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不斷滅絕,還有新物種誕生嗎,動物滅絕越來越多,那麼會有新物種的產生嗎?

2022-09-09 04:00:03 字數 5858 閱讀 8698

1樓:匿名使用者

08年pnas上發表了** rapid large-scale evolutionary divergence in morphology and performance associated with exploitation of a different dietary resource就是乙個很有意思的例子。

故事是這樣的:2023年的時候科學家把5對蜥蜴從pod kopiste島放到了鄰近的pod mrcaru島上,但是克羅埃西亞戰爭爆發了,科學家就不能回到島上了。等到36年他們重返這個地方時,神奇的東西發生了:

本來pod mrcaru的原居民蜥蜴已經快消失了,而來自pod kopiste島上的蜥蜴不僅佔據了這個小島,而且改變了行為,食物,而且還有了新的結構特徵!!!

首先,蜥蜴的頭變長了,大了;而相應的咬合力也變大了。

其次,是和原來地區的蜥蜴相比,這種蜥蜴的食物結構變化了,植物占得比重更大了。

更讓人驚奇的是,腸道裡竟然出現了新的結構,盲腸閥!!!而這個結構在絕大多數蜥蜴裡面甚至都是不存在的!!!

一切都指示著這是乙個36年(大概30代)的進化過程:蜥蜴來到這個島上要適應植物多的環境,於是在選擇的作用下蜥蜴的頭更大更長,而更大的咬合力更好地咀嚼植物纖維;同時盲腸閥的出現減緩了食物在腸道的移動速度,並且提供發酵的場所讓共生微生物提供了環境把纖維素轉換為脂肪酸。而這一切都發生在36年!!!

但是這個文章還是有瑕疵,首先是它自己提到的共生微生物並沒有分離和鑑定出來;其次是分子機理沒有解釋清楚:進化樹發現這個新蜥蜴分子上和原來的是同一支,而且性狀上的改變也沒有分子機制的支援,看了看這篇文章的那個科學家主頁也沒有更新發現。

不過就衝著新的表型也基本上能說在短短時間進化出了新的物種!

2樓:小知61630徒素

現在所說的新物種,一般都是以前本身就存在,目前才發現的物種,所以我們經常聽到或者看到的是「發現」了新物種,而不是「誕生」。現在最多說某個生物發生了基因突變。我的觀點是,新物種的出現需要時間來放大基因突變的結果,若突變能讓該生物存活,並且還能繁衍下去,和原物種產生了明顯差異,那新物種就有可能誕生了,讓後人「發現」。

為什麼現在只有物種不斷滅絕而沒有新物種產生?現在已有物種會進化嗎?

3樓:懶懶睡覺貓

你看到沒有新物種誕生了麼,看到物種進化了麼,沒有,因為那些理我們很遠,沒有環境的劇烈變化那是乙個非常緩慢的過程,乙個物種的誕生進化可能需要成百上千年更甚者上萬年,看看人類進化史,原來到現在經歷了多長時間,物種有進化就必定會有退化,任何事都不是單一性的,我們看不到現有物種進化與否但我們到的到以前的呀,同樣我們的後人也會看到我們現在到他們那個時代之間的進化過程

4樓:剛強又純美灬東風

我認為新物種的產生不是短時間內的能夠完成的,它要經過漫長的時間進行進化。而人的生命太短了,不過百年。現有物種也在進化的,只是我們不能馬上看到的。

5樓:紅色水晶

新物種的產生不是短短幾年或幾十年,幾百年就能夠完成的,它需要經過漫長的時間,我覺得至少需要千萬年。但人的生命太短了,不過百年。現在已有物種肯定是在進化的。

6樓:

現在也有進化的,只不過你看不到,人類才文明才幾千年歷史,而生物進化都需要幾千上萬年的時間

7樓:

新物種是在不斷產生老物種也在不斷滅絕進化也在不斷進行中

8樓:

有新物種。變性人。假肢運動員承認。

9樓:天甜恩

汙染太重啦 以後可能連空氣都成了必買品啦!

10樓:佳哥理性說娛樂

為什麼只有物種滅絕,沒有新物種誕生?科學家:只是時間問題

動物滅絕越來越多,那麼會有新物種的產生嗎?

11樓:洋蔥

各種生物之間的進化也是極其漫長的,有些數萬年則可以進化成功,有些則就需要更加長久的時間來進化。物種的演化到現在依舊在緩慢進行,根據研究表明,體型較小的生物在進化時進化的速度要比體型大的物種要快得多就比如說恐龍時代滅絕之後,又誕生了許多新的物種,像現在也是如此,有許多的物種正在逐漸消失,同時也有許多新的物種正在不斷的誕生,其實有

些物種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消失,只不過是為了適應環境,從而自身發生進化改變,從而導致這種現象的出現。大部分古學家認為恐龍是從三疊紀和白堊紀時代為了適應環境不斷的進化而來,而且他們為了適應環境,在個體上面,平均大小都在發生不斷的變化,在白堊紀晚期小型

恐龍在變化中有些倖存了下來,卻並沒有停留在恐龍時代而是不斷向鳥類開始演化,而恐龍時代的滅絕,更是給它們留出了更大的發展空間。經科學家們研究表明,恐龍最早出現大約是在2億3500萬年以前的時期,恐龍是如何出現的到現在依舊是乙個謎,有一種說法是在很久以前有許多其他的物種,因為適應不了地球的環境,從而自身發生改變,從而導致恐龍時代的形

成。但現在對於恐龍如何滅絕,依舊是人們熱議的乙個話題,但是在6500萬年以前恐龍是如何來的卻沒有人知道,科學家們在對鳥類的化石研究表明,鳥類都是由6500萬年以前的小型恐龍進化而來的,所以說嚴格來說,恐龍並沒有滅絕,而是在地球的演化之中,為了適應地球的環境,從而不斷的在變化。

12樓:大夢子的秋小秋

新物種是不太可能了,動物滅絕越來越多是因為大自然的規律。

13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應該會有一些變異物種的出現,所以會有新物種的出現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不會有,因為地球的物種豐富度已經在逐年降低。

15樓:

這個也許會有吧,只要達到了一些特殊的條件吧,就有可能出現

16樓:饅頭饃饃餅

我覺得還會有的,畢竟這個還是要保持乙個相對的生物穩定吧

17樓:否羑澤丶亦良

已經很久沒有新物種產生了,所以,滅絕是不可避免的。

18樓:我是你爸爸任

新物種的產生需要很多基因變化,暫時不會。

19樓:樾玥越躍

這個肯定是會有的,要不然生態系統都會被破壞掉了。

20樓:網友

當然有啦,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21樓:

這個東西是有關係的啊,畢竟它們在不一樣的場景下面會有不一樣的情況啊

每年都有物種滅絕,是不是也有新物種誕生? 10

22樓:loues_落落

就當前應該是處於第五次生物滅絕。雖然有新的物種誕生,但是滅絕的速度還是快於產生的速度

23樓:小小小小鈴鐺醬

從生物學上來說,物種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因此新物種的產生需要挺久的,不可能每年都有新物種產生。

24樓:佳哥理性說娛樂

為什麼只有物種滅絕,沒有新物種誕生?科學家:只是時間問題

為什麼經常聽說物種滅絕,卻從未聽說有新物種誕生?

25樓:一夢一壺酒

在世界上有著各種各樣的動物,有許多動物它們都存在了很久,在地球上的歷史比人類誕生之初還要久遠。然而現在的動物已經沒有以前多了,許多動物都已經滅絕了,所以我們人類,對一些比較稀少的動物作出了保護。那麼問題來了, 為什麼我們經常聽說物種滅絕,卻從未聽說有新物種誕生?

據了解,在6600萬年前一場災難直接讓75%生物滅絕,在這一場災難之後,很多物種在短短一千年就全部消失了,當然恐龍也是這一場災難的受害者。其實物種的滅絕要麼是天災,要麼就是人禍了,自然災害當然是難以避免的,這個我們也沒有能力去阻止。其實我們人類也是物種滅絕第乙個原因,據了解,人類消滅渡渡鳥用了200年,消滅巨儒艮只有27年。

生物滅絕我們都聽說過,那為什麼我們沒有聽說過,新物種的誕生呢?其實這跟人類的壽命是有關係的,許多物種都是在繁衍的過程中,慢慢變化的。生物演化是乙個過程,並不是乙個時間點,所以這個過程是十分緩慢的,以人類的壽命,很難觀察到這些動物的變化。

舉個例子來說,北極熊就是棕熊的一種演化,所以這並不是一瞬間就能看到的東西,故而我們很少聽說新物種的誕生。

正如一句話「毀滅很容易,而創造卻很難」,大自然和人類要毀滅一種動物是十分容易,然而要想等待一種新物種的誕生,卻是乙個漫長的過程。

其實普通人也都能見證新物種的誕生。比如現在大家吃雞肉的,肯德基的那種速生雞。專門下蛋的高產蛋雞。

這些都是歷史上不曾出現的,只是近幾十年內通過育種培育出來的品種。其他各種農作物的新品種。還有醫院裡出現的所謂的超級細菌。

雖然還沒有生殖隔離,不能完全算是新物種。但寬泛定義上也可以理解為乙個新的物種的誕生了

26樓:林里有鹿有孤獨

造成物種滅絕的原因,要麼是天災,要麼是人禍,無論是那種,都是在乙個比較小的時間尺度內發生的。距今6600萬年前的白堊紀末大滅絕導致了當時75%的生物滅絕,而這些動物絕大多數都是在一千年的時間之內消亡的。人類活動更是極大地加快了物種滅絕速度,北極大海雀從被發現到滅絕只有不到500年,而人類消滅渡渡鳥僅用了200年,消滅巨儒艮更是只有27年。

這個時間尺度是幾代人甚至一代人就可以見證的。

27樓:

人類能見證物種滅絕,卻很少見證新物種誕生,這是因為相對物種滅絕,新物種誕生要困難得多,是在乙個很大的時間尺度內發生的。

28樓:

因為需要物種的演變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吧

29樓:他咯兔卡

新物種不好誕生,因為新物種的誕生還需要時間。

30樓:隴東槍

這是因為誕生一種物種需要很長的演變時間

31樓:

有是有的,奈何物種這玩意兒定義比較模糊禁不起抬槓,所以很難達成共識

32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有滅絕就一定有誕生的,只是人們沒發現

33樓:百小度

新物種的誕生需要物種的演變才能完成

34樓:凌晨五點失眠

有的,海洋底部有很多我們沒見過的生物

很多物種滅絕了,現在是否有新物種產生?

35樓:

新物種我們只能說某時發現新物種,而不能說某時有新物種產生,因為在我們發現它們之前,誰也不知道它們是否已經存在多時。

另外在研究物種起源時對時間也只是個概數。

由於個體變異(不論自然還是人為),都不能簡單認為是新物種。否則人類本身也在不斷變異著,對人的定義豈不亂套了?

36樓:

有的.如非典病毒和禽流感病毒。

37樓:伏夢秋

當然有呀,這是大自然的生態系統呀,

38樓:哥舒天野

有很多物種發生了個體變異,有些人工基因轉化的物種也在產生。

如果這些物種能夠繼續繁衍下去,形成一種穩定的種群的話,這就是新的物種。

物種的形成主要是看他的生存能不能形成規模,不在乎是人造的還是因為汙染而變異的。

物種滅絕的速率真的是那麼快嗎,世界物種滅絕速率大概是多少

當然是真的了,而且比我們所能想象的還要快,拿蜘蛛來說,平均每公頃有幾十萬隻蜘蛛,其中有的種類之存在一片很小的種群之中,天長日久形成了獨特的亞種等,一旦因為修路 汙染 外來物種入侵,也許短短一天,只剩不到1000只蜘蛛了,而且還不是一種的,另外,這麼小的數目不足以使種族延續,幾種獨特的生物也許就這樣不...

現在物種滅絕很頻繁,那地球上有沒有新的物種誕生呢?

有一說一,地球上的物種都未被完全發現,所以即使有新物種的發現,人類也不一定知道。除非這個物種是人類自己創造的。地球上的物種一直都在動態演化中,有滅絕的動物,也有新誕生的物種,科學家也發現了許多雜交新品種,人類的活動雖然加速了老物種的滅絕,但也創造了許多新生物。有的。因為進化的原因,很多地方都發現了新...

痛心!長江白鱘滅絕,長江還有什么瀕危物種

最近一片研究文章被刊登在國際上的學術期刊 整體環境科學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上,的通訊作者是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研究員危起偉博士,第一作者是同研究所的張輝博士。內容稱經過專家組論證 我國特有物種 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長江白鱘已經滅絕。危起偉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