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木船不會漏水,為什麼木船不會漏水?

2022-09-16 01:15:02 字數 5369 閱讀 3971

1樓:小凝聊娛樂

木船不漏水的原因:木船的接縫處用桐樹油調和石灰粉刮塗後就不會漏水,且木船是由木材製造的,木材的密度小於水的密度能從而浮在水面。

將特定的填充物塞進木板間的縫隙,使之完全密封漢語專業名詞稱之為捻縫。將麻絲、桐油和石灰等捻料嵌進船板縫隙,這些捻料可以隨著船板一起熱脹冷縮,這樣就可以保證隔艙板不會透水。

木頭漂浮於水面是因為木材的密度小於水的密度。把樹木挖成「空心」就成了獨木舟,自身重力變小,可承載較多人,獨木舟排開水的體積變大,增大了可利用的浮力,採用「空心」增大體積,從而增大浮力,使物體能漂浮在液面上。

也就是船下面窄,上面寬的原因。下窄利於航行,減少水對船的阻力;上面寬增加它的排水量,從而增加浮力,船好在水面航行。

擴充套件資料

船體漏水堵漏方法

1、船體裂縫。船體裂縫處不可直接打入木楔,以免擴大裂縫。應先在裂縫兩端各鑽一小孔,再將膠皮套等軟物覆於裂縫上,壓以木板,用木棒等方式支撐和固定。

2、船體小破洞。可用相當大小的木塞用布料包裹,直接塞進破洞,如果乙個堵漏塞不夠,可用數個。

3、船體大破洞。如果船內可以操作,可用船墊等臥具堵塞,再覆以木板,用物支撐固定。如果破洞水壓太大,應在船體破洞處敷設堵漏毯減少進水量,再用支架做船內堵漏。

如果艙內沒有操作空間,在船外用堵漏毯能有效的減慢船舶進水和下沉速度,為機艙排水,加固相鄰艙壁,為等待救援爭取時間。

堵漏毯使用時,下端應墜以重物,使能垂到船體。繩索應有足夠長度繞過船底,收緊上、下繩索,使堵漏毯覆蓋於洞口。堵漏毯被破口鋼板或船體突出物掛住時,應妥善處理,避免硬拉而撕破堵漏毯。

2樓:小樂學姐

木船不會漏水的原因:

1、木船在製作過程中有打麻這道工序,這道工序對技術的要求非常高,船是否漏水這是關鍵的一步,卷好的麻絲要「三進三出」,最終和「油石灰」一起打碎在船縫中,最後還要用「灰齒」將每道縫括平。

2、製作中還會用桐樹油調和石灰粉,然後用做成的油灰膩子去刮塗木船的接縫處,船就不會漏水了。

3、選擇木材的時候要選擇天然老齡杉木,一般選擇無皮的湖南深山材,這種木材材質好、韌性強,所造之船浮力大、能載重、輕巧靈敏而又堅固耐用,木頭本身具有浮力,首先其本身就浮起一些,故木船不會漏水。

3樓:匿名使用者

木船不漏的原因有:

1、木船本來是木製造,能浮在水面。

2、用桐樹油調和石灰粉,然後用做成的油灰膩子去刮塗木船的接縫處,船就不會漏水了。 3、新船下水前要上油,要使木船的使用壽命長。

木船製造工藝:

1、木料選擇:釘木船要選擇天然老齡杉木,一般選擇無皮的湖南深山材,這種木材材質好、韌性強,所造之船浮力大、能載重、輕巧靈敏而又堅固耐用。

2、配料斷料:斷料配料的尺寸依船體結構而定,以丈八小船為例:中艙六尺,艙口寬為四尺,船底寬應為二尺五寸,船幫高應為一尺三寸;大船、小船板厚都有一定的慣例;丈二到丈八的小船一般用 10 —— 14 公分的木料,然後具體尺寸斷開以備用。

3、破板:從前沒有電鋸,全靠手工拉鋸,電鋸破板,依據所釘船隻的大小確定板的厚度,一般大船板厚三公分半左右,小船板厚二公分半左右。

4、創板:破板後,須用粗、細刨將鋸面刨光,一般先用電刨打底,再用木刨加工,按實際需要的長度、寬度、厚度、角度做成合用的板材。

5、拼版:拼板時,須先放好釘眼。要注意「長縫不對短縫」,這與砌牆是同乙個力學原理,然後將打好釘眼的木板用摻釘(一種大頭尖尾的鐵釘)拼接成船邦、船底和隔艙板。

6、投船:一般是先將中艙底板與前後隔艙板進行連線;然後用麻繩、扒箍、拉夾、盤頭、走趨、尖頭剎等工具將船頭和船艄拉緊,與前後擋浪板連線,中間用 「 爬頭釘 」 、 「 扁頭釘 」 咬緊木頭,並用各種鋦加固接合部,使船的各部分形成乙個整體。

7、打麻:這道工序對技術的要求非常高,船是否漏水這是關鍵的一步,卷好的麻絲要「三進三出」,最終和「油石灰」一起打碎在船縫中,最後還要用「灰齒」將每道縫括平。

8、油船:油船分「上底油」、「罩面油」「打曬油」三種。不僅新船下水前要上油,要使木船的使用壽命長,正常要三四年上岸修理上油一次,最好每年一次——這樣,最好的木船能用

五、六十年。

9、下水:新船油好經過一段時間,等桐油完全乾透後就可以下水了,新船下水不亞於農村砌屋「上梁」——船頸頭要披紅掛綠插金花,擋浪板上要刻福字、雕龍眼;還要點香紙蠟燭、「六隻眼」敬菩薩;這個程式俗話叫「吉水」——客戶要給釘船師傅「包封兒」,釘船師傅要替客戶「說合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木頭本身具有浮力,首先其本身就浮起一些,再加上在船體外圍用到的桐油,這樣就更有效地增大了浮力(利用油和水的密度不同),還有就是船體本身密封比較嚴密,所以綜上所述,木船也不會漏水!

5樓:滕氏娘娘

因為木頭具有浮力,,再加上在船體外圍用到的桐油,這樣就更有效地增大了浮力(利用油和水的密度不同),還有就是船體本身密封比較嚴密,所以綜上所述,木船也不會漏水!

6樓:綠海

油漆做的好,肯定不會了

比如造一艘簡單的木船,怎麼不讓接縫處漏水呢?

7樓:旅一凡

我們中國的傳統做法是用桐樹油調和石灰粉,然後用做成的油灰膩子去刮塗木船的接縫處,船就不會漏水了。

國外流行用做玻璃鋼材料來做這種膩子。

8樓:匿名使用者

真船嗎?

不是玩具?

用瀝青。

古代人如何使木船木板縫隙之間不漏水?

9樓:匿名使用者

塗上一種叫桐油的塗料,再加上布條,反覆塗抹、涼幹、再塗抹,這樣,就比現在的防漏措施一點也不差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西周三代時還沒有鐵釘,也未見到船用銅釘的文獻資料,那麼木板之間是如何連線的呢?其實是用榫接法來連線船體的。古代木板船不但從獨木舟演化而來,而且它那矩形船體還保持著整木的基本造型。

但因增加了許多拼接點,船體牢固性較低,為彌補這個缺陷,除了用木榫加固外,還在船體內增設橫向的支撐木。 那之前是獨木舟 就是木頭挖孔。

後來的船隻都是以榫接為主 輔以銅鐵釘 刷上桐油來防水

製船的主要時間就在於反覆的刷桐油和曬乾之間

11樓:智筱嬴曼凡

木板縫隙之間打入桐油與麻纖維的混合物。小時候農村造小船都是這樣做的。

木船防漏水一定要用桐油嗎?

12樓:我們想知道

1、桐油是歷史悠久的木器防漏水、防腐蝕和裝飾的必須品。

* 在考古中,人們只注意了古代的漆器,卻忽略了要比漆器更古老的木器使用桐油的十數萬年漫長歷史。

* 早在華夏以前的遠古人類,在第一次大規模全球考察時所乘坐的大型航海木船的建造工序中,就已經應用桐油作為防漏水、防腐蝕的材料了。

而有色漆器,就是在桐油中新增了染料配置而成的,日常竹木器用具衣櫃、桌子、椅子、板凳、風箱、木質車船等,都是用桐油來防腐的,同時也是各種現代油漆的基質材料。

2、桐油是重要的工業原材料。

* 桐油,具有較強的滲透性,是一種優良的木本植物種籽油。

* 具有乾燥快、比重輕、光澤度好、附著力強、耐熱、耐酸、耐鹼、防腐、防鏽、不導電等特性。

* 桐油的用途極為廣泛,是製造油漆、油墨的主要原料。

* 桐油被大量用於建築、機械、兵器、車船、漁具、電器的防水、防腐、防鏽塗料,並可製作油布、油紙、肥皂,以及用於農藥和醫藥的催吐劑、殺蟲劑等。

3、雖然在現代技術的支援下大量應用化學製劑代替了部分桐油,但在木器的防水、防腐中還不能最終完全取代桐油。

尤其是現代的大漆家具,廣泛的使用高強度空氣汙染的廉價化學油漆粉飾家具,但滲透性遠遠比不上桐油,經過兩個季節氣候的變化後就會爆皮脫落,木質腐化,不能發揮有效的防護作用,更是對人體造成不同程度的毒性傷害。

13樓:恭聽筠

桐油的用途達一千種以上:其主要產品桐油為乾性植物油,乾燥快、比重輕、有光澤、耐鹼、防濕、防腐、防鏽,在化工、機械、造船、織網等工業以及木製家具和木製農具油漆方面具有特殊的用途。

另外,日本進口的桐油主要用於電子產品:如磁帶、錄相機和彩電生產所需用的酚醛樹脂積體電路板。隨著磁帶、錄相機生產迅速增加,桐油的用量也將隨之增加。

泰國、西歐進口桐油主要用於軍工、機械產品的塗料,其需求量亦有增加之勢。

雖然桐油功效作用這麼多,但不一定硬是要用桐油,現在的工業膠也挺適用。

14樓:殘茶的疼

桐油是桐樹果實經壓榨,加工提煉製成的植物油,是帶乾性植物油,具有乾燥快、比重輕、光澤度好、附著力強、耐熱、耐酸、耐鹼、防腐、防鏽、不導電等特性,用途廣泛。它是製造油漆、油墨的主要原料。木船除了防漏水還需要防腐防蛀蟲。

桐油能有效防護且**也便宜。我們這邊民間現在依舊用桐油刷木船,另外棺材的外表面也是刷桐油。

15樓:哇咔咔咸寧

不一定,我姥姥家以前就是夏季開船撈魚的,那時候一般都不用桐油哦!!!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保持著傳統的工藝是一件光榮的事

17樓:千葉芝秋

不一定啊,用鐵皮封起來也行

木船漏水有什麼快捷修理辦法能夠補的不漏

18樓:匿名使用者

最原始最有效的方法,迄今還在用。

桐油,麻,膩子,不停摔,打等柔性上來就可以批到縫隙或者小洞裡。

19樓:

把木船漏水的縫用刀子清乾靜,晾曬乾燥,桐油加石灰攪拌均勻用批刀添進縫中,乾燥後再桐油刷兩遍!

木船漏水用什麼東西補得快

20樓:宓玉枝綦雁

木船漏水用木楔子補,因為木頭吸水後會膨脹,最後密封處結合會很緊密。

請採納。

怎樣修補木船從裂縫中漏水

21樓:影視的小偉

1、是用木榫加固船體,還在船體內增設橫向的支撐木,並輔以銅鐵釘。將卷好的麻絲「三進三出」,最終和「油石灰」一起打碎在縫中,還要用「灰齒」將每道縫括平。最後刷上桐油,待桐油完全乾透後就可以下水了。

2、首先找到滲漏的位置,大部分是在底部,其實是側邊。要看底部漏點的大小,有些形狀是窟窿,有些是裂縫。針對窟窿,要用物料(木頭或布料)把整個窟窿眼塞住。

如果是裂縫,要看裂縫的長度寬度,是否可以塞些棉絮或布條。

這個做法的目的是控制水壓到最小的狀態,再清理整個打膠面,打出水中膠膠條,覆蓋住整個漏點,待其固化,一天以後,如果還有漏水現象,再做二次修補。直到補住為止。

22樓:匿名使用者

把木船漏水的縫用刀子清乾靜,晾曬乾燥,桐油加石灰攪拌均勻用批刀添進縫中,乾燥後再桐油刷兩遍!

2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木船在水中的話,可以用水中膠粘劑 f i s 7 ,及時補漏修復

為什么為什么都要變?為什么,為什麼 為什麼都要變? 為什麼

因為人不可能活在過去,肯定會改變的,你也同樣改變了,從小時候到現在,到以後老了,都是乙個過程 因為人都是有思想的,所以都是會變的 什麼都要自己好好把握 他們 都要學 他 這就是你的失敗了 在乙個地方跌倒一次 還要第二次 第三次 你沒有長腦子麼 社會就是這樣 除了時光和地心引力 什麼都是會變的你不改變...

風扇為什么不轉,風扇為什麼不轉

首先不急於安裝風葉,通電開機,看是軸是否轉,也可以用手幫助軸轉的方向挪動,要是經過手挪動而使軸正常轉動或者比正常時稍慢,恭喜你,電機還正常,風扇主要配件 電機 沒壞就還有得修,呵呵。此時你需要用螺絲刀將電機拆開,盡可能還弄些潤滑脂 黃油 在軸與軸套處抹一些 量不宜多 潤滑就好,前蓋後蓋共兩處。做完這...

為什么為什么為什么活著死恨罵怨,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活著 死 恨 罵 怨

因為只有失去才懂得珍惜。當人之將死時,旁邊的人都會想起他種種的好處,不會在念叨他的不好,和生命相比,平日的那些瑣事根本算不上什麼的。人是感性的動物,總會有情緒,會說重話,對待別人會有不好時候。如果我們可以做到對人人都好的話,那人身就沒有遺憾了,這也是不可能的事。記得這句話,可以減少點遺憾 對自己好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