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有關原理,並以人類社會發展的有關歷史事實為

2022-09-17 02:55:05 字數 2484 閱讀 9321

1樓:幹嘛幹嘛幹嘛呀

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有關原理,並以人類社會發展的有關歷史事實為例,分析論述當今時代背景下國家民族的繁榮發展之道。

2樓:大腳傳中

當今的民族政策是特定年代的下的特殊產物,早已不適合當今發展形勢,是阻礙中國和諧的攔路石。但官方鼠目寸光,抱著死教條不放,早晚要為其錯誤付出殘酷代價。

3樓:

我是教你們馬列的梁老師,你採納我為最佳答案會有好處的

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相關原理闡述中國夢的提出及其現實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於唯物史觀的中國夢,建立在嚴格的歷史前提、歷史邏輯和「現實運動」基礎上,同空想社會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劃清了界限。空想社會主義者從唯心史觀出發,顛倒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邏輯關係,企圖用「理想」取代現實,借助發明一套完善的社會制度和社會改造方案,通過脫離現實的途徑來實現「烏托邦」的社會夢想,這種空中樓閣的主觀臆想根本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歷史虛無主義者置中華民族的歷史邏輯於不顧,任意解構歷史、假設歷史、割斷歷史,否認客觀歷史事實以及被實踐檢驗的真理認識,妄圖通過否定歷史來否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革命,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樣做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歷史唯物主義的現實意義

5樓:念_小小

從哲學基本問題的高度,對物質範疇做了科學的規定。吸取了歷史上對物質的認識,克服了舊唯物主義的侷限性,特別是總結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鬥爭的經驗,總結了現代科學的具體成果。

簡述社會存在同社會意識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存在是客觀存在的,社會意識是有了社會以後才有的一種建立在社會上的一種意識,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反映社會存在。

7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而社會意識反映或體現社會存在。

8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存在也稱社會物質生活條件,是社會生活的物質方面,主要是指物質生活資料的生產及生產方式,也包括地理環境和人口因素。

社會意識是社會生活的精神方面,是社會存在的反映。

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是辯證統一的。

首先,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1)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的內容,有什麼樣的社會存在就有什麼樣的社會意識;(2)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的發展、變化。

其次,社會意識還具有相對獨立性。(1)社會意識與社會存在發展的不平衡性;(2)社會意識自身在發展具有歷史的繼承性;(3)社會意識內部各種形式之間相互影響、相互作用;(4)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的能動的反作用,先進的社會意識對社會發展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落後的社會意識對社會發展起著阻礙的作用。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出自《資本論》哪一頁?

9樓:蓄意凋零

在《資本論》當中並沒有此句原話,但是這個概念是貫穿了《資本論》寫作的整體脈絡的。

如果要討論這句話的出處,二樓的給出了詳細解答。

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理論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創立的。 2023年馬克思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 中,提出不是國家決定市民社會而是市民社會決定國家的命題,這是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理論的胚芽。這裡的"市民社會"主要指現實的經濟生活。

隨著馬克思 對資本主義社會的研究和對資產階級古典經濟學的分析批判,在2023年他和恩格斯合著的《神聖家族》 中,市民社會概念進一步具體化了,已接近於"生產關係"概念。在1845~2023年他們合寫的標誌歷史唯物主義創立的《德意志意識形態》 中,形成了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概念,明確指出:市民社會"始終標誌著直接從生產和交往中發展起來的社會組織,這種社會組織在一切時代都構成國家的基礎以及任何其他的觀念的上層建築的基礎"。

在這之後,馬克思依據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理論,分析了2023年資產階級革命和資本主義社會獲得的重大成果,並使這一理論得到了充實和具體化。他在2023年寫的《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 中,對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理論作了精闢的表述:"人們在自己生活的社會生產中發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們的意志為轉移的關係,即同他們的物質生產力的一定發展階段相適合的生產關係。

這些生產關係的總和構成社會的經濟結構,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層建築豎立其上並有一定的社會意識形式與之相適應的現實基礎。"恩格斯寫的《反杜林論》 、《路德維希·費爾巴哈與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 等著作,特別是在他晚年的書信中,對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理論作了進一步的豐富和發展。

10樓:樂觀的地球先生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這種看法,我的理解應該是政治經濟學範疇,並不是哲學中的理解方式,按照馬克思主義哲學對上層建築的解釋是社會架構,因此,馬克思的理解是經濟基礎決定著社會架構的形式。而這種的理解是社會架構區域單一,是一種典型的以經濟資本為基礎的政治架構體系,也就是我說的政治經濟學的表達方式。

論述:用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說明我國社會主義改革實踐的哲學依據及其現實意義

歷史唯物主義的現實意義,歷史唯物主義的指導意義是什麼?

從哲學基本問題的高度,對物質範疇做了科學的規定。吸取了歷史上對物質的認識,克服了舊唯物主義的侷限性,特別是總結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鬥爭的經驗,總結了現代科學的具體成果。歷史唯物主義的指導意義是什麼?歷史唯物主義是共產主義人生觀的理論基礎,共產主義人生觀則是歷史唯物主義在人生觀問題上的具體體現。只有學...

請問 樸素唯物主義 歷史唯物主義 機械唯物主義 行而上學 辯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肯定世界的物質性,並力圖從某種具體的事物中尋找世界的本源 如中國的五行說 近代形上學 以自然科學為基礎對唯物主義的論證比古代樸素唯物主義進步許多,但是缺少古代哲學那種把世界看成是相互聯絡的整體的觀念,較為機械。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既具有整體性以聯絡的眼光看待事物 又具有能動...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和形上學唯物主義和樸素唯物主義的區別

唯物主義承認物質第一性是精神,第二性即承認物質是世界的本原,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簡單的說明各種理論的不同點如下 1 性質不同 庸俗唯物主義將精神看作是某種具體的 精細物質 它不能算作一種哲學的派別.形上學唯物主義以靜止的眼光看問題,以機械的觀點看問題,非此即彼,不承認事物發展的連續性及量變引起質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