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不者中的不唸什麼,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且是什麼意思

2022-09-10 11:15:04 字數 1616 閱讀 6173

1樓:來自西塘古鎮養眼的張遼

想知道若屬的屬是個什麼型別的詞

「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的翻譯是什麼?

《鴻門宴》中,樊噲勸說沛公幹大事不顧小節的句子是什麼?

2樓:體啊家裡來看看

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

這句話的意思是:做大事不必顧及小節,講大禮不需躲避小責備。現在人家正好比是菜刀和砧板,我們則好比是魚和肉,還有什麼可去告辭的?

這句話來自《鴻門宴》,作者司馬遷。鴻門宴指在西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舉行的一次宴會,參與者包括當時楚國的兩位將領項羽及劉邦。這次宴會在秦末農民戰爭及楚漢戰爭皆發生重要影響,被認為間接促成項羽敗亡以及劉邦成功建立漢朝。

詳細記述最早見於「史聖」司馬遷的《史記·項羽本紀》。後衍生出大量的相關文學作品。後人也常用「鴻門宴」一詞比喻不懷好意的宴會。

司馬遷(西元前145年~西元前90年),西漢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芝川鎮)人,一說龍門(今山西河津)人。著有《史記》,《漢書·藝文志》著錄有《司馬遷賦》八篇;《隋書·經籍志》有《司馬遷集》一捲。

西元前145年(漢景帝中元五年),司馬遷生於龍門。西元前140年(漢武帝建元元年),6歲,父親司馬談任太史令。《太史公自序》:

「談為太史公,仕於建元元封之間。太史公既掌天官,不治民。」

《鴻門宴》中,殺人如不能舉,刑人如恐不勝,天下皆叛之和姑遣將守關者,備他盜出入與非常也的翻譯~~~~·

3樓:來自涂門街喜笑顏開的龍船花

殺人惟恐不能殺盡,懲罰人惟恐不能用盡酷刑,所以天下人都背叛他。

之所以排遣將兵來守關的原因,是防止他人的盜竊和意外的變故

4樓:匿名使用者

殺人唯恐不能都殺盡,懲罰人唯恐不能用盡,天下的人都背叛他。派遣將領士兵守住關口的原因是,防備其他盜賊出入關口和異於平常的情況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殺人擔心不能殺完,對人用刑好像害怕不夠,天下都反叛他。(我)所以派遣軍隊守住函谷關的原因,(是為了)防備其他竊賊進出和意外事故的發生啊。

鴻門宴中常考句和其翻譯,別告訴我自己百度,找的全我還來問麼?鴻門宴節選,從楚左尹項伯者到莊不得擊

6樓:

楚國左尹項伯干擾項莊使得項莊沒有機會刺殺劉邦。

大丈夫做事不能不拘小節,正如鴻門宴樊噲所說的哪句話

7樓:

(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是這句吧,意思:幹大事不用顧及小的禮節專,講大禮節不用顧及小的謙讓。屬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意思是乙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

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前面的話的說白了就是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後面的話的呢就是做事要謹慎往往一處小的失誤就會做成整件事的失敗。至於看法,前面講究的是做人,後面講究的是做事。

什麼是鴻門宴?

8樓:青青草說故事

鴻門宴到底是怎樣的故事,來看老梁為你解析鴻門宴!

鴻門宴 項羽之死,評價鴻門宴中的項羽

1.重義 心軟 大方。2.大意 心軟 重義。3.例子就是剛剛那兩則歷史故事。說出告密之人姓名,無謀。聽信項伯,信人為親。明知劉邦志在天下,本心也不願殺劉邦,婦人之仁。歷史上對他的死,有多種說法,但多數人偏向於認可他是自刎於烏江的。鴻門宴 關於項羽的形象。應涉及的幾點內容 優柔寡斷 改變進攻劉邦的決定...

鴻門宴項羽的性格弱點,評價鴻門宴中的項羽的性格特點用文中話解釋

對於鴻門宴項羽不殺劉邦的原因卻莫說紛紜,前人對此基本給予否定的態度,視之項羽不聽臣言,狂妄無禮,優柔寡斷,剛愎自用,眼光短淺,有勇無謀。其結論就是項羽頭腦簡單,驕傲自大,所以大意放走了敵手,釀成後患。近年來出現不少學者通過研究當時背景,重新 這個問題,作出不同於傳統的看法。比如學者張志坤在其文 鴻門...

鴻門宴上,項羽為何沒能殺掉劉邦?是不想?還是不能

鴻門宴上,項羽為什麼沒有殺掉劉邦呢?實際上並不想殺掉劉邦。鴻門宴上項羽沒有殺掉劉邦,導致了後來的失敗,後人每每提起也是十分惋惜。那為什麼項羽沒有殺掉劉邦呢?一是因為項羽覺得自己可是和劉邦一路打過來的,所以項羽覺得自己知道劉邦到底有幾斤幾兩,實在是沒什麼實質性的本事。劉邦當年之所以能進咸陽,全靠項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