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然地理環境角度分析,為什麼黃土高原適合建窯洞

2021-03-04 01:19:51 字數 4489 閱讀 9619

1樓:以古非今

黃土高原地區氣候乾旱,森林較少,木材缺乏,打窯洞居住可以節約木材等建築材料;黃土高原地區氣溫年較差大,夏季高溫,冬季寒冷,窯洞冬暖夏涼。

根據黃土高原的自然環境,說一說,為什麼當地人喜歡住窯洞

2樓:人逐夢

由於窯洞土壁深厚,保溫效能很好,夏季曬不透,冬季凍不透,隔音效果也很好,少干擾。這些特性都適合了黃土地區缺少燃料資源的特點。建築的壽命長,使用費用低,地板比地上建築的地板能承受更高的荷載。

不必考慮風、冰雹、雨、雪或其他自然因素的侵襲。採暖或製冷比普通房屋要省一半到三分之二的費用。放火也好,火災向臨近房屋蔓延的機會少;抗**效能強,還能防禦放射性物質對人體的損害。

地上建築所形成的「建築森林」破壞了大自然的面貌,而地下建築能保持自然的美景。

3樓:hci你知道麼

黃土直立性強

冬暖夏涼

黃土高原為什麼適合建窯洞

4樓:舒曼麗鮮可

1.氣候:黃土高原屬於半濕潤半乾旱地區,降水較少,氣候比較乾燥;而且專冬夏溫差大,

屬住在窯洞裡則「冬暖夏涼」。

2.土壤:黃土層深厚,垂直節理發育(黃土直立性好)。

3.地形:黃土高原千溝萬壑、地形崎嶇,平地少。

4.其他:黃土高原植被稀少,缺少木材(建築材料少)。

5樓:簫聲落雪

黃土具有直立性,不易崩塌,而且又比較乾燥,容易開挖,適易開鑿岩洞。

分析我國黃土高原上的窯洞與當地的自然環境適應的地方

6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地區氣候乾旱,森林較少,木材缺乏,打窯洞居住可以節約木材等建築材料;黃土高原地區氣溫年較差大,夏季高溫,冬季寒冷,窯洞冬暖夏涼。

7樓:

風沙大,乾旱,少水,窯洞保暖

黃土高原上為什麼要建窯洞?這和氣候有什麼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黃土高

bai原遍布窯洞?du

在我國的黃土高原上,zhi座落著無數的窯洞,這些

dao窯洞大如

版城堡,小似地宮,風格各異,權不僅是當地居民棲身的理想之地,而且也形成了一道道別具特色的人文景觀。在抗日戰爭期間,***、***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也曾在窯洞裡與那些身居高樓大廈的侵略者和反動派作鬥爭,並取得最後勝利的。黃土高原的窯洞有什麼優點,當地人為什麼對窯洞情有獨鍾呢?

這得先從黃土高原的地質狀況說起,黃土高原是以黃土為名的,那裡的黃土質地均

一、層理不顯、富含鈣質、具有一定的膠結力、不易崩塌。你看,那些直立懸崖和土柱,即使經過風吹雨打,也能長期不倒、不塌。黃土的這些特點,正是建造窯洞的優勢。

因為窯洞所需用的建築材料少、工匠少、施工便利,又不佔用耕地、不破壞自然風貌與生態環境。人住在窯洞裡,冬暖夏涼,自得其所,並能與自然融為一體。因此成為黃土高原上人們的美好家園。

我國窯洞主要分布在陝西、山西、甘肅、青海等地,是解放前黃土高原上居民的主要住宅形式。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太窮了,黃土高原地下水少,土質密實,不易塌方

為什麼黃土高原上土質疏鬆還能建窯洞

10樓:頭石會說話

黃土在被水流沖刷的情

況下,很疏鬆,容易被侵蝕,但是在乾燥和夯實的情況下,強度很大。到現在還有很多地方用夯實的土塊作為牆體建房。窯洞選在厚度較大的立面上,由於長期的重力作用,本身比較瓷實;窯洞頂部無需蓋瓦,因為頂部黃土厚度還是相當大的,另外,窯洞頂部如果比較平坦,那麼侵蝕速度也是很慢的!

11樓:血色迷煙

黃土的的直立性:黃土的結構與其它土壤有顯著的區別,黃土的垂直剖面具有很好的直立性,它的剖面是乙個整體的光華的平面,而其它土壤的剖面會呈現散狀!所以人們就利用黃土的直立性做成了人類居住的窯洞!

為什麼黃土高原的人居住在窯洞

12樓:樂觀的高飛

窯洞就地取材,密集性好,節約土地和能源,冬暖夏涼。冬季室外零下20攝氏度時,採光好的窯洞室內也能達到10攝氏度以上。

隴東黃土高原是天下黃土最深厚的地方,而慶陽地處典型的隴東黃土高原區,是居民窯洞最多最稠密的地方。窯洞密密層層,鱗次櫛比,有人曾喻為:如掛在雲霧中的洞天神府,似鑲嵌在黃土高原上的顆顆明珠。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窯洞是中國西北黃土高原上居民的古老居住形式,這一「穴居式」民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前。窯洞廣泛分布於黃土高原的山西、陝西、河南、河北、內蒙古、甘肅以及寧夏等省。在中國陝甘寧地區,黃土層非常厚,有的厚達幾十公里。

中國人民創造性利用高原有利的地形,鑿洞而居,創造了被稱為綠色建築的窯洞建築。窯洞一般有靠崖式窯洞,下沉式窯洞、獨立式等形式,其中靠山窯應用較多,過去,一位農民辛勤勞作一生,最基本的願望就是修建幾孔窯洞。

擴充套件資料

窯洞建築最大的特點就是冬暖夏涼,傳統的窯洞空間從外觀上看是圓拱形,雖然很普通,但是在單調的黃土為背景的情況下,圓弧形更顯得輕巧而活潑,這種源自自然的形式,不僅體現了傳統思想裡天圓地方的理念。

同時更重要的是門洞處高高的圓拱加上高窗,在冬天的時候可以使陽光進一步深入到窯洞的內側,從而可以充分的利用太陽輻射,而內部空間也因為是拱形的,加大了內部的豎向空間,使人們感覺開敞舒適。

14樓:春花秋實

我覺得主要有三個原因:1 地形和土質。黃土高原山區較多,挖窯洞省時省力;黃土土質直立

性好,適合挖窯洞。

2 氣候原因。黃土高原比較乾旱,氣候乾燥,窯洞壽命很長。

3 投資小,適合人類居住。挖窯洞雖然工期長,但成本卻大大低於蓋樓房,而且冬暖夏涼。

當然,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已經有好多人搬出窯洞,住進了寬敞明亮的瓦房。

15樓:

我認為原因有幾個方面

1 挖窯洞省時省力;黃土土質直立性好,適合挖窯洞。

2 氣候原因:黃土高原比較乾旱風沙較大,窯洞抵抗大風的擊打能力更強;氣候乾燥,窯洞壽命很長,加上氣候條件不允許建造磚房。

3 經濟條件:當時經濟條件較差投資較小,適合人類居住。挖窯洞雖然工期長,但成本卻大大降低。

4 交通條件:黃土高原風大,而且交通不便,建築用的一些材很難運到施工現場。

5.人文條件:前人都是住在窯洞裡對後人影響很大,生活習慣已經形成。

16樓:張晨

黃土高原的人住在窯洞是因為地形的問題

17樓:糖山小拽妹

跟當地的氣候環境有關係

從自然地理環境五大要素的角度分析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形成的原因?

18樓:芊蹊

地形:黃土高原邊緣地形起伏

氣候:溫帶季風氣候,降水多集中在夏季且多暴雨土壤:黃土具有直立性,比較疏鬆

人為:過度樵採,開礦,造成植被破壞

水文影響較小,主要影響黃土高原溝壑縱橫的地表形態

黃土高原的窯洞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19樓:匿名使用者

窯洞是bai

一種民居建築形式,是中du國大zhi

陸黃土高原地區dao

,例如陝西省

回和山西省的特色建築答。主要特點是頂上覆土,內部下面方型上面拱型(應天圓地方之說)。多數後面比前面稍窄,呈喇叭形。

常見的單間窯洞寬3.5公尺左右,高3-4公尺,深5-9公尺。前面有木結構、帶門和格仔窗的外壁。

內部牆面上抹泥、熟石灰或摻石灰的泥,還可以貼紙和窗花進一步裝飾。窯洞前的地面平整後,在周圍圍以土牆。

與環境的主要關係是:該地區自然環境乾燥少雨,多風沙天氣,光線充足,窯洞一般被風建設,呈東北西南方向,可以保暖驅寒,避免風沙天氣的侵害。

20樓:匿名使用者

窯洞bai是中國西北黃土高原上居民的du

古老居住形式,zhi這一「穴居式dao」民版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權前。窯洞廣泛分布於黃土高原的山西、陝西、河南、河北、內蒙古、甘肅以及寧夏等省。在中國陝甘寧地區,這裡氣候乾燥,雨水較少,黃土層非常厚,有的厚達幾十公里,中國人民創造性利用高原有利的地形,鑿洞而居,創造了被稱為綠色建築的窯洞建築。

窯洞一般有靠崖式窯洞,下沉式窯洞、獨立式等形式,其中靠山窯應用較多。過去,一位農民辛勤勞作一生,最基本的願望就是修建幾孔窯洞。有了窯娶了妻才算成了家立了業。

男人在黃土地上刨挖,女人則在土窯洞裡操持家務、生兒育女。窯洞是黃土高原的產物、陝北人民的象徵,它沉積了古老的黃土地深層文化。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理和氣候方面的差異,

22樓:匿名使用者

窯洞的成功建設主要是黃土具有直立的特點,再加強黃土保暖性好,該地區自然環境乾燥少雨,多風沙天氣,光線充足,窯洞一般被風建設,呈東北西南方向,可以保暖驅寒,避免風沙天氣的侵害。

從自然地理環境角度分析為什麼蒙古包身呈圓柱形

蒙古族同胞居住地多為草原,平原 丘陵,圓形屋頂有助於防風。從自然地理環境角度分析,為什麼蒙古包保生成圓柱形,包頂成拱形 圓柱形接風面小 利於在大風天氣保持包體穩定 尖拱形包頂除了防風之外 便於外部雨雪排散 同時在內部有利於保持室內溫度 加速煙氣排出 答 因為蒙古民族生活在中國西北草原戈壁地區,自然環...

從自然地理環境角度分析,為什麼蒙古包保生成圓柱形,包頂成拱形

圓柱形接風面小 利於在大風天氣保持包體穩定 尖拱形包頂除了防風之外 便於外部雨雪排散 同時在內部有利於保持室內溫度 加速煙氣排出 答 因為蒙古民族生活在中國西北草原戈壁地區,自然環境惡劣,多風沙天氣,蒙古包包體圓柱形,包頂成拱形利於抵禦風沙侵襲,使蒙古包牢固結實耐用 從自然地理環境角度分析為什麼蒙古...

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什麼是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

自然地理環境各要素每時每刻都在演化,即自然地理過程無時不在 各個要素的發展演化是同步的,乙個要素的演化伴隨著其他各個要素的演化 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統一的變化過程,保證了自然地理要素之間的協調 自然地理環境 自然地理環境由地球表層中無機 有機的 靜態和動態的自然界各 回種物質和能量答所組成,具有地理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