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組詞多意字組詞,鮮的多音字組詞

2022-09-17 18:05:04 字數 5787 閱讀 7753

1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鮮組詞有:鮮令、榮鮮、鮮氣、鮮素、鮮冶、鮮規、鮮眼、鮮白、鮮膏、鮮脆、鮮淨、鮮飆、鮮薄、霞鮮、鮮膾、鮮醲、鮮穠、鮮爽、鮮見、鮮羽、鮮楚、鮮晶、鮮翠、供鮮、鮮希、販鮮、鮮醒、鮮涼、標鮮、斫鮮、鮮苞、鮮溫、鮮矣、霜鮮、擊鮮等。

一、鮮令 [ xiān lìng ]

猶煥發。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史十一》:「(王雅宜)議論英髮,音吐如鐘,儀狀標舉,神候鮮令。」

二、榮鮮 [ róng xiān ]

光潤鮮明。

葉聖陶《城中·在民間》:「又乙個的膚色卻頗榮鮮,齊耳的短髮烏黑有光。」

三、鮮氣 [ xiān qì ]

謂有生氣。

李英儒《野火春風鬥古城》第一章:「火光映照下,女主人比昨天夜裡鮮氣多了。」

四、鮮素 [ xiān sù ]

猶鮮潔。

唐·玄奘《大唐西域記·設多圖盧國》:「服用鮮素,裳衣綺靡。」

2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的快樂

生活中,有一種收穫,讓人一生受益,那就是讀書的收穫;人生中,有一種經歷,讓人難以忘懷,那就是讀書的經歷.是讀書,讓我朦朧的世界中,學會生活並調動繽紛絢爛的生活積累去塑造生活,塑造自我、塑造理想、塑造人生……於是,在我的人生之旅中就有著這麼的一段讓人回味的讀書經歷.

在喧囂的都市中,人們往往忘記了許多原始的生命的本能與需求.汽車代替了行走,電視代替了觀察,網路代替了交流.我們不否認進步,但我們知道有的東西是永遠不能代替的,如一片純淨的自然,如一本翻黃的舊書,如一首經典老歌.

即使我們已經有著e時代的時尚外形,在內心的最深處,也許我們還執著於那種紅袖添香的雅緻、青梅煮酒的風趣,還有,雨夜讀書的清幽.

鮮的多音字組詞

3樓:小小小白

拼音: xiān

組詞:鮮花、鮮美、鮮果、新鮮

基本釋義:

1.新鮮

2.明麗的

3.(味道)美好

4.鮮美應時的食物

5.古指生魚

拼音:xiǎn

組詞:鮮少、鮮為人知

基本釋義:少

4樓:小二溪風

鮮字有兩個讀音,分別是xiān和xiǎn

1、新鮮[xīn xiān]

(剛生產、宰殺或烹調的食物)沒有變質,也沒有經過醃製、乾製等:~的水果。~的魚蝦。~血液。

2、鮮卑[xiān bēi]

中國古代族名。東胡族的一支。游牧於今西拉木倫河流域,西漢時附屬於匈奴。六朝時有幾部先後在今華北及西北建立政權,漸與漢族及其他各族融合。

3、保鮮[bǎo xiān]

保持蔬菜、水果、肉類等易腐食物的新鮮:~紙。食品~。改進水產品~技術。

4、鮮浄[xiān jìng]

亦作「鮮淨」。新鮮潔淨。南朝 梁 陶弘景《冥通記》卷一:

「容質鮮浄,不異於生。」唐 殷璠《河嶽英靈集·李嶷》:「嶷 詩鮮浄有規矩。

其《少年行》三首,詞雖不多,翩翩然佚氣在目也。」《敦煌變文集·燕子賦》:「見他宅舍鮮淨,便即兀自佔著。

」宋 孟元老《東京夢華錄·民俗》:「凡百所賣飲食之人,裝鮮淨盤合器皿,車簷動使奇巧。」

5、朝鮮[cháo xiǎn]

東亞國家。在朝鮮半島北半部,北以鴨綠江和圖們江與中國為界。面積1232萬平方千公尺。

人口2096萬(2023年)。首都平壤。高原、山地為主。

溫帶季風氣候。工業主要有機器製造、紡織等部門。主要種植水稻、玉公尺。

特產有人參。

6、淺鮮[qiǎn xiǎn]

輕微,稀少:知識~。鮮(xiǎn)。

7、朝鮮參[cháo xiǎn cān]

即高麗參。產於 朝鮮 北部,系栽培品,因加工不同而分紅參與白參兩種。中醫學上用根入藥,功用與我國 吉林 產人參相近,而性偏溫

8、卒卒鮮暇[cù cù xiǎn xiá]

卒卒:很匆忙的樣子;鮮:少;暇:空閒時間。匆匆忙忙地沒有空閒時間。形容事情多,忙得不可開交。

5樓:奔向

xiān新鮮

xiǎn鮮見

6樓:空靈珊兒

鮮,拼音xiān,xiǎn 字筆畫數:14,部首:魚。

不同的讀音:

1、鮮 xiān

(1) 新的,不陳的,不乾枯的:~果。~花。~嫩。新~。屢見不~。

(2) 滋味美好:~美。~甜。這湯真~。

(3) 有光彩的:~明。~亮。~豔。

(4) 味美的食物:嘗~。時~。

(5) 特指魚蝦等水產食物:海~。魚~。

(6)〔~卑〕中國古代北方民族。

2、鮮 xiǎn

少;~見,~有,~為人知。

7樓:忻依然

xian一聲:新鮮

xian三聲:鮮有

8樓:流海川楓

鮮[xiān]

釋義

1.新的,不陳的,不乾枯的:~果。~花。~嫩。新~。

2.滋味美好:~美。~甜。這湯真~。

3.有光彩的:~明。~亮。~豔。

4.味美的食物:嘗~。時~。

5.特指魚蝦等水產食物:海~。魚~。

6.〔~卑〕中國古代北方民族。

7.姓。

片語

鮮美    鮮花    鮮果    鮮豔    鮮紅    鮮活    鮮明    嘗鮮    鮮嫩    新鮮

鮮[xiǎn]

釋義少:~為人知。

片語

朝鮮    行鮮    不鮮    鮮見    朝鮮族    朝鮮參    鮮為人知    鮮克有終    寡見鮮聞

鮮xiān字筆畫數:14,部首:魚,多數形容食物:

鮮美、新鮮,形容物品:光鮮亮麗等。鮮(xiǎn)姓起源多端,1、箕子鮮姓:

出自子姓、為殷商王族後裔。西元前11世紀、西周初武王滅商封箕子於朝鮮得姓。2、大禹鮮姓:

(渝黔川譜)出自姒姓。武王賜我鮮姓,本乃夏禹之後裔姒氏,故居山西蒲州,始於安邦定國是也。

鮮:會意,從魚從羊。《說文》:「鮮,魚名,出貉國。從魚,羴省聲。」[1]

1.羊,是「祥」的省略,表示吉利的、平安的。鮮,金文(羊,即「祥」,吉利、平安)+(魚),表示雖死但仍安好未腐的魚。

在沒有保鮮能力的遠古時代,死魚是容易腐化的動物屍體,鮮魚表示雖死但仍可安全食用的魚。造字本義:雖死但仍然可以安全烹飪食用的魚。

篆文調整成左右結構。隸書將篆文本形中的魚尾形狀寫成「四點底」。[2]

2.羊,是「羴」的省略,羴表示羊臭,意同「羶」,即羶味。魚,是指魚臭,即腥味。

魚+羊=鮮:意為魚腥味和羊羶味混合一起烹食,非但不腥不羶,反而味道極其鮮美。民間對於「鮮」字為「魚咬羊」其味「鮮」的解釋,便是由此而來。

後「鮮」字泛指活魚。[3]

3.羊,是指羊圈(古代人類最早馴化飼養的家畜是羊),魚+羊=鮮:意為將魚當做羊一樣圈養起來,這樣就能吃到活魚。古代買活魚吃的人少,因此「鮮」字引申出「少」的含義。

參考資料

9樓:

鮮花鮮美胡歌剛剛給我發鄖鄖

10樓:

新鮮!鮮豔!鮮明!鮮花!

多音字組詞別鮮鮮組詞鮮的三聲是什麼組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鮮 xiǎn

組詞:~見,~有,~為人知。

鮮 xiān 繁體:鮮 異體:鱻

鮮:會意,從魚從羊。《說文》:「鮮,魚名,出貉國。從魚,羴省聲。」

一.羊,是「祥」的省略,表示吉利的、平安的。鮮,金文(羊,即「祥」,吉利、平安)+(魚),表示雖死但仍安好未腐的魚。

在沒有保鮮能力的遠古時代,死魚是容易腐化的動物屍體,鮮魚表示雖死但仍可安全食用的魚。

造字本義:雖死但仍然可以安全烹飪食用的魚。篆文調整成左右結構。隸書將篆文本形中的魚尾形狀寫成「四點底」。

二. 羊,是「羴」的省略,羴表示羊臭,意同「羶」,即羶味。魚,是指魚臭,即腥味。

魚+羊=鮮:意為魚腥味和羊羶味混合一起烹食,非但不腥不羶,反而味道極其鮮美。民間對於「鮮」字為「魚咬羊」其味「鮮」的解釋,便是由此而來。 後「鮮」字泛指活魚。

三. 羊,是指羊圈(古代人類最早馴化飼養的家畜是羊),魚+羊=鮮:意為將魚當做羊一樣圈養起來,這樣就能吃到活魚。古代買活魚吃的人少,因此「鮮」字引申出「少」的含義。

鮮的多音字組詞

12樓:丶蘇酌

鮮一共有兩個音,組詞如下:

鮮( xiān):鮮花、鮮紅、時鮮。

鮮(xiǎn ):鮮少、鮮有、鮮為人知。

擴充套件資料:鮮xiān字筆畫數:14,部首:

魚,多數形容食物鮮美、新鮮,形容物品光鮮亮麗等。鮮(xiǎn)姓起源多端:1、箕子鮮姓,出自子姓、為殷商王族後裔。

西元前11世紀、西周初武王滅商封箕子於朝鮮得姓;2、大禹鮮姓,(渝黔川譜)出自姒姓。武王賜我鮮姓,本乃夏禹之後裔姒氏,故居山西蒲州,始於安邦定國是也。

鮮[ xiān ]

1.新鮮:~花。~肉。

2.明麗的:~紅。~豔。

3.(味道)美好:味道很~。

4.鮮美應時的食物:時~。嘗~。

5.古指生魚:治大國,若烹小~。

[ xiǎn ]

少:~見。~有。

13樓:小小小白

拼音: xiān

組詞:鮮花、鮮美、鮮果、新鮮

基本釋義:

1.新鮮

2.明麗的

3.(味道)美好

4.鮮美應時的食物

5.古指生魚

拼音:xiǎn

組詞:鮮少、鮮為人知

基本釋義:少

14樓:匿名使用者

1,鮮紅。讀音:[xiān hóng] 。意思是形容顏色紅而鮮豔:~的朝霞。

2,鮮豔。讀音:[xiān yàn] 。意思是鮮明而美麗。

3,鮮果。讀音:[xiān guǒ] 。意思是新鮮的水果。

4,鮮美。讀音[xiān měi] 。意思是菜餚、瓜果等滋味好。

5,鮮花。讀音[xiān huā] 。意思是新鮮的花朵。

6,嘗鮮。讀音[cháng xiān] 。意思是吃時鮮的食品;嘗新。

7,淺鮮。讀音[qiǎn xiǎn]。 意思是輕微,稀少。

8,朝鮮。讀音[cháo xiǎn] 。意思是東亞國家。

在朝鮮半島北半部,北以鴨綠江和圖們江與中國為界。面積1232萬平方千公尺。人口2096萬(2023年)。

首都平壤。高原、山地為主。溫帶季風氣候。

工業主要有機器製造、紡織等部門。主要種植水稻、玉公尺。特產有人參。

9,鮮腆。讀音[xiǎn tiǎn] 亦作「鮮淟」。意思是少善。謂對地位低的人無謙愛之意。

10,行鮮。讀音[xíng xiǎn]。意思是 行為光明。

11,鮮見。讀音[xiǎn jiàn] 。意思是鮮在這裡是指少,稀缺的意思。

12,鮮少。讀音[xiǎn shǎo] 。意思是很少。

《國語·楚語上》:「私慾弘侈,則德義鮮少。」唐 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

「盤谷 之間,泉甘而土肥,草木藂茂,居民鮮少。」宋 王安石《送李宣叔倅漳州》詩:「居人特鮮少,市井宜蕭索。

」郭沫若《斷斷集·社會發展階段...

13,不鮮。讀音[bù xiǎn] 。意思是

不善,不美。

礴的多音字組詞,著的組詞多音字組詞

磅礴 般礴 盤礴 蟠礴 磐礴 濆礴 噴礴 槃礴 旁礴 氣勢磅礴 大氣磅礴 嗶哩礴喇 穹礴冥搜 嗶哩礴喇 解衣般礴 奇偉磅礴 著的組詞多音字組詞 i 呆板 i 挨近 o 熬菜 b 把握 b 耙田 d i 呆子 i 挨打 o 熬夜 b 把子 p 耙子 b i 柏樹 b i 大伯子 b n 磅秤 b n ...

偉的多音字組詞,著的組詞多音字組詞

拼 音 w i 不是多音字 偉大 雄偉 奇偉 偉人 偉業 瑰偉 魁偉 偉績 偉論 俊偉 偉瑰 偉峻 怪偉 偉抱 正偉 偉奇 腯偉 偉鑑 偉麗 偉壯 偉狀 偉幹 峻偉 偉士 懿偉 閎偉 偉而 偉仕 秀偉 偉重 偉拼 音 w i 部 首 亻 筆 畫 6 五 行 土繁 體 偉 五 筆 wfnh生詞本基本釋...

當的多音字組詞,著的組詞多音字組詞

拼音 baid ng d dungd ng 充任,擔zhi 任 充當。擔 daod乶 當。當之無愧。回 當,當心 一聲 當,上當 四聲 dang 應當 第一聲 dang 上當 第四聲 著的組詞多音字組詞 i 呆板 i 挨近 o 熬菜 b 把握 b 耙田 d i 呆子 i 挨打 o 熬夜 b 把子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