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膜種植的好處有哪些,高三地理。覆膜種植的好處有哪些?

2022-09-06 14:10:03 字數 2199 閱讀 5251

1樓:笨蛋小姐

具有增溫、保水、保肥、改善土壤理化性質、提高土壤肥力、抑制雜草生長,減輕病害等諸多作用。當然,其中最明顯的效果是增加產量,減少勞動力成本。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提高地面的溫度,地溫比較高,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

3樓:匿名使用者

從保溫保水角度分析即可

地膜在種植中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增高地溫,提前發芽。

種大蒜覆膜有啥好處

5樓:杏花春雨

種大蒜覆膜最大的好處是保水抗旱,大蒜覆蓋地膜後,阻止了土壤水分的蒸發,起到了保水抗旱的作用,可以明顯減少澆水次數,節約用水,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覆蓋地膜可以提高低溫,防止低溫凍害,冬季可以不用再覆蓋農作物秸稈給大蒜禦寒,省時省工。另外,覆蓋銀色或黑色地膜還能防除雜草。

牛皮紙覆膜的好處有哪些

地膜的作用是什麼?

6樓:文子

能有效增加積溫量,克服了低溫乾旱,生育期短等不良自然條件,使晚熟高產優質玉公尺良種獲得豐收,產量成倍增加;

地膜覆蓋技術的推廣,也有力地促進了化工、輕工、農機製造、農資供銷、交通運輸等相關產業的發展。由地膜覆蓋技術發展到大棚蔬菜,使人們在寒冷的季節也能吃到新鮮的蔬菜,改善和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平。

地膜種植在田地內覆蓋大量的塑料薄膜,作物收穫後殘留在土壤中,難以降解,對土壤造成了汙染和損害。隨著塑化劑風波的漫延,地膜無法沉降是否會導致土壤中塑化劑含量過高。

7樓:當悲傷逆流成洋

採用地膜覆蓋栽培後可以改善土壤和近地面的溫度及水分狀況,起到提高土壤溫度,保持土壤水分,改善土壤性狀,提高土壤養分**狀況和肥料利用率,改善光照條件,減輕雜草和病蟲危害等作用。

1. 保溫增溫,促進土壤養分的分解和釋放

2.保濕,提高成活率

田的土壤水分,除灌溉外,主要**於降雨。蓋膜後,一方面因地膜的阻隔使土壤水分蒸發減少,散失緩慢;並在膜內形成水珠後再落入土表,減少了土壤水分的損失,起到保蓄土壤水分的作用。 另一方面,地膜還可在雨量過大時,防止雨水大量進入壟體,可起防澇的作用。

3. 促進生長發育

應用地膜覆蓋,土壤的溫度和濕度增高,有利於早生快發,促進了植株的生長發育。覆膜比不覆膜的大田生育期縮短到一週左右。

4. 減少雜草和蚜蟲的危害

地膜覆蓋可以抑制雜草生長。一般覆膜的比不覆膜的雜草減少三分之一以上,如結合施用除草劑,防除雜草的效果更明顯。噴施除草劑後,蓋膜的比不蓋膜的雜草能減少89.

4~94.8%。地膜具有反光作用,還可以部分地驅避蚜蟲、抑制蚜蟲的滋生繁殖,減輕危害及病害傳播。

5.地膜覆蓋的負效應

地膜覆蓋既有正效應又有負效應,例如:地膜覆蓋雖具有保水的作用,但是卻阻礙了外界降水進入壟體,部分地區若不採取相應的壟型或其它措施可能會導致煙株在旺長期發生水分虧缺,影響正常生長;若遇到連續降雨時則易造成嚴重的水漬,使土壤通透性變壞,水分蒸發受阻,同樣影響煙株的生長。因此,結合當地的生產實際趨利避害,制定切實可行的地膜覆蓋生產技術,充分利用好地膜的作用,採取相應地配套技術措施是地膜覆蓋種植成功的基礎。

二、地膜覆蓋栽培的使用範圍

地膜覆蓋栽培可在雲南中高海拔煙區,特別是存在明顯的階段性低溫、乾旱等障礙因素的植煙區大面積應用,可明顯提高菸葉產質量。地膜覆蓋栽培在海拔較高、無霜期較短地區應用,可使生育期提前7~20天,並將菸葉的成熟期調整到該地區最佳時段內,使菸葉的產量和品質相應得到提高。在多雨煙稻輪作區,可減少肥料淋失,還使前、後茬作物爭地的矛盾得到緩解,使生產成本降低,提高經濟效益。

在有前期乾旱的煙區,可使土壤的旱情明顯好轉,菸草移栽成活率大大提高,有效降低生育前期的乾旱脅迫的危險,促進煙株早長快發。

8樓:o型血男孩

現在生產的塑料薄膜,有藥膜了.不但保溫保濕,還有除草的功能.最少能讓你少打兩三次藥.

每畝可省十來塊錢呢?~~~~~~~~~就是有一樣不好,這樣下去對環境汙染很厲害.是白色汙染.

用的原料是從石油裡提煉出來的.現在的石油**也不穩定.世界各國因為石油產生的摩擦也不少.

我還是希望用別的辦法,我想不出來.這要靠科學家了.

9樓:夔淵析思博

跟家用保鮮膜差用於植物用種播能保住溫度濕度面蓋層膜利於種發芽等芽漲破膜鑽

PTFE覆膜除塵布袋的優點有哪些

一 布袋除塵是物理過濾,什麼粉塵都能過濾,不受粉塵屬性影響過濾效率。電除塵受粉塵比電阻影響較大,當灰塵的比電阻超過10 10 cm 10的10次方 電除塵器的效能就會隨著比電阻的增加而降低。主要是由於比電阻過高容易形成反電暈現象,使電除塵的效率降低。帶式除塵初始投資小,但維護複雜。電除塵出手投資大,...

種植物對人的好處,植物對人的生活有哪些好處?

撈寥可我零基礎。該如何下手 廢,而事業也是女人生命的一部分。當男人離女人而去時,廢 種植物可以陶冶情操,可以綠化環境,可以促使空氣清新 植物對人的生活有哪些好處?植物對人的生活有重要的意義 1 降溫增濕效益 調節環境空氣的溫度和濕度 大樹底下好乘涼 在炎熱的夏季,綠化狀況好的綠地中的氣溫比沒有綠化地...

適合高三學生閱讀的時政類報紙有哪些

國際時政我建議看環球時報 我小學就開始看。畢竟是人民 旗下的,有點類似於半官方。不過總體來說還是較客觀吧國內時政我建議看南方周末,我覺得能算是 首推人民 然後環球時報 半月談。經濟類的如果有興趣也可以適當看看。對 有幫助。適合高中生閱讀的報刊雜誌,有哪些?我建議你讀人民 這是黨報權威性很高,大量的時...