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風」和「雨」的成語,含有風和雨的成語

2022-09-11 11:05:04 字數 5718 閱讀 9273

1樓:好幾回廣東

櫛沐風雨 同「櫛風沐雨」。

風雨搖擺 在風雨中飄盪不安,比喻局勢動盪不安

風雨時若 《書·洪範》:「曰肅,時雨若……曰聖,時風若。」孔傳:「君行敬,則時雨順之。」後以「風雨時若」指風調雨順。

風雨如盤 盤: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風雨漂搖 見「風雨飄搖」。

風雨飄颻 見「風雨飄搖」。

風雨飄零 受風雨吹打而飄失零落。

風雨連床 同「風雨對床」。

風雨晦暝 謂風雨交加,天色昏暗猶如黑夜。

風雨晦冥 見「風雨晦暝」。

風雨共舟 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對床風雨 同「對床夜雨」。

春風雨露 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飽經風雨 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滿城風雨 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

風雨如磐 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風雨飄搖 飄搖:飄盪。在風雨中飄盪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風雨不透 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風雨不測 風和雲都不可**。比喻事物或局勢像風雲變幻那樣不可**。

風雨無阻 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風雨淒淒 淒淒: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風雨蕭條 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風雨同舟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風雨如晦 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風雨對床 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

風雨不改 比喻處於惡劣環境中不變其節操。

風雨交加 大風暴雨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風風雨雨 颳風下雨,比喻重重阻難或議論紛紛

八方風雨 八方:四方四隅的總稱。四面八方的疾風驟雨。比喻形勢驟然變幻,動盪不安

含有風和雨的成語

2樓:zhao愛的滿全

滿城風雨、

十雨五風、驟風急雨、化雨春風、雨絲風片、

雨僽風僝、堯雨舜風、風車雨馬、淒風楚雨、

風瀟雨晦、見風是雨、淒風苦雨、風調雨順、

雨橫風狂、糶風賣雨、飄風苦雨、飽經風雨、

風雨晦冥、風雨對床、飄風急雨、

3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風和雨的成語 :

風風雨雨、

八方風雨、

和風細雨、

雨臥風餐、

驟風暴雨、

血雨腥風、

雨巾風帽、

別風淮雨、

風調雨順、

雨橫風狂、

糶風賣雨、

飄風苦雨、

飽經風雨、

風雨晦冥、

風雨對床、

飄風急雨、

纚風沐雨、

雨蓑風笠

4樓:青源

風雨無阻~風雨同舟~風雨彩虹~風風雨雨~腥風血雨~風調雨順~疾風苦雨~呼風喚雨~風雨飄搖~和風細雨

5樓:來自禪陽寺有實力的史努比

呼風喚雨、狂風暴雨、和風細雨

帶有風和雨的成語?

6樓:蒼勤媯瑪麗

八方風雨巴山夜雨飽經風雨暴風疾雨暴風驟雨

畢雨箕風別風淮雨撥雨撩雲撥雲撩雨餐風沐雨

餐風宿雨慘雨酸風朝雲暮雨稱雨道晴馳風騁雨

衝風冒雨礎泣而雨礎潤而雨楚夢雲雨楚天雲雨

楚雨巫雲楚雲湘雨春風化雨春風夏雨春風雨露

春雨如油粗風暴雨大雨滂沱大雨傾盆大雨如注

彈雨槍林東風化雨斷雨殘雲對床風雨對床夜雨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翻手雲覆手雨翻雲覆雨風車雨馬風馳雨驟風吹雨打風調雨順風風雨雨風鬟雨鬢風霜雨雪

風瀟雨晦風行雨散風雨不測風雨不改風雨不透

風雨對床風雨共舟風雨晦冥風雨晦暝風雨交加

風雨連床風雨漂搖風雨飄零風雨飄搖風雨飄颻

風雨淒淒風雨如晦風雨如盤風雨如磐風雨時若

風雨同舟風雨無阻風雨蕭條風雨搖擺風櫛雨沐

覆雨翻雲甘雨隨車怪雨盲風汗如雨下旱苗得雨

和風細雨虹銷雨霽呼風喚雨揮汗成雨揮汗如雨

箕風畢雨急風暴雨急風驟雨疾風暴雨疾風甚雨

疾風驟雨疾雨暴風見風是雨今雨新知久旱逢甘雨

7樓:匿名使用者

狂風暴雨

疾風驟雨

和風細雨

帶有風和雨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化雨

[chūn fēng huà yǔ]

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和風細雨

[hé fēng xì yǔ]

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呼風喚雨

[hū fēng huàn yǔ]

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9樓:小元老師

風雨兼程

斜風細雨

春風化雨

狂風暴雨

帶有風和雨的成語

10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1、風雨交加

成語解釋:大風暴雨一齊襲來。形容

天氣十分惡劣

成語出處:清 梁章巨《浪跡續談 除夕元旦兩詩》:「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

成語例子:難以想象,他是怎樣渡過那風雨交加的日子的。

2、風雨淒淒

成語解釋:淒淒: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成語出處:《詩經·鄭風·風雨》:「風雨淒淒,雞鳴喈喈。」

成語例子:歌台曖響,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淒淒。(唐 杜牧《阿房宮賦》)

3、風雨無阻

成語解釋: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 黃秀才徼靈玉馬墜》:「黃秀才從陸路短船,風雨無阻,所以趕著了。」

成語例子:明天進行足球比賽,風雨無阻。

4、風雨如晦

成語解釋:晦:陰曆每月的最後一天;這天夜裡沒有月亮。風雨天氣;天色昏暗猶如晦日的夜晚。後比喻局勢動盪;社會黑暗。

成語出處:《詩經 鄭風 風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成語例子:在那些風雨如晦的日子裡,革命者沒有動搖,更沒有屈服。

5、風雨蕭條

成語解釋: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成語出處:唐·崔融《嵩山啟母廟碑》:「訪遺蹤於女峽,風雨蕭條,徵往事於姑泉,弦歌響亮。」

成語例子:春香侍春小姐,傷春傷到深秋,今夕中秋佳節,風雨蕭條。(明 湯顯祖《還魂記 鬧殤》)

11樓:瀛洲煙雨

帶有風和雨的成語有很多,比如:

一、呼風喚雨[ hū fēng huàn yǔ ]

1、【解釋】: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2、【出自】:宋·孫覿《罨溪行》:「罨畫溪頭烏鳥樂,呼風喚雨不能休。」

3、【示例】:兄弟,你真是瑪志尼一流人物,天生成~,攪得一國的原動力的了。 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第三回

二、風調雨順[ fēng tiáo yǔ shùn ]

1、【解釋】: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2、【出自】:《六韜》:「既而克殷,風凋雨順。」

3、【示例】:自後國泰民安,~,五穀豐登,人物康阜,真是昇平世界。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四十回

三、暴風驟雨[ bào fēng zhòu yǔ ]

1、【解釋】: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2、【出自】:《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3、【示例】:有雌雄二鳥,原在一處同飛,忽被~驚散。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九回

四、風風雨雨 [ fēng fēng yǔ yǔ ]

1、【解釋】:不斷地颳風下雨。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2、 【出自】:元·張可久《晉天樂·憶鑑湖》:「風風雨雨清明,鶯鶯燕燕關情。」

3、【語法】:聯合式;作賓語;用於人的經歷

五、血雨腥風[ xuè yǔ xīng fēng ]

1、【解釋】:風裡夾著腥味,雨點帶著鮮血。形容瘋狂殺戮的凶險氣氛或環境。

2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二十三回:「腥風血雨滿松林,散亂毛髮墜山奄。」

3、【示例】:投身革命即為家,~應有涯。取義成仁今日事,人間遍種自由花。 **《梅嶺三章》詩

12樓:匿名使用者

1、風雨如晦

成語拼音:fēng yǔ rú huì

成語解釋:晦:陰曆每月的最後一天;這天夜裡沒有月亮。風雨天氣;天色昏暗猶如晦日的夜晚。後比喻局勢動盪;社會黑暗。

成語出處:《詩經 鄭風 風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2、風雨對床

成語拼音:fēng yǔ duì chuáng

成語解釋: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

成語出處:唐·韋應物《示全真元常》:「寧知風雨夜,復此對床眠。」

3、風雨不改

成語拼音:fēng yǔ bù gǎi

成語解釋:比喻處於惡劣環境中不變其節操。

成語出處:《詩經 鄭風 風雨序》:「《風雨》,思君子也。亂世則思君子不改其度焉。」

4、風雨同舟

成語拼音:fēng yǔ tóng zhōu

成語解釋:舟:船。在風雨中同乘在一條船上;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成語出處:孫武《孫子 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5、風雨蕭條

成語拼音:fēng yǔ xiāo tiáo

成語解釋: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成語出處:唐·崔融《嵩山啟母廟碑》:「訪遺蹤於女峽,風雨蕭條,徵往事於姑泉,弦歌響亮。」

13樓:我是大角度

帶有風和雨的成語有:

1. 【解釋】: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2. 【出自】:《孟子·盡心上》:「有如時春風雨化之者。」

3. 【示例】:滿想在這~的環境裡,多受一些教益,哪知道剛入黨後的一點鐘內,就要離開這塊令人陶醉的土地。 ◎李英儒《野火春風鬥古城》十二章

1. 【解釋】: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2.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二:「黃秀才從陸路短船,風雨無阻,所以趕著了。」

3. 【示例】:寶釵說道:「一月只要兩次就夠了。擬定日期,風雨無阻。」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七回

1. 【解釋】:比喻惹是生非,引出事端。

2. 【出自】: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四十二回:「這監生不惟遮不得風,避不得雨,且還要招風惹雨。」

1. 【解釋】:不斷地颳風下雨。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2. 【出自】:元·張可久《晉天樂·憶鑑湖》:「風風雨雨清明,鶯鶯燕燕關情。」

3.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用於人的經歷

1. 【解釋】:綢繆: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

2. 【出自】:《詩經·豳風·鴟鴞》:「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

3. 【示例】:那是不關我教習的事,在乎你們自己~的。 ◎清·無名氏《官場維新記》第四回

帶有風和雨的成語

1 風雨交加 成語解釋 大風暴雨一齊襲來。形容 天氣十分惡劣 成語出處 清 梁章巨 浪跡續談 除夕元旦兩詩 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成語例子 難以想象,他是怎樣渡過那風雨交加的日子的。2 風雨淒淒 成語解釋 淒淒 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成語出處 詩經 鄭風 風雨 風雨淒淒,雞鳴...

瘋狂猜成語2風和雨字成語風和雨字答案

斜風細雨 釋義 斜風 旁側吹來的小風 細雨 小雨。形容小的風雨。出處 唐 張志和 漁歌子 青箬笠 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瘋狂看圖猜成語風字半個雨字答案 瘋狂看圖猜成語雨 成語 風雨交加 風雨交加 f ng y ji o ji 釋義 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出處 清 梁章巨 浪跡叢...

風和雨是怎樣形成的

一年四季,我們幾乎每天都在和風打交道,有和煦的春風,也有刺骨的寒風。那麼,你知道風究竟是怎樣來的嗎?如果給風下乙個簡單的定義,可以這樣說 空氣在水平方向上的流動就叫做風。風是由於空氣受熱或受冷而導致的從乙個地方向另乙個地方產生移動的結果。我們知道,太陽照射著地表的不同區域,空氣受陽光的照射後,就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