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如何看圓柱投影圖,什麼是地理圓柱投影圖

2022-09-08 06:45:03 字數 2426 閱讀 9296

1樓:garrick船長

以第一張為例,如果請注意如果!如果陰影部分表示夜,白色表示晝(有時候會相反),那麼我們會發現,陰影部分正好包含了最後一條虛線一下,也就是南極以南的所有地區,地理上就是說南極出現了極夜,相對,北極就出現了極晝,相對於北半球而言就是夏至日。無論世界任何地方的季節,赤道永遠是晝夜等長。

請注意,赤道上的日出日落時間這一說法是不存在的,你只能知曉某一點(已知經緯度位置)的日出日落時間。晨昏線,如第一張圖,便是v字型的兩條分割白色與陰影部分的線,如果北方為北極,,那麼地球就是自西向東轉,於是v字左邊的便是晨線,右邊則是昏線(由黑夜轉為白天的線為晨線)

請問圓柱投影圖怎麼看?關於地理的題目

2樓:天然牧場之戀

從投影的長度利用直角三角形原理求出太陽高度角

3樓:匿名使用者

圓柱投影可以分為切圓柱投影和割圓柱投影。具體設想是假想乙個圓柱與地球相切或相割,以圓柱面作為投影面,將球面上的經緯線投影到圓柱面上。

以常用的墨卡托投影為例,假設地球被圍在一中空的圓柱裡,圓柱直徑與地球赤道相同,其基準緯線與圓柱相切(赤道)接觸,然後再假想地球中心有一盞燈,把球面上的圖形投影到圓柱體上,再把圓柱體按任意經線剪開,就得到了墨卡托投影地圖。

墨卡托投影的地圖上長度和面積變形明顯,但基準緯線處無變形,從基準緯線處向兩極變形逐漸增大,但因為它具有各個方向均等擴大的特性,保持了方向和相互位置關係的正確。在地圖上保持方向和角度的正確是墨卡托投影的優點,墨卡托投影地圖常用作航海圖和航空圖,如果循著墨卡托投影圖上兩點間的直線航行,方向不變可以一直到達目的地,因此它對船艦在航行中定位、確定航向都具有有利條件,給航海者帶來很大方便。

什麼是地理圓柱投影圖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以圓柱面為承影面的製作的地圖。

地理圓柱投影圖就是假想用圓柱包裹著地球且與地球面相切或相割,將經緯網投影到圓柱面上,再將圓柱面為平面而成。

也可以這樣理解:假想乙個圓柱與地球相切或相割,以圓柱面作為投影面,將球面上的經緯線投影到圓柱面上,在正常位置的圓柱投影中,圓柱面展平後緯線為平行直線,經線也是平行直線,而且與緯線直交。

地理圓柱投影圖到底怎麼看,大神進來

5樓:墨汁諾

將可透視的地球儀放置在圓筒中心,地球儀球心放置一盞燈,燈開啟後,地球海陸輪廓會投射在圓筒的內壁。圓筒即可得到地球的圓柱投影地圖。

由於圓筒直徑均等,南北半球高緯地區投影距離較長,光線斜射內壁,一是導致所有緯線均等長,而實際情況是地球儀上的緯線長度是由赤道向兩極遞減為0的;與此同時高緯地區的圖上面積被嚴重放大。

23.5n 南緯66.5 極夜北京2點,因為 180度經線是6點穿晨線和赤道交點,因為太陽直射點在北回歸線上,又在90°e上,所以,北半球極晝,所以在圖上中間那根線以下都畫上陰影。

6樓:收吉選哲

2.與經緯線相比較,更為抽象的是晨昏線在「球與圖」之間的形態轉換。圖c表示赤道側檢視的圖,可以想象為是球面的。

其與圓柱投影地圖間的轉換,類似於「扒橘子皮」,投影到圓柱地圖上的晨昏線形態呈三角函式曲線狀。

注:很多圓柱圖中為了簡便,將晨昏線繪成折線,但不會太影響判圖結果。

關於地理,如圖。關於晝半球夜半球的圓柱投影圖怎麼看?可以看出是春分還是秋分之類的嗎?

7樓:半山樹

一是看晝半球和夜半球,圖中北極圈及其以北地區都是夜,南極圈及其以南地區都是晝,據此判斷為冬至日6月22日。

如果春分或者秋分,晨昏線與經線重合。(圖中夏至日斜交)

地理圖形中像這一類性的圖如何理解 光照圖(圓柱投影圖)

8樓:

此圖南北不對稱,因此判定為北半球區域性光照圖,相切緯線為90度乘以五分之四,即北緯72度,切點左側為晨線,右側為昏線

9樓:blueberry_銀

陰影部分為夜晚,白色部分為白天。同時由於白色部分沒有貫穿整個**,可知北半球為極夜(如果是上北下南的話),所以此時北半球為冬季。白色三角形的中間那根線可知是正午12點,但由於經緯度的差別,所以要求某地時間什麼的話,12點那根經線必須知道其緯度,再根據相差15°經線則相差一小時的規則,用所求地的緯度除以15,得出時差,東加西減,求出所求地當地時間~~

10樓:薔薇花開

陰影部分應該是夜晚,白色部分三角形中間經線是正午12點,還要根據緯度來判斷!

11樓:網球小王子

陰影是黑夜,白色為白天

高一地理:誰能解釋一下圓柱投影圖畫的是什麼?沒看懂

12樓:理工飄

意思是把地球由球體變成圓柱體,這樣經緯線相互垂直,兩個極點變成投影圖中的上下兩條線

素描如何跟著圓柱的結構排線,素描 圓柱怎麼畫 步驟

1 採用的是兩頭尖的線條,這樣在接合的時候很自然。2 圓柱調子排線的方式只有兩種 一種是平行於圓麵的弧形線,因為它是體現圓柱的結構線條。第二種是順柱體的直線,只有這樣的線才能保證線條的各個點在柱面上,斜線實際上是圓柱圓麵的切線,不利於圓柱立體感的塑造。首先找好透視,大概定出寬度和高度,確定頂面的面積...

高中地理怎樣看地區的風向,高中地理怎樣看乙個地區的風向?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季風就分季節答 盛行風就乙個風向 如果給圖就看風向圖和風頻玫瑰圖,判斷最大風頻望採納。這個是要記憶的吧.看該地的氣候什麼的.一般考的都是比較典型的.例如我國季風氣候顯著,大部分地區夏季吹東南或西南風,冬季吹西北風.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吧.我是地理渣,就是過來隨便說兩句的。參考下算了你等...

這個圖怎麼看,高中地理,這個圖怎麼看,高中地理

這個圖叫三角座標圖,在這個圖中求某個點的座標的辦法是,過這個點畫三條邊的平行線,畫平行線的時候往增大的方向畫,取和三邊的交點的數值。高二地理 求下面的圖怎麼看?金字塔圖 以bai 第一產業 這一條du 邊為例子,以左斜邊為起zhi點向右推平行線dao 0 100 可以看出 回地的第一產業比重答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