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易出現早春

2022-09-08 13:05:03 字數 4135 閱讀 1671

1樓:匿名使用者

華北平原(north china plain ;hua-pei p'ing-yuan;huabei pingyuan),又稱黃淮海平原,是中國東部大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位於北緯32°~40°,東經114°~121°。北抵燕山南麓,南達大別山北側,西倚太行山一伏牛山,東臨渤海和黃海,跨越京、津、冀、魯、豫、皖、蘇7省市,面積30萬平方千公尺。

平原地勢平坦,河湖眾多,交通便利,經濟發達,自古即為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平原人口和耕地面積約佔中國1/5。 [1]

華北平原是華北陸台上的新生代斷陷區。晚第三紀和第四紀時期,形成連片的大平原,與此同時平原邊緣斷塊山地相對隆起,大平原輪廓日趨鮮明。新生代相對下沉,接受了較厚的沉積,區域性沉積竟達千公尺。

[1]

華北平原海拔多不及百公尺,地勢平緩傾斜。由山麓向濱海順序出現洪積傾斜平原、洪積一沖積扇形平原、沖積平原、沖積一湖積平原、海積一沖積平原、海積平原等地貌型別。黃河、淮河、海河、灤河等河流所塑造的地貌構成了華北平原的主體,即黃河沖積扇平原;淮河中下游平原;海河中下游平原;灤河下游沖積扇平原。

[1]

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在春節容易發生什麼氣象災害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春季,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最容易發生的氣象災害是「旱災」。所謂「春雨貴如油」,說的就是這種情況。

3樓:植娜蘭祁忻

華北平原適合種植小麥、玉公尺和棉花;黃土高原適合種植穀子、黑豆等。

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常被成為什麼

4樓:外貿soho創業日記

聳立在黃土高原與華北平原之間的是太行山,是黃河流域與海河流域的分水嶺,也是華北地區一條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線。

5樓:高中專業生

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常被稱為「黃土地」。

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突出的氣候災害是

6樓:高中專業生

(1)春旱和風沙

春季氣溫回公升快,蒸發旺盛,越冬農作物返青生長需水量大;降水少,多大風,沙塵天氣多發。

(2)夏澇

溫帶季風氣候降水集中於夏季,雨季短,降水強度大,容易發生澇災。

(3)寒潮凍害

7樓:終素枝戴妝

聳立在黃土高原與華北平原之間的是太行山,是黃河流域與海河流域的分水嶺,也是華北地區一條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線。

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常被稱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常被稱「黃土地」。東北平原被稱為「黑土地」。

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在生活方面的區別??快進!!

9樓:心很大少女

黃土高原的範圍在太行山以西,烏鞘嶺以東,秦嶺以北,長城以南,面積約有40萬平方公里。其海拔在1000至2000公尺之間,高原包括陝西省、山西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大部地區和甘肅省、內蒙古自治區部分地區,是中國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地區。

黃土高原廣布黃土,厚達50至80公尺,隴東、陝北厚達150公尺,最厚的地方達200公尺。由於歷代戰亂、毛時代盲目開荒放牧及亂罰濫伐導致高原的植被遭到嚴重的破壞,加之黃土的土質疏鬆,水土流失極為嚴重,形成「千溝萬壑」的黃土地貌。

地質地貌

高原由西北向東南傾斜,海拔多在1000~2000公尺。除許多石質山地外,大部分為厚層黃土覆蓋。經流水長期強烈侵蝕,逐漸形成千溝萬壑、地形支離破碎的特殊自然景觀。

高原上主要山脈有太行山脈、呂梁山和六盤山等,這些高脈把黃土高原分成三部分:山西高原、陝甘黃土高原、隴西高原。

氣候和水文

黃土高原的地區屬溫帶季風氣候區的邊緣,大陸性和季風不穩定性更加突出,全年總雨量少,65%的雨水集中在夏季,降水的強度大,往往一次暴雨量就佔全年雨量的30%,甚至更多,是造成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原因之一。高原日照充足,高原從西北向東南,年均溫度在8至14℃,無霜期為120至200天,屬暖溫帶。

黃土高原的水系是以黃河為骨幹,發源於黃土高原的河流約有200條(參看小流域),較大的河流有渭河、汾河、洮河、祖厲河、清水河 、北洛河、黃甫川、窟野河、無定河等,那裡的河流水量不豐,年徑流量只有185億立方公尺(黃河幹流除外),河流受汛期影響較嚴重,洪峰急漲急落,汛期水量佔全年水量的7%以上,高原淺層地下水貧乏,大部分地區地下水的埋藏很深,多在50~60公尺以下。

土壤和植被

黃土高原上的土層富含碳酸鈣和磷、鉀、硼、錳等元素,由於水土流失嚴重,熟化土壤不斷流失,土壤偏鹼性,腐殖質和氮素養分貧乏,土地貧脊,植物很難生長。加上長期戰亂和濫砍濫伐以及土地不合理利用,高原上植被殘留少,森林覆蓋率僅5%,東南部的植被條件好一些,西北部多為幹草原和荒漠草原。

水土流失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的面積約27萬平方公里,有11萬平方公里特嚴重面積。大部分地區的侵蝕模數在4000噸/平方公里,最嚴重的地區達3.57萬噸/平方公里。

水土流失使黃土高原喪失熟化土層,使當地土層的蓄水保墒能力降低,喪失耕種能力。水土流失還導致河道淤塞,水庫淤積、渠道不暢等後果,治理困難。

————————————————————————-

華北平原

也稱黃淮海平原,是黃河,淮河,海河沖積成的。華北平原以西就是黃土高原,只有一山之隔,因此近年來經常受沙塵暴的影響,氣候比較不好,空氣汙染比較嚴重。但是處於我國腹地,經濟較好,是重要的糧食產區。

冬季的華北平原景象華北平原亦稱黃淮海平原,西起太行山和伏牛山,東到黃海、渤海和山東丘陵,北依燕山,南至大別山區一線與長江流域分界,跨越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北京、天津等省市,面積達30萬平方公里。華北平原地勢低平,多在海拔50公尺以下,是典型的沖積平原,是由於黃河、海河、淮河、灤河等所帶的大量泥沙沉積所致,多數地方的沉積厚達七八百公尺,最厚的開封、商水一帶達5000公尺。目前,華北平原的面積還在擴大中國第二大平原。

位於黃河下游。西起太行山脈和豫西山地,東到黃海、渤海和山東丘陵,北起燕山山脈,西南到桐柏山和大別山,東南至蘇、皖北部,與長江中下游平原相連。延展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東省、河南省、安徽省和江蘇省等7省、市的境域。

面積約30萬平方千公尺。主要由黃河、淮河、海河、灤河沖積而成,故又稱黃淮海平原。黃河下游天然地橫貫中部,分南北兩部分:

南面為黃淮平原,北面為海河平原。近百年來,黃河在這裡填海造陸面積2300平方千公尺。平原還不斷地向海洋延伸,最迅速的是黃河三角洲地區,平均每年2~3千公尺。

地勢低平,大部分海拔50公尺以下,東部沿海平原海拔10公尺以下。自西向東微斜。主要屬於新生代的巨大坳陷,沉積厚度1500~5000公尺左右。

平原多低窪地、湖沼。集中分布在黃河沖積扇北面保定與天津大沽之間。沖積扇東緣與山東丘陵接觸處,排水不暢,地下水位高,易受洪水內澇威脅,形成鹽鹼地。

、廣東珠江三角洲,台灣西部平原等。平原地面平坦,土壤肥沃,是我國主要的農業區,也是我國人口稠密、城鎮集中、經濟繁榮的地區。但我國平原面積僅佔全國總面積的12%,而且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住在華北平原,住房現在是平方或瓦房,鄉間公路多是單行道;在上面騎行很樂哉,滿眼是無際的農田,我們的主要飲食是麵食,饅頭,包子,水餃;大餅。從地圖來看人口比較密集,鄉鎮眾多,我認為還算是民風淳樸。但是經濟屬於中下游水平,因為在我們的聊城市都沒有寶馬買;只有濟南有。

在我們那消費比較便宜,冬天比較乾燥比較冷,夏天不是太熱,我就是這麼了解我們平原地區的,不好意思有點亂。

華北平原和黃土高原發展什麼農業

11樓:耶律之家

黃土高原屬於半乾旱大陸性季風氣候區 ,具有典型的大陸季風氣候特徵。黃土高原區域年平均溫度為3.6~14.

3℃,具有冬季嚴寒、夏季暖熱的特點,氣溫年較差和日較差大,且東部和西部的溫度變化較大。大部分地區溫度條件能滿足農作物兩年三熟的需要。

華北平原屬於暖溫帶季風氣候,冬季乾燥寒冷,夏季高溫多雨,春季乾旱少雨,蒸發強烈。春季旱情較重,夏季常有洪澇。

華北平原和黃土高原發展總體降水量少,應該發展節水農業。包括節水灌溉和種植耐旱農作物。黃土高原地形複雜的地方發展畜牧業和林業。

:完全沒有問題!請及時採納!

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共稱為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與華北平原的土質都由風成黃土組成,所以稱為"黃土地"

華北平原和東北平原的區域差異,華北平原,東北平原,華東平原,分布在那些區域,區域裡分別有哪些主要地區

1,溫度帶 華北平原為暖溫帶,東北為中溫帶 2,地形 二者都是平原 3,華北平原農作版物為冬小麥,棉花,花權生等,東北平原主要有春小麥,甜菜,玉公尺等4,華北平原一年兩熟至兩年三熟,東北平原為兩年三熟至一年一熟 華北復平原是中國東部制 大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bai又稱黃淮海平du原。位於北緯zhi3...

華北平原和恆河平原的地理位置

華北平原位於東部偏北,在燕山,太行山,淮河之間,是我國的第二大平原,地勢平坦,由三條河流沖積而成 恆河平原又稱 印度大平原 在南亞喜馬拉雅等山脈和德干高原之間,面積約75萬平方千米,大部在印度境內 西部又稱印度河平原,大部在巴基斯坦境內。華北平原是中國東部大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又稱黃淮海平原。位於北...

華北平原和長江中下游平原的分界線也是秦嶺淮河一線麼

解析 長江下游的濱海 沿江平原,包括自湖口以下到海濱的廣大地區。具體說來有以 下幾個部分 1 蘇皖平原 自江西湖口以下到鎮江,在長江天然堤與兩岸崗丘之間分布的沖積平原 和沿江平原。這一沿江地帶,平原狹長,面積較小。2 長江三角洲 由鎮江 揚州一帶向東,沿通揚運河直到海濱 從鎮江向東南直至杭 州灣北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