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孔子與孟子的自我介紹,求孔子和孟子的對話,急用!

2022-09-15 10:30:04 字數 1442 閱讀 7314

1樓:兔兔有個小問題

孟子: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儒家的主要代表之一。名軻,鄒(今山東鄒縣)人。

約生於周烈王四年,約卒於周赧王二十六年。相傳孟子是魯國貴族孟孫氏的後裔,幼年喪父,家庭貧困,曾受業於子思的學生。學成以後,以士的身份遊說諸侯,企圖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到過梁(魏)國、齊國、宋國、滕國、魯國。

當時幾個大國都致力於富國強兵,爭取通過暴力的手段實現統一。孟子的仁政學說被認為是「迂遠而闊於事情」,沒有得到實行的機會。最後退居講學,和他的學生一起,「序《詩》、《書》,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

在孟子生活的時代,百家爭鳴,「楊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孟子站在儒家的立場加以激烈抨擊。孟子繼承和發展了孔子的思想,提出一套完整的思想體系,對後世產生了極大的影響,被尊奉為僅次於孔子的「亞聖」。

孔子:(前551-前479),中國春秋末期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名丘,字仲尼,魯國人。

孔子的遠祖是宋國貴族,殷王室的後裔。周武王滅殷後,封殷宗室微子啟於宋。由微子經微仲衍、宋公稽、丁公申,四傳至泯公共。

泯公長子弗父何讓國於其弟鮒祀。弗父何為卿。孔子先祖遂由諸候家轉為公卿之家。

弗父何之曾孫正考父,連續輔佐宋戴公、武公、宣公,久為上卿,以謙恭著稱於世。孔子六祖孔父嘉繼任宋大司馬。按周禮制,大夫不得祖諸候,「五世親盡,別為公候」,故其後代以孔為氏。

後宋太宰華父督作亂,弒宋殤公,殺孔父嘉。其後代避難奔魯(孔氏為魯國人自此始),卿位始失,下降為士。孔子曾祖父防叔曾任魯防邑宰。

祖父伯夏的事蹟無考。父親名紇,字叔,又稱叔梁紇,為一名武士,以勇力著稱。叔梁紇先娶施氏,無子,其妾生男,病足,復與顏徵在婚,生孔子。

2樓:薄倖郎君

孔子是把兒子拉在身邊,孟子是把兒子頂在頭上。

求兩個簡短的故事:關於孔子和孟子的

求孔子和孟子的對話,急用!

3樓:西河遊俠

孔子曰:「噫!軻生於百年後,胡為乎來哉?」孟子曰:「二千年後之後生小子,使我穿越來也。」

孔子、孟子的生平和主要經歷

孔子,孟子的生平和主要經歷

4樓:邋遢

生平和主要經來歷可以不用自

那麼繁瑣——你

bai可以在百

5樓:匿名使用者

」跟著秦軒開啟門,屋子裡面,另外幾個看起來牛逼哄哄的人,跟著秦軒,全都走了出去。一副,天老大,他們老二的樣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的兩個重量級人物 。

孔子和孟子的故事。

7樓:熊夢熊

這個到網上去搜嘛,太長了

《我所了解的孔子和孟子》

孔子孟子名言,孔子和孟子的名言

都在這裡!他老人家是世界屈指可數的思想家,經典的句子太多了.我就說他最經典的吧.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子曾經曰過 孔子和孟子的名言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

孔子與孟子有什麼不同,孔子和孟子有什麼區別

孔子是 至聖 孟子是 亞聖 孔子是儒家創始人 孟子是集大成者 孔子和孟子有什麼區別 首先,從兩人的人格來看。孔子偏向敦厚,而孟子則偏向憤世疾俗。孔子作為儒家的創始人自然要以身作則,要別人大氣,自己就得是個敦厚的儒者長者。孔子是春秋晚期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孟子是戰國儒家的代表人物,孔子講究直抒胸臆講大道...

關於孔子和孟子的作文,孔子和孟子的不同 作文 500字

中國古代有過百家爭鳴的景茂,思想上的衝擊在那個時代尤為強烈。有墨家的兼愛非攻,也有儒家的仁義禮孝,更不乏主張避世清淨無為的道家。孔子 孟子 莊子作為儒家與道家的傑出人才,作為影響了乙個時代甚至是影響中華民族的人物。在今天,他們的思想主張對人們的言行舉止也有著非常大的積極影響。所以,對於他們的思想再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