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電冰箱製冷系統充注製冷劑,如何確定電冰箱製冷系統製冷劑充注量是否合適?

2022-09-08 02:00:08 字數 5893 閱讀 125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稱量加液法

由於檯秤的精度較差,而冰箱的加氟量又較少,因此稱量加液法只能大致控制製冷劑的充入量。稱量加液法如圖6-24所示。

圖6-24 稱量加液法

1.修理閥 2.加液管 3.氟瓶 4.墊物 5.遊碼 6.檯秤

操作步驟:

①將加液管與修理閥虛接。開啟氟瓶,當看到有製冷劑液體從加液管和修理閥虛接處噴出後,迅速將虛接處擰緊。

②用檯秤稱出此時製冷劑鋼瓶的重量,將遊碼向左移至應充氟量的刻度,然後開啟修理閥節門,向系統內充入製冷劑。待檯秤平衡後,立即關閉氟瓶。用手逐段握一下加液管,將管中的製冷劑液體擠進製冷系統內,隨後關閉修理閥。

③20min後啟動壓縮機,觀察執行時的低壓壓力、結霜、散熱狀態等情況,以確定其充灌量是否合適。待一切運轉引數正常後,充氟過程即結束。

(2)經驗法

經驗法又稱為控制低壓壓力充氟法,其操作流程如圖6-25所示。

圖6-25 控制低壓壓力法充氟

操作步驟:

①將抽空完畢的製冷系統上的修理閥與r12氣瓶的輸氣管虛接。開啟r12氣瓶閥門,當聽到輸氣管與修理閥虛介面處有「嘶、嘶、嘶」的跑氣聲後,立即將虛介面旋緊。

②開啟修理閥閥門,使r12氣體緩緩進入製冷系統內,待修理閥表壓達到0.2mpa時,將修理閥閥門關小或暫時關閉,同時啟動壓縮機執行。

③在壓縮機執行過程中,觀察修理閥上表壓力的變化情況,使其維持在0.05~0.07mpa,注意不要使表壓出現負壓,以防造成外界空氣滲入系統。

④對電冰箱運**況進行綜合觀察,以確定充氟量是否合適。

⑤達到充氟量後,先關閉氟瓶閥門,再關閉修理閥閥門。取下輸氣管,觀察電冰箱製冷系統的運**況,待電冰箱執行的各項指標達到要求後,將工藝管封口並取下修理閥,充氟過程結束。

為了判斷充氟工作是否合乎要求,要在充氟以後啟動壓縮機工作一段時間,進行綜合觀察。當環境溫度為15~43℃時,冷藏箱內溫度應穩定在0~10℃,箱內的溫度變化範圍不大於2℃,壓縮機每小時開停次數不多於6次,即可認為加氟工作達到技術要求。

如何確定電冰箱製冷系統製冷劑充注量是否合適?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電冰箱製冷系統制

冷劑充注量合適與否,見表6-2。在環境溫度為15~43℃時,冷藏箱回內溫度應穩定在0~答10℃,箱內的溫度變化範圍不大於2℃,壓縮機每小時開停次數不多於6次,即可認為加氟工作達到技術要求。

表6-2 電冰箱製冷劑充注量合適與否判斷表在相同蒸發溫度下3種製冷劑的蒸發壓力比較見表6-3。

表6-3 在相同蒸發溫度下r600a、r134a和r12製冷劑的蒸發壓力比較

乙個製冷系統所需要的製冷劑多少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家用電冰箱來說,由於一般採用毛細管節流,其製冷劑的充注量很少。如採用cfc-12或hfc-134a作製冷劑,其充注量一般不超過200g,如採用hc-600a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計算啊,銘牌上都註明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比一次錢,就記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沒學過,不好意思,回答不上來

怎麼給冰箱加製冷劑,

7樓:哈

具體操做如下:

1、在新增冰箱製冷劑的時候應該保證系統已經停機,之後進行系統的連線。

2、在進行系統連線的時候應該關閉高低壓的閥 門 ,將系統的高低壓測連線同時鎖緊,加註的介面將其 真空幫浦 連線同時上緊。

3、進行系統抽真空的時候首先要開啟高低壓閥門,這時系統開始進行抽空,一段時間之後再檢查系統是否已經完全的真空了,之後關閉高低壓閥門,最後關閉真空幫浦。

4、在新增製冷劑的時候將黃色管和真空幫浦之間的連線脫開,之後連線到製冷劑瓶上扭緊。

5、這時首先開啟製冷劑瓶,再開啟表組上的氣門芯將黃色管中的空氣排盡,之後倒轉製冷劑瓶同時放好。

6、開啟高低壓閥門,往系統中加入製冷劑,等到了規定量之後關閉高低壓閥門,同時將製冷劑瓶放好。

拓展資料:

冰箱加製冷劑一般壓力如下

1、一般只看低壓壓力,加製冷劑後,剛剛啟動是0.5公斤,然後一直開冰箱,等到冰箱到了我們設定的溫度時,低壓就顯示0.2公斤左右。

2、有乙個現象可以判定冰箱的雪種量,就是讓冰箱不停機的執行,感覺冰箱已經很冷時,摸摸壓縮機的低壓管,有一點點凝露水,有點點冷,就可以了。

3、如果低壓管結霜,就表示雪種多了,如果低壓管是幹的和常溫,表示雪種不夠,雪種不夠時,很容易引起壓縮機發燙。

8樓:仙翁九九

1看錶壓,2看用量,3看效果。關於1、2我不想講,很多書上都有。關於3看效果,是這樣,一邊加製冷劑一邊看低壓管(在壓縮機附近)那根粗管,手摸逐漸變涼,最後一直到看到出現小水珠,有時能看到微霜即可停止加製冷劑。

(如果在低壓管上出現一大段冰霜,說明加多了。)這時冰箱可能出現自動停機,自動開機。那就可以封焊,大功告成。

冬天不如夏天效果明顯。細心觀察吧,如果心裡沒底,先不封焊,多開一會機,等自動停機。

9樓:匿名使用者

給冰箱加製冷劑與給空調加製冷劑不同,前者是長期的做法

,後者則是臨時做法,這也是為什麼同是加雪種,給冰箱加的收費要比給空調加的高得多.因為給冰箱給雪種,先要檢查那裡出問題,漏在何處,找出來後還要抽真空,換毛細管,進行氧焊等一系列的工夫,最快也要三天才能完成.所以,如果冰箱沒有了製冷劑,最好請專業人員維修.

10樓:春暖了花開

給冰箱充入製冷劑,一般是靠觀察壓力

11樓:張保江

抽真空,安裝銘牌標註質量定量充注。

12樓:匿名使用者

加製冷劑,要不要把乾燥過濾器上的小毛細管切開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製冷配件**商青島麥禾機電科技****告訴您怎麼給冰箱、空調加製冷劑。

在與系統連線之前,請察看壓力錶的指標是否在零位,否則開啟錶蓋,調節零位調整螺釘將指標調到零位。

確認系統停機,以下1~3步操作嚴禁在系統執行的情況下進行。

一、系統連線

●先關閉高低壓閥門;

●低壓介面—藍色管—低壓快速接頭—系統低壓測相連線並鎖緊;

●高壓介面—紅色管—高壓快速接頭—系統高壓測相連線並鎖緊;

●加註介面—黃色管—真空幫浦相連線並上緊。

二、系統抽真空

(注意:該步驟必須在系統常壓下才能進行,否則應先進行系統卸壓)

完成上述連線後,先開啟真空幫浦;

●同時開啟高低壓閥門,然後(開啟高低壓快速接頭),此時系統開始抽空;

●一定時間(約10~30min)後檢查系統是否完全真空,若未真空時應檢查系統的洩漏處並修復後重新抽空;

●同時關閉高低壓閥門,最後關閉真空幫浦;

●保壓3-~5min,檢視系統是否有洩漏;

三、系統加註製冷劑

●將黃色管與真空幫浦的連線脫開,然後接到製冷劑瓶上緊;

●先開啟製冷劑瓶(正向放置),再開啟表組上的氣門芯排盡黃色管內的空氣,然後倒轉製冷劑瓶並放好;

●同時開啟高低壓閥門,系統加入製冷劑,到規定量(按各系統廠家提供的加註量)時關閉高低壓閥門,同時正製冷劑瓶。

四、確認加註效果

●先開啟系統運轉;

●一定時間(約5~10min)後檢查系統的高低壓力是否正常(參考系統說明書)。

若不足應在執行狀態下緩慢開啟低壓閥門(此時嚴禁開啟高壓閥門),補充適量的氣體製冷劑(鋼瓶正向放置狀態)後關閉低壓閥門,再重新檢測;

若過高則應關閉鋼瓶,緩慢開啟高壓閥門,從表組氣門芯處排放適量製冷劑(此時應注意噴出的製冷劑傷人),後關閉高壓閥門,再重新檢測;如上往復直到正常。

關閉系統,先關閉製冷劑瓶及高低壓快速接頭,從表組氣門芯處排盡表組內殘留的製冷劑(此時應注意噴出的製冷劑傷人),然後卸下高低壓快速接頭(此時注意高溫燙手),卸下製冷劑瓶、卸下三色管、妥善保管。

如何正確對製冷系統進行充注製冷劑

14樓:匿名使用者

1)由於製冷劑不足,壓縮機的吸氣壓力和排氣壓力均比正常值低。2)製冷劑不足,蒸發器內的蒸發量下降,因而製冷量下降,製冷效果不佳。室溫或庫溫下降緩慢或者不降。

3)熱力膨脹閥不結霜或很少結霜。在空調工況時,不結露,冷凝水很少或者沒有。4)蒸發器很少結霜或者不結霜。

在空調工況時,不結露,冷凝水很少或沒有。5)由於製冷劑不足,往往使壓縮機沒有在額定的負荷下運轉,造成機組輕負荷甚至空轉,此時電流低於額定電流。

15樓:匿名使用者

先抽空,再灌注就好了啊!

製冷劑充注示意圖 10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家用電冰箱來說,由於一般採用毛細管節流,其製冷劑的充注量很少。如採用cfc-12或hfc-134a作製冷劑,其充注量一般不超過200g,如採用hc-600a�異丁烷 作製冷劑,則充注量更少,僅為80g以下。因此對製冷劑充注量的精度要求比較高,一般前者誤差不得大於5g,後者不得大於2g。

製冷劑充注量偏多,則電冰箱蒸發溫度公升高,冷凝壓力增大,壓縮機軸功率增大,運轉率提高,甚至可能出現冷凝器積液過多。在壓縮機停機後,當高壓低於與環境溫度對應的飽和壓力時,液態製冷劑在乾燥過濾器和冷凝器末端蒸發吸熱,造成勢能損失。若製冷劑充注量偏少,則蒸發器末端過熱度公升高,結霜不滿,從而使蒸發器的產冷量減少,壓縮機運轉率提高,耗電量增大。

當製冷劑充注量少於額定值的80%時,電冰箱便不能正常工作。

製冷劑充注量初始值的確定

電冰箱製冷劑充注量取決於製冷系統管道內部容積大小�即壓縮機排氣量大小、蒸發器大小、冷凝管長短及儲液器大小等 。目前尚無一準確計算公式可借鑑,對於cfc-12製冷劑,可採用下述經驗公式進行估算。

式中 g—製冷劑的充注量(g);ve—蒸發器等低壓部分內容積之和(cm3);vc—冷凝管等高壓部分內容積之和(cm3)。

將上述算出的g再加30g作為試驗電冰箱的初始製冷劑充注量。

或者與一台製冷量、有效容積相當的舊型號電冰箱進行比較,在舊型號電冰箱製冷劑充注量的基礎上加30g作為試驗電冰箱的初始製冷劑充注量。確定時需要考慮直冷、間冷電冰箱不同,往復式、旋轉式壓縮機不同,cfc-12、hfc-134a與hc-600a製冷劑不同等因素具體有所增減,如對hc-600a系統,以加10g為宜。

試驗原理

本方法基於以下原理:先按上述方法確定試驗電冰箱的初始充注量並充注製冷劑,置電冰箱於25℃環境溫度下空箱不停機執行,待電冰箱執行達到平衡狀態後,通過閥門每次減少5g製冷劑,而每次均要使電冰箱執行2小時以使電冰箱達到平衡狀態,然後檢測蒸發器入口、中部、出口、冷凍室、冷藏室、吸回管、冷凝器、壓縮機表面溫度及冰箱整機執行功率等引數,並列表進行比較。試驗過程中,會有如圖1所示情形出現,即製冷劑量按5g遞減時,在蒸發器溫度下降乙個數值時,吸回管溫度同時也上公升乙個數值。

從某個充注量數值開始,會在連續30g的變動範圍內,蒸發器的溫度變化很小,而吸回管的溫度變化也很小,此時冷凍室和冷藏室溫度、壓縮機表面溫度及電冰箱整機執行功率均在合格範圍內。而再減少5g製冷劑,則會出現蒸發器入口、中部和出口三個部位溫度明顯變化,而且三者從低到高依次排列。那麼,該電冰箱的製冷劑充注量就在這30g內蒸發器溫度無明顯變化的數值範圍內,其最佳充注量數值的確定按下面公式進行計算:

製冷劑最佳充注量=max-5g-3g

其中 max—30g內蒸發器溫度不變的最大充注量;5g—製冷劑充注量的誤差;3g—充注製冷劑時的機械誤差。

如圖1所示的製冷劑最佳充注量為155-5-3=146(g)

圖1 製冷劑充注量確定試驗曲線

試驗裝置

本試驗裝置如圖2所示,每次放出製冷劑量由所放製冷劑氣體排出量筒中水的容積來確定。如在25℃環境溫度下,放出5g製冷劑cfc-12氣體,則由狀態方程pv=mrt/pμ可以求出其所排出水的容積為

圖2 製冷劑充注量確定試驗裝置示意圖

電冰箱用什麼作為製冷劑家用冰箱的製冷劑常見的型別有哪幾種

電冰箱一般用r12作製冷劑。r12具有無臭無刺激性氣味 無毒 不燃燒等良好特性,因而得到廣泛的應用,但其壓縮機體積大,導管也較粗 滲透力強,對大氣臭氧層具有破壞的作用,為了克服其缺點,現在的冰箱採用無氟新型製冷劑r134a,氟利昂排放的大氣中也會造成臭氧層空洞。目前冰箱的製冷劑主要有兩種 r600a...

電冰箱的製冷系統是熱幫浦嗎,間冷式電冰箱製冷系統有哪些特點

你好 1 學過物理學的朋友都知道,溫度是從高階向低端傳遞的。2 電冰箱的製冷系統是把溫度從低端 冰箱內 向高階 箱外 散發的,原理就是熱幫浦。無論是電冰箱抄還是空調襲原理上完全相同,冰箱和製冷空調是從內部吸熱降溫,向外界放熱。相反,熱幫浦是從外界吸熱向內部放熱是內部增溫,之所以產生完全相反的結果僅僅...

根據製冷量怎麼計算需要充注的製冷劑多少

機組一般有供液管視液鏡,供液沒有氣泡就好,再就是看高壓壓力和低壓壓力對比溫度。知道製冷量如何確定須充注製冷劑的量?一般來說,每乙個車型需要的製冷劑量是不同的,標準重量上下浮動50g是允許額。乙個製冷系統所需要的製冷劑多少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對於家用電冰箱來說,由於一般採用毛細管節流,其製冷劑的充注量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