居。9 和田的維吾爾 權鵬飛 口語交際 習作二。回顧 拓展二...

人教版六年級下數學教案,人教版六年級下冊數學全冊教案

我找的是教學設計 不知行不行。pep.人民教育出版社 現在已經開學了,可以去書店買了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數學全冊教案 人教課標版 小學數六下 教案全集 1 負數 2 圓柱與圓錐 3 比例 自行車裡的 數學4 統計 5 數學廣角 節約用水 6 整理與複習 1 數與代數 2 空間與圖形 3 統計與概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