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多音字組詞,「禁」的多音字組詞

2021-05-23 11:05:46 字數 8171 閱讀 8048

1樓:莫須有麼

禁 拼音: jìn 禁止 四聲

禁 拼音: jīn 禁受 一聲

2樓:瑞伶俐

一聲 情不自禁

四聲 禁止

四個字的時候一般都是一聲,兩個字的時候一般都是四聲

3樓:匿名使用者

jin第一聲禁:情不自禁 jin第四聲禁:禁止

4樓:匿名使用者

禁 jīn ① 承受;忍住;耐用:禁不住**|弱不禁風|禁穿。

② 忍住;忍耐:情不自禁|不禁。

jìn ① 不准;制止;不許:禁菸|禁止喧嘩|嚴禁走私。

② 法令、規章或習俗所制止的事項:入國問禁|違禁藥物。

③ 古代帝王居住的地方:紫禁城|禁軍|宮禁。

④ 拘押;關押:囚禁|禁錮。

⑤ 監獄:禁卒。

⑥ 避忌:禁忌。

5樓:匿名使用者

情不自禁 qíng bù zì jīn

忍俊不禁 rěn jùn bù jīn

不禁 bù jīn

禁臠 jìn jī

弱不禁風 ruò bù jīn fēng

禁止 jìn zhǐ

禁錮 jìn gù

禁忌 jìn jì

令行禁止 lìng xíng jìn zhǐ囚禁 qiú jìn

6樓:一雨田喵

禁言禁受

「禁」的多音字組詞

7樓:芸汐

「禁」的讀音:〔jìn 〕〔  jīn〕

●〔 jìn 〕

1.受得住,耐久:~受。~得住。~不起。弱不~風。

2.忍耐,制止:不~笑起來。

●〔 jìn 〕

1.不許,制止:~止。~絕。~書。~令。~賭。~欲。~錮。情不自~。

2.法律或習慣上制止的事:犯~。違~品。

3.拘押:囚~。監~。~閉。

4.古代稱帝王的地方:宮~。~苑。~衛。~軍(古代指保衛京城或宮廷的軍隊)。

5.不能隨便通行的地方:~地。~區

不禁 [ bù jīn ]:抑制不住;不由自主地(產生某種感情,做出某種動作)

造句: 看見中國隊衝出亞洲,老足球人不禁潸然淚下。

門禁 [ mén jìn ]:原指宮門的禁令,後泛指門口的防範戒備

造句: 這座大樓門禁森嚴,非本樓人員不能輕進。

軟禁 [ ruǎn jìn ]:不在牢房或監獄內監禁,而在家、住所或醫院等處正常的生活環境中監                            視起來,不許自由行動

造句: 在被敵人軟禁期間,她仍然堅持寫作著書。

禁止 [ jìn zhǐ ]:不准許 ; 不許可;限制行動

造句: 圖書館的門口立著一塊「禁止大聲喧嘩」的提示牌。

屢禁不止 [lǚ jìn bù zhǐ]:指多次釋出禁止做某件事情的命令卻沒有達到目的,這種事情仍                                      繼續發生,沒有停止。

造句: 腐敗是社會公害,近幾年來加大了打擊力度,但仍屢禁不止。

禁的多音字組詞 5

8樓:一路有你哇

讀音[ jìn ]的組詞:弛禁、宵禁、禁臠、解禁讀音[ jīn ]的組詞:禁受、禁垧、禁得、黨禁一、讀音[ jìn ]的釋義:

1、明令取消;制止:嚴~走私。

2、拘押:監~。

3、法律或習慣所不允許的事:犯~。違~物品。

4、皇帝的住處:宮~。紫~城。

二、讀音[ jīn ]的釋義:

1、受得住;耐(用):~得起考驗。這件衣服~穿。

2、忍住:不~大笑。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禁,吉凶之忌也。從示,林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禁,對影響吉凶的忌諱。字形採用「示」作邊旁,採用「林」作聲旁。

1、例禁[lì jìn]

法規明令禁止的事情:有幹~。

2、軟禁[ruǎn jìn]

不監禁,但監視起來,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

3、禁絕[jīn jué]

禁止杜絕;徹底禁止。

4、禁得起[jīn de qǐ]

承受得住(多用於人):青年人要~艱苦環境的考驗。

5、禁不住[jīn bu zhù]

承受住。

9樓:匿名使用者

禁 jīn

部首筆畫

部首:示 部外筆畫:8 總筆畫:13

五筆86:ssfi 五筆98:ssfi 倉頡:ddmmf

筆順編號:1234123411234 四角號碼:44901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7981

基本字義

1. 受得住,耐久:~受。~得住。~不起。弱不~風。

2. 忍耐,制止:不~笑起來。

詳細字義

〈動〉1. 勝任,承受得起 [bear; endure]

不能禁失吾之悲。——清· 林覺民《與妻書》

2. 又如:禁久(經久,耐久);禁奈(禁得起,受得起);禁不過(禁不的,禁不起。承受不住,受不了);禁當(擔當;承受);禁招(招架;忍受)

3. 忍住 [restrain oneself; contain oneself (used in negative construction)]。如:不禁痛哭流涕;不禁失笑

4. 折磨,使受苦 [torment]。如:禁虐(折磨受苦);禁害(損害;折磨)

〈名〉1. 腰帶 [girdle]。如:禁節兒(筋節,關鍵)

2. 另見 jìn

常用片語

1. 禁不起 jīnbuqǐ

[be unable to stand] 不能承受

禁不起嚴峻考驗

2. 禁不住 jīnbuzhù

(1) [be unable to bear or endure]∶不能承受

剛生下來的嬰兒很嬌弱,禁不住氣溫的劇烈變化

(2) [can't help doing sth.;can』t refrain from]∶不能控制;由不得自己

當他登上領獎台,禁不住熱淚盈眶

3. 禁得起 jīndeqǐ

[be able to stand(tests,trials,etc.)] 能夠承受

這只船完全禁得起風浪侵襲

4. 禁得住 jīndezhù

[be able to hear or endure] 能夠承受

這麼細的竹竿,禁得住人踩嗎?

5. 禁受 jīnshòu

[endure;bear stand] 經受;忍受

禁受考驗

禁受不起折磨

禁 jìn

基本字義

1. 不許,制止:~止。~絕。~書。~令。~賭。~欲。~錮。情不自~。

2. 法律或習慣上制止的事:犯~。違~品。

3. 拘押:囚~。監~。~閉。

4. 古代稱帝王的地方:宮~。~苑。~衛。~軍(古代指保衛京城或宮廷的軍隊)。

5. 不能隨便通行的地方:~地。~區。

6. 避忌:~忌。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示,林聲。本義:禁忌)

2. 同本義 [taboo]

禁,吉凶之忌也。——《說文》

使帥其屬而掌邦禁。——《周禮·秋官》。注:「禁所以防奸也。囿人掌囿遊之遊禁。」

入意而問禁。——《禮記·曲禮》

3. 又如:禁條(即「禁忌」);禁肉(佛家禁忌肉食);禁忌日(元代制度,以每月初

一、初八、十五日、二十三日為四齋日,禁止行刑和宰殺生物,又稱「禁忌日」);禁果(猶太教、**教故事中禁止亞當及其妻夏娃採食的果子)

4. 監獄 [prison]。如:禁牌(出入監牢的憑證;對禁子的尊稱);禁子(禁卒,獄座);禁內(牢內);禁囚(在押犯人)

5. 帝王宮殿 [court]

天子所居曰禁中。禁中者,門戶有禁,非待御者不得入,故曰禁中。——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

6. 又如:禁內(宮內);禁外(宮外);禁宮(宮殿);禁闥(宮門。借指皇宮。闥:門);禁省(警衛森嚴的皇宮)

7. 禁令;含有禁戒性的規條及法令 [prohibitations]

俠以武犯禁。——《韓非子·五蠹》

8. 又如:開禁(解除禁令);犯禁(違犯禁令);禁典(指朝廷法令);禁罔(張布如網的禁令法律);禁法(禁令,禁條)

9. 禁咒術 [sorcery]。如:禁架(方士禁呪的法術);禁術(禁架術;禁咒術);禁法(禁術);禁咒(禁祝。相傳以真氣、符咒等治病邪、克異物,禳災害的一種法術)

10. 古代北方少數名族曲名 [jin-ancient musical piece]。如:禁怽(指古代少數名族的**);禁指(古琴的彈奏指法;小手指)

11. 通「紟」。衣服的結帶 [belt to fasten clothes]

其冠絕,其纓禁緩。——《荀子·非十二子》

〈動〉1. 禁止;制止 [prohibit]

禁,止也。——《廣雅》

嚴刑重罰以禁之。——《韓非子·奸劫弒臣》

禁先其本者治。——《韓非子·心度》

吏奸而不知禁。——明· 劉基《賣柑者言》

禁人之窺伺者。——清· 黃宗羲《原君》

長號不自禁。——明· 歸有光《項脊軒志》

2. 又如:嚴禁(嚴格禁止);查禁(檢查禁止);禁治(制止;管住);禁錮善類(禁止正直的人做官與進行政治活動)

3. 牽制;約束 [pin down]。如:禁步(綴在婦女裙子上的小鈴,玎璫有聲,以便使走路有節制);禁持(控制,撐持;擺布,糾纏;忍受,承受);禁住(約束住)

4. 監禁;拘禁 [imprison]。如:囚禁(把人關在監獄裡);禁勘(囚禁起來審問);禁錮(監禁);禁推(拘禁犯人並加以推究審問);禁執(拘捕囚禁)

5. 阻止;限制 [hinder]。如:禁回(阻攔);禁鬼(防鬼);禁限(限制);禁耕(阻止農事);禁遏(禁阻;遏止)

6. 施禁咒術 [use incantation]。如:禁魘(以禁咒術害人);禁氣(以運氣法施行禁術)

7. 儲藏 [store up]。如:禁文(秘藏的珍貴文籍);禁帑(指宮內倉庫所藏財貨);禁財(帝王宮中庫藏的錢財);禁庫(儲藏禁用品的倉庫)

〈形〉1. 秘密,隱密 [in secret]。如:禁方(秘密的藥方);禁府(秘府);禁重(神秘重要)

2. 御中的;屬於帝王的 [imperial]。如:禁庭(朝廷);禁軍(皇帝的親兵);禁錢(皇帝所支用的錢);禁兵(帝王宮中御中的**;禁兵)

3. 另見 jīn

常用片語

1. 禁閉 jìnbì

(1) [be placed in confinement]∶把犯錯誤的人關在房中反省

(2) [confinement]∶也指這樣的處罰

禁閉五天

關禁閉2. 禁地 jìndì

[tabonuco] 不許一般人進入的地區

3. 禁錮 jìngù

(1) [inhibit;banish]∶當局禁止某些社會階層或政治上的異己做官或參加政治活動

乃皆赦歸田裡,禁錮終身。——《後漢書·黨錮傳》

禁錮終身,不許仕進

(2) [encompass]∶關押,監禁

他被禁錮在堅固的堡壘中

(3) [restrain]∶強力限制

4. 禁果 jìnguǒ

[forbidden fruit] 數種柑桔變種之一;尤指一種小柚子

5. 禁毀 jìnhuǐ

[prohibit and destroy] 禁止刊行並予銷毀

禁毀非法出版物

6. 禁火 jìnhuǒ

[fasting] 禁止煙火

7. 禁忌 jìnjì

(1) [taboo]∶被禁止或忌諱的言行

犯皇帝的禁忌

(2) [forbid food]∶指醫藥上應避免的事物

8. 禁酒 jìnjiǔ

[prohibition] 禁止釀酒或喝酒

9. 禁絕 jìnjué

[totally prohibit;completely ban] 徹底禁止

禁絕**

10. 禁軍 jìnjūn

[the imperial guard troops] 古代稱保衛京城或宮廷的軍隊

11. 禁例 jìnlì

[prohibitory regulations] 禁止某種行為的條例;禁條

12. 禁獵 jìnliè

[game-hunting prohibitation] 為保護野生動物採取的措施,規定在特定地區、特定時間對特定動物禁止獵取

禁獵期13. 禁令 jìnlìng

[prohibition] 禁止某種活動的法令

14. 禁律 jìnlǜ

[prohibitations;prohibitory rules and laws] 禁止進行某種活動的法律或規章

15. 禁臠 jìnluan

[choice dish for one's carving;chunk of meat for one's exclusive consumption] 比喻獨自佔有,不容別人分享的東西

王珣曰:「卿莫近禁臠。」——《晉書·謝混傳》

16. 禁區 jìnqū

(1) [forbidden zone]∶禁止隨意進入或觸動的地區

(2) [(wildlife or plant) preserve; reserve; natural park]∶因其中動植物或地面情況在科學或經濟方面有特殊價值而受到特別保護的地區

(3) [medical forbidden parts in human body]∶醫學上指因容易發生危險而禁止動手術或針灸的部位

17. 禁食 jìnshí

(1) [fast]

(2) 少吃或不吃某些食物以限制膳食

在大齋期禁食

(3) 在一特定期間內,作為一種精神紀律或一種宗教儀式而自願不吃一切食物或某種食物——亦稱「絕食」,「齋戒」

18. ** jìnshū

[banned book] 為官方禁止出版或發行或閱讀的書籍,多為內容不健康或有不良政治影響的書籍

19. 禁條 jìntiáo

[prohibitory regulations] 禁例

20. 禁衛 jìnwèi

(1) [guard the capital and the imperial palace]∶古時指保衛京城或宮廷

禁衛森嚴

(2) [emperor』s guard]∶指保衛帝王或京城的衛兵

21. 禁物 jìnwù

[contraband goods] 違禁品

22. 禁壓 jìnyā

[try to control or prevent] 管束;禁止壓抑

禁壓不住自己的悲傷

23. 禁押 jìnyā

[take into custody; arrest] 拘禁

24. 禁菸 jìnyān

(1) [fasting]∶禁火

(2) [ban on opium-smoking and the opium trade]∶禁止吸食或販賣鴉片;也指禁止吸菸

林則徐的禁菸運動展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革命精神

25. 禁夜 jìnyè

[curfew] 禁止夜間通行;宵禁

26. 禁漁 jìnyú

[forbid fishing] 禁止捕撈魚蝦等

禁漁區27. 禁慾 jìnyù

[mortified; ascetic] 抑制慾望,多指因信仰某種教義之所為

28. 禁運 jìnyùn

[embargo] 禁止運送

**禁運

29. 禁止 jìnzhǐ

(1) [inhibit]∶不准許;不許可

當局禁止在同一地區再建木屋

(2) [banish]∶限制行動

禁止出入宮廷

30. 禁制 jìnzhì

[control; restrain] 禁阻制約

禁制士卒不得擄掠百姓

31. 禁子 jìnzi

[prison guard or watcher] 舊稱在監獄中看守罪犯的人;獄卒

32. 禁卒 jìnzú

[prison guard;turnkey] 牢房看守

禁卒居**。——清· 方苞《獄中雜記》

書吏獄官禁卒。

涕泣謀於禁卒。——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33. 禁阻 jìnzǔ

[prohibit; ban; prevent] 禁止;阻擋

禁 多音字組詞 ,禁的多音字組詞 jin

禁 的讀音 j n j n j n 1.受得住,耐久 受。得住。不起。弱不 風。2.忍耐,制止 不 笑起來。j n 1.不許,制止 止。絕。書。令。賭。欲。錮。情不自 2.法律或習慣上制止的事 犯 違 品。3.拘押 囚 監 閉。4.古代稱帝王的地方 宮 苑。衛。軍 古代指保衛京城或宮廷的軍隊 5.不...

畔多音字組詞,還的多音字組詞

畔 不是多音字 拼 音 p n 部 首 田 筆 畫 10 五 行 水 五 筆 lufh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田地的界限。2.邊 河 湖 橋 耳 枕 3.援 橫暴,跋扈,如 帝謂文王,無然 援。亦稱 畔換 叛換 4.古同 叛 河畔 涯畔 負畔 這畔 畔戾 畔渙 池畔 畛畔 讓畔 攜畔 畔心 畔...

伺多音字組詞,伺的多音字組詞

伺第乙個讀音 ci 第四聲,組詞 伺候 第二個讀音 si 第四聲 組詞 伺隙 伺機而動 伺s 觀察,偵候 窺 機。察。應 y ng 等候響應 伺c 候 a 在人身邊供使喚 b 照料飲食起居 候 均讀輕聲 窺伺伺候 伺機環伺 伺察微伺 掩伺伺隙 伺應伺覘 窺間伺隙 瞰瑕伺隙 觀釁伺隙 伺瑕抵隙 黃雀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