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是道家,道家不是追求成道成仙之說,那麼莊子對死亡為什麼只是說一種心靈的安息

2022-09-12 16:40:15 字數 5538 閱讀 7575

1樓:以何為心

莊子妻死,惠子吊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惠子曰:

「與人居,長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而歌,不亦甚乎?」莊子曰:「不然。

是其始死也,我獨何能無慨?然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也,而本無形;非徒無形也,而本無氣。雜乎芒芴(恍惚茫昧)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

人且偃然寢於巨室(天地之間),而我嗷嗷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

面對死亡,莊子是典型的自然主義超脫論者。他認為死亡是自然變化,乙個人只要把自己和自然融為一體,超越人世古今之變,就可以齊生死,不再戀生患死了。莊子安死而不樂生,對人生持淡泊無為的立場,對死亡懷有一種豁達的態度。

莊子面對死亡,在尋求有限與無限、小我與大我、個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把死亡作為對自然的復歸來接受。

說是一種心靈的安息,對莊子而言,這屬於對不理解者不得不說的話,因為大道不在言也,非言無以顯道;佛法不在學也,非學無以明法。愚以為莊子對於死亡觀點,是勝義諦未曾有生滅;世俗諦好比四季之輪迴。

2樓:可愛的鎂

那時的道家追求的不是成仙,而是追求逍遙和小國寡民的大同世界。而現在的道教是結合了陰陽家而出現的,所以不是乙個概念。

3樓:匿名使用者

道的最高境界和佛的最高境界是一樣的:道的最高境界有一名為"天仙",佛的最高境界有一名為"涅磐",二者名雖不同,境界是一樣的,沒有高低上下之分.值此境界,圓融萬法,萬法圓融,心無掛礙,可出生入死.

值此時,若令起念,則可生萬法!....

4樓:杜拉拉

道家和道教是不一樣的

5樓:看風聽語

道家和道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莊子的核心思想

6樓:虔誠的圖騰

莊子的核心思想是「道」,莊子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思想精髓是主張「道德」,莊子繼承和發展了老子思想,故歷史上老莊並稱,道家思想又稱為老莊思想。

一、無為而治。莊子的無為理由,與老子完全不同。

老子的無為,其理由是反者道之動。也就是說,為了實現真正的偉大社會成果,你不要妄動而要遵循規律。老子的無為是為了無不為。

而莊子的無為,其理由是萬物(也包括所有人)都是自由自在的時候才能接近幸福,管制越多規矩越多就越失去自我,也就越失去幸福。所以任何非自然的規矩,都是壓制人的幸福的。

二、逍遙遊。論幸福的兩種方式。

首先,莊子反對禮和法,以及一切「普遍性」社會道德。因為莊子認為,人與人是不同的,所謂的普遍道德,只不過是削足適履,壓制人的自然本性而已。所以,逍遙遊的第乙個層次,叫做萬類霜天競自由。

說萬物各有其本性,本無所謂高低。只要他們都各自 充分而自由的發揮了自己的自然能力,他們就同等幸福。比如小鳥的幸福就是枝頭高歌,大雁的幸福就是千里遷徙。

各有各的幸福,但只要都實現了自己的自由,那他們是等同的幸福。

擴充套件資料:

莊子觀點:

擺脫外物的束縛與羈絆,或者說擺脫對外物的依賴,才能逍遙遊。

不追求名利,不需要智巧謀劃。哪怕是擁有天下的君王,跟保全德性的聖人神人至人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

不爭辯是非,不講求仁義。「仁義之端,是非之塗,樊然淆亂」。是非只是源自於每個人的成見,沒有統一標準,無人能夠評判。有是就有非,因是因非,因非因是,爭辯是非不如包容調和是非。

不在乎功用成敗尊卑榮辱。無用即是大用,成就和虧敗通一。不用而寓諸庸。

不糾結於生死。生死一條,都只是軀體的變化而已,都是造物者的安排,善生則善死,安排去化。

不刻意求知。生有涯,知無涯,人固有所不知,知止其所不知。

以上這些不應有的追求和執念,都是追求自己所喜好的,排斥厭惡的,都屬於「內傷其身」的益生,損害了德性。不能這樣不能那樣,那麼應該怎麼樣呢?只剩下:

養生。天養,保全天賦的德性。

不得已而為之。安之若命,安排去化,順其自然。

才全德不形。與萬物和諧共存,達到和悅而又平靜的最佳狀態。

治國之道,無為自然,無私心成見,使物自喜。

7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上他提出「道」是客觀真實的存在,把「道」 視為宇宙萬物的本源,講天道自然無為。

在政治上主張無為而治,在人類生存方式上主張返樸歸真。他把提倡仁義和是非看作是加在人身上的刑罰,對當時統治者的「仁義」和「法治」進行抨擊,他對世俗社會的禮、法、權、勢進行了尖銳的批判,提出了「聖人不死,大盜不止」,「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的精闢見解。

在人類生存方式上,他崇尚自然,提倡「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的精神境界,並且認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逍遙自得,是絕對的精神自由,而不是物質享受與虛偽的名譽。

8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莊子主張「天人合一」和「清靜無為」。他的學說涵蓋著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精神還是皈依於老子的哲學。莊子曾做過漆園吏,生活貧窮困頓,卻鄙棄榮華富貴、權勢名利,力圖在亂世保持獨立的人格,追求逍遙無恃的精神自由。

莊子,姓莊,名周,字子休(亦說子沐),宋國蒙人,先祖是宋國君主宋戴公。他是東周戰國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創立了華夏重要的哲學學派莊學,是繼老子之後,戰國時期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莊周因崇尚自由而不應楚威王之聘,生平只做過宋國地方的漆園吏。史稱「漆園傲吏」,被譽為地方官吏之楷模。莊子最早提出「內聖外王」思想對儒家影響深遠,莊子洞悉易理,深刻指出「《易》以道陰陽」;莊子「三籟」思想與《易經》三才之道相合。

他的代表作品為《莊子》,其中的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與老子齊名,被稱為老莊。

莊子的想象力極為豐富,語言運用自如,靈活多變,能把一些微妙難言的哲理說得引人入勝。他的作品被人稱之為「文學的哲學,哲學的文學」。據傳,又嘗隱居南華山,故唐玄宗天寶初,詔封莊周為南華真人,稱其著書《莊子》為《南華真經》。

9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的主要思想是「道」。莊子在哲學上,繼承發展了老子的思想,認為「道」是客觀真實的存在,把「道」視為宇宙萬物的本源。

10樓:匿名使用者

莊周小夢迷蝴蝶。莊子的主要思想,是不是法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張天人合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不違揹人類的本源,同時又主張人性回歸太古時代。

12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是我國先秦(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原系楚國公族,楚莊王後裔,後因亂遷至宋國蒙(今安徽蒙城縣),是道家學說的主要創始人。與道家始祖老子並稱為「老莊」,他們的哲學思想體系,被思想學術界尊為「老莊哲學」,然文采更勝老子。

代表作《莊子》受封為《南華經》,並被尊崇者演繹出多種版本,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他的思想包含著樸素辯證法因素,主要思想是「天人合一」和「清靜無為」,認為一切事物都在變化,他認為「道」是「先天生地」的,從「道未始有封」,莊子主要認為自然的比人為的要好,提倡無用,認為大無用就是有用。

希望對樓主有所幫助!

13樓:lg心樂

莊子是唯心主義者 主張無為!!

14樓:匿名使用者

唯心主義者 主張「無為」

15樓:又見江山

逍遙,以我為中心,世界不過「我」的主觀反應

16樓:一場雨一片雲

莊子內篇——莊子的自傳

第一篇逍遙遊——不玩遊戲

1.不解——不同

終是莊周夢了蝶你是恩賜也是劫是什麼意思

17樓:修改

終究是莊周夢中裡的蝴蝶,隨著夢醒,蝴蝶也隨之消散,而你是上天

對的恩賜亦是上天對我的劫難。這兩句詩出自於德雲社張九南的定場詩,全詩如下:

終是莊周夢了蝶,你是恩賜也是劫,終是李白醉了酒,你是孤獨也是愁,

終是荊軻刺了秦,一代君王一世民,

終是妲己禍了國,萬里江山似蹉跎,

終是玉環停了曲,無人再懂琵琶語,

終是韓信放下槍,你是宿命也是傷,

終是悟空成了佛,你一墮落便是魔,

終是霸王別了姬,棄了江山負了你,

終是后羿斷了箭,此生注定難相見,

終是評書已截止,從此告別定場詩。

擴充套件資料莊周夢蝶,典出《莊子·齊物論》,它是戰國時期道家學派主要代表人物莊子所提出的乙個哲學命題。在其中,莊子運用浪漫的想象力和美妙的文筆,通過對夢中變化為蝴蝶和夢醒後蝴蝶復化為己的事件的描述與**,提出了人不可能確切地區分真實與虛幻和生死物化的觀點。

雖然故事極其短小,但由於其滲透了莊子詩化哲學的精義,成為了莊子詩化哲學的代表。也由於它包含了浪漫的思想情感和豐富的人生哲學思考,引發後世眾多文人騷客的共鳴,成為了他們經常吟詠的題目,而最著名的莫過於李商隱《錦瑟》「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18樓:大大大大倩倩

意思是:

兩個人相遇卻愛而不得的意思。莊生曉夢迷蝴蝶,「莊生夢蝶」比喻夢幻迷離、往事追憶,也可以理解為其處於乙個迷茫期。是恩賜也是劫,更是很好的說明了乙個女生給乙個男生造成的矛盾感,換個說法是又愛又恨,該放手還是該繼續,迷茫不知所蹤,在掙扎中男生選擇放手,兩人終究沒有緣分。

蝶,是一種遇見,也是一種追求。若是夢了蝶,是恩賜亦是劫,皆看造化,若是未夢到蝶,無恩無劫,平淡過去便罷。可偏偏終究還是夢了蝶,命中註定的緣分與劫難都會加諸我身。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莊周夢中的蝶

我便是莊周

你本是遙不可及的夢

而我卻在夢中越陷越深

以為你是上天對我的恩賜

夢醒的那刻

我才知你不過一場劫難

可縱使萬劫不復 相思入骨

我仍眉眼如初 歲月如故

20樓:侯曉雷

若無莊周夢中蝶 亦無恩賜亦無劫

奈何莊周夢了蝶 即是緣分亦是劫

莊周有了夢中蝶 吾亦有了命中劫

莊周夢醒蝶消散 吾卻夢醒斷了劫

莊周入夢化那蝶 吾沉夢中尋那劫

莊周一生夢一蝶 吾用一世渡一劫

上一世欠下的,這一世還了!

終是情緣已看破,從此放下皆自在!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用盡我的一生去愛你,給你最好的幸福,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只是一場夢。你遲早會離開,忘了這個深愛你的人,只留下我乙個人回憶著過去。遇見你,是我最大的幸運,又是我刻骨銘心的傷痛。

如果你是我的劫,我認了,也許是上輩子我欠你的,錯就錯在,我沒有遵守遊戲規則,走心了。

22樓:夆下下

前一句主要落在終是兩字上,是說自己終究還是莊周夢蝶了,那麼莊周夢蝶是講莊周做夢,分不清是蝴蝶變成了自己,還是自己變成了蝴蝶,也就是說,自己最終還是在愛情裡分不清真假。那麼你是恩賜也是劫,恩賜便是帶來了快樂,劫就是生命中的痛苦。很明顯這兩句表達了作者的無奈,我以為的愛情到頭來變成了一場劫難。

23樓:匿名使用者

用盡一切去寵你,才發現這只是一場夢……我逼迫我自己忘了你,到最後才知道,我心裡只有你!說到底,都是乙個情字,這一世,我錯過了浮生若夢,只為遇見你,你是上蒼的恩賜,我是你人生中的劫……

有人說莊子道家思想是消極的,你怎樣看

莊子的思想有一定的消極成分,但是呢它蘊含著辯證法的思想,也有一定的合理之處。莊子的思想是積極還是消極?莊子名周,宋之蒙人 今河南商丘縣東北 宋在戰國時屬魏,魏都大樑,因又稱梁。史記說他與梁惠王 齊宣王同時。莊子 田子方 徐無鬼 兩篇於魏文侯 武侯稱諡,而 則陽篇 秋水篇 逕稱惠王的名字,又稱公子,山...

儒家,墨家,道家,法家,兵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儒家的思想 道教的文化 兵家的戰術 墨家的制度 法家的依法治國儒家講以德治國,崇尚模範作用 墨家走極權主義治國道路,崇尚服從上級 道家政治渺小藝術永恆 講求修身養性 有樸素唯物主義法家重視法律,而反對儒家的 禮 反對保守的復古思想,主張銳意改革兵家對戰爭決策 指揮 統籌及其規律方面的理性認識的總和。...

道教為什麼有的神仙也會墮入地獄?仙家道家問題

神仙說的長生不死,並不是就真的不死了,而是相對於人類的短暫的生專命而言,神仙的壽命就太長屬了。忉利天,是神仙裡倒數第二的天,仙人的一天就是人間的一百年,看世間人就是朝生暮死。之後越往上天的層次越高,壽命越長,最高的非想非非想天,仙人壽命八萬大劫。看起來仙人很風光,享受天福,壽命還這麼長,可是天道是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